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国《回声报》十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中国:经济“新政策”
    由新华社公布的中国领导人的经济预测,将使准备在这一中央帝国进行投资的西方投资者重新产生某些希望。北京最近宣布,在继续执行经济“调整”政策的同时,由于今年贸易出现了顺差,明年的进口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点三,出口增加百分之四点八。政府预计一九八三年不可避免地要出现逆差,这表明现政权决心要借助国外工艺和投资来加速实现经济现代化。
    这一政策是可行的,特别是因为国际收支出现了令人快慰的顺差。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指出,今年的第三季度中,国家的货币储备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相当于九十三亿三千万美元,这就使得上述预测更为可信了。
    虽然中国一九八三年的工农业指标似乎是十分雄心勃勃的,但中国总理仍直率地说应该更好地利用本国的财力,哪怕从现在起到一九八五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只限于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也罢。这一情况表明,今后要强调改善的是中国生产的主要薄弱环节的两个部门(能源和交通)的状况。西方人极为关注中国领导人鼓吹的讲究效益的新政策。“少花钱多办事”的口号将逐渐取代一些传统的口号。赵紫阳总理认为,这一口号应适用于所有的部门。
    一方面要鼓励提高生产率,另一方面要增加企业管理自主权。不排除要对长期亏损的企业实行停、转、甚至关闭。
    各地区和各工业部门都必须制定一项两年计划,从头开始,既要考虑浪费原料的现象,又要考虑生产的质量问题。
    企业留下很大一部分利润以便进行更为合理的再投资,即使今后要逐渐对企业征收所得税也罢。目前,企业必须向国家上交几乎全部的利润,由国家来负担企业的开支。这势必导致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特别是造成浪费。

说世界各地的造船厂无事可干,中国的造船厂却几乎全部开工,而且外销的船愈来愈多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月十三日报道】题:中国成了造船业的第三大国(记者:帕克斯)
    世界各地的造船厂无事可干,而中国的造船厂却几乎全部开工,而且外销的船愈来愈多。
    由于中国的劳力成本比较低,近四年来,它以低于日本、南朝鲜和其它大造船厂的价格赢得了大约十亿美元的定货。据中国船舶工业公司说,今年,中国将向香港、西欧和美国的买主总共交付三十万净吨的船,这还不算定货单上的一百九十万吨外国定货。
    据劳埃德造船登记所说,中国还大大落后于日本,日本正在执行一千多万吨出口定货,占现在世界定货总数的大约三分之一。中国现在名列第三,仅次于南朝鲜,然而超过了英国、挪威、波兰和西班牙这些主要造船国。
    据香港运输业人士说,中国船的售价比它的亚洲竞争者的售价低百分之十到十五,而且现在将以日本同样慷慨的出口信贷来销售更多的船。
    中国打入国际造船业以及确立强有力的地位所采取的办法,给其他造船商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充分说明,中国有能力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发展工业。
    大连造船厂的民用生产部分大约有百分之六十是供出口的,上海的两家主要造船厂——沪东和江南——的生产安排也与大连造船厂相类似。
    中国的造船厂现在除了同日本、南朝鲜、台湾和新加坡争夺定货外,它们现在自己相互之间也常常搞竞争,这种情况使中国船舶工业公司的人员感到不安,但是外国买主却感到高兴。它们的国内主要买主,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抱怨说,由于出口计划,它的定货将被推迟。
    中国船舶工业公司的负责人夸口说,到一九八五年,出口船所用的设备和材料至少有百分之八十是中国造的,中国造船的吨位将由两万吨级增加到四万吨级。
    中国还决定要打入拆船业。在亚洲,拆船业长期来为台湾和南朝鲜所控制。生产率仍然是个长期问题,只有可能逐渐得到改善。中国一家造船厂每年一个船台平均可造三艘船,而日本造船厂每年差不多可造四、五艘,甚至六艘船。

【美国《妇女服饰日报》十月十五日报道】中国已邀请皮埃尔·卡丁服装公司和在全世界的持有其执照的五百四十家公司参加明年举办的一次特别交易会。交易会的目的是帮助中国了解西方时装业的需求和增加同西方的贸易。
    据在美国持有卡丁公司执照的各公司协调处处长德马尔科说,这次交易会的名称将叫做皮埃尔·卡丁服装公司交易会,暂定于五月份举办。
    德马尔科说,他去中国的目的是“看看他们有哪些原料和成品可以使我们增加购买量”。
    德马尔科说,为了换取卡丁公司将向对方提供的技术援助,“我们将首先得到我们要的东西。”他指的是中国出产的开士米、丝绸和其他织物。迄今为止,卡丁公司从中国购买的材料很有限,只买丝绸和刺绣品做妇女的服饰。德马尔科说,中国的开士米是“世界上质量最好的,价格也很合理”。

【香港《快报》十二月二十四日报道】国府立法委员卜少夫的胞弟卜乃夫——(三十年代)著名小说作家“无名氏”,获中共批准来探亲,已于昨日下午步过罗湖桥与兄嫂卜少夫夫妇会面。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一位政治分析家今天说,中国已允许一位著名的中国作家与他在流亡的国民党政府中当官的哥哥在香港团聚,从而表明它对台湾的态度越来越开明。
    这位分析家说:“这说明北京比以前要开放一些了。”
    卜少夫是国民党立法院委员,还是国民党人办的刊物《新闻天地》的社长。这位不肯披露姓名的政治分析家说:“这对兄弟的团聚将会在台湾引起人们的注意。即使台湾官方报纸不大事宣传这件事,人们也将认识到,看望长期失散的亲属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五个最富国讨论向巴西提供紧急援助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二日电】本周末,就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十个主要成员国,倾向于同意把该组织的基金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便阻止世界金融崩溃的危险仅数小时之后,传来了巴西面临金融崩溃的消息。
    一位法国高级官员十一日透露,十个成员国中的五个最富的国家十日在会谈中讨论了向巴西提供紧急援助的措施。
    巴西有八百亿美元的外债,和墨西哥并列为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十个成员国十日晚些时候就为该组织提供充足的基金的问题在巴黎举行了会谈,会谈的主要因素是美国的立场的改变——它现在对国际局势表示关心了。自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董事于九月在多伦多举行年会以来,非洲、亚洲和东欧陷入严重困难的国家不断增多。多伦多会议前不久墨西哥爆发的危机看来比预计的更严重,更复杂;而阿根廷——本周又是巴西——已经几乎无法偿还到期的债务。这三个国家的债务加起来达二千亿美元,约占发展中国家所欠债务总额的三分之一。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说,新的款项正源源不断地倾注入拉丁美洲,以“防止世界金融系统发生可怕的震动”,如果一个国家无法支付债务利息,就会发生这种可怕的震动。该杂志说,这种情况将“在华尔街引起一场大风暴,必然将导致美国许多银行的垮台,将使黄金价格飞涨”。
    贷款总协定建于一九六二年,原先是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的一个使十个成员国能够彼此提供国际收支差额上的援助的手段;但是,根据新的提议,贷款总协定的基金将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用,以帮助那些面临困难、给整个金融系统造成严重威胁的国家。
    明年一月将在巴黎再次召开会议通过有关细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临时委员会,将决定是否做出新的安排。
    这一决定性的会议预计将在二月举行,但是与此同时,最富的工业化国家正急于使这个世界组织和世界银行打消顾虑。
    世界银行曾因在提供贷款上激烈竞争而在第三世界债务问题上起了主要作用。但是,人们目前主要担心的是,世界银行对是否帮助这些国家摆脱危机十分犹豫。
    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尽管在监督国际收支差额方面的援助和补偿中起了作为金融警察的主要作用,但是单凭它自己是绝不可能有足够的基金来帮助所有衰弱的负债国的。即使在不久的将来建立起一个紧急救援基金组织,也还是这种情况。

【法新社堪培拉十二月九日电】澳大利亚正迅速由经济衰退走向萧条。澳大利亚政府的联邦银行说,这是澳大利亚在战后期间内衰落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三十年代以来经济情况最糟的时期。
    最新的统计数字可以说明上述情况。
    每天有一千名澳大利亚人失业,失业率占劳动力的百分之七点九,预料到一九八三年第一季度将超过百分之八。
    联邦政府的国家预算已经突破四十亿澳元(合三十八亿六千七百万美元),国家财政赤字正以每天一千九百五十万澳元(合一千八百九十万美元)的速度增加。
    事情更糟的是,联邦国库部长霍华德曾在议会说,已经额外拨出三亿五千六百万澳元(合三亿四千四百二十万美元)用作旱灾救济,还额外拨出了五千二百万澳元(合五千零三十万美元)用作本财政年度与旱灾有关的全国灾难救济。根据国库部发表的最新生产统计数字,澳大利亚经济正在倒退,包括全部非农业生产在内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六。
    农业生产由于官方称之为人们记忆中最严重的一次旱灾而已经瘫痪。
    农业经济局最近发表的收成报告预言,产量将比去年减少百分之四十六,因此澳大利亚不得不动用前几年的库存小麦来满足海外小麦合同的需要。农业生产在澳大利亚经济中只占了一小部分,但是它将影响到一九八三年六月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的贸易状况和汇率。

【法新社肯尼亚蒙巴萨十二月二日电】题:肯尼亚的蒙巴萨港概貌(记者:安德鲁·梅尔德伦)
    在蒙巴萨港,高耸的塔吊从船上举起货物集装箱,通过传送带把货物送到等着上货的卡车和火车货车上。印度洋上这个古老的阿拉伯贸易中心显然已成了一个现代化港口,成为东非国际贸易的要隘。
    法国的印度—苏伊士银行蒙巴萨分行副经理蒂埃里·梅基耶说:“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扎伊尔东部和苏丹南部的几乎全部进出口贸易都是通过蒙巴萨港进行的。它是东非的要地,贸易的中心,为这个地区带来了它需要的货物。”
    由于肯尼亚百分之九十的贸易都通过蒙巴萨,这个港口的活动是肯尼亚经济状况是否良好的一个灵验的指示器。
    此外,由于蒙巴萨现在是美国快速部队的军事基地,所以它已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美国正在用五千多万美元疏浚该港,使它能接纳航空母舰。
    美国还要用一千万美元扩建蒙巴萨的简易机场,修建一个巨大的军火库。
    三千多年前,数以百计的阿拉伯独桅三角帆船来到蒙巴萨买卖象牙、香料和龟板等贵重物品。蒙巴萨也是东非沿海一带过去贩卖奴隶的地方,这种贩卖奴隶的活动到十九世纪末才结束。肯尼亚现在仍然出口象牙,去年通过蒙巴萨港共运出一万六千吨象牙。
    据肯尼亚港务当局说,在肯尼亚一九六六年独立时,蒙巴萨港的货物吞吐量每年三百万吨,一九八○年增加到七百五十万吨,创最高纪录。
    蒙巴萨港正在扩大它装卸集装箱的设施,集装箱运输迅速地成为该港运输中的最重要部分。
    在过去五年内,肯尼亚的出口变化不大,仍然是每年二百万吨左右,而进口在一九八○年则由三百九十万吨增加到五百五十万吨。
    除了进口超过出口外,肯尼亚的出口商品——主要是咖啡、茶叶和剑麻——的价格由于国际价格下跌而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