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访问,他从印尼得到了向他的三派联盟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保证。
    宋双今天说,他已向印尼当局提交了他的政府需要的药品清单。
    《罗盘报》昨天援引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的话说,雅加达愿意向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提供药品。

【美联社里斯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发言人今天宣布,安哥拉马克思主义的政府向亲西方的叛乱组织安盟发出信号,暗示「不久」将同意就他们已历时六年的游击运动开始直接谈判。安盟新闻秘书说,多斯桑托斯总统的人运—劳动党政府近几个月来通过葡萄牙政府和他国政府向该叛乱组织转交了几封信。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南非外长博塔今天扬言还要发动类似早些时候对莱索托发动的那种袭击,如果黑人邻国继续窝藏打算搞破坏活动的民族主义分子的话。

一九八二年,津巴布韦在过去两年成就的基础上,胜利地渡过了第三个年头。农业,继去年全面丰收后,在克服干旱的情况下,今年又获得了好收成。酝酿已久的三年过渡发展计划的公布,标志着以穆加贝为首的津巴布韦政府充满朝气,有决心有信心朝向新的经济建设目标前进。在揭露人盟少数人窝藏武器之后,进一步消除了内战的隐患。更加有利于穆加贝政权的稳固。流窜在马塔贝莱西部地区武装匪徒的骚扰活动,基本平息。就全国来讲,政治形势日趋稳定。
    津巴布韦局势的稳定,从根本上来讲,是穆加贝继续坚定不移地在国内实行民族和解政策的结果。
    今年二月,在人盟的农场里,连续不断地发现过去苏联提供的大批武器。穆加贝明确指出窝藏武器的目的就是阴谋推翻现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上,他区别对待,打击少数,团结多数,把恩科莫等三人开除内阁,又起用五位人盟领导人任正副部长。使一时紧张的局势很快地缓和下来,争取人盟成员进一步同政府合作。新任命的建设部长(人盟)说,他坚决支持穆加贝,恩科莫作为政党领袖,应该辞职。
    由于广大恩德贝莱族人民拥护政府,当政府派军队到布拉瓦约西部地区,对武装匪徒进行围剿时,得到当地人民的支持,所以工作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这一年来,穆加贝在团结白人一道建设津巴布韦的政策思想更加明确。在公布的“外国投资法”、在“三年过渡发展计划”里,穆加贝更加明确肯定私人企业(主要是白人的)在发展国民经济中的积极作用。这在很大程度上争取了白人的合作,安定了他们的情绪。近来报纸报道,独立后出走的白人,有的陆续返回津巴布韦,有的年轻白人已经接替他们父辈的农场,继续经营下去。三年来,津巴布韦经济发展一直保持着上升的势头。一九八○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十四,一九八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二,今年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根据农业收成的情况看,也还是一个增长的趋势。因为五千多白人农场的现代化农业仍然是津巴布韦经济重要支柱。其它经济领域的命脉依然控制在白人手中。
    所以利用白人,团结白人一道同政府合作,是搞好津巴布韦的经济发展的关键。
    穆加贝在鼓励白人农场和私人企业积极发展生产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扶助小农经济的发展。今年小农向国家出售的玉米占整个收购玉米一百四十万吨的三分之一。十五万吨籽棉一半以上来自小农,两年来小农的产值增长了四倍。在三年计划里,政府提出重点发展农业、建设农村。穆加贝制定的“面向农村,重视农业发展”的政策收到了巨大的效果,两年来他的邻国年年需要进口粮食,而津巴布韦一直保持出口粮食的纪录。
    一年来,穆加贝积极开展对外活动。通过西欧七国的访问,穆加贝在世界的威望日益提高。由于种种原因,一年来,津巴布韦同英美西欧国家关系又有了进一步发展,英美西欧国家向津巴布韦提供的经济援助日益增多,这对津巴布韦经济发展和政权的巩固,也是一个重要的外因。
    津巴布韦在前进中也有她自己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在贯彻经济政策方面,在进行社会改革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三年计划中,有些指标过高;还有外汇缺少,外债增加,财政赤字,技术人员不足的困难。
    比较起来,津巴布韦的经济情况是好的。国内物资比较丰富,市场繁荣,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全国政治局势比较安定。
    (新华社记者关云秋发自哈拉雷)

说欧安会虽然没有完全破裂并能延续下去,但是也未能向前推动这一进程;东西方准备打一场艰苦的持久战
    【路透社马德里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穆尼)历时两年的关于东西方关系、缓和及人权的会议将于十七日进入休会阶段,代表们唯一可感慰藉的是,这次会议没有完全破裂。
    在很大程度上,使会议延续下去几乎已成为会议本身的目的:与会的三十五国政府看来都不想扼杀这一进程,但是似乎也无人能向前推动这一进程。召开马德里会议的目的是,复查和修订最初的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欧安会的协议。会议由于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根本分歧而陷入了僵局。
    苏联及其盟国希望会
    议主要集中在召开新的欧’洲裁军会议的计划上。西方国家承认有必要召开这样一个会议,但提出,要召开这个会议就必须在人权方面出现明显的进展。
    在所谓的聋子的尖声对话中,西方说无法相信苏联会在违背它原来在赫尔辛基保证要做到的人权规定的情况下去履行新的保证。
    莫斯科反驳说,西方不断提出的人权问题是内部事务,西万提出这些“不相干的问题”是为了避开军备竞赛这一中心问题。这些分歧在马德里会议上始终十分尖锐。马德里会议是在苏联一九七九年出兵阿富汗之后召开的,去年由于波兰国内的军事镇压,会议陷入了一片混乱。
    然后,会议休会八个月;今年十一月,就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逝世之前,会议复会了。
    勃列日涅夫的去世,以及波兰局势略有缓和的前景,使气氛有所改善,五个星期来,会议表面上象是在进行对话。但是,没有进行认真的谈判。东方和西方坚持各自的立场,双方似乎都在加强防守,准备打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双方谁都不想落个破坏会议的罪名,而许多国家仍然认为,这个会议是达到缓和的重要手段。
    两大营垒似乎还认为,它们得带走某种实在的东西,即使这仅仅是为了显示一下欧安会进程依然有生命力也罢。
    代表们说,人们普遍担心再次出现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一次续会的局面,那次续会经过数月毫无结果的争论后产生了一个完全平淡无奇的声明。
    一致的看法是,如果马德里会议不能产生任何积极结果,那么赫尔辛基进程也差不多要完结了。
    但是,中立国和不结盟国家又一次表示不耐烦。它们问道,会议在一种僵持局面中还能维持多久呢?
    预计会议将在明年二月八日复会。
    小小的冰岛曾发言抨击苏联和美国利用秘密会议作为它们争吵的讲坛。
    马耳他大使萨利巴说:“我们不能把欧安会变成一个永久性的指责与反指责的进程而不采取任何积极的行动。”
    外交官们说,他们估计中立国会利用圣诞节休会的时机想出新的建议来打破僵局。
    西方代表已暗示,他们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妥协,满足苏联的主要目标
    ——召开裁军会议,但要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共产党集团保证在人权问题上有所改善。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华盛顿一些人士说他们预计明年东西方关系将是困难的一年(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
    此间人士认为,美国、英国和法国迅速拒绝苏联提出的最新的军备控制建议的做法,在东西方关系今后可能是困难的一年里,只不过是第一件,也许是最微不足道的一件事。
    由于盟国已经知道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二十一日提出的关于减少在欧洲的中程导弹和战略性的,即远程核武器的建议的大概内容,并且认为这一建议有欠缺之处,它们在他发表讲话几小时内就毫不犹豫地表示这种想法是不能接受的。
    但是,除了公开作出的姿态以外,此间人士认识到,在美国政府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将就军备控制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
    预计,辩论的焦点将是,必要确保关于军备控制的合理的建议得到审议,以及确保苏联不能打赢一场宣传战。这场宣传战可能会给美国在欧洲部署新的中程导弹或者给在美国部署MX洲际弹道导弹造成问题。
    从某些方面来说,关于在立场方面可能作些什么退却的讨论可能会同与苏联进行谈判一样有趣。
    据一些官员说,国务卿舒尔茨可能将是一个关键人物;他们说,舒尔茨仍在设法熟悉军备控制问题。如果美国采取提反建议的战略来使苏联失去主动性,舒尔茨可能将起越来越大的作用。
    舒尔茨最近的西欧之行等于接受了在职训练;此行包括参加大西洋联盟外长冬季会议。
    在这次访问期间,他从法国外长谢松和英国外交大臣皮姆等人那里得知,对联盟来说,一九八三年将是成立以来最困难的一年。他们说,一个原因是世界性经济萧条,另一个原因是,由于离明年开始在西欧部署一百零八枚潘兴I型导弹和四百六十四枚陆基巡航导弹的第一批的日期越来越近,预计苏联可能使出混身劲来通过威胁和提出新的军备控制建议使联盟分裂。
    这里有些人感到,在下月底继续举行中程导弹会谈时,美国应当提出一项立场后退一些的建议。但是,关于究竟应当提出什么建议,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路透社卢萨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赞比亚《每日邮报》今天报道,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呼吁古巴加强对南部非洲民族主义游击队运动的支持。
    这家政府办的报纸说,卡翁达昨天对古巴副主席博斯克说,古巴给予强有力的支持是极为重要的,因为,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和南非的民族主义斗争已经到了关键阶段。
    博斯克从昨天开始对赞比亚进行五天正式访问。估计,古巴在安哥拉的部队将是他同赞比亚领导人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南非和美国说,在安哥拉的大约一万八千名古巴部队必须撤走,然后纳米比亚才能独立。赞比亚同古巴和安哥拉认为,这两个问题不应联系在一起。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十一日报道】克里姆林宫过去两年多来在阿富汗推行一项大规模的洗脑计划。
    执行这项计划的单位,包括政府、军队及行政方面从上到下几乎所有的各级机构。而尤其重要的也许是它还包括教师和学童。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从高级官员到黎民百姓,各行各业的人们,分期分批地被免费送到苏联“旅行”。
    据喀布尔《新时代》报发表的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在一九八○至一九八一年底,至少有一万五千名阿富汗教员、工程技术人员、行政文职人员和学童曾被送去苏联。
    今年的指标是八千人,其中可能包括至少两千名大中小学学生。
    这些数字不包括阿富汗陆军和空军人员,因为他们的数字是极少公布的。据一位了解情况人士说,陆军和空军中被送往苏联“旅行”的人数一直在不断增加,每三个月就有四百五十名左右的陆军非委任军官往返于苏联。
    陆军和空军的委任军官和警察及新建准军事保安队,被派往专门机构进行训练,学程六个月,较高一级的,学程为一年。
    所有洗脑工作受到苏联顾问的监视。少数肯于谈论洗脑运动的人说,苏联顾问遍及政府中几乎所有部门。

【本刊讯】哈瓦那十二月二十四日消息: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举行二届六中全会。
    《格拉玛报》今天报道,全会审议了一九八三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与一九八三年国家预算草案。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庆祝攻打蒙卡达兵营三十周年主要筹备工作的决议。全会审议了有关填补国务委员会空缺的建议。卡斯特罗在会上作了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