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达喀尔十二月二十九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于明天开始访问几内亚。他将前往的是周恩来将近二十年前所访问过的一个西非国家。
    预期赵先生在科纳克里的逗留将有助于加强它同北京的合作和友好关系。
    几内亚当局把这种关系说成是一个“榜样”,与科纳克里同苏联的关系不一样,中几关系从未减弱,即使在文化革命的高潮阶段,几内亚是中国在黑非洲头一批盟友之一。
    塞古·杜尔总统在一九六○年和一九八○年对中国进行了两次正式访问。他一向强烈倡议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特别是在中国在非洲仅有少数可靠朋友的时候。这种以对非洲和国际问题和亚非团结观点一致为基础的友谊一直不断地增长。在一九六二年签署的一个条约的指引下,这种友谊已经体现为在小型农业、工业、公共工程、保健和能源工程方面的合作。
    几内亚人对于这些“切实的”工程非常赞赏。塞古·杜尔在一九八○年访问北京期间说,中国专家“效率很高、诚挚而又全心全意”。
    这种敬重之意一定能使中国人高兴,尤其是这种褒奖来自一个中苏在那里的角逐是很明显的国家。几内亚在脱离法国宣告独立之后向莫斯科求助以应付所造成的形势。
    而且几内亚当局除了赞扬中国的合作以外,从来找不出什么毛病。这同苏联合作的情况相反,同苏联的合作在一度曾是了不起的之后就一直走弯路,并且经常陷于价值可疑的大工程的泥潭之中。
    赵先生的三天访问可能加强中国和几内亚之间各种形式的合作。昨天签署了一项协议,延长中国医生在几内亚的居留时间。

【埃及《国民》周报十二月二十九日文章】题:埃及和中国
    我们欢迎加强埃及和中国的关系。我们这样做不仅是因为中国同埃及一样具有最古老的文明和历史,不仅是因为中国是东方正在崛起的伟大国家,它的人民占人类的三分之一。我们这样做也是由于,据中国总理赵紫阳说,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的现代革命是亚洲重要的革命,就象七月革命是阿拉伯重要的革命一样。
    纳赛尔在万隆同周恩来的会晤是整个第三世界解放运动的开端。
    象埃及一样,中国也知道建设社会主义的困难,因为它是第三世界的社会,仍然存在不发达的情况。
    中国总理在埃及领土上同埃及总统的会谈表明,两国之间的关系比两国的试验所造成的起伏要深得多,埃及同中国的会谈有其客观重要性,虽然双方的观点互相接近而不完全一致。
    虽然两国同美国有着具有战略性的关系,但是这次会谈不是从它们属于美国总战略的一部分这一点出发的,也不是从反对苏联霸权的立场出发的,这对两国来说都是新东西。
    中国说,以色列有存在的权利,条件是以色列要撤出它在一九六七年侵占的阿拉伯领土、交还耶路撒冷阿拉伯区以及承认巴勒斯坦有返回家园、自决和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的权利。
    尽管中国坚持它过去拒绝承认以色列的态度,但是它有条件地赞同以色列的存在,这也是中国政策的新东西。
    中国表示赞成的是阿拉伯国家一致同意了的东西,因此也就是支持非斯最高级会议的决议。
    无疑,中国当代的既有光荣又有动荡的革命对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埃及——是富有教育意义的。

【法新社拉巴特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有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在他的非洲十国之行中对这里的三天正式访问将导致摩洛哥同中国在不同的领域进行更大规模的合作。
    这里的中国人士和摩洛哥人士都断定,直到目前为止,进行合作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合作的水平仍然落后于“极好的”双边政治关系。这些人士说,因此,双方在它们的谈判——预定今天晚上结束——中决定抓住一切机会加强它们的关系,并且已经一致同意实施在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今年二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提出的某些合作项目。
    观察家注意到,在政治上,中国和摩洛哥已强调它们在国际局势方面,看法是“完全一致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农业部驻北京的参赞在一篇实地观察报告中说,中国一九八二年的粮食总产量可能高达三亿四千万吨,比十一月三十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的数字多五百万吨。
    这个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的报告是根据同中国农业部官员的谈话写成的,报告说,一九八一年的粮食总产量是三亿二千五百万吨,所有重要粮食作物都增产。
    报告又说,如果三亿四千万吨这个数字是正确的,那就使得一九八三年的产量指标三亿四千二百五十万吨相当保守。
    产量最高的十个省预计将生产约二亿二千一百万吨粮食,比一九八一年增产一千二百万吨。报告说,这十个省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四。
    报告说,尽管播种面积减少,今年的小麦产量估计为六千三百万吨,比一九八一年总产量多百分之七点七,另一方面,所有十三个重要的产稻省都报告收获量增加。
    报告说,一九八二年稻谷总产量预计为一亿四千八百万吨,一九八一年是一亿四千三百余万吨。
    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的趋势是减少粮食播种面积,改种油料作物和棉花等经济作物。
    但是,报告说,中国人说,中国目前的政策是根据第六个五年计划所提出的把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一亿一千三百三十万公顷以上。
    报告说,为了不让这个播种面积再减少,一九八三年收割的冬小麦的播种面积已大大增加,有些原来种块茎作物的地方已改种小麦。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今天在西部的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成立了一个叫做全国国大党的新政党。
    该党的领导人叫拉图巴伊·阿达尼。他是从英·甘地总理的国大党(英迪拉派)中分裂出来的一个集团的领导人。

【法国《晨报》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开辟“第三战线”(记者埃芒发自安哥拉)
    蒙博托最近向萨文比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开放绿灯,让它从扎伊尔的沙巴省(前加丹加)进攻安哥拉。
    蒙博托说自己同萨文比的反马克思主义运动开辟第三战线的事毫无关系,但是没有人会上当。
    几个月前,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的残部和卡宾达解放阵线的残部组成了安哥拉抵抗军事委员会。随后,该组织领导人之一内图前往华盛顿建议萨文比领导这个委员会。安盟领导人显然对解阵在扎伊尔的某些“基地”在交给安哥拉抵抗军事委员会之前就修复一半感兴趣。同时,直接援助在安哥拉中南地区活动的安盟的南非也催促萨文比在隆达省开辟第三战线。
    还是十月初,据扎伊尔人士说,一支一百五十人的部队从格鲁特方丹(纳米比亚北部)乘飞机在科尔韦齐机场(沙巴)着陆,他们受到扎伊尔当局的欢迎。扎当局在把他们送往迪洛洛之前,向人介绍说,他们是“钻石勘探专家”。几个星期之后,一百五十名“专家”住进了迪洛洛北部的桑多阿、舒特斯和钦松盖镇,这三个地方位于分割隆达和沙巴省的开赛河附近。金沙萨否认有这回事,但是沙巴最大的扎伊尔采石和矿业总公司停止了在这个地区的勘探工作。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是在十月末开始入侵安哥拉的。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二十八日说,本月在安哥拉的战斗中有七十名古巴士兵和五百一十五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
    安盟说它在北部威热省首次发起进攻是为了纪念它展开武装斗争第十六周年,首先是对葡萄牙殖民主义,后来又是对自一九七五年起掌权的马克思主义的人运。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印度外交秘书拉斯戈特拉今天下午同尼泊尔外交秘书拉纳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就定于明年三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
    尼泊尔外交部一位官员对本社记者说,这两位外交秘书就地区问题,国际问题和政治问题,特别是拟议中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问题“非常有益地”交换了看法。
    这位人士说,这两位外交秘书一致认为,需要加强不结盟运动,鉴于国际政治和经济局势日益恶化尤其有此必要。
    印度的外交秘书拉斯戈特拉先生预定明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达卡,同孟加拉国外交秘书交换看法。

【美联社突尼斯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同布尔吉巴总统在中迦太基总统府举行会谈,讨论中东目前的局势。
    阿拉法特在会谈之后对记者说,商谈的主要问题是:根据中东最近的形势,阿拉伯应该采取什么态度,也就是集中地讨论了由七国组成的阿拉伯委员会访问华盛顿、巴黎、莫斯科和北京的情况。
    该委员会是上次在摩洛哥非斯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上组成的,由它负责向联合国安理会说明最近提出的阿拉伯和平建议。
    阿拉法特说,他和布尔吉巴还讨论了巴解领导人最近在阿尔及尔同中国总理赵紫阳举行的会谈以及在马略尔卡同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举行的会谈。

【德新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埃及《五月》周报今天在这里说,巴解组织将要同埃及恢复关系。
    该杂志援引一名身份不明的巴勒斯坦人士的话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在明年一月初通过一项有关决议。
    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然后在明年一月中旬访问开罗,赶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问华盛顿之前。

【路透社达卡十二月二十八日电】根据孟加拉国和苏联昨天在这里签署的八千四百万美元的新的年度易货议定书,孟加拉国将从苏联进口煤油。
    官方的一项声明说,这项新的议定书的易货价值比两国根据十二月三十一日到期的现行议定书易货的价值增加了九百万美元。
    声明还说,孟加拉国将向苏联出口烟草、香烟、铜丝、咖啡和剃刀刀片。

本刊一九八三年一月一日休刊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