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报纸十二月二日就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报告发表评论,摘要如下:《读卖新闻》:《中国的五年计划中,涉及到“日中”的蓝图很突出》(记者星野一日发自北京)
    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十一月三十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第一次宣布的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基调,是经济计划的彻底性和踏实的“稳步发展”。其中,在对开发能源、建设铁路和港湾、对现有工厂的改造进行重点投资,以及积极引进外资、促进合办企业等方面,“‘涉及到日中”的蓝图很突出。
    赵紫阳报告说,将严格控制基本建设投资,当初预定的八百九十个项目的大、中型工程中,到第六个五年计划最后一个年度使其完成的是四百个项目,还不到一半。
    由于这种影响,象征日中合作的上海宝山钢铁厂第二期工程,似乎也被推迟到第七个五年计划中去了。
    在成为经济发展关键的能源开发中,为了给停滞在年产一亿吨左右这种状态中的石油找到出路,将会全力以赴地进行业已引进了外国资本和技术的勘探工作。就日中联合开发引起了话题的渤海湾,已被报告列为重点地区。《朝日新闻》:《慎重的中国经济发展计划》
    中国宣布了从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五年的第六个经济发展五年计划。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报告了计划内容。
    总起来说,赵总理阐明到八五年的工农业年平均增长率都是“确保百分之四,在执行计划过程中争取百分之五”。这是一个慎重的目标。
    第六个五年计划是到二○○○年工农业生产额翻两番的第一个阶段。以奠定基础为根本,提出较低的增长率,这就确定了扎实的方向,使人抱有好感。
    这次赵总理的报告是以去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批准的十条经济建设方针为前提的。目前业已确认,这种方针没有发生变化。虽然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却又积极接受外国的资本与技术。就进行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已经达成协议的日本也欢迎这种方向。
    四年的调整政策基本上取得了成果,中国经济正在恢复,这是值得评价的。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中国为明年提出的预算将把政府更多的财力用于至关紧要的能源和运输领域。这两个领域是中国经济的薄弱环节。
    中国财政部长王丙乾昨天在向全国人大提出这个预算时说,政府还将花更多的钱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准,以及发展教育、卫生、文化和科学。
    西方专家们说,一九八三年预算表明,中国领导人预料在经过一个时期的后退之后,今年经济的略有回升会继续下去。
    这是一个调整的预算,其主要目标是厉行节约和保持稳定。新华社报道说,王强调将使国家支出和收入保持“基本平衡”。秦家骢评王丙乾的报告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二日报道】题:中国在一九八二年的财政收入将有所增加,从而将扭转局面;财政部长说国家的财政收入五年内将第一次有所增加(记者秦家骢发自北京)
    财政部长王丙乾说,中国政府在一九八二年的财政收入五年内将第一次有所增加,今后几年内还将继续增加。王关于预算的报告和赵总理十一月三十日有关五年计划的报告表明,在财政问题上通常持保守态度的中国领导人已准备承认整个五年期间所出现的预算赤字。承认预算差额同时设想这个时期会出现贸易赤字,这一情况表明中国的想法发生了根本变化。
    许多经济学家论证,如果政府承认有限的预算赤字和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可能会快些。资金不足所造成的结果是,最近转而采取了更大程度地集中使用经费的做法,把资金集中使用在一些重要的项目上。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侯赛因国王将率领一个阿拉伯使团于星期日抵达北京,向中国说明阿拉伯联盟在非斯首脑会议上通过的近东和平计划。
    据阿拉伯人士说,在代表团其他成员离开后,约旦国王还将留下来对中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
    这个名为“七方委员会”的代表团的来访,使从来没有访问过中国的一名沙特阿拉伯代表得以来中国进行首次访问,沙特阿拉伯是中国没有与之建交的唯一阿拉伯大国。
    沙特阿拉伯是受阿拉伯联盟委托向联合国安理会成员解释非斯和平计划的代表团的成员,其他成员是约旦、叙利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据阿拉伯消息来源称,“七方委员会”将受到中国总理的接见,委员会在中国首都的使命将在下星期二结束。
    据同一消息来源说,侯赛因国王将把他的逗留时间延长到下星期四,将会见其他第一流的中国负责人。据阿拉伯人士说,在结束访华后,侯赛因国王将前往日本进行正式访问。

认为他将把重点放在包括中国和阿富汗在内的一些紧靠门口的地方,以便从亚洲脱身,更好地对付美的挑战,将更多地关注经济,他不可能大大改变勃列日涅夫在世时集体制订的政策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分析苏联领导人的潜力(记者:托思发自华盛顿)
    一位苏联问题专家在研究了莫斯科最近的局势之后说,“安德罗波夫使我想起了基辛格早就担心的一件事,这就是有朝一日苏联人将会出现一个约翰·肯尼迪式的人物,一位可能使苏联人受到鼓舞和激励的领导人。”
    这位苏联新领导人使苏联人再度动起来的潜力到头来可能是肯定会给美国带来好处,同时也给美国带来坏处。许多苏联问题专家认为,由于克里姆林宫把精力集中于国内问题而不那么注意国外活动,其结果可能是美苏关系比较稳定。
    但是,越来越强有力而精明的克里姆林宫到头来也可能成为美国的一个更为可怕的对手,能够更为强有力地、成功地利用它的机会。
    在安德罗波夫上升到克里姆林宫最高职位两周之后,这里的政府内外的苏联问题专家开始作出关于这位新领导人的初步结论和关于前景的谨慎的估计。他们的一些看法如下:
    ——安德罗波夫正把重点放在包括中国和阿富汗在内的一些紧靠家门口的地方,而不是放在象古巴和安哥拉这样一些遥远的进行冒险的地点上。一位政府官员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从亚洲脱开身,以便更好地对付美国的挑战”。
    ——在短期内预料不会朝着改善与华盛顿的关系作出重大让步,但是如果对被流放的持不同政见的物理学家萨哈罗夫采取某种温和行动,不会使人意外。
    ——可能实行更广泛的政治赦免,但将不允许持不同政见者增加国内活动。
    ——经济问题将是安德罗波夫主要关注的事情。
    ——长期牢固掌权的官僚和党的官员可能设法散布安德罗波夫有犹太血统的消息来暗中破坏他的名誉。
    美国政府的权威人士对安德罗波夫的看法是,他虽然比勃列日涅夫灵活,讲究实际,但是他思想和哲学的倾向还不能说明,他可能大大改变勃列日涅夫领导时奉行的政治局集体制订的政策。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日电】据莫斯科电台今天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率领阿拉伯联盟的一个七方委员会今天抵达莫斯科。
    沙特外交大臣沙特·本·费萨尔亲王是该委员会的一名委员。
    西方外交官们说,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谈可能会使沙特阿拉伯和克里姆林宫之间实现和解。
    外交官们说,苏联方面很可能要借本星期举行会谈的机会表示,它热诚地支持今年九月在摩洛哥非斯举行的阿拉伯联盟最高级会议上拟定的阿拉伯中东和平计划。
    外交官们说,在这次访问中,莫斯科很可能试图劝告阿拉伯联盟国家不要参加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阿拉伯人并没有反对美国的这个计划。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日电】塔斯社报道说,约旦国王侯赛因今晚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讨论“双边关系”和“中东局势”。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三日电】贝尔格莱德的官员们说,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对南斯拉夫进行二十四小时的正式访问,对这个不结盟的共产党国家来说,既具有政治意义,又具有军事意义。
    温伯格是在布鲁塞尔参加了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之后飞抵这里的。南斯拉夫政府宣布说,他将同南斯拉夫国防部长马穆拉讨论双边军事合作和主要的国际问题,并将会见斯坦鲍里奇主席,然后于十二月四日回国。
    南斯拉夫政府发布的消息没有透露这次访问的细节。
    南斯拉夫人从不结盟运动的领导者的立场出发,对两大军事集团进行批评的同时,谨慎地保持同两个超级大国的平衡关系。
    外交官们说,贝尔格莱德认为温伯格的这次访问是南斯拉夫最近同苏联以及它的亲密盟国进行频繁的高级领导人互访之后同西方进行的一次重要接触。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对于举行一次美苏首脑会谈的前景抱怀疑态度,他今天说,「要想取得积极的成果,就必须有周密的计划和经过慎重的考虑」。布什在一次午餐会上对记者们说,如果让里根总统同苏联新领导安德罗波夫会谈「只是为了让他们坐在一起看看对方眼睛的颜色」,那将是毫无意义的。
    他说,在里根这方面,他没有觉察到有要同安德罗波夫举行一次首脑会谈的「意思」。象里根一样,这位副总统说,他要等着看苏联方面有何「行动」来支持安德罗波夫的和解的言论。布什说,到目前为止,眼下还不清楚自从勃列日涅夫逝世后苏联的政策是否有任何改变。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十九日述评】(记者雪山发自莫斯科)
    苏联新政权上台不久就表面化了的关于“中国”、“阿富汗”和“美苏经济交流”的意向,都被当作是新政权今后密切注视对西方外交、特别是对美外交之举而引人注目。
    无疑,苏联外交政策的核心依然放在对美关系上。美国总统里根在已故勃列日涅夫去世之际曾经表明,希望改善美苏关系。但是,当地普遍的看法是,尽管发表了这种态度灵活的讲话,从里根政权的反苏态势来看,美苏基本对立乘苏联政权交接之机立即趋于改善的可能性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