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报道,阿尔及尔观察家注意到双方都有要使阿尔及尔和北京的合作具有真正内容的相同意愿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国际局势,特别是非洲和中东问题,是中国总理赵紫阳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今天在这里会谈的主要问题。
    在中国总理的第二天访问中,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促进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经济关系的问题。
    他们昨天的会谈涉及双边关系和加强两国间贸易的办法。
    观察家指出,中国总理将利用这次访问谈一下北京对发展中国家间“南南对话”看法的要点。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二十五日举行的第二次会谈的中心是国际局势,特别是非洲和近东局势和发展阿—中经济关系。
    赵紫阳昨天同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研究了重新促进两国经济来往的手段。
    尽管双方对阿—中会谈内容严守秘密,但观察家通过双方发表的公开讲话注意到双方要使阿尔及尔和北京的合作具有真正内容的相同意愿。
    据同一观察家说,中国总理将利用这次机会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忠于不结盟运动的阿尔及利亚领导人,介绍北京对第三世界问题的新看法。
    关于国际政治的其他问题,特别是非洲和近东问题,两国立场广泛一致,尽管有时双方看法不同。
    人们可以设想,阿—中会谈将使双方更好地理解对方对非洲和阿拉伯问题的立场,特别是有关西撒哈拉冲突、东方—西方紧张局势和裁军问题的立场。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二十五日开始了对阿尔及尔进行的第二天访问,他在“烈士纪念塔”献了花圈,然后同沙德利总统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中国总理昨天到达后同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一起共进工作午餐。
    双方在午餐上主要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和将在赵紫阳和沙德利总统在二十五日举行的第二次会谈中详细讨论的问题。
    阿尔及利亚—中国经济关系水平较低,最近三年增长了一倍多,从一九八○年的四千四百万美元增至一九八二年的一亿美元,但阿尔及利亚的逆差很大。
    阿尔及利亚人士指出,这个问题是会谈的主题之一,会谈还将谈到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和贸易来往的手段。
    【美联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官员。
    执行经济和政治关系多样化政策的阿尔及利亚赞成加强中国同非洲之间的政治联系。阿尔及利亚官员希望这个地区从中国在修筑铁路、农业和轻工业的专门技术知识中得到好处。
    据中国官员说,两国贸易的百分之九十是中国向阿尔及利亚出口茶叶、纺织品、家用品和缝纫机这类轻工业机械产品。阿尔及利亚贸易官员希望用增加同中国出口磷酸盐的办法来减少阿尔及利亚的贸易逆差。

【埃及《十月》周刊十二月二十五日一期文章】题:中国之风在非洲吹拂
    它是世界的心脏,是亚洲的核心之核心,谈论它就是谈论政治、哲学、历史、文明、组织、纪律、革命和不屈不挠的变革意志。世界现在就是这样看中国的,中国自己非常谦虚地这样看待它自己。这只能说明人们相信这样一点:中国是世界的心脏,是文明的发祥地。
    中国能够使十亿多人有饭吃、有衣穿、有房子住。
    新中国用自由来荡涤污浊,用向先进技术敞开大门来使自己焕然一新。新中国正在为收复香港和台湾作准备,在自己的土地上树立了敞开大门的成功样板。
    中国总理对非洲十国的访问是中国敞开大门的政策的一部分。他并不谋求施加影响。
    中国是两个超级大国竭力求得其欢心的亚洲国家。华盛顿在用先进技术和军事援助来引诱它,以便使苏联有一个顽固而强大的对手。莫斯科之所以希望结束敌对状态,是因为同北京的争执给克里姆林宫带来了军事和经济方面的沉重负担。为了以折衷办法解决柬埔寨危机,中国提议承认由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联合政府。中国正在争取不结盟国家对这个政府的支持。这说明,中国是希望和平解决柬埔寨危机的。
    因此,不能把赵紫阳的访问同中国扩大影响、打开新市场的新政策分割开来。特别是他在这次访问一开始就到开罗来,是证实中国认识到埃及在非洲以及在不结盟运动中发挥的作用。中国同意加强和加深同埃及的经济与军事合作,赞同阿拉伯对于同以色列的冲突采取的态度,要求给巴勒斯坦人以自决权和拥有自己的国家的权利。这证明,北京是希望在这个地区以及在国际上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作用的。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社论】题:中国总理访问非洲
    中国总理赵紫阳从十二月二十日开始,踏上了周游非洲之途。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中旬到二九六四年三月初,当时的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访问过包括非洲十国在内的亚非欧十四国。周总理的访问,当时被称为漂亮的、精力充沛的“中国的非洲外交”。
    与当年周总理的访问相比,这次赵总理的访问只限于非洲,规模没有那么大。但是,在今天的国际政治中,一个国家的总理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专心从事访问外交也属罕见,就是在文化革命后的中国亦为首次。中国对外部门的布局正在改变,把这些情况合在一起来看,大概可以说,这次赵总理的访问仍然是象征中国外交重新起步的一个动向。
    邓小平、胡耀邦和赵紫阳的现领导体制迄今采取了“调整”政策。这样来看,调整的结果,不仅在内政方面,而且在外交方面,也开始出现影响。实际上,从今年下半年以来,对日、对美和对苏的变化,就可说明这一问题。
    但是,有关非洲的内外形势,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有极其错综复杂的问题。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一九八○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产油国阿尔及利亚为一千八百七十美元,拥有矿产资源的摩洛哥和刚果为九百美元。如果说以上是特例的话,那么其余的几个国家都是低收入国家,例如埃及和赞比亚为五百至六百美元,肯尼亚为四百多美元,而坦桑尼亚和扎伊尔则不到三百美元。而且,这十个国家人均粮食产量,现在比七十年代都下降了。
    再加上原料产品出口价格的下跌,它们对经济发展都感到为难。因此,非统组织内部的对立未能解决,十一月份的例行首脑会议流产了。
    从非洲这些国家发展民族经济的艰苦状况来看,中国将如何打开对“集体自助”的有效交流的大门呢。大概关键就在这里。

【法国《费加罗报》十二月二十日文章】题:在周恩来之后二十年,中国总理又访问非洲
    是什么东西促使中国政府首脑去长途跋涉呢?从表面上看,除了北京想表明它继续奉行向各方面开放的政策外,别无任何理由了。强有力的人物邓小平,在今年九月中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重申,他的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扩大对外交流”。
    观察家们认为,赵的访问表现出中国想在第三世界中起更大的作用的愿望。在距新德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两个月之际,中国无疑打算发出一个信息,即与那些象中国一样反对“世界霸权主义”(苏联和美国)的国家团结一致的信息。
    更具体地说,这位中国领导人可能要求他的非洲的和阿拉伯的对话者,在新德里的首脑会议上为民主柬埔寨的事业辩护。关于这一问题,人们知道,印度政府已经决定让柬埔寨的位子空着,而越南外长阮基石刚刚访问了印度首都,越南正在尽力使印度接受金边现政府的代表,这个政府是在红色高棉一九七九年崩溃之后由河内扶植起来的。
    当然,中国不是不结盟国家,但它知道,一九七一年支持它进入联合国的这些国家是经常能听取它的意见的。
    人们说,北京不想把它的政策强加给第三世界,但它打算在第三世界内部表明它是一个可与超级大国对阵的“有资格的国家”。

【刚果《战斗》周报十二月二十五日评论】题:赵紫阳在非洲:一次划时代的访问
    在国际方面,中国坚持不懈地贯彻执行独立的社会主义外交政策的原则。中国同世界上一百二十四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发展经济、贸易和文化往来。这次对非洲国家的访问就是证明。
    中国还援助和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同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进行坚决斗争,捍卫世界和平。
    在目前这种合作起首要作用的国际条件下,任何国家都不能与世隔绝地生活。因此,中国选择经济、贸易、文化来往和对话。中国总理的这次访问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这次访问是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尽量吸取其他国家的经验。因此,这是一次历史性访问,因为对非洲进行的这种高级访问很少。

【法新社拉巴特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拉巴特人士认为,中国总理赵紫阳从下星期一(十二月二十七日)对摩洛哥进行的三天正式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中摩“友好关系”,并使得一些合作项目能够具体实现。
    在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今年二月正式访华时,已经探讨过这些项目的大纲。这些项目主要涉及到贸易和中国在卫生、农业(种水稻和茶叶)、工艺(瓷器、地毯和木材加工)和生产日用乙烷方面提供的帮助。
    在贸易方面,摩洛哥最新的统计数字突出地表明这个王国有巨大的逆差。王国在一九八一年对中国的出口只达从中国的总进口的百分之二十三点八。
    摩洛哥主要从中国进口茶叶、电器用品和各种工具。摩洛哥向中国出售磷酸盐、结晶盐、石膏和成包棉花。
    中—摩合作近几年来是非常好的,中国派了一百来个专家在拉巴特修建一个大型的体育中心,明年在摩洛哥举行的第九届地中海运动会的部分项目就在这里进行,另外还有数十名中国针灸医生在摩洛哥工作。
    哈桑二世国王最近公开称赞这些医生在摩洛哥医院里的工作态度。
    在政治方面,两国在国际重大问题上观点一致,观察家们指出北京和拉巴特多次表示它们对两国在以色列—阿拉伯冲突,恢复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反对各种“霸权”等问题上观点一致感到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