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四日电】尽管在一些经济问题上存在着一系列的分歧,大西洋联盟目前比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内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和坚决,但一九八三年可能是关键的一年。
    北约部署欧洲导弹还不到一年,现在它又刚刚重申,它决心使它的核武库现代化。
    西方首都实际上正在等待莫斯科新领导集团在勃列日涅夫死后的某种“信号”。
    据此间外交人士说,这些信号可能同波兰、阿富汗、或同在日内瓦、马德里和维也纳这些地点举行的东西方会议有关,它们可能是“谋求可靠的缓和”的新对话的基础。
    北约首脑在今年六月份的波恩最高级会议上提出了这个目标。
    有关横贯西伯利亚的天然气管道,以及向共产党集团输出西方技术的问题,今年使美国和西欧发生了深刻的分歧。
    一九八三年的一个关键问题,将是在比利时、英国、意大利、荷兰和西德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潘兴—2式导弹和巡航导弹的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今秋国防部长会议上得到了他的北约盟友(希腊除外)的充分支持,来执行这个“历史性”的决定。最初是北约欧洲成员国(特别是西德)要求这样做的,作为对付以它们为目标的苏联SS—20导弹的威胁的一种迅速还击力量。一些观察家认为北约是在作两手准备:一方面在西欧部署导弹,另一方面同时同莫斯科进行裁军谈判。
    一些分析家认为,只有在北约部署它的欧洲导弹并以此来迫使苏联削减其SS—20导弹(现在总数为三百四十枚)的时候,苏联才会同意这样做。
    但有些西方政府在日益高涨的和平运动的压力之下将愿意优先考虑谈判。英国、意大利和西德政府已经明确地表明,如果在日内瓦达不成裁军协
    议,它们就准备在它们的国家部署欧洲导弹,而比利时和荷兰政府在作出最后决定上则犹豫不决。
    北约的一位外交人士说:“苏联想要在保持它在中程核导弹的优势的同时,又要阻止北约部署欧洲导弹。因而对莫斯科来说,把这一点同在六月二十九日举行的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联系起来是非常重要的。”
    北约总部的军官预料,在一九八三年在西方国家城市中将会举行更多的和平集会。但他们指出,在许多组织者的后面都有“莫斯科在插手”,在很多情况下,莫斯科的这种作法破坏了人们对这些集会的信任和作用。西方的如下论点也起到这样的效果,西方国家说,这些和平运动只要求西方单方面裁军,而不是要求共产党集团也同时裁军。

【南通社内罗毕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昨晚内罗毕的石油总站发生大火。这场大火烧掉了大约六百万公升石油。这场火灾已经蔓延到这个总站的两个大储油池。消防队正全力以赴来阻止大火蔓延到另外的十个油池。
    【法新社内罗毕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据官方通讯社肯尼亚通讯社报道,这场火现在已经控制住了。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十七日电】最近出版的一期《中东报道》半月刊说,伊拉克同土耳其缔结了一项协议,通过把伊拉克基尔库克油田同土耳其在地中海的德蒂奥尔港联结起来的油管使伊拉克的原油出口增加将近一倍。
    由于两伊战争现在进入了第二十七个月,这条九百八十五公里的土耳其油管是伊拉克原油出口唯一剩下来的通道。

【德新社卢萨卡十二月十九日电】赞比亚准备建立一支从村一级到省一级的武装力量,使大多数身体强壮的赞比亚人,都来保卫国家,抵御外部的进攻。
    这项决定是卡翁达总统今天在赞比亚执政党——联合民族独立党第十七次全国委员会会议正式开幕时宣布的。
    他对全国委员会的代表说,保卫国家的任务不能只留给正规军去完成。他说,必须动员民众加强正规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刚从难民营访问归来的电影演员柯克·道格拉斯说,苏联可能在阿富汗用色彩鲜艳的爆炸装置「对孩子们开战」。
    这位电影明星在感恩节期间访问了设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营。上周他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看到一些孩子的手、腿因碰到这些玩具形的东西而被炸掉。
    国务院发言人说,苏联人一直往难民和阿富汗叛乱分子使用的小道上空投小型的爆炸装置。国务院说,这些装置大约十厘米长四厘米宽,涂有褐色和绿色的颜料。「具有很强大的爆炸力,数千人遭炸致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苏联没有什么可能战胜阿富汗的伊斯兰造反者,这些造反者已经开始向苏联境内发动袭击。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今天说,苏联人在阿富汗进行了近三年的战斗之后看来已经陷入困境,开支越来越大,可是却没有什么可能在军事上取胜或者通过谈判实现解决。
    这是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的估计。他说,苏联在阿富汗的军队人数在过去一年里已经从八万五千人增加到十万零五千人,另外还有三万人驻扎在苏阿边界北侧。
    他在国务院对记者们说,对于苏联在过去三年战斗中的伤亡人数的“最低”的估计是死五千人,伤、病一万人(病主要是肝炎)。
    国务院在一项特别报告中说,阿富汗抵抗战士们对苏联军队作战的能力越来越强,还击落过几架苏联米格—24重装甲武装直升飞机。
    报告说,游击队在乡村加紧了骚扰活动,甚至不时派袭击部队越过边界进入苏联领土,在那里他们得到苏联穆斯林的援助和兵员补充。报告说,“苏联在整个一九八二年的军事行动同一九八一年比起来规模更大,考虑也更周密。”尽管阿富汗抵抗运动在政治上仍处于分裂状态,但是苏联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仍无所收获”。
    但是,国务院第三号人物伊格尔伯格对于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十一月十日去世之后传出的说苏联人现在希望通过谈判退出战争的消息表示怀疑。
    伊格尔伯格说,“我们还没有看到有任何有意义的迹象”表明苏联愿意通过谈判结束这场战争。
    无论是伊格尔伯格还是国务院的报告都没有谈到美国是否正在给抵抗运动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
    伊格尔伯格说,尽管苏联遭到了挫折,但美国仍然认为阿富汗战争是一个严重的战略问题。
    他说,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是“一个例子,说明苏联决意在它的国界之外以威胁美国利益的方式使用它的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泰柬边境的军方人士今天说,负责管理泰柬边境的战略地带的泰国军事当局已下令处于戒备状态,以应付越南军队和高棉反叛游击队在边境附近的战斗的升级。
    上述人士说,他们相信,由于高棉叛军前几天袭击了越南在柬埔寨西部马德望的三个据点,在柬埔寨境内进行的战斗本周将升级。
    他们说,忠于柬埔寨联合政府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总理宋双的六百多人的游击队对距边界大约十至十五公里的柬埔寨境内的越南据点发动了协调一致的袭击。
    由于预料到越军本周将发动大反攻,泰国军方告诫亚兰北部的村民储存燃料和其他必需品。亚兰是泰国边境地区的一个镇,座落在曼谷东面二百九十公里处。

【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据政府人士二十日透露,中曾根首相在向美国提供军事技术问题上已确定了如下方针:即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和日美相互防卫援助协定,我国将向美国“全面提供”军事技术,并已指示外务、通产、防卫等有关省厅,赶快根据这一方针整理出“政府见解”。日美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问题,如何同禁止向争端当事国出口武器的“武器出口三原则”相协调是最大的焦点。铃木内阁时三省厅曾就此进行了协议,由于涉及到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结果决定一旦美国成为争端当事国就停止提供军事技术,并曾非正式地向美国方面进行了试探。然而,美国方面以日美安全条约为根据,主张“完全的相互合作”,包括成为争端当事国时在内,要求我国重新研究无条件地提供军事技术的问题。
    对此,中曾根首相作出了如下的“政治判断”:即,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对有“盟国关系”的美国,不能同其他国家一样,应用禁止武器出口三原则。他指示有关省厅,根据安全条约和日美相互防卫援助协定,拟定政府见解。首相打算在明年一月同里根总统进行日美首脑会谈时,将表示我国准备提供军事技术,以再次确认“同盟关系”。

【美国《纽约邮报》十二月十四日文章】题:在“间谍技术”方面实行节约是一种愚蠢的行动(记者:安德森)
    在搞谍报这一复杂的行业方面,美国具有——或应该具有——一种能够在这方面大大超过苏联的有利条件:我们优越的技术。
    我们已部署在世界各地和外层空间的收集情报的装置远远超过了俄国人所拥有的同类装置。
    但是由于一个简单的不可原谅的原因——缺乏资金,美国在收集情报方面已落后于苏联人。
    近几届政府——特别是卡特的政府——所采取的这种不明智的节约措施所造成的后果是,我们的情报机关在几年后可能实际上会变成瞎子,无法搜集到有关苏联军事活动的情报。
    中央情报局的一个监视小组的一份绝密的研究报告对一个尖端的收集情报的系统发出了这样一个严重的警告:“只要在八十年代初到八十年代中有一次发射失败,就可能使我们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失去(这一系统)为我们提供的所有侦察能力。”至于发射一些间谍卫星的航天飞机,这份报告又说,“如果航天飞机失败的话,对使用技术来收集情报的整个工作来说,可能是一个灾难。”
    谁应该对此负责呢?这份报告说,收集情报的系统“在卡特执政的年代里就严重地缺乏经费了,因为卡特继续实行在福特执政期间便开始实行的削减预算的措施”。里根总统上台后增加了中央情报局的预算,但是在此之前中央情报局每年用于利用技术来收集情报的费用一直只有大约十亿美元——这份报告说,这个数目根本“不够”。
    在一九七七年,卡特总统使用于高清晰度摄影侦察的最好的卫星系统的生产停了下来,这种卫星的存货现在不多了。
    在另外一个太敏感以致不能在这里细说的领域里,卡特节省开支的做法使中央情报局在到一九八四年为止的一段时间里一年只能发射一颗卫星。
    目前正在使用的高空遥测卫星只有两颗。
    目前正在为一九八五年发射第四个间谍卫星系统(一种改进型的间谍卫星系统)作准备,但是中央情报局的这份研究报告警告说:“航天飞机发生的任何问题都可能妨碍这种改进型间谍卫星系统按期发射,而且由于没有任何替代品,美国在八十年代中可能会丧失空中摄影侦察能力,从而完全成为一个瞎子。”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十九日电】越南通讯社昨晚报道,越南曾派出数以万计的劳工到苏联和东欧,并且根据已签订的协议,将在未来几年派出更多工人。
    这家通讯社说,劳工部昨天在河内结束了六天的会议上对执行“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劳力合作”的决议进行讨论。
    报道说,“数以万计越南工人在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企业和工厂工作。”
    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说,扩大越南劳力输出的计划,可能是用来偿还越南欠下苏联集团的庞大外债。
    据部分安排表明,越南工人只能得到工资的一半,其余一半则是拨为财政收入,或是抵销越南外债,这笔债款估计有三十亿美元。
    据说在捷克、东德和保加利亚也有越南工人。(原载香港《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