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巴西《圣保罗州报》十月九日报道】题:稀疏草原将生产一千二百万吨谷物
    随着第六次稀疏草原讨论会的召开,这个曾经被认为是拥有无穷的农业潜力的地区,当表明以八百万公顷的耕种面积和预计今年达到一千二百万吨的谷物产量,加入了生产系统时,它摆脱了原来的那种状况。除此之外,它为种子生产提供了选择余地,使巴西可节约进口开支。上述这些就是稀疏草原农牧业研究中心主任埃尔马尔·华格纳在这次历时一周的讨论会闭幕式上所作的结论。
    埃尔马尔说:“大家一致认为,适当地处理所谓土壤建设,就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好利用中和性肥料(磷和钙)、水和良种这些可供选择的办法,就能把稀疏草原改变成为国家新的高产地区。为此,这个地区的农民得到了财政部长埃尔纳内·加尔维亚斯的支持。这位财政部长在讨论会上说:“稀疏草原是巴西的国中之国。”
    稀疏草原农牧业研究中心主任认为,稀疏草原取得成就的另一个标志是,那里有一千三百万公顷的牧场,有利于增加全国牲畜数目。这一点,再加上农业方面的发展,表明这个地区的横向增长的各种指数高于巴西其它农业区域。据埃尔马尔说,随着实行机械化和生产率的提高,必然产生纵向发展的结果。
    他还提醒注意大豆生产率。大豆是一种在巴西仅有二十年生产历史的作物,它在稀疏草原的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了每公顷一千七百六十公斤,高于全国大豆的平均产量。他继续说:“在这次讨论会上,稀疏草原的全部能力已经得到了证实,不应该,也不能放弃这块占国土百分之二十五、面积达一亿八千三百万公顷的广阔地区。在这些种植能力中,包括多年生植物生产,这些多年生植物将可以成为替代煤炭和酒精的一种能源。”为了证明稀疏草原作为良种生产者的重要作用,埃尔马尔·华格纳援引了南里奥格朗德州的例子。南里奥格朗德州出产豌豆,但却不能生产这种作物的种子。
    埃尔马尔还通过历次稀疏草原讨论会的主题本身说明这个地区的成就:一九七五年,讨论了“稀疏草原农牧业生产的基础”;一九七九年,讨论了“稀疏草原的利用和管理”;今年,讨论会的主题已经大大向前推进了,讨论了“粮食和能源”问题,这证明,稀疏草原不再是潜在的农业区,而是一个生产区。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七日报道】题:鹿儿岛的肉鸡工厂(记者:牧野贞夫)
    从一般的道路要进入“日本农场公司”院内时,管理人员就让汽车停下来,喷洒消毒药水。在车里的我们也被叫下来,喷以雾状的液体。而且,车内也要喷一通。
    仅仅进入办公室,就受了这样的洗礼。我们提出想参观鸡舍,可是怎么要求,对方也不答应。
    负责人若林昭男的态度是慎重的。他说:“如果稍有失误,即使是仅仅一小部分地方有外来的病菌进入,一栋的鸡就有全部灭亡的危险。这些鸡真象是早产儿在无菌室里养育着。”
    从鹿儿岛驱车行进三十五分钟,乘轮渡横断鹿儿岛湾就到达垂水市。从港口向东行,汽车在山路上颠簸着。在海拔五百余米的高原上,一百九十五公顷的场地是够宽广的。这里平时饲养着一百万只肉鸡。
    我们偶然看见正在新建的鸡舍。那是宽九·六米、长九十二米的细长的鸡舍。
    一个窗户也没有。墙上装有换气风扇三十三个,自动运送饲料的管道两条,一直伸到鸡舍最里边。许多条管子从天花板垂吊下来,饮用水从管内流出。这么一栋鸡舍里饲养着肉鸡二万三千只。
    这个规模的鸡舍四栋形成一个农场,这里分布着十六个农场。
    雏鸡刚放入舍内的最初两三周,为了使它们记住饲料槽和饮水处的位置,电灯是开着的。过了那个期间,就使鸡舍内暗到人能够勉强看报纸的程度。在暗黑的环境中,鸡就不飞跳,也不打架。它们一个劲儿地吃,一个劲儿地睡。这样就育肥了。
    短期的三十七天,中期的四十六天,长期的六十三天,就分别送进场院里的加工厂。
    算上在工厂的一旁等候轮到挨宰的时间,这些鸡一生受到自然光的照射和接触大气的时间只有大约二十分钟。
    这个短暂的时间一过,它们就被从笼子里取出来。它们被倒挂在链带式的挂钩上,以大约五十厘米的间隔,消失在加工厂中。
    在喉咙处被放血,羽毛被全部拔掉,内脏被掏出,水冷,气冷,一系列的作业继续下去。当然,这一切都是由机械以有规律的节奏静静地进行的。
    解体作业要靠人工。几十名女工作人员手持锋利的菜刀,并排站在缓缓移动的链带式挂钩前。挂钩上挂的鸡经过自己面前时,就迅速切下它的大腿、胸脯肉。揪下来。这些鸡肉经真空包装、冷却、装盒,这样一份就完成了,全过程一小时。据说一天加工二万二千只。

【美国《农业研究》杂志十月号文章】题:用雷达跟踪昆虫的飞行
    当大量的昆虫迁移时,雷达正在揭示出它们的一些奇特的习性。
    昆虫能大规模地在高空作远距离迁移,这是科学家们早就知道的事情。
    但是,只是到最近,他们才拥有技术手段来证实这一点。目前,由美国农业研究所的科学家所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正在利用雷达来观测:昆虫迁移时何时起飞,飞多高和它们能在空中停留多久。
    到目前为止,这个昆虫研究小组已获得三点发现:第一,微风收敛时能使昆虫聚集成几英里宽、许多英里长的队伍;第二,如果温度和风力条件有利,在夜间飞行的昆虫常常分层飞行。曾经一度发现过它们作多达五层的方式进行迁移飞行;第三,设在佐治亚州的雷达观测站还发现:大多数昆虫飞行时都队形整齐,而不是一窝蜂似的。
    它们的密度在日落时后数小时达到最大的程度。
    这种雷达安装在拖车上,因而可以运到许多地方去。它跟踪在高空飞行的昆虫时,荧光屏上能显示出昆虫飞行的高度、密度和范围的大小。
    这个研究小组想要弄清楚的是,如果气压、温度和风力都发生了变化,昆虫是否也相应地修改它们自己的行动计划。他们说,如果能够得到足够的材料来说明昆虫能视气候条件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行动,那么科学家就能够预报昆虫在空中作大规模迁移的计划。
    昆虫的大规模迁移在经济上的一个严重后果,是使数千英亩良田不断受到侵害。科学家们认为,对昆虫迁移的研究有助于制订控制它们危害的战略,以便改善在农药、设备和人力方面的昂贵投资。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九日电】苏联著名的音乐家之一、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人民演员、列宁奖金获得者、莫斯科国立音乐学院教授列昂尼德·科甘于十七日去世,终年五十九岁。
    科甘卓越的艺术表演才华早在青年时代就已经显露出来。
    一九四七年在布拉格举行的民主青年世界联欢节上他荣获一等奖,一九五一年在比利时举行的国际小提琴演奏会上他又一次成为一等奖的获得者。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二月二日一期报道】越南出生的孩子比生产供孩子吃饱的粮食多,因而越南政府开始感到忧虑了。越南共产党的理论杂志《共产主义评论》在八月份一期上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爆炸性的人口问题及其压力》,企图引起人们对出生率的灾难性后果的重视。
    《共产主义评论》说,在一九七五至一九七九年间,人口每年增长一百万左右。年龄在十四岁以下的占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五。文章说:“许多越南人家庭有二至四个孩子,在农村,许多家庭的孩子多达六人,而在南方有十个孩子的家庭也屡见不鲜。”
    文章警告说,如果人口按目前的增长率继续增长的话,到二○○○年越南将有九千万人口。
    越南目前的人口对越南的经济正在产生如文章所说的“紧张的压力”。一方面出生率一直在不断增长,另一方面粮食一直不稳定。生产的有些重要方面几年来一直在下降。
    这种压力在教育方面也表现出来了,如象政府发起提高教育质量运动,大量儿童缺少学校教育,百分之四十的校舍是临时用竹子盖起来的,教师奇缺,需要改善设施的资金也得不到。每年有一百万人要就业,这使越南政府更加头痛。
    越南政府官定的人口增长的指标是,到一九八五年减少到百分之一点七,但是数年来推行的计划生育运动,至今几乎毫无效果。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一月十九日报道】题:美国家庭成员平均人数减少到三点二五人
    美国家庭成员的平均人数连续十七年下降。
    人口普查局的报告说,到今年三月,家庭成员的平均人数为三点二五人。而一九八一年是三点二七人,一九七二年是三点五三人。自一九六五年以来,家庭成员人数逐年下降。
    人口普查局说,造成家庭人口下降的原因是:出生率相对下降、结婚率不断下降以及分居多和离婚率高。今年美国总共有六千一百万个家庭,而去年是六千零三十万、十年前是五千三百三十万。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阿瑟
    ·罗宾斯坦,这位从幼年到老年被世界公认的著名钢琴家,二十日在日内瓦逝世,终年九十五岁。
    罗宾斯坦具有一位钢琴家的天赋。在一九七六年之前的几十年艺术生涯当中,他平均每年举行一百多场音乐会。他几乎到世界各国演出过,但是从一九一四年以后,他从未到德国举行过音乐会,因为他以此行动抗议德国对他的祖国——波兰以及比利时的所作所为。
    罗宾斯坦一八八七年生于当时属于俄罗斯领土的罗兹,他的犹太血统的父亲在那里拥有一家小企业。
    他三岁开始学钢琴时就显示出特殊的音乐才能。他在柏林音乐学院学过钢琴。六岁那年举行了两场圣诗音乐会。十二岁至二十岁,他先后到波兰、俄国、德国和法国演出。他被巴黎迷住,最后在那里定居。
    他懂得多种语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盟军司令部当过翻译。战争结束后,他跑遍了全世界,举行了不计其数的音乐会。他在一九三二年结婚之后,才开始严肃的钢琴家的艺术生涯。四十七岁,他移居萨瓦(法国)乡下,连续数月发奋练琴。从那时起开始灌制唱片。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他定居加利福尼亚,一九四六年加入美国国籍。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直到一九七六年在伦敦告别舞台,他更加深沉地演奏巴赫和普罗柯耶夫的作品。
    他的手指长,间距大,能按十二个琴键,而大部分人只能按十个。他能准确掌握高低音,使演奏维妙维肖。罗宾斯坦留下了很多他演奏的录音,主要是肖邦的作品和其他体现钢琴艺术的伟大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他的演奏技巧不断提高的过程。
    他得到了很多国家赠予的荣誉。他得到过法国的大十字荣誉勋章,他也是波兰荣誉勋章的获得者。他还是耶路撒冷的荣誉公民,在那里一个钢琴演奏比赛会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