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说新宪法彻底清除了“文革”色彩,为适应推进现代化建设而加强了国家体制时事社说新宪法与“左”倾路线诀别,提出了重视民主与法治方向,值得高度评价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题:中国通过新宪法,为现代化整备国家体制(记者冢越发自北京)
    中国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四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宪法修改草案,新中国建国以来的第四部宪法由此而诞生了。新宪法同今年四月公布的修改草案比较,作了若干修改,譬如取消了对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任期的限制,但基本内容没有变化。它彻底清除了旧宪法(一九七八年制定)的文革色彩,恢复了国家主席,为适应推进现代化建设而整备和加强了国家体制,这是一个特点。
    修改宪法意味着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等现行领导推进的现代化路线已在法律方面奠定了基础,中国在法律上也将同文革时代诀别。
    新宪法前言完全删掉了载人一九七八年宪法的对继续革命理论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赞扬以及对毛泽东进行个人崇拜的措词。规定今后的根本任务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条件下“集中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对外关系方面,指责苏联的“社会帝国主义”用词不见了,降低了谴责苏联的调门。
    关于国家的性质,由迄今的无产阶级专政改为“人民民主专政”。这表明,为了建设现代化,将争取建立包括爱国人士和知识分子在内的广泛统一战线。
    有关国家体制的修改部分是,(一)设国家主席和国家副主席;(二)加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权限;(三)新设统率全国武装力量的中央军事委员会;(四)限制国家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总理等职务的任期(不超过两期的十年);(五)加强国务院的总理负责制;(六)废除人民公社的行政职能,恢复乡与镇等等。在草案阶段阐明的主要项目均被载入新宪法。
    这些规定表明,避免将权力集中于个人,指出了由领导机构分担责任与任务的方向。可以说,这些与提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相配合,已经整备了符合推进现代化路线的国家体制。
    此外,在今天的会议上还通过决议,恢复《义勇军进行曲》(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为国歌。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四日电】(述评)题:在法律体系方面也整备了现代化路线,中国通过新宪法
    北京四日电:四日通过的新宪法表明,中国在法律体系方面也终于整备了重视经济建设的现代化政策。似乎可以说,中国在国家基本法宪法方面已经摆脱了文化大革命的束缚。
    与今年四月公布的宪法草案比较,新宪法明显的修改是:(一)唯独对新设的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删掉了禁止三次当选的规定;(二)把副总理的定员由二至四人改为“若干名”;(三)表明了重视教育、文化的姿态,等等。
    明文规定重视教育、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同中国重用知识分子的现代政策是互为表里的。
    新宪法与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八年宪法的“左”倾路线诀别,明显地提出了重视民主与法治的方向,这是值得给予高度评价的。

【埃菲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题:中国有了新宪法
    出席五届人大全体会议的三千零四十名代表今天以三千零三十七票赞同、三票弃权,庄严地通过了中国新宪法。象一九五四年的第一部宪法一样,宪法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它扩大了上一部宪法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它的条文中多处使用“民主”的字眼,但是却取消了罢工权利。另外,这是中国第一次承认外国人有政治避难权。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克雷布)中国的议会今天批准了国家的新宪法,恢复主席职位,规定了中国的十亿人民实行计划生育的法律义务。
    新宪法代替了前总理华国锋时期颁布的左倾的宪法。
    这标志着中国恢复了法治,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的“文化革命”的动乱岁月里,法律被弃置一边。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今天还投票赞成撤销有颂扬毛泽东词句的国歌歌词,恢复原歌词,这是一种象征。
    新宪法扩大了中国人享有的各项公民权利,保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人民享有信仰自由,在理论上保护他们不受任意逮捕。
    宪法还列入了繁多的公民义务,其中第一次列入了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
    宪法的另一重要规定是主席、总理和国家其他高级官员最多只能连任两届,每届五年。
    遍布全国的公社将仍是经济单位,但是新设立乡或镇一级的地方政府将取代公社的行政职能。
    宪法中有一条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注意。第三十一条规定,设立“特别行政区”。中国官员曾说,特别行政区可以实行非共产主义的经济和社会制度。
    这些官员曾说,这一措施可以适用于国民党统治的台湾。北京正在争取台湾同意同大陆和平统一。
    人们猜测,这可能还适用于香港和澳门。中国曾说,它打算收回这两个地方,同时保持它们的现存社会制度。
    【德新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批准了中国的新宪法,包括重新设立国家主席的职位。
    这部新宪法代替了一九七八年实行的宪法,加强了北京领导班子最近几年实行的旨在使中国现代化的改革方针。
    在某些方面,新宪法增加了公民们发表自己意见的机会。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中国今天通过了一部新宪法。新宪法消除了文化革命期间的极左在机构制度上留下的痕迹,恢复了在六十年代取消的国家主席职务。
    人们认为,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八年相继通过的两部宪法受极左思想的影响太深,不能为邓小平为首的政权提供根本的基础。
    从新宪法内容来看,凡是提到文化革命的提法均被删去。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中国今天通过了它的第四部国家宪法,强调的是经济发展。

《每日新闻》说,新宪法可以称为是指明了前进道路的「建设时期的宪法」
    【本刊讯】东京消息:东京各大报十二月五日均在头版和国际版报道了我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四日下午全体会议上通过新宪法的消息,并且发表了评论,摘要如下:《朝日新闻》说:中国的新宪法为现代化作了细腻的修改。禁止国家主席和总理等主要职务三次当选是新宪法的一个特点。
    新宪法同草案相比,对少数民族和华侨作了照顾,这也是不容忽视的。
    新宪法还浓厚地反映出政府的政策。
    关于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草案补充规定说:“保护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这恐怕是因为由于推进对外开放政策,外国人居住者已经增加了。《每日新闻》说:中国新宪法也可以称为是指明了达到建成具有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目的道路的“建设时期的宪法”。
    新宪法的最大特点是规定把宪法作为最高的国法,包括共产党在内的所有政党、组织和个人都有义务遵守。这是对过去的三个宪法均成为“未能被遵守的宪法”这件事进行了充分的反省。并且反映出为了推进经济建设需要有法律保障的稳定的社会环境这种现状。然而,宪法的序言仍强调,中国人民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建设社会主义。
    《东京新闻》认为新宪法强调了四个现代化,最终解决了文化革命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强调新宪法重视经济建设。

【南斯拉夫《政治报》十二月五日报道】(记者兰契奇发自北京)中国今天有了新宪法,这是自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的第四部宪法。
    议会代表在前几天的讨论中认为,新宪法比过去所有宪法都更为完善,它最适应于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并强调指出,宪法保证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基本利益。
    代表们今天还通过了恢复旧国歌的决议。
    中国国歌实际上是一首进行曲。一九三五年日本占领华北时期由音乐家聂耳谱曲,诗人田汉作词,歌名是《义勇军进行曲》。
    现在已被恢复了的原来的爱国进行曲的歌词是这样的:“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歌词具有深刻的爱国性质,它号召全体人民起来反抗敌人。
    听说在讨论恢复旧国歌歌词时认为,旧歌词曾经引导人民进行了革命,它同样将引导人民建设现代化中国。至于它们对现时期和将来时期的适宜性,重要的是它们是活力和热情的象征——法国人至今还唱《马赛曲》呢。

【塔斯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据新华社报道,此间正在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表示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宪法草案。这是从一九五四年通过第一部宪法以来的第四部国家宪法。
    根据今天通过的文件,决定扩大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力,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的职务,设立一个新的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
    根据全国人大的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选举定于下一届——第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进行。在今天举行的这届人大会议上,还通过了关于恢复曾在一九七八年三月作了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原歌词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