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八日特稿】题:邓小平会见袁绍文(作者:武原)
    “邓老的接见,主要是肯定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这使我有机会看到他身体好、精神好。这是我回国意外的欣慰。他看我满头白发,问我多少岁,我说六十八,他说比我大十岁。以七十八高龄,思路敏捷,毫无老态,真是难得。邓老十分亲切,问我到了些什么地方。我说回到了故乡绍兴。他说,那你是周总理同乡了。我说,还是同学呢,我也曾在天津南开上学。他记忆力强。”
    这是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袁绍文教授,十六日在香港谈到邓小平十三日接见的情况。中国今天的领导倾力于国家建设,重视外来学者的贡献。袁教授是十一月七日至十二日,在北京召开的中美能源、资源、环境会议的美方主席,会毕经港返美。
    这样的会议,正当我国致力四化时举行,毫无疑问有重大作用。能源、资源和环境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是现代的一个新的概念,也可以说是工业化国家在前几十年发展中吃了苦头才有了这个认识。早年伦敦的浓雾、泰晤士河的污水,和今天英国首都天好时的空晴气清、这条大河里又出现了鳟鱼,是个最好的说明。袁教授说,能源、资源、环境这三者与国家经济建设的关系,有如衣、食、住之于人的生活。但把三者结合起来更重要,通盘筹划,可以避免别国走过的一些弯路。要利用无限资源关于能源,在我国建设中是个受到特殊关注的问题。袁教授说,邓老在谈话中提到,我们水利资源丰富,但至今只开发了百分之四。这是个太小的数字。水力发电建设投资大,时间长,费力多,但一旦建成了,就可以长期发挥效益,而且不产生污染问题。
    我国煤炭蕴藏量极其丰富。袁教授说,开发煤炭用作动力,如果不注意防止污染,那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就不得了。我国的石油,原用来出口,换取外汇。无论煤炭或石油,开发多少就少多少。因此,我们应当同时注意利用无限资源,如日光和风力。如果我们能把夏天炎阳的热能储藏起来,留到冬季用;或者把严冬的冰雪保存到夏天,而所费不多,那就可以大大节省石油和煤炭的耗费,大大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这次开会,美方人员中,除袁绍文外,值得注意的还有伍德科克和卡尔文。伍德科克在卡特总统时代出任驻中国大使,卸任后在密执安大学政治系当教授。他出席这次会议,发表主旨演说,不特使大会更其生色,并使他多年来在促进中美关系的努力中添一新章。卡尔文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加州大学化学系教授,在会上发表了《未来的再生燃料》一文,开拓了人们对燃料问题的思路。这两位和其他数十位中外专家科学家所发表的论文,均经袁绍文编汇成六百多页的巨册,便利与会人员会后进一步研究。愿为四化作出贡南袁教授说,邓老希望他再来,和夫人同来,盛情可感。他是美籍,在美国已有半个世纪。正如伍德科克在讲话中提到,他在美国学术界是很有地位的人,也热心于为根源之地做些有用的工作。中华民族并不愚蠢,散在世界各地、包括美国在内的华人,在科技界崭露头角,学有专长,愿意为中国四化作出贡献的,大有人在。外国的专家学者,也有不少愿来帮助我们。像这次中美能源资源环境会议,就是外国的科学技术输入中国的一种方式,有利于促进我们的建设。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记者:维戈尔·冯)题:上海谋求外国资金
    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即将开始实施一项吸收外国投资的大规模计划,利用外国资金帮助它的八千家工厂实现现代化,并建设新的企业。
    上海的发展,对于全中国其他地区来说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因为上海的工业产值占全国总产值的六分之一,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
    提出的鼓励外国投资的办法将包括:纳税优惠、建设投资特区并对办理外国投资事务的政府机构进行改革。
    上海打算对于有外资参加一些技术密集型工业,给予更长的免税期或降低地方税。很可能对外国公司进口的设备减收进口税。关于削减商业税和工业税的办法也计划予以实施。
    为了吸引外国投资者,上海准备允许上海的企业与外国公司合资经营的企业在中国销售大量产品,这样一来就为一些大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机会。过去,中国一直鼓励把这类企业生产的全部产品出口,以便赚取外汇。
    上海还正在考虑一项允许参加合资企业的外国公司把更大份额的利润汇出中国。
    上海还制订了一项吸收外资来更新那些已经陈旧的工厂的计划。
    作为吸收外资从事新的经营的一部分,上海市政府已经批准设立一个工业区和一个外贸中心。今后还将开办更多的工业区。这个工业区叫作闵行工业区,占地一百六十公顷,其中一百二十公顷将用于建设工厂。打算在这里建设大约一百家工业企业,其中有纺织、电子、建筑材料和食品加工。拟在这里投资设厂的外国公司必须引进先进技术。
    在占地六十六公顷的虹桥新城,已计划修建领事馆、办公大楼、公寓、饭店和展览馆,预计外国投资者将参加这些设施的建设,不久将破土动工。

【日本《北海道新闻》十一月二十日报道】农林水产省说,杂交稻种是中国一九七三年首次在世界上实验成功的。中国去年通过西方石油公司把这一生产技术转让给该公司的专门经营农药和种子的子公司。
    今年三月,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德克曼访问日本时,曾向农林水产省试探在日本出售杂交稻种的可能性,并同日本的种子公司等进行接触,作了市场调查。农林水产省以在国内只能出售在都道府县知事指定的农场采集的稻种为由,拒绝从美国进口稻种。西方石油公司向日本兜售的杂交稻种的产量,比中国的杂交稻种的产量高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农林水产省认为:“美国利用这种稻种可以大大提高稻米产量,进而有可能通过出口种子来控制世界稻米生产。”因此,也打算加紧杂交稻种的研究工作。

【日《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七日报道】题:决定第二次降低关税,增加十三个品种,计二百二十八种产品
    关于五月份提出的第二次降低关税的措施,大藏省十六日拟定了包括具体税率在内的最终方案。主要内容如下:(一)降低关税的对象产品,在当初的二百一十五种的基础上再增加十三种,共计为二百二十八种;(二)包括完全废除关税的产品在内,全部产品关税降低后的平均税率为百分之三点四,同现行税率(平均百分之六点五)相比降低百分之四十八;(三)除皮革外,撤销对使用贵金属的钢笔、打火机等奢侈品所课的重税,降为普通关税,等等。对美欧国家强烈要求的电子计算机、工作机械、照相用胶卷和加工钻石等七十七种产品,决定撤销关税或大幅度降低关税。当天召开的关税率审议会也通过了这一方案,决定在下届国会例行会议上审议后从明年四月一日起实施。
    去年十一月底,大藏省为缓和同美欧的贸易摩擦,决定降低农产品和工矿业产品共一千六百五十三种产品的关税,并从四月一日起实行。但是,其后,美欧国家要求进一步增加降低关税的品种。对此,政府五月决定降低关税,把它作为开放市场的第二步措施。
    包括完全废除关税的产品在内,降低关税的产品已达二百二十八种,就是说除当初二百一十五种外又增加了十三种产品,即除皮革外对十一种奢侈品撤销了重税,使之降低成普通税率。根据最终方案,列入降低关税对象的农产品有火鸡肉、巧克力点心等十七种,工矿业产品有电子计算机等二百一十一种。

【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八日文章】题:喂养俄国人
    今年,苏联将进口四千六百万吨谷物,比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进口的谷物都要多。苏联供养人民和牲畜所用谷物的四分之一将来自国外。而进口谷物的一半以上将来自北美的产粮区,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
    这一状况同十年前恰恰形成尖锐的对照。近在一九七○年,两国都出口谷物——美国出口三千八百万吨,苏联出口八百万吨。然而,到一九八一年,美国谷物的出口已激增到令人惊愕的一亿一千五百万吨,然而苏联却进口了四千三百万吨。
    农业力量对比发生这种戏剧性变化的根子在于两国农业经济的生产趋势截然不同。从一九五○年到七十年代初期,美国的谷物产量虽然一贯比苏联高,但增长率与苏联谷物产量增长率大致相同。然而,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苏联的农业生产从最高峰开始下降,而美国的农业生产则继续发展。
    一九七九年,由于五年计划所提出的指标增加和实际产量的下降,苏联谷物的短缺达到创纪录水平。在过去四年中,每年短缺的总量分别为四千八百万吨、四千六百万吨、七千一百万吨和六千八百万吨。
    对比之下,美国农场主从七十年代初期到八十年代初期把每年谷物产量从二亿一千五百万吨提高到三亿吨以上。对美国的农场主来说,一九八一年是一个里程碑。
    总的说来,过去三十年的趋势表明了美国农业进步的戏剧性发展过程,至于苏联,大部分农产品的产量比二、三十年前高出很多。然而,产量还远远低于计划的指标,更低于苏联人民的期望。
    在五十年代,苏联曾靠增加五千万英亩“处女地”种植谷物而增加产量,除了这个明显的例外,两个国家几乎全部是靠提高生产率来增加谷物产量的。美国农场主为在每英亩土地上获得更大收成而作出的努力收效极大。一九五○年到一九八二年,美国每公顷谷物产量从一点六吨上升到四点二吨,在三十二年内差不多提高了两倍。与此同时,苏联每公顷的谷物产量从零点八吨上升到一点四吨,只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这样高的谷物产量使美国农业相对来说在几个方面比苏联农业的效率要高。它提高了其他农业资源,包括劳力、设备、农药、燃料和种子等方面的生产率。苏联由于谷物产量低,必须在更多的土地上耕作和收割,这就要求更多的设备和消耗更多昂贵的液体燃料。当每桶汽油价格为两美元时,苏联农庄使用燃料的功效低,相对来说还不重要。但是,当每桶石油能够以三十多美元的高价出口时,这就不再是不重要了。
    令人惊奇的是,如今美国和苏联国内每人每年平均使用的粮食大致相等
    ——八百公斤,约合一千七百六十磅。在一九八○年,美国用这么多粮食为每个消费者生产肉类一百二十一公斤,而苏联每个消费者平均只有肉类五十六公斤,比美国少一半多。为了帮助弥合这个差距,估计一九八二年苏联将进口肉类一百十万吨,使得苏联不仅是世界主要的粮食进口国,而且还是主要的肉类进口国。
    谷物、蛋白质饲料供应和肉类生产不足,并不是苏联农业中仅有的几个问题。一系列的基本商品生产,包括奶品、土豆、蔬菜、水果和食糖,从七十年代就开始下降。跟谷物和肉类的情况一样,苏联人正努力通过增加大量的食品进口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现在的迹象表明,苏联必须连续进口大批谷物。一九八二年是苏联农作物连续第四年歉收,这表明苏联农业的全面恶化将造成今后的食品短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唐纳德·梅)政府今天说,美国同世界其它地区的商品贸易逆差在十月份扩大到五十三亿美元,这几乎使全年的赤字肯定会创最高纪录。
    十月份的数字使今年头十个月的逆差达到三百五十一亿美元,很快就要达到去年三百九十七亿美元和一九七八年创纪录的四百二十三亿美元的逆差。
    商务部长马尔科姆鲍德里奇说,十月份的数字“几乎使今年的逆差肯定会创最高纪录”。他还说,预料商品贸易逆差
    ——美国实际货物进口值超过出口值的部分——明年还会进一步扩大。
    美国十月份的出口下降百分之四,为一百六十七亿美元,进口增加百分之二点一,为二百二十亿美元。十月份五十三亿美元的逆差比九月份多十一亿美元。

【日《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据国际金融人士透露,苏联外国贸易银行希望有影响的日本商业银行提供总额为三亿美元的贷款。这是最近外贸银行的领导干部来日本时向各个银行提出的,日本商业银行方面保证进行研究。本月十三日,由于日、美、欧一致同意在向苏联提供有关能源机械方面解除禁运,所以关于提供信用贷款,如果以市场利息为条件,则有可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