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巴基斯坦和卡尔迈勒政权代表最近曾在日内瓦进行直接会谈,人们认为这是准备从阿“体面撤军”的苏联政府暗中事先疏通工作的结果;阿富汗问题出现了解决的迹象
    【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四日报道】题:苏联当局人士应本报采访时表明,苏联将“撤出阿富汗”
    使苏联陷入泥沼的“阿富汗战争”已出现了解决的迹象。到日本访问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宣传部美国处处长维塔利科贝什,三日在会见《产经新闻》记者时透露了下述事实:由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政府代表参加的直接会谈最近已在日内瓦举行。人们认为,不承认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的巴基斯坦政府第一次进行直接谈判一事,是为苏军从阿富汗撤出开辟道路的第一步,是准备从阿富汗“保全面子撤军”的苏联政府暗中事先疏通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的结果。虽然到实现撤军之前还有曲折,但是,从苏联安德罗波夫新体制对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寄予强烈期待一事来看,与中苏和解动向合在一起,已经产生了事态将出人意外地取得迅速进展的可能性。
    科贝什是为了出席第七次“关于亚洲安全的日苏专家会议”来到日本的,会议由(日本)安全问题研究会主办,于本月四日起在东京召开。科贝什身居党中央国际宣传部美国处处长的要职,处于直接参与克里姆林宫外交政策的地位。科贝什指出,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参加已故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葬礼(十一月十五日)并借此机会与新任总书记安德罗波夫会谈一事,对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具有重大意义。
    十一月底,哈克总统在接见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时说,安德罗波夫总书记也哈克总统表明了打算从阿富汗撤出苏联军队的意向。
    在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葬礼的第二天,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主编阿法纳西耶夫也在会见正在苏联访问的日本记者团时,提到阿富汗问题。他说:“我不认为靠武力能够解决一切。(苏联)准备过些时候撤军。撤军的条件是:在阿富汗能以不结盟形式建立同苏联保持睦邻关系的政府,这个政府也可以不是苏联式的社会主义政权。”
    苏联入侵阿富汗到本月已满三年。正如阿法纳西耶夫所承认的,这一入侵已使苏联陷入不能自拔的泥潭之中。因此,从今年春天起,苏联就开始强烈表明谋求政治解决的意向。
    中苏改善关系的动向正以高速度发展,苏联也打算从这个方面来满足中国要求从阿富汗撤军的意向。
    科贝什在会见本报记者时透露,联合国参与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政府的接触。他同时说,“苏联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条件,与卡尔迈勒政府一九八○年五月十四日提出的政治解决提案没有不同”。这个提案的内容是:(1)举行阿富汗政府同巴基斯坦、伊朗两国政府的会谈,缔结关系正常化协定;(2)包括美苏在内的各国作出政治保证,不在阿富汗进行破坏工作;(8)苏联军队撤出。
    人们越来越认为,“介入阿富汗”正在使苏陷入泥沼,在经济上(阿富汗)正在变成“金钱蛀虫”,安德罗波夫政权可能朝着谋求从阿富汗撤兵的方向采取行动。人们正在注视着苏联在继续保持卡尔迈勒政权的地位、取得停止支援游击队的保障的基础上实行“保全面子的撤兵”的打算究竟能否实现。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一月二十五日一期文章】(理查德·内欣斯发自华盛顿)白宫正在向河内发出信息:如果越南乐意在美国作战失踪人员问题上提供消息,就有一个使美越关系的气氛得以改善的真正机会。
    这些信息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发出的:此间判断越南将愿意考虑新的建议,因为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逝世以及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会谈可能使河内有点心惊胆颤。
    白宫通过作出姿态和间接的外交途径告诉河内,它认为作战中失踪人员的问题是个人道主义问题,应同(美越)关系全面正常化的两个主要障碍——越南占领柬埔寨和苏联在印支的影响——分开。
    尽管提供消息的人士强调,失踪人员问题对于为关系全面正常化开路既是必要的,又是不够的,然而一位权威人士对本刊记者说:“它只会对两国关系的气氛产生积极影响。失踪人员问题可以成为一个契机”,使这两个从前的敌人“开始进行对话”。
    里根把失踪人员问题置于全国最优先的地位,实际上向越南提供了一个机会
    ——在不破坏它在柬埔寨的生死攸关的利益及其同苏联的关系的情况下,与华盛顿进行一次重大的外交对话。白宫完全清楚其含义,但这里的决策者们认为,这样的时候不久就会到来,河内将欢迎在不必涉及根本问题的情况下同美国举行会谈的机会。
    此间分析家们认为,自从勃列日涅夫三月间在塔什干向北京提出建议以来,越南一直感到焦虑不安:中苏和解可能取得进展而损害它本身的战略利益。明显的迹象是,勃列日涅夫去世可能加速中苏和解的进程。一九五三年斯大林逝世和一九六四年赫鲁晓夫下台,都是苏联外交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开端。
    此间认为,莫斯科和北京关系的改善可能对柬埔寨问题上的外交僵局发生深远影响。一位政府官员评论说:“河内可能很欢迎同华盛顿会谈的机会,以便向其西邻留出一点外交余地,抵销同北邻关系中的任何不利变化。”

【英《观察家报》十一月二十一日文章】题:间谍在阿富汗进行一场秘密战争
    由于政府和穆斯林反抗者都在对方安插情报人员,和让各自的人搞假背叛,阿富汗在过去的一年中爆发了一场隐蔽的和使人彼此猜疑的秘密战争。
    从共产党在一九七八年四月上台的那一天起,他们就在镇压伊斯兰教徒的反叛活动中,为他们自己的行政机构和军事机构中的那些给抵抗者送情报的人所拖累。
    在共产党的头两任总统塔拉基和阿明的执政时期,政府的反应是对被怀疑为抵抗者工作的任何人进行严厉镇压。数千人被杀和数千人被投进监狱。
    自从苏联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入侵以来,那种政策更改了。苏联的情报和安全机构克格勃派了大量人员,同苏联的八万五千名兵力的陆军和空军一起进入阿富汗。
    克格勃接管了阿富汗的情报机构国家情报局的领导权。去年,俄国人仅为扩大国家情报局的情报网就给了喀布尔政权六百万阿富汗尼(五十九万英镑)。这些钱并非用来训练现有的特工人员,而是把大部分钱用来以高薪引诱缺乏经验的新的情报人员。
    在一个政府的权力仅限于大城市,农村处于无政府状态的国家,安排新的情报人员渗进去是不难的。一些情报人员假装成背叛军方的人,被送去同抵抗组织接触。另外一些情报人员干脆就加入逃往巴基斯坦的难民队伍。
    克格勃和国家情报局的这些作法究竟有多大好处,这是一个有争论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一些成功的记录——定点轰炸法国医生在反抗组织控制的潘杰希尔村建立的医务所就是一例。
    游击基地的安全措施加强了。不明来历的旅行者受到询问,有时扣留起来进行审问以弄清其身份。除了这些预防措施之外,游击队员继续同政府的军官和文职人员保持密切的接触。在抵抗组织的司令扎比特·哈利姆在三周前的一次游击战中死去之前,他定期收到国家情报局关于治安机构活动报告和国家情报局关于对抵抗组织的力量和据点的估计的影印件。

重申拒绝戴维营协议和美以提出的其他中东和平建议
    【法新社亚丁十二月五日电】在这里开会的巴勒斯坦领导人今天发表了“亚丁宣言”,重申拒绝戴维营协议以及“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者”提出的关于中东和平的其他建议。
    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以及包括哈巴什、哈瓦特迈赫、古什和雅各布在内的巴解组织其他各派领导人发表的这项宣言还呼吁,加强巴勒斯坦民族团结和“在(以色列)占领的领土和敌后的武装斗争”。
    这些巴勒斯坦领导人从十二月三日到四日在南也门首都开会,继续巴解组织对立各派领导人和巴勒斯坦其他政治派别之间于上周开始的会谈。
    参加会谈的不属于巴解组织的巴勒斯坦领导人有:阿拉伯解放阵线的艾哈迈德和三名无党派人士纳赛尔、西塔和苏里亚尼。
    以“巴勒斯坦指挥部”名义发表的亚丁宣言要求开始筹备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下次会议,以便使巴勒斯坦人民能够“采取下一个革命步骤”。
    宣言还强调了叙利亚和巴解组织之间的关系的重要性、重申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过去通过的一切决议,并拒绝了否认“巴勒斯坦人民在他们的国土上实行自决和建立独立国家的正当权利”的一切企图。

【法新社利雅得十二月五日电】沙特阿拉伯新闻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抵达这里对沙特阿拉伯进行访问。
    该新闻社说,阿拉法特是从南也门到这里来的。他在南也门同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一些成员和巴解组织所属各运动的代表举行了会谈。他们讨论的问题包括巴勒斯坦的团结、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国际关系、武装斗争的前途和黎巴嫩的局势。

【路透社在黎巴嫩海域附近的美国“独立号”航空母舰十二月二日电】(记者:菲尔·戴维森)为了支持在黎巴嫩执行维持和平任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阻止苏联干涉中东,美国依靠的是一支庞大的地中海海军特混舰队,这支舰队在不断加强自己的战斗准备。
    在一艘苏联搜集情报的船只就在不远的海面上游弋的时候,海贼式和海盗式战斗机本周显示了它们的火力,向海面投下了炸弹和鱼雷,激起一片火焰、烟雾和浪花。
    记者们在美国“独立号”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上观看了美国海军作战飞机的表演,它们显示出,只要一声令下,它们就能前去支援目前在黎巴嫩作为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一部分的海军陆战队。
    这次演习是在地中海东部、大约在黎巴嫩和塞浦路斯之间举行的,这是“独立号”和美国第六舰队第六十特混舰队的其他军舰进行巡逻的海域,这支舰队为这些海军陆战队提供紧急支援。
    炸弹和鱼雷都不是实弹,但它们甚至使这么大的航空母舰都震颤起来。
    自从今年六月份以来,这支特混舰队一直在地中海东部,一般就在塞浦路斯以南六十英里一带的海域。
    它的指挥人员认为它的总任务是在中东阻止苏联或苏联支持的任何行动。
    对于里根总统的中东和平使节菲利普·哈比卜来说,“独立号”还有另一个有益的用途,它能作为浮在水面上的一片“睡莲叶子”,作为他在中东各国首都之间进行的定期穿梭旅行的直升飞机降落场。
    为了保持戒备状态,“独立号”上的雄猫、海盗、入侵者、海贼式战斗机和侦察机最近每天都飞行一百架次之多。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三日电】英国今天宣布,它已命令苏联的海军武官离开英国,这是英国今年第二次驱逐克里姆林宫的一名间谍嫌疑分子。外交部在宣布驱逐这位海军武官时说,如果苏联政府对英国驻莫斯科的任何外交官进行报复,它就要认真对待。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五日电】因从事间谍活动而被驱逐出英国的苏联海军武官佐托夫今天乘飞机离英回莫斯科。当记者问他认不认识杰弗里·普赖姆时,他沉默不语。据报纸推测,佐托夫是普赖姆供出的。普赖姆由于为苏联从事间谍活动而于上月被判处三十五年徒刑。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政界人士今天说,由于玛·撒切尔首相拒绝接见一名巴解组织的代表,阿拉伯联盟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取消了对英国的访问。一位英国政府发言人说:「我们对推迟访问感到遗憾。我们仍然同有关方面保持着接触。」

【德新社巴格达十二月二日电】伊拉克政府今天表示要释放在海湾战争中俘虏的好几千名年轻的伊朗人,并把他们送往法国。一项官方声明说,德黑兰当局曾拒绝接回这些伊朗人,他们的年龄都在十二岁至十六岁之间。据巴格达的官员们说,法国政府曾表示准备通过红十字会接收这些俘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