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十七日电】题:拉丁美洲政治情况(记者:哈斯克尔)
    一九八二年,在财政困难和游击队暴力活动的气氛中,随着五个国家举行大选,另两个国家军政府下台,民主在拉丁美洲赢得了新地盘。
    洪都拉斯和玻利维亚回到了宪制道路上,而另一些国家,民主则通过选举或者举行选举的诺言得到了加强。
    在墨西哥、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举行了总统选举,尽管后者的选举几乎立即由于一次政变而告作废,政变把蒙特将军推上了台。
    在本大陆南部,巴西举行了议会、州长、市政选举,这是二十年来最广泛的选举;乌拉圭举行了政党选举;阿根廷军人则信誓旦旦地保证在一九八三年举行选举;这一切给文人政治家们带来了清新的空气。
    但是,几乎遍及全中美洲以及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秘鲁的游击队暴力活动,拉美最大国家的巨额外债(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共欠债二千亿美元)也是今年的新闻。
    玻利维亚在十月份和平地恢复民主,在政治上成为本大陆注意的中心。这个国家经历了十八年的军人当政,当中仅有十一个月的两届文官政府。
    外债危机使墨西哥革命制度党领袖德拉马德里的当选黯然失色,这个党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控制着这个国家的政治生活。
    墨西哥人可能不希望政策有更大的变化,但是,石油繁荣的时代已成为往事,十二月一日就职的德拉马德里已宣布一项紧缩的预算,主要是削减公共开支、提高税收和重新筹资偿还外债。
    在中美洲,洪都拉斯经过十多年的军政府统治,随着科尔多瓦当选为总统,恢复了民主制度。同时,多米尼加共和国也在五月举行了大选,布兰科上台执政。
    在萨尔瓦多,举行了立宪大会选举,结果一个右派政党联盟在残酷持久的内战中上台执政。参加投票的人数超过了最乐观的预计,但是这一比例并没有结束左派游击队和亲美政府之间冲突造成的暴力事件。最近三年里,萨尔瓦多已死亡三万五千人。
    华盛顿的影响在尼加拉瓜左派中引起了不同的反响,今年尼加拉瓜的特点是当局不断警告,说以洪都拉斯为基地、得到美国支持的尼加拉瓜右派企图推翻马那瓜桑地诺政府。
    在巴拿马,一场神秘的宫廷政变把德拉埃斯普列利亚推上台,许多观察家认为这场政变是以帕雷德斯司令为首的国民警卫队搞的。
    阿根廷今年至少有一条好消息:军人保证一九八三年底举行选举。这个国家在一场试图从英国手里收回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控制权的武装冲突中战败,外债上升到近四百亿美元,因而处于动荡之中。
    一九八二年,哥伦比亚和秘鲁的游击队暴力活动也在委内瑞拉扎了根。
    在委内瑞拉二十五年民主历史中轮流执政的基督教社会党(现执政党)和民主行动党(反对党),将和以往的选举一样,势均力敌地争夺总统的宝座。在哥伦比亚,保守党人贝坦库尔在五月选举中战胜了执政八年的自由党。
    暴力也是秘鲁一九八二年的特征,已造成一百三十人死亡,沉重打击了贝朗德总统政府的稳定性。
    厄瓜多尔经过十年军人统治于一九七九年恢复民主,看来已在宪制道路上得到巩固,并准备在一九八四年举行总统选举。
    在智利,皮诺切特将军的军政府尽管受到广大阶层反对货币主义政策的日益强大的压力,仍然说将继续进行他的铁腕领导,并重申通过一九八九年大选使国家恢复民主的计划。
    一九八二年折磨政府的经济困难,迫使政府进行了两次出人意外的内阁改组,但是,在一九七三年夺取政权的武装部队重申,反对从事政治活动,反对过早开放,并在十二月将三名工会人士驱逐出境。

,【本刊讯】东京十二月二十二日消息:东京地方法院今天上午对洛克希德案件进行第一百八十三次公审,被告人前首相田中角荣出庭,回答了审判长冈田光了的审问。至此,法院对洛案的事实的审理程序已全部结束。田中在今天的审讯中,再次全面否认了“受托受贿五亿日元”。冈田最后通告,将在一九八三年一月二十六日对田中公审量刑。
    洛案公审始于一九七七年一月,时断时续的审判已长达六年。洛案,概括地说,就是美国洛克希德飞机制造公司通过对日本政府官员行贿推销飞机之案件。洛克希德公司行贿的途径有两条,一是通过日本丸红公司,另一是通过全日本航空公司。所以,东京地方法院的审判也分为两个案子,即“丸红案”和“全日空案”。“丸红案”中最大的被告人就是田中角荣。
    田中是否有罪,审判集中在两个方面:一、田中是否受过丸红公司董事长桧山广的嘱托,是否接受了五亿日元的“赠款”;二、民间航空公司决定买何种飞机,首相有否过问的权限。
    被告人、前丸红公司董事长桧山广在法庭的供词中,证明他去田中家找过田中,求他通融购买洛克希德公司的飞机,并证明他对田中说过要给五亿日元。审判方面认定这是事实,并找出了许多直接和间接的证人和证据。证人甚至说,五亿日元是分四次送到田中家的。
    日本舆论认为,洛案本身和审判过程比推理小说中的情节还复杂。为清楚起见,概述如上。在洛案多达一百八十三次的公审中,田中角荣虽然“随叫随到”,但除了第一次和这最后一次外,他都拒绝回答审讯方面提出的问题。第一次,他流着眼泪诉说自己无罪,指责检察方面的起诉没有事实根据。其后,他一直拒绝检察方面的审问。直到最后才同意法院审判长根据职权对他进行质问。
    东京的几家大报今天都报道说,“检察方面好象已经拟定了量刑书,对田中要处以五年徒刑的严厉量刑,方针已经确定。”有的报道说,明年一月底量刑之后,四、五月间律师组做最后辩护,秋天一到就会进行判决。
    日本舆论认为,由于明年一月二十六日就要量刑,日期已近在眼前,它将成为日本政局动荡的起因。时事社的报道认为,“在被称为‘角影’内阁的中曾根政权下,对田中的量刑大概要对政局产生极大的影响。”(新华社记者王守荣)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九日电】美国海军部长莱曼在定于明天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苏联已开始大规模扩大驻古巴的海军力量,一旦发生冲突,将会使美国难以向欧洲及其它地方运送补给。
    他对《华盛顿时报》记者说,「只有获得古巴,我们才能够使后勤物资通过(佛罗里达)海峡和向风通道。」

说霍查和谢胡之争是两条极僵硬路线之间的冲突,只不过霍查比谢胡更僵硬而已
    【南斯拉夫《起点》半月刊十月二十三日一期文章】题:阿尔巴尼亚——奥特朗托的未知数
    现在占主导地位的看法是,谢胡之死,无论他是怎么死的,都是阿尔巴尼亚最高领导层政治斗争的结果。在后来的几个月里,由于一些官员——谢胡的亲属——从公开生活中销声匿迹,而使这种看法更加加强了。
    那么谢胡和霍查的根本分歧又是什么呢?这是一个关键问题。
    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我们有理由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阿尔巴尼亚正是围绕下述问题展开冲突的:国家是再开放一点,以便得到更多的外资用于自身发展呢,(显然,谢胡是主张这样做的。他的政府曾同西德和英国就扩大关系进行过谈判)还是更加关闭,使自己在思想、政治和经济上都与世隔绝?霍查显然是主张这后一点的。(谢胡死后,同西德和英国的谈判中断了)。
    当然,这里并不是要夸大谢胡的开放程度,直至最后一次冲突之前,他都是毫无二话地支持霍查的。同样,这里也并不是指“强硬路线”和“温和路线”之间的冲突,而是指两条极僵硬的路线之间的冲突,只不过霍查比谢胡更为僵硬而已。冲突的结局一如传统做法,反对者从肉体上被消灭,霍查同以往一样又一次获得胜利。
    看来,这次清算同不久前的“登陆”事件没有直接联系。但是,所有同阿尔巴尼亚有关连的事件都表明,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想改变阿尔巴尼亚政治方向的企图,这些企图主要来自国内,部分来自国外。据认为,来自国内的大多数企图并不是想改变阿尔巴尼亚的社会制度,它们只不过想使阿尔巴尼亚的社会更适应二十世纪末期的时代潮流和现实。
    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创始人就剩下了七十四岁的霍查,其他大多数均死于非命。这种情况证实,对霍查式的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的信任每况愈下。
    当然,这样就提出了霍查身后的问题,或者是霍查还在世,而他的反对者就搞掉他的问题。尽管迄今为止有过多次的冲突和清算,但这种可能性无疑不能排除。虽然我们仅仅是进行政治猜测,但是有充分理由证明,霍查的政策不会比它的缔造者和它的精神之友长命。无论从哪方面讲,霍查的这种政策已经跟不上阿尔巴尼亚的发展了。何况还有人企图在霍查在世时就改变这一政策。
    那么,霍查死后,阿尔巴尼亚将何处去?
    鉴于它的发展程度,对阿尔巴尼亚最有吸引力的恐怕是某种温和的和革新了的斯大林主义,比如新斯大林主义,即被东方誉为“现实社会主义”的类似制度。对阿尔巴尼亚来说,这无疑是巨大的进步和了不起的变化,尽管这仍然不能动摇或危害阿尔巴尼亚现领导集团的利益。同时,这样的发展也将有助于阿尔巴尼亚在一定程度上对外开放和合作,否则它将难于维持下去。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十七日电】霍查在新近出版的回忆录中说,一年前自杀的阿尔巴尼亚前总理谢胡一些年来在其妻子和两名内务部长的帮助下,计划杀害共产党领袖霍查。
    霍查写道,谢胡先生在死的前一天接到了邻国秘密情报局的命令,命令他在第二天举行的共产党政治局会议上暗杀霍查,甚至不惜生命也要干。
    但是这位六十八岁的总理感到身陷绝境,害怕自己的叛逆行径最后被发觉,于是改而选择了自杀。
    霍查先生说,谢胡的妻子同意他自杀,她相信,这样她和他们的儿子将能得到赦免,他们俩作为老资格共产党战士的名声也能得以保持。
    霍查是在上周末地拉那出版的一本共六百四十页的新书中透露这些情况的。路透社记者今天得到了这本书的英文版。
    这是第一份有关谢胡先生之死情况的权威性详细叙述。最初的官方报道说,他是因“神经错乱”自杀的,但后来就把他的死同揭露他是“多重外国间谍”联系起来。
    霍查说,前内务部长费乔尔·谢胡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晚上十点到总理家,向他传达暗杀阿尔巴尼亚党的领袖的命令。
    该书称费乔尔·谢胡是“反党分子和阿尔巴尼亚不共戴天的敌人”,在总理的叛逆行径败露后,他已被揭露出来,被逮捕送交司法机关审查。
    霍查先生还指出费乔尔·谢胡的前任内务部长卡德里·哈兹比乌是同谋,但未说他是否也已在押。
    霍查先生先前在上个月的一次讲话中曾宣布逮捕了一伙谢胡先生的同谋,他那次指控谢胡为美国、英国、南斯拉夫和苏联的保安机构和情报局效劳。但这次是他第一次点了名。
    霍查先生说,谢胡的间谍活动从四十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便开始了,甚至在战前就开始了。这些活动以前所以未被发现,是因为他的同谋控制了安全机关,霍查说,他从不公开反对党的政策,以此来掩盖自己的叛逆行径。
    这位党的首脑说,从谢胡先生的保险箱里找到的文件,以及通过审讯现在在押的他的同谋,证实了他作为敌特所进行的活动。
    霍查没有说谢胡先生六十三岁的遗孀怎样了。她以前是党中央委员和党校的校长。霍查说她曾于一九八一年四月去过巴黎,在那里,南斯拉夫的间谍交给她缓发性毒药,这些毒药是准备给这位党的首脑服用的。

【法新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二十一日在同霍梅尼会谈之后说,伊朗将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回答伊拉克用导弹对伊朗提斯孚尔市的轰击。哈梅内伊在对德黑兰电台发表谈话时说:「这次军事行动一直到伊拉克不能再轰炸,甚至从远处轰炸我们的城市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