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新宪法用一些原则代替了要求不断大变动的号召,其目的是要使中国在今后几十年稳步发展和保持稳定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布朗)中国今天通过了一部新宪法,用一些原则代替了要求不断大变动的号召,其目的是要使中国在今后几十年稳步发展和保持稳定。
    这是中国二十八年中的第四部宪法,也是七年中的第三部。
    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和总理赵紫阳同其他官员一道,排队把粉红色的票投进了主席台上的红色投票箱。
    宪法草案已于今年四月发给全国讨论。今天通过的最后文本有许多处作了修改。
    其中的一处改动,是取消了对新设立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任期的限制。
    新宪法草案原文本来已对国家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任期作了限制,即每届任期五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一九七五年的宪法废除了国家主席,即国家元首职位,新宪法恢复了这一职位。
    现在的政策旨在为实现经济现代化而保持稳定。
    新宪法规定,中国允许外国人在中国投资,中国保护“外国人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过去几个月进行的修改之一是插进这样一段话:“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
    宗教信仰自由部分的修改如下,“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最后的文本还在公民的义务中增加了如下的话:“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
    关于拥有自己特别法律的特别行政区的条款——写进这一条是为了使台湾和大陆统一——稍有改动。变动是:那些特别法律将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规定。这是以前未具体指出的。
    修改本还赋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改变或者撤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不适当的决定”的权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现在有权监督宪法的实施。宪法还宣称,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
    常务委员会现在有权任免军事法院院长和军事检察院检察长。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五日电】里根总统昨天证实,他收到了苏联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一个信息,其中对最近美国提出的减少核战争危险的建议表示感兴趣。报界在里根总统对拉丁美洲访问之后回到这里时向他提出了问题。里根说,有人告诉他已经收到了回信,信中对里根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视讲话中提出的建议表示感兴趣。里根在那次讲话中说,他将向苏联提出旨在减少突发性核战争危险的四点建议。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罗斯)中国今天通过了一部新宪法。新宪法恢复了国家元首职位,提出了统一台湾的方案,强制所有做父母的实行计划生育。
    总共一百三十八条、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绝对多数票通过的这部国家宪法还更加注重人民和少数民族的权利,尽管宪法取消了一九七八年宪法中规定罢工权利的条款。
    新的国家军事委员会如何同共产党的军事委员会一道行使职权,现在仍不清楚。
    和最近通过的新党章一样,国家宪法也删去文化革命残留的语言。宪法强调稳定、现代化和经济改革,而没有提“继续革命”论点。
    新宪法强调要奉行“独立”、不结盟的对外政策。新宪法对今年四月开始公开讨论的那个宪法草案作了几处更改。
    其中一个更改是,增加了一项控制生育的条款,规定所有夫妇“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前不久进行的一次人口普查表明,中国人口已经超过了十亿,尽管对生育进行限制,但是,人口继续在增长,官员们担心,这样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有损于长远的经济计划工作。
    这部宪法还恢复设立国家主席职位,并且正式剥夺公社的政治权力,使它降为单纯的经济组织。
    该宪法与一九七八年的宪法之间的另一个不同之处是,强调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使得中国同两个超级大国都保持距离,同时向两者保证北京不会同另一个结盟。
    虽然这部宪法获得人代会的通过,但是,仍有三人弃权,大会是以三千零三十七票对零票通过这部宪法的,要不是有这三张弃权票就是一致通过了。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记者:布朗)已故主席毛泽东和共产党这一次没有被写入中国国歌,共产党的领导作用是中国这部新宪法的支柱。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昨天作出决议,恢复《义勇军进行曲》一九三五年的原词。官方的新华社今天报道,一九七八年修改中国国歌的歌词,在很多人中是不得人心的。
    这首歌的歌词在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六年的文化革命动乱期间被禁止演唱,歌词作者戏剧家田汉一九六八年在狱中被迫害致死,终年七十岁。
    这首歌原来是为一部关于中国抵抗日本占领东三省斗争的电影而作,歌中唱到中国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九七八年即文化革命期间对大多数艺术家和作家进行蹂躏的四人帮被捕以后,全国人大重新启用这首歌作为国歌,但是在歌词中添人了歌颂共产党和「毛泽东旗帜」的词句。

【南通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今天秘密投票通过中国的新宪法。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的第四部宪法。
    新宪法的主要特点是摆脱过去宪法中的极左思想的影响,适应中国社会目前的需要和今后的发展
    。
    新宪法保留和进一步发展了一九五四年制定的宪法(第一部宪法)的基本原则。
    第一部宪法的所有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条款也将出现在新宪法中。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大大增加了,对中国的国家结构也作了修改。
    新宪法加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人民权力的基本机构的作用,工人和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做决定的机会进一步增加了。

【南通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本月二十日,中国总理赵紫阳将去非洲巡回访问,在那里他将访问十个国家。自从一九六四年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以来,这将是中国总理对非洲的一次最重要的访问。北京特别重视这次访问。
    昨天,赵紫阳在会见被访问国家的大使们时说,这次访问将表明“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谊与合作”。赵强调指出,这是中国政府在中共十二大以后采取的一个重要的外交步骤。十二大上强调,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因素。
    中国总理说,访问的目的是增进了解和友谊。特别强调应该发展经济合作,以便把“健康的政治关系置于坚实的经济基础上”,他并且对发展经济合作的前景持乐观的态度。
    北—南对话停滞不前,中国非常重视发展中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相互合作。它认为这是加强这些国家的经济独立的途径,是它们政治独立的前提。
    通过这次对非洲的大型访问,赵紫阳将结束中国今年的特别丰富的政治和外交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同发展中国家的国务活动家交换意见占有突出的地位。

【法国《世界报》十二月二日文章】题:稳妥的五年计划预计重新推动重工业生产
    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十一月三十日向人大报告了第六个五年计划,计划的特点是谨慎而稳重。
    继续进行严格控制的发展,这主要表现在工农业生产的增长率是有节制的。政府特别是在工业方面表现惊人的谨慎。从一九五三年至一九八一年,工业生产的年增长率是百分之十点八,而政府却确定今后工业生产的年增长率为百分之四,这是出乎人们的预料之外的。报告没有明确指出重工业同轻工业之间的比例。
    看来,轻视重工业的时期已经结束。虽然在去年前八个月重工业生产有所减少,但是,全年增长率却达百分之九点八,稍高于轻工业的增长率(百分之八点五)。这种趋势很可能继续下去,从现在起到一九八五年这种趋势甚至还会明显发展。但是,把这种预计看成是再次完全改变经济政策,这显然是不正确的。
    但是,不可否认,在最近三年对经济进行清理(去年的清理极为严格)之后,在这个五年计划的后三年将在新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调整。
    事实上,发展的真正速度将取决于经济效益取得的结果。中国政府仍然关心的是保持极度的平衡。
    计划预计一九八五年将存在贸易逆差(虽然去年已经实现了贸易平衡,今年贸易还会是顺差),计划也不力求完全消灭预算赤字。这一计划虽然如此谨慎,但仍流露出希望有一定程度的经济振兴的愿望。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同一个有六位外长的阿拉伯代表团一起今晚抵达这里,向中国官员介绍阿拉伯的中东和平计划。
    头一次来中国作正式访问的这位国王受到了新任外长吴学谦的迎接。这是吴上月晋升后第一次接待一位国家元首。
    国王率领着阿拉伯七人委员会,将在明天上午开始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外国外交官猜测,包括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在内的这个代表团的来访可以提供一次机会使中国和沙特阿拉伯进行第一次正式的双边接触。他们说,曾进行过秘密会晤,双方都希望改善关系。
    讨论了中东和平计划之后,侯赛因国王将开始他本人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星期二将受到隆重欢迎。
    预计,双方将讨论加强经济和商务关系。中国工人正在约旦兴建一座三万人的城市和参加修建另一项大工程。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阿拉伯联盟七人代表团的成员没有对等候在机场的新闻界人士发表任何谈话,但是外交界人士说,代表团可以指望明天在这里举行会谈时听到表示同情的话。中国是坚决支持阿拉伯事业的。这次访问是阿拉伯国家为游说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所做努力的一部分。由摩洛哥国王哈桑率领的另外一个代表已经访问了华盛顿。中国越来越把自己看作是第三世界的核心;据悉,它很想在中东发挥更显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