1982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麦纳麦十二月五日电】阿拉伯外交界人士今天说,美国大约有二千五百人的军队参加了在阿曼举行的五天军事演习。科威特和巴林的几家无党派报纸引述阿曼的没有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说,这次演习是从十二月三日开始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六日电】白宫今天说,美国中东特使哈比卜和德雷珀被召回国述职,这并不意味着关于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谈判陷于停顿。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谋求中东和平活动的首席特使哈比卜和负责从黎巴嫩撤军的谈判的德雷珀,将汇报他们同这一地区的官员最新的谈判的结果。

【越南《人民报》十二月四日报道】苏共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正在越南访问和出席苏越经济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的苏联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马克耶夫三日拜会了黎笋。越方参加会见的还有陈琼等。
    同日,陈琼和马克耶夫在政府宾馆签订了越苏经济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纪要。越贸易代表团团长黄仲大和苏贸易代表团团长格里申签订了越苏一九八三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扬言,如果华盛顿着手部署MX导弹,那么,苏联将部署新的洲际弹道导弹。
    乌斯季诺夫的这番话是一位苏联领导人近几年来曾发表过的措词最为强硬的讲话之一,并且显然是要表明,苏联在武器问题上以及对美国的关系问题上将采取新的强硬方针。
    乌斯季诺夫元帅警告美国政府不得“痴心”妄想,企图以携带十个弹头的MX导弹这样的武器来在核力量方面超过苏联。
    苏联在武器问题上采取新的强硬立场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上月去世之前不久就变得明显了。自从苏联共产党新的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上台之后,莫斯科呼吁缓和的调门就降低了,并告诫华盛顿,苏联决不会为修补两国关系或者达成新的武器协议而让步。
    乌斯季诺夫讲话的重要性,从以前从未听说过乌斯季诺夫公开接受记者的采访供公开发表这一点也可以说明。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警告美国,如果美国部署新的MX导弹,那么,莫斯科将研制一种类似的苏联武器作为对策。
    乌斯季诺夫在同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苏联的导弹“决不会比MX导弹逊色”。
    乌斯季诺夫元帅说,由于潘兴—Ⅱ导弹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飞抵目标,因此,莫斯科几乎来不及反击,部署这种导弹将改变战略平衡,使之有利于美国。
    他又说,“这将是苏联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但是他没有详细谈到克里姆林宫到底有什么考虑。
    上周,苏联半官方的新闻社暗示,莫斯科可能采取“以发射为警告”的立场,意思是说,只要在雷达发现一枚来犯的导弹,就立即发射自己的核导弹。
    但是,乌斯季诺夫元帅在这次谈话中没有提及这一点。
    然而,苏联国防部长说,苏联暂停部署中程导弹——携带三个弹头的SS—20导弹——的决定仍然有效。
    已故主席勃列日涅夫三月份曾宣布暂停部署导弹,是向西方作的友好姿态。
    但是,美国和西欧国家的防务官员指责莫斯科这九个月来建立了新的导弹发射场,破坏了暂停部署导弹的规定。
    乌斯季诺夫元帅否认苏联建立了新的导弹发射场,他说,“我要非常肯定地说:苏联是信守诺言的。”

温伯格同斯坦鲍利奇进行会谈并转交了里根的一封信,里根在信中表示增加对南的经济援助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再次向南斯拉夫保证,华盛顿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并带来了里根总统的一封信。信上表示可能要增加对南斯拉夫的经济援助。
    温伯格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二十四小时的访问后已乘飞机回国,接近美国和南斯拉夫两国代表团的人士说,温伯格在今天的会晤期间将里根的一封私人信件交给了南斯拉夫主席佩塔尔·斯坦鲍利奇。
    他们说,这封信主要谈的是涉及双边关系的各种问题,里根在信上重申,美国很重视保持两国的良好关系。
    里根在信上还说,华盛顿正以关切的心情注视着贝尔格莱德如何努力克服当前的严重经济困难,该信还说,里根已要求他的助手们研究一下美国是否有可能进一步提供财政援助。
    温伯格昨晚在南方的亚得里亚海滨休养地杜布罗夫尼克举行的便宴上对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布兰科·马穆拉说,美国高度评价贝尔格莱德的独立和维护其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
    温伯格同斯坦鲍利奇主席举行了会晤,并且在离开之前同国防部长马穆拉举行了最后一轮会谈。
    南斯拉夫官员说,温伯格同南斯拉夫领导人会谈的内容集中在双边关系、东西方关系和世界重大问题。这些官员说,双方会谈是真诚的、建设性的、并有益于增进双边合作。
    温伯格说,双方会谈有利于加强和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军事和政治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四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认为,苏联在勃列日涅夫最近去世后一直没有国家元首,在十二月二十一日苏联正式成立六十周年的时候可能要任命一名元首。最高苏维埃已订于那一天在克里姆林宫开会,隆重纪念一九二二年签订的条约。
    这项条约使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外高加索几个苏维埃共和国联合成为一个整体——苏联。人们记得,最高苏维埃有一个有权选举主席的主席团。
    主席这一职务从苏联和国际礼仪的角度看,是国家的最高官员。
    勃列日涅夫于今年十一月十日去世后刚过了两天,安德罗波夫就接替了他作为党的首脑的职务。当时这里的人们广泛预计,最高苏维埃十一月二十三日开会时也会填补第二个空缺的。
    但是,使外交观察家十分意外的是,这次会议并没有这样做。外交观察家们曾断定这一职务也由安德罗波夫接替的。
    苏联官员私下表示,新领导集团很可能正在重新规定主席的职能,这样,将使主席和党领导人的权力相当,既足够而又不过多。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此间出版的一本新书说,阿根廷认为福克兰群岛之战是英国最近的一次维护殖民地的冒险行动,实际上它可能是二十一世纪争夺对矿藏丰富的南极的控制权的大规模斗争中的第一次战斗。
    《距离极远》一书的作者菲利普·奎格说,南极是一个“火药桶”,他说,这个火药桶的爆炸力有多大,只有在今后十年中才能估计出来。
    他写道:“这最后一个没有勘探过的大陆现在重新引起公众的注意,因为人们预料它极其丰富的磷虾资源可能使我们的海产量增加一倍,它的大陆架可能生产出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
    十四个国家一九五九年签订的南极条约一九九一年满期,需要重订。随着一九九一年的接近,为争夺南极而发生战争的可能越来越大。
    该书指出,只有世界各国设法在全人类的“共同财产”和少数强国既得权利这两种主张之间搞出一个“合情合理的平衡办法”,冲突才能避免。他又说:“最近阿根廷同英国的福克兰群岛之战是一个警告,说明一九五九年南极条约缔约国之间发生冲突是一种现实的可能性。”
    该书说,阿根廷和智利通过“民族主义的宗教狂热”宣称对南极的一部分领土拥有主权。由于存在着邻国有权分得“一份”的原则(对南极这块广阔的没有划定疆界的地区进行的伟大历史性探险活动更加强了这条原则)这两个国家都没有放弃领有权要求。
    然而作者在有关各国的首都和南极本身作了一番调查以后,不象一些人那样把南极看作明天的黄金国。
    他写道:“可能有石油和天然气,但是没有证实,开采会遇到极大的技术问题——即使人们认为石油过剩不会持续下去”。“至于开采各种矿石,那时间就更遥远得多。这些问题要到二十一世纪才能解决。”
    一九五九年的缔约国分成两类:
    第一类有阿根廷、澳大利亚、英国、智利、法国、挪威和新西兰,它们宣称对南极一些地区拥有主权。
    第二类有比利时、日本、波兰、南非、苏联、西德和美国,它们迄今为止没有正式宣称南极某些地区属于自己,但同时也不承认其它国家关于拥有主权的说法。
    与此同时,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已经暗示,如果可能的话,它们也要从南极这个大饼中分到一块。它们抱这种希望的依据是,全人类都有权分享地球的自然资源,它们在旷日持久的讨论海洋法和海底矿藏资源的谈判中,已表示了这种看法。
    作者认为,南极问题中的这种“南北”分歧可能导致严重的冲突,因为十四个缔约国中有一些国家看来不准备听取其它任何国家关于领有权的要求。此外还有美苏之间的东西方角逐。

【美联社罗马十一月九日电】意大利古玩经纪人阿塔纳西奥在十年中第三次被劫后说:“这回他们真正降服我了。我正收拾行装离此到巴黎。”
    盗贼使用先进工具将德尔科苏路中段的精致古玩店洗劫一空。警察后来在那里发现了这位七十二岁商人被盗的大部分宝物,一位侦探说是“纯属幸运”。
    但阿塔纳西奥觉得已够惨了。他说:“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国家,但我不能再在这里开业了。对犯罪的斗争全然无效,这令人十分失望。”
    整个罗马城,无论是聚会或是在工作地方,关于犯罪的谈话已远远超越了关于食物和政治的讨论。成了人们谈论的主要话题。在罗马古代的军用大道上的豪华别墅和巨宅已空置了有几个月,这都是由于缺乏安全而被业主弃置或自称是房客的人所拒住。

【安莎社罗马十一月十六日电】题:范范尼小传
    阿明托雷·范范尼一九○八年二月六日生于皮埃维迪斯泰法诺(阿雷佐)。一九三○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一九三六年列入大学经济史教授名册。一九三六年到一九五五年在米兰天主教大学任教,一九五五年到今天在罗马大学任教,并是全世界许多大学的“名誉博士”。
    一九七一年由于其主张欧洲统一的功绩而获斯特莱斯曼奖金,一九七七年获卡吉马和平奖金。他写过许多著作,已被译成英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德文、日文、波兰文、希腊文和捷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开始投入政治,成为天民党书记处成员。一九四六年,进入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并当选为众议院议员。从一九四七年五月到一九五○年一月,任劳动部长。一九五一年七月任农林部长。一九五三年,又被选为众议院议员。在第八届加斯贝利内阁任内政部长。一九五四年一月,任总理,但在一月三十一日辞职。一九五四年七月,当选为天民党政治书记。一九五八年七月,担任总理,兼管外交部。一九五九年,他辞去这两个职务。一九六○年七月到一九六二年二月,再次当选为总理。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八年,任外交部长。一九六五年九月还担任过联合国大会主席职务。
    一九六八年五月十九日,又被选进众议院和参议院,同年六月五日被选为参议院议长。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共和国总统指定他为终身参议员,“因为他在科学和社会方面为祖国建立了丰功伟绩”。
    在第六届议会选举中,再次当选为议长,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辞职,第二次当选为天民党政治书记:一九七六年四月被提名为天民党主席。
    一九七六年七月,又当选为参议院议长,在利昂纳总统辞职以后,代行共和国总统职责(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五日到七月八日)。在一九七九年六月第八次议会选举中,再次当选为议长。在佩尔蒂尼总统历次出国访问期间,代行总统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