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二日社论】题:不仅仅是衰退
    目前,西方世界的政治生活中伤脑筋的中心问题是:如何创造就业机会,而不使通货膨胀率再次骤然上升。北美人和欧洲人都是在过去的一代人的基础上建立起他们的经济的,这种经济已不适应目前压在他们身上的紧张压力。当以货币计算的产值增加时,增加的大部分都是通货膨胀,几乎没有多少是属于能够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生活水平的实际增长。欧洲共同市场最近在一份坦率很惊人的年度经济报告中作了有益的分析。
    欧洲的衰退现在已进入了第四年,这份报告的作者布鲁塞尔的共同市场执委会推测,前所未有的高利率和“普遍的不肯定与悲观的气氛”可能已使经济周期中正常的复苏力越出原有的轨道。
    一年前所显示的复苏迹象已经消失。今年共同市场的实际增长率将在零左右,据预测明年的实际增长率为微不足道的百分之一点一。西欧的通货膨胀率目前是美国的通货膨胀率的两倍,明年也许会下降到百分之九,而失业率可能增加到百分之十以上。共同市场委员会谈到“欧洲经济可能将进入一个长时期的缓慢增长,甚至是萧条的阶段”。一个原因是象石油危机这样的一系列外部冲击。另一个原因是“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状况结构上的日益僵化”已深深地改变了欧洲活动的方式。
    欧洲与美国一样,目前的经济结构是通过损害其他利益——特别是在损害长期保持增长所依赖的企业利润和投资的情况下保护个人消费来对付衰退的。
    补救的方法是什么呢?欧洲人说,首先,利率必须下降,这就需要政府把巨额赤字降下来。必须将更多的钱用于提高生产率和发展新工业的投资。这又需要限制某些社会救济,使救济金(即社会保险金)通过自筹资金解决。此外还必须继续扩大开放的国际贸易,尽管这会使一些较老的工业遭受痛苦。

【美《芝加哥论坛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分析家说苏联的经济困难被夸大了
    据一些经济学家说,说苏联经济正在走向灾难,那是大大夸大了。
    一些密切注视苏联经济情况的分析家认为,莫斯科可以在今后一些年继续把大量的钱用于军事方面,而不会使经济崩溃,或者迫于消费者的普遍不满而放弃加强国防的努力。
    兰德公司苏联经济事务分析家古斯塔夫森说:“他们有一种不断前进的内在力量。”
    参众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的经济学家考夫曼说:“由于受到谁都没有真正把握的限制,没有迹象表明,他们至少在近期和中期不能继续(把国防开支保持在目前的水平)。”
    沃顿计量经济学预报研究所的高级经济学家瓦努斯说:“苏联的经济并不处于危机状态,虽然他们不能在经济增长百分之二的情况下,把军费预算的年增长率永远保持在百分之四的水平上,但是他们可以保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
    瓦努斯说,那种认为苏联经济由于军费开支消耗了经济增长的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十五而面临危机的理论,“是由于美国的政治家和新闻机构宣传而长期存在的一种观点”。这些分析家不否认苏联经济有许多根深蒂固的问题,安德罗波夫大概会为此作一些政策调整。苏联领导人特别不安的是,经济增长长期缓慢,去年大约只增长百分之二。
    古斯塔夫森说:“这种情况必定会使他们非常恐慌,如果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到八十年代后期,他们的经济就不会增长了。”
    美国经济学家对于苏联经济发展缓慢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意见不一致。然而分析家指出这样一个事实:在过去三年中,苏联经济情况比美国好。美国遇到了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总的来说,他们预料,苏联领导人进行的这些调整会使他们的经济处在一种较为可靠的基础上:在粮食生产方面不那么强调自给自足,继续依赖来自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粮食进口。扩大农业自留地,因为自留地里的蔬菜产量非常高。
    瓦努斯说,安德罗波夫大概比苏联统治集团的其他人更了解苏联的经济状况,看来他主张党少干涉经济的日常管理工作,让经理人员多一些自由和责任。
    考夫曼说,由于这种种困难,苏联的灵活程度将大到足以改变它的经济政策以对付前面的挑战,尽管美国的政治分析家作了上述预测。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题:百分之八十八的企业实施企业内教育,有计划的系统的训练还没有固定下来
    日本企业内教育搞得很兴盛,却缺乏计划性,
    ——劳动省最近发表的“事业内教育训练实况调查”,表明了这样的倾向。调查对象是制造业、建设业等五种主要产业的、雇用三十人以上的大约一千五百个事业所。
    据调查,将近百分之九十——实数为百分之八十八点一的企业实行着教育训练。其内容是,按需要实施着教育训练的企业占百分之六十九点九,进行着有计划的教育训练的企业占百分之三十点一。其中,订有教育训练计划的企业占百分之十二点八,考虑了从新录用直到退休时为止的系统训练而制订出计划的企业占百分之七点二。
    按企业区分,大企业(一千人以上)进行有计划的、系统的训练比率高,全都超过了半数。
    还有,根据有计划地积累职业经验的“发展经验”的观点,订有长期的培养人材计划的企业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三,大约不过是全体企业的五分之一;越是大企业,这种倾向越强烈。重视的教育训练方法是,边工作边训练的方法最多,占百分之五十二点三,其中在公司内集中教育训练占百分之三十八点一;委托公司外机关培训占百分之三十四点七;其余的实行自我启发教育。
    按在职者的集中教育训练年龄区分来看,不到四十岁的最多,四十五岁以上就锐减。
    实施期间,多数是不满一个月。
    劳动省就这个调查结果说:“今后,对于因延长退休年龄等而增加的、不从事管理职务的中高年工人进行教育,将变得重要起来。”它强调了进行从进公司时起,到退休时为止的系统教育训练的必要性。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新任中华民国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驻美国代表钱复今天表示,建立及加强中美两国间的共识是我国未来对美工作的原则。
    于日前宣布为中华民国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驻美国代表的钱复,今天下午在协调会举行记者会,就中美关系有关问题答复记者的询问。他说,改善与加强中美关系的途径很多,但主要原则是:
    ——建立中美双方的共识,并在这个基础上,推动中美关系。
    ——在广泛、普遍的基础上,结交美国友人。
    ——加强并注重中美两国各种关系的发展,如科技、文化、观光等。
    钱复强调,中美两国在历史上有悠久的关系,对许多基本问题看法是一致的。这就是双方共识的基石。如何有效建立并运用这种共识,将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钱复说,他在赴美后,将率同所有同仁,全力完成上级交付的使命。他们将加强与美国学术界、舆论界、国会及政府间的沟通,增进他们对我国的了解与支持。
    钱复同时指出,协调会驻波士顿办事处已正式成立,根据台湾关系法,我国可在美国再设立五个办事处,今后这也是协调会工作重点之一。
    钱复原任外交部政务次长,他定十二月底或明年初赴美就任新职。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二十日电】钱复现年四十七岁,浙江省杭州市人。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八日述评】题:台当局向穷作者开刀
    据台北《自立晚报》报道,台湾“财政部”因税收短少,于是开辟新税源,决定对稿费课税。早在几个月前,“财政部”研议“修正所得税法”时,已引起写稿人的群起反对。该报斩钉截铁的说:“‘我们坚决反对稿费课税,……因为它是一种‘笨税’,毫无可取之处”。
    该报说,文化人反对稿费课税的理由不外乎,写稿的人多是苦哈哈,只有极少数是高收入者,且课税手续麻烦,浪费过多人力物力,而税收有限,以及将引起文化人的反感而失去向心力等。同时,在“所得税法”中有二十四项免税,其中颇多因身份、职业不同而免税,有失公平;此次单独对稿费课税,也有欠公平,不平则鸣,所以引起文教界人士的反感。
    为什么“财政部”要打写稿人的主意?据说是由于税收短征,财政显得拮据。据“省主席”李登辉在九月下旬作《省政建设的检讨与改进》的报告时指出,“由于景气低迷,经济尚未复苏,税收随之减少。”据“财政部”赋税署长薛家椽指出,去年度(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底止)台湾赋税实征数仅达二千四百三十九亿元(新台币,下同),较预算短征百分之五点五,为十八年来所仅见。
    在李登辉的报告中,曾以今年七月份为例说,税收为一百一十四亿五千一百五十八万元,较上年同期短收二亿六千七百二十九万元,短征率达百分之二点三。为什么税收会减少?立委蔡万才说,在目前不合理税制下,假如一个人老老实实缴所得税,年收入三百万元以上,要负担百分之七十四的税,实在太重。
    【香港《明报》十一月七日报道】台湾《民生报》报道:台北市民一年花费在吃饭方面的钱有五百六十亿,其中约有四百亿用在宴席上。市议员于秉溪建议市政府税捐处应加强对餐饮业的稽征税赋,以裕市库。据统计,台北市政府在八、九两个月的税收呈现负成长。八月份较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十二点五,九月份较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九点零二。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二十五日报道】永和市代会代表昨日在卫生质询时,由于代表黄明寿表示据闻购买中和市鹿寮坑垃圾场有回扣与佣金存在,引起轩然巨波。女代表曾淑华在质询时指出,永和市在中和鹿寮坑花三千万元买十甲山坡地当垃圾场,是否太贵?永和市公所清洁队长张明胤答覆说,每甲三百万元并不贵。
    代表黄明寿接着发言,他表示,据闻购买鹿寮坑垃圾场有回扣与佣金存在。他要张明胤答覆是否真有此事?张明胤表示绝无这回事。
    代表陈有长说,对于回扣的传闻,外面确实风风雨雨,有部份代表也认为,购买垃圾场用地专案小组人员可能得到好处,还私下调查他。他发誓绝未得到丝毫好处。他要求今日由市公所请地主陈智男前来大会说明,有没有回扣或佣金?如果有,是送给谁?如不澄清,他一定要杯葛市公所年度决算。
    代表林荣助表示,应该了解佣金是买方或卖方出的?这时大会会场一片混乱,代表许世明猛敲桌子发言,大会录音机也出了故障。主持会议的副主席陈春成立刻宣布休会五分钟。会议重新开始,女代表陈玉华指出,买卖土地给佣金是不可避免的。鹿寮坑垃圾场闹得满城风雨,目前最急切的应是如何解决。
    代表朱沃棠指出,应将买垃圾场的经过与案卷调出。代表许世明要求限期解决中和市拒给永和市使用鹿寮坑垃圾场风波。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永和市在中和市鹿寮坑购买垃圾场用地,外传有佣金与回扣存在。地主代表陈智男昨日上午列席永和市代会说,陈有长与其他代表都没有拿到什么佣金或回扣,但他仍付出了三十万元的佣金,给四名介绍人,其中一名是永和清洁队黄姓队员。
    代表朱沃棠提醒永和清洁队长张明胤注意,因为,陈智男说共付三十万元佣金给四个人,其中一名是永和清洁队黄姓队员,这证明了佣金与回扣并不是“空穴来风”。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一日报道】据台北《民生报》报道,台湾漫画家十余人决定发起检举“国立编译馆”准许一些淫秽不合伦理的日本连环画在台湾翻版,并抗议该编译馆轻易通过这类淫秽的漫画出版,而对台湾漫画家则极尽刁难。台湾漫画家九月二十四日举行了座谈会,他们纷纷吐苦水,提出他们的作品“惨遭修理”,甚至愤而搁笔改行。他们指出,台湾市面上流行的日本漫画书,“里面有接吻、沐浴、强暴、凶杀等淫秽不堪入目的画面。为什么让这些翻版连环画轻易通过,而对国内画家的健康漫画却百般挑剔?”
    翻印者往往以阿猫阿狗的名字,“由国立编译馆发给审定执照后,冠上一个“国立”的招牌,使日本作者误以为我们的政府支持盗印者,偷印他们的东西。证据俱在,实在很难辩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