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新宪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是为了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五日述评】题:中国新宪法为现代化鼓劲
    在北京开始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新宪法。新宪法的最大特点是,与九七九年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旧宪法肯定文化大革命相反,彻底清除了文革色彩,把“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作为国家目标提出。新宪法的基本内容是:(1)把发展生产力放在首位;(2)为了在制度上保证生产力的发展,健全了国家机构并使之现代化;(3)同时,与推进现代化相适应,明确了国民的权利、义务等。
    新宪法首先在序言中就发展生产力的问题号召中国人民参加和团结。同时规定,根本任务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可以说,新制定的允许外国企业在中国进行经济活动的规定(第十八条),也是为了加速扩大生产力。第二十三条规定重视发挥知识分子作为行政官员的作用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为了实现现代化,搞活中国广大的农村经济将成为生死攸关的问题。而新宪法提出的方向是把一直兼负行政组织职责的人民公社作为经济机构与政治分开,以恢复农民的主人翁态度,使被喻为资本主义尾巴的个体经济合法化并加以保护,这是一种刺激办法。
    机构改革也是新宪法的支柱之一,相当于日本国会的全国人大和人大常委会的权限同一九七八年宪法相比得到加强。恢复了一九七八年宪法取消的国家主席、副主席制,新设中央军事委员会作为领导军队的机构。
    机构改革中另一个引人注目之点,是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超越宪法和法律”。
    现在,中国正在实行党政分离,而政府与党的关系如何处理,也是新宪法的一个焦点。
    在一定程度上明确公民的权利、义务,这对一个把现代化作为目标的国家说来是理所当然的。旧宪法的第二章讲国家机构,第三章谈公民的权力、义务,而新宪法把公民的权利、义务提到第二章,表现出重视公民权的态度。而且,关于公民权的条款也从旧宪法的十六条增加到二十四条。新宪法还恢复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规定,这一规定曾被写进一九五四年宪法,但在其后的宪法中被删掉了。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为确保中国的上层更加称职和负责,中国的议会今天就罢免最高领导人的权力和加强代表资格的审查工作进行了辩论。
    在新宪法通过只有两天的情况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三千多名代表已把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修改有关国家机构的法令上。
    四项根据一九五四年通过的法令修改或改写的法令草案已提交大会审议。
    这些拟议中的议案包含有罢免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法案,最高领导人包括权力很大的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内阁部长、国家军事委员会委员和最高法院法官。
    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将全年工作的议案也在审议中。
    这个委员会负责审查人大代表的资格,但是只是在人大每年开会时才工作。
    这些法令是提高党政官员的行政管理和教育水平的运动的一部分。
    还强调了要追究责任和结束终身任职的现象。
    这些拟议中的法案是国家新宪法中实现稳定的基础。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四日文章】题:给中国知识分子的新待遇(厄恩肖发自北京)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已经表示要给予中国的知识分子新的待遇,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希望在使经济现代化的过程中谋求他们的支持。
    赵紫阳总理对目前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说,党应该改进对知识分子的态度,应该更好地关心他们。
    另一位政治局委员聂荣臻说,没有知识分子就不可能有四个现代化。在文化革命期间,知识分子被称为“臭老九”或反动派。
    聂荣臻说:“轻视和歧视知识分子,本来是愚昧和落后的表现。但是这种偏见,无论在我国社会,也无论在我们党内,都有很长的历史。”
    一般来说,在中国,凡是受过任何一种大学教育的人都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的人数也许有一千万人,即占人口的百分之一。
    报纸的文章说过,知识分子应该增加工资,优先向他们提供住房和增大他们的决策权。但是,党内仍有很大的阻力。

【本刊讯】喀土穆十二月五日消息:苏丹《天天报》今天在第一版刊登了中国人大通过新宪法的消息,消息说,“中国人民代表大会昨天一致通过了新宪法,这被认为是中国人民生活中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
    苏丹通讯社今天在一则消息中说:“中国人大通过的新宪法彻底结束了文化革命时代的极左影响”。“新宪法中的重要变化是恢复共和国主席职位”。

秦家骢说新宪法在为人民建立符合法律的基础方面作了认真尝试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六日述评】题:中国的新宪法强调了个人的权利,建立了法律基础(秦家骢发自北京)
    中国的新宪法是人民共和国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最包罗万象的宪法,这部宪法在为这个国家十亿多人民建立符合宪法的和法律的基础方面作出了认真的尝试。
    这部宪法之所以意义重大,是因为宪法强调了个人的权利,而且限制了政府和共产党的权力。这部宪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宪法还包括采取步骤使行政和立法部门分家。
    此外,新宪法规定了企业的集体所有制,甚至企业的个人所有制。宪法表示允许外国在中国投资,以及外国同中国的组织进行经济合作。
    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真保证,新宪法与前几部宪法不一样,不会在几年内废除。他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向大会作的报告中说,这是一部“长期稳定”的宪法。
    虽然新宪法规定了党政的职权范围,但是,党显然将继续领导这个国家。但同时,这部新宪法恢复了一条,即“全体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一条款在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八年的宪法中被删去了。
    这部新宪法还规定,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以及通信自由和秘密受保护。
    这部宪法反映出,重点已从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发展上来了。宪法的序言说:“今后中国人民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宪法在允许集体或个人拥有企业的同时宣布,国营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
    宪法还突出了知识分子的作用(知识分子过去常常是政治运动的对象)。它说:“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过去的几部宪法只提到工人和农民。

《财经日报》说新宪法符合国情,比较开明进步,其有效性可至本世纪末。《中报》说新宪法标志中国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意义非比寻常
    【本刊讯】香港十二月六日消息:我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新宪法的消息,连日来受到香港报界的重视。
    《财经日报》题为《符合国情的“八二宪法”》的社评认为:基本上,“八二宪法”可说是现阶段国情的产物,大概在经济环节方面,其与国情发展的适应程度的有效性会发展至本世纪末,也就是说,除非政局有变,“四人帮”那样的货色“雀护重来”,否则,“八二宪法”将不致如以往一般,隔不多久又来修改,变成每届参加开会的人大代表都好象准备为修宪而来,以致“新宪”层出不穷。
    《新报》题为《新宪法的十大要点》的社评说:新宪法有一个总的原则,就是中共明确保证十亿人、海外华侨及大陆外侨在中国境内均受到法律的公平待遇。其中最大特点,是在宪法内“民权最大,官权较小,党权全无”。
    我们知道,新宪法的十大内容,有许多要点在实际上已于大陆上积极施行中,而且已证明受到内地人民及海外人士的欢迎。
    现行的新宪法,自然比旧时的三部较合中国需要,惟是否已臻理想,却值得为今后有权修宪的人大代表认真留意。
    《中报》题为《大陆未来命运所系》的评论说:北京刚举行的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已通过和公布新的宪法和第六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这两个重要文件的制定,将标志着中国大陆在法制建设和经济建设方面,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同时也标志着中共自“文革”以后,拨乱反正、重建纪纲的路线正式转化为国家社会生活。其意义自非寻常所可比拟。

【赞比亚《赞比亚时报》十二月六日评论】亚洲一定在“酝酿”什么。今年,亚洲过去的敌人之间实现和解的情况比过去二十年来都多。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昨天启程对美国进行两周的“友好”访问。他希望从美国得到更多的武器。
    估计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于本月底开始访问非洲十国,目的是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友谊和合作”。
    这说明亚洲的政治局势真正解冻了,不然的话,中国和巴基斯坦的领导人现在就不会到外国进行长时间的访问了。
    人们记得,今年五月,中国高级代表团访问了新德里,讨论如何消除由于一九六二年在喜马拉雅山进行的中印边界战争遗留下来的互相恐惧和猜疑的情况。
    尽管中印双方在边境上的大批部队还没撤走,但是,北京和新德里之间的关系比过去二十年来好多了。
    今年十一月,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新德里作了短暂停留,会见了英·甘地总理。这是十年来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首次最高级会晤。
    最后,最重要的是,苏联和中国开始对话。
    所有这些和解无疑都是暂时的。不过,上述国家中有的国家是核大国或者将成为核大国。因此,它们之间的关系的改善都是重要的。不过,问题是,这种和解是不是认真的,究竟能持续多久。我们只能希望,变化是大的,也是不可逆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