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四日电】中国取得了亚洲首要的体育强国这个称号后,现在期待在洛杉矶一九八四年奥运会上同世界上的选手们竞赛。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吴重远说。中国结束了日本在亚运会上三十一年的支配地位,将在奥运会上做它的第一次“认真的尝试”。
    吴先生说,中国参加奥运会的代表队的骨干,将是在新德里亚运会上夺得六十一枚金牌的运动员们。
    吴先生承认中国有几个达到国际高水平的运动员,看来中国人正在贯彻他们官方的体育运动口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吴先生预言,中国运动员将在洛杉矶至少参加八项比赛,这要取决于他们是否能达到标准或通过预选赛。
    这些项目是田径、体操、射击、游泳(包括跳水和水球)、举重、篮球、足球和排球。
    吴先生把他的希望寄于过去几年中国取得好成绩的一些体育项目:体操、跳水、射击、女子排球和田径中的两三项。
    他解释说,在这里参加比赛的大多数中国运动员都很年轻,例如体操运动员吴佳妮才十六岁,她赢得了三枚金牌。李宁在世界杯体操赛中夺得六枚金牌。
    中国的十九岁的明星跳高运动员朱建华本周早些时候在亚运会上创造了二米三三的亚洲新纪录后,大概是在奥运会田径赛中唯一有极好机会的亚洲人。
    这是今年世界上最好的成绩。
    三级跳远运动员邹振先仍保持着十七米三四的亚洲纪录,但是他现在二十七岁了,参加一九八四年奥运会时年龄有点太大。
    中国女子排球队在去年获得世界杯、两个月前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后,就在争取“大满贯”。她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奥运会金牌。
    这位中国代表团发言人说,北京将支持广岛作为主办一九九○年亚运会的候选地。
    中国在新德里亚运会上获得最高荣誉后,显然不打算放慢它在体育运动发展方面的步伐,因为体委已经制订了器材和策略方面现代化的十年规划。
    他说,某些运动,尤其是足球,中国运动员必须学习怎样更坚强一些。
    他希望在一九八八年或一九九二年奥运会时,将有一批新星涌现,为中国夺取更多的金牌,“为祖国争光”。

【本刊新德里十二月四日专电】日本垄断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的局面,在第九届亚运会上第一次被打破。
    自一九五一年第一届亚运会到一九七八年第八届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始终为日本独占,在一九七○年第六届以前,日本夺得的金牌数字,同其他国家相比,悬殊很大。有时要多好几倍。一九七四年,中国参加第七届亚运会以后,日本的这种优势地位才受到挑战。第七届,中国获得金牌数接近日本的二分之一,到第八届,上升到三分之二多。直到第八届,日本所得金牌数始终保持在七十块以上。这一次,日本所得金牌比上届减少十三块,这反映了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同时也表明日本体育事业在亚洲的地位有所削弱。
    上两届日本队在射击比赛中都分别获得六块金牌,这一届减到三块。游泳金牌由上届的二十五块减为二十一块。日本在举重方面的地位也每况愈下。第七届得十块,上届降为八块,本届只拿到两块。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田径比赛的地位显著增强了。上两届,分别获得十块金牌,而这一次,上升到十五块,其中男子四百米、五千米、一百一十米栏、四百米栏,女子二百米、四百米、一百米栏、标枪等项,在过去两届都未获金牌,而这一次拿到了,这说明日本队在田径方面的实力也有所加强。
    这次日本所得金牌数虽然居第二位,但同中国队的差距不大,日本体育界扬言要在下届亚运会同中国展开更激烈的争夺。(新华社记者文有仁)

【本刊新德里十二月四日专电】中国男排三日下午在决赛中以0比3败给日本队,此间观众对此议论纷纷,有的为中国队惋惜,有的持批评态度。
    第一局,日本队进攻和防守都很出色,一直压着中国队打,中国队显得被动,快攻打不起来,防守接连失误,先失一局。
    第二局日本队先以11比4领先。中国队换身材较高的陈刚上场,逐渐把比分追到11比12,后来进攻失误,再丢一局。
    第三局竞争激烈,中国队曾以11比7领先,随后又因发球等失误败北。
    这里的行家看完比赛后指出,中国男排输给日本不全是技术问题,而主要是作风问题,他们既缺乏中国手球队猛打硬拼的精神,又没有女排那种认真稳健的作风。希望在进攻、防守、拦网、发球和接发球等方面,进一步向世界强队学习。(新华社记者李贺普)

【本刊新德里十二月四日专电】中国足球队同孟加拉足球队在预赛中踢成一比○,孟加拉队教练西德人施密特说,他们原来准备输四个球,结果很幸运只输一个球。他说,中国队在这里的表现,同参加世界杯亚大地区比赛时判若两个队,有些队员个人技术不错,但全队形不成整体;中场力量明显不足,缺乏指挥人物。中国队不够顽强。
    印度教练巴纳尔杰在中印以二比二战和后说,中国队比原先预料的要好打,中国队似乎被束缚了手脚,形不成强大攻击力量。
    不少印度记者看了中国队输给朝鲜队后,他们问为什么中国队在新德里踢得不理想,踢得没有气势?他们希望中国足球运动不断发展,为提高亚洲足球水平作出贡献。(新华社记者华幼中孙永盛)

【本刊新德里十二月四日专电】曾四次蝉联亚洲锦标赛冠军和第八届亚运会冠军的中国男篮,昨天以84比85分败给南朝鲜队,出乎意外,引起亚洲篮坛人士的震惊。
    原因是对南朝鲜队估计不足,自以为稳操胜券。从实力分析,中国队占身高优势,南朝鲜队个人技术熟练,投篮准确。在比赛中,中国队战术变化不多,防守上出现不少漏洞。
    同时主力队员拘谨失常,传球失误多。下半场情况有所好转,但关键时刻印度裁判明显偏袒对方,队员情绪受了影响,终于以一分之差输了。(新华社记者贾芳明)

【本刊新德里十二月三日电】这里报纸刊登了美联社昨天从台北发出的下述报道。
    两名台北体育负责人今天动身前往新德里,企图改变不让台湾参加亚运会的决定。
    负责人之一的薛先生说,将在六日举行的会议上提出一项要求批准台湾重新参加亚运会的申请。
    他和吴先生将代表中国台北奥委会同监督亚运会的机构亚洲奥委会(以前称亚运会联合会)磋商
    重新加入的问题。
    台湾是亚运会的筹建成员,一九七三年被逐出这个体育机构。

【美联社澳大利亚悉尼十月二十日电】墨尔本一位生物化学家声称,利用一种能袭击癌细胞的药物和强光治疗癌症取得很大突破。
    墨尔本大学生物化学系的一位研究人员亨德森博士今天说,这种疗法的“成功率似乎很高”,迄今事实表明它没有什么副作用。
    这种疗法是利用从五百瓦灯泡发出的光,使一种能破坏癌细胞的药物活化。
    他说,这种疗法迄今一直只在实验老鼠身上试验。
    在今后几个星期里进行的实验中,他打算使用红色激光,这种激光将能射及人体任何一个可以插入空心针的部位。世界各地正在试验把激光和一种能袭击癌细胞的药物结合起来治疗癌症。这种能袭击癌细胞的药物叫做血卟啉衍生物(HPD)。
    但是,亨德森博士说,血卟啉衍生物会使病人的皮肤变得对光线很敏感。在治疗后的几个星期内,病人的皮肤上就有可能发生很大面积的溃疡。他说,由于这种疗法对病人皮肤有副作用,所以一些病人放弃使用这种疗法。亨德森博士的试验,用的是一种与此有关的化合物,叫做卟啉“c”,它同铁和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存在于所有活细胞中。
    他说,在墨尔本大学进行的试验结果表明,很大剂量的卟啉“C”对动物没有什么有害作用。

【美《时代》周刊十月二十五日消息】题:早熟
    六个月至七岁的小女孩,有时是小男孩,乳房却发育起来。这种征状使父母大为惊慌,使受影响的小孩不知所措。医生们称这种现象是早熟青春期乳房发育症。在正常情况下,这种病是一种罕见的病。但是在过去几年内,波多黎各的医生们报告了七百多例,主要是两岁以下的小孩。稍大一些的病人有些显示了比较充分的成年人的性特征,其中包括七岁时来月经。圣胡安的儿科内分泌学家萨恩斯说:“如果你一天看见四例罕见的病状,那么你会知道出了某种严重的异常情况。”
    据萨恩斯和其他波多黎各医生说,起因可能是当地的食物——牛肉、鸡以及婴儿期的基本食物牛奶。这些内科医生怀疑,肉和奶的制造厂商可能非法使用了雌激素和有关的化合物,其中包括有致癌嫌疑的二丙酸乙烯雌酚(DES),以使牲畜增加体重。医生们说,人们已经知道,大量服用这类化学物质将会引起早熟青春期乳房发育。这些医生说,病人停止食用这些可疑食物后,六至八个月内几乎全部恢复正常。这些指责促使政府突然进行了一系列调查,肉类和奶类行业齐声否认,公众惊恐不安,结果鸡的销售量暂时性地下降百分之三十,这个岛的牛奶消耗量下降百分之五点五。
    在一千六百英里以外,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正在努力查清这一神秘事件的真相。过去十年内,中东和意大利都发生了早熟的青春期乳房发育现象。在中东,这种病经查明是喝了一头母牛的奶引起的,那头母牛一直注射二丙酸乙烯雌酚。
    在意大利,据认为这种现象同被污染的牛肉有关系。流行病学家科尔德罗说:“可以引起这种病的物质相当多。”在波兰,人们在一九六七年发现,在避孕药厂工作的父母无意中使他们的孩子接触到他们衣服上沾的雌激素粉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苏联科学家们说,他们使狗为获取食物而过分劳累,这样便使狗犯了神经病。
    第比利斯生理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一直在步俄国科学家巴甫洛夫的后尘。
    《消息报》上一则消息说,哈纳纳什维利已使研究用的动物产生“信息病理”的现象,从而使巴甫洛夫的发现有了最新的发展。
    据苏联科学家们说,这是今天在许多人身上发现的神经官能症的症状:被迫争取时间,被大量信息压倒,并且被迫作出决定,否则将蒙受后果。
    研究人员试图在实验室重现这种状况,开始时是教狗懂得:听到节拍器的声音,走到某个箱子去,就可以找到肉吃。
    几天之后就加快速度,使用新的、引起脑子混乱的信号。
    报纸说:“它们不能不去选择——它们想要吃肉。于是发生了神经病。可以看到这种情况怎样反映在整个机体中——软毛脱落下来,狗变胖了,呼吸急促。
    “这的确是信息病理。”
    这家报纸说,莎士比亚在描写哈姆雷特在父亲被谋杀后,被迫决定如何行动时的困惑情景中,就指出了类似的症状。
    但是这些研究人员也发现了这种典型的例外现象。《消息报》的记者说:“不是所有狗的行动都一样。我看见了其中一只狗积极地抵抗神经病。”
    如果狗选错了箱子,它就不愿再冲回到起点去。它也不理睬响铃和其他信号。尽管对它进行了充分的训练,使它养成巴甫洛夫条件反射。

【合众国际社衣阿华城十一月十九日电】一名瑞士研究人员说,一种每月服食一次的节制生育丸,能够帮助妇女在月经期间把已受精的卵子从子宫中排出,而且没有副作用。
    这种药丸可能在一九八四年有供应。
    瑞士日内瓦大学的一位妇科主任赫尔曼医生,在衣阿华大学的一次医学会议上说,这种新的抗孕激素,没有副作用,是一种较理想的口服避孕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