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的高级助手今天同埃及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以便制订两国加强军事、经济和政治合作的计划。
    赵在过去两天中同穆巴拉克总统举行了两次会谈,今天游览了埃及的伊斯兰古迹。
    他参观了萨拉丁城堡(它坐落在一座俯瞰开罗的小山上)、埃及博物馆和吉萨大金字塔,并打算明天去埃及南部的卢克苏尔,参观那里的古迹。
    赵在埃及博物馆参观杜德国王金色的墓葬面具。与此同时,他的以外交部长吴学谦为首的助手们同埃
    及外交部长阿里和国防部长加扎拉举行了会谈。
    阿里证实,他们“接着穆巴拉克总统和赵总理的会谈,讨论了军事方面的双边合作问题”。但是他拒绝透露讨论的细节。
    中东社说,会谈还涉及“巴勒斯坦问题。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民族的、合法的权利,要求以色列撤出所有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中东社说,两国还要求以色列完全撤出黎巴嫩,并宣布支持黎巴嫩对其所有领土行使主权。
    中东社说,双方还研究了“埃及和中国予以巨大注意的第三世界问题”以及西南亚和南部非洲的局势。
    会谈的另一个题目是支付未曾动用的大约六千四百万美元中国贷款问题。
    【德新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十九年来中国总理第一次访问埃及将会导致“一系列重要的经济和军事协议”。
    这个消息是开罗政府人士透露的,因为中国总理赵紫阳的成员同埃及政府官员就未来合作的细节继续进行商谈。
    开罗报界消息今天说,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说,中国已经表示它愿意提供六十到八十架F—7战斗机,这是一种中国改进型的苏制米格—21飞机。
    据说这种飞机要在中国人的监督下在埃及组装。
    德新社记者还从开罗外交人士获悉,埃及和中国正在磋商再提供一些潜艇——埃及已经买了两艘中国潜艇和一些别的中国军事产品。
    埃及政府人士说,开罗和北京还就大力扩大双边贸易问题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

【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十二月二十日文章】题:北京和非洲
    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开罗开始他对整个非洲为时一个月的访问。大家之所以对这次访问比较关注,这特别是因为此行是在中国想重新确定其对外政策方针的时候进行的。
    北京谴责苏联霸权主义在非洲各国制造不和,并加剧大国间的争夺。中国也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和以色列的举动。而欧洲似乎也避开了这种谴责的大合唱:北京确实在不断鼓励欧洲经济共同体要自强以便与两个大国抗衡。
    我们并不认为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在赵紫阳对非洲的这次访问之后会明显地扩大,我们认为,这次访问主要考虑的是外交方面的目标。在北京看来,这次访问是要表明,它是第三世界最好的朋友,并要明确地向苏联表明,尽管中国希望改善它与苏联的关系,但所有的怀疑并未被消除。
    在开罗,赵可能要就中东问题与埃及领导人交换意见,但更多的可能还是要就已经导致非统组织发生危机的非洲形势交换意见。如果他既访问阿尔及利亚又访问摩洛哥,那么,西撒哈拉危机问题大概是他注意的问题,而且他希望能对消除这场使马格里布的两个主要国家对立的危机作出贡献。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中国的共青团员们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高唱令人振奋的社会主义歌曲,以庆祝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大约有两千名代表聚集在人民大会堂的礼堂里,中国的大多数高级领导人出席了这次会议,其中包括中国的实权人物邓小平和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四年左右,胡耀邦曾任共青团第一书记。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今天召开了它四年来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号召青年人为了满足国家的需要要准备到任何地方从事任何工作。
    共青团新的第一书记、四十一岁的王兆国说,在一九六六——七六年文化革命动乱时期成长起来的青年人现在要靠自己寻求真理而不是接受已经得出的结论。
    可是他说,中国的命运同共产党的命运是分不开的。
    中国的高级领导人邓小平和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坐在主席台的头排位置上,受到一千九百六十四名代表和大约八千名观众雷鸣般的欢呼。
    在大会正式开幕之前,代表们争相歌唱《社会主义好》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类的歌曲。人民大会堂回荡着有节奏的掌声。
    共产党书记处书记、全国青年联合会前主席、五十三岁的胡启立说,青年团应该帮助青年人解决他们的问题,用合乎情理的办法来打消他们的疑虑,并鼓励失足青年改过自新。
    胡启立说,中国的进步青年受到对共产主义运动那种坚定和科学的信念的激发。他说:“有了这种信念,我们的生活就有了意义,我们就有了克服困难的力量,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愿意牺牲个人的利益,甚至我们的生命。”
    王兆国还对青年人说,他们必须学习来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以满足经济迅速发展的需要。
    当他说大陆将欢迎来自敌对的国民党中国政府所在地台湾的青年时,爆发了响亮的欢呼声。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消息报》赞扬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开罗同穆巴拉克总统举行的会谈。
    它说,这次会谈的结果,其影响所及决不会限于同埃及或者同会谈内容所涉及的那些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关系。
    该报强调,这次会谈将影响到国际社会对中东问题、阿以争端问题、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以及他们的自决权的立场。这些问题是在穆巴拉克同欧洲国家以及某些亚非国家负责人会晤时,埃及主动提出的问题。
    《消息报》在昨天出版的一期的评论中指出,中国是唯一在中东没有石油利益或任何自身目的、不抱企图与野心的大国,它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建立在坦率、真诚和无报答的合作基础上。因此,它在谈判中不进入语言的迷宫,不耍那些会使权利与时间丧失殆尽的花招。

【南斯拉夫《战斗报》十二月二十一日述评】中国总理赵紫阳对非洲国家进行访问。他将访问十个国家,在履行使中国同非洲重新接近这一历史使命中,将同最杰出的领导人进行会晤和会谈。
    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四年之间,前总理周恩来曾进行过类似的访问,在这以后,中国在非洲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黑色大陆”的许多国家满怀激情地接受了中国的友谊之手,并且通过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支持与援助感受到了这种友谊。
    但是,活跃的非洲发生了变化,逐渐地,尤其是在中国“文化革命”期间,非洲在某种程度上“把背转向”了北京。
    赵紫阳的访问的时间同周恩来访问的时间不同,政治气氛也不同。无论非洲还是中国,在这十五年中都发生了许多变化。
    最近几年中国向世界开放的思想和愿望,在世界上引起了真正的“政治轰动”。在这一开放中,也没有忘记“第三世界”,尤其是中国把自己看作是这一发展中世界的一个成员,并且希望同所有与“各种霸权主义作斗争的国家”进行合作。
    赵紫阳将访问政治情况、政治倾向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显然,放弃了以前那种认为只能同那些“站在我们一边”的国家进行合作的论点和方针。这样以来,中国总理还将访问某些“亲苏的或亲美的国家”。看来,中国人以这种方式表明自己向世界开放,表明希望同“所有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进行合作的愿望和以可能的最好的方式实现这种愿望。因为,中国作为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显然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强调“第三世界”团结的必要性,强调促进各种合作、首先是促进政治和经济合作的必要性。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中国派了一个地位很高的代表团出席苏联大使馆今天庆祝苏联成立六十周年的活动。这是北京向莫斯科表示亲善的最新信息。
    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率领。
    然而,中国不肯派政府代表团去莫斯科参加庆祝活动,尽管它接到了邀请。外国外交观察家说,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华前一个月,中国不派代表团去莫斯科,可以解释为是向苏联人发出的一个明确无误的信号。他们说,假若中国在参加勃列日涅夫葬礼之后不久就派一个代表团去莫斯科,那么,苏联还可以利用此事来进行宣传。他们说,在双方尚未就实质性问题取得进展的情况下,这样做可能会给人造成谈判在顺利进展并接触到实质性问题的印象。
    西方和亚洲的观察家说,然而,中国的高级代表团出席苏联大使馆的招待会却是一个根据苏联行动而相应作出的小心翼翼保持平衡的善意信号。
    往年,中国出席苏联大使馆类似活动的官员级别保持在最低的礼宾规格,以示中国对双边关系和苏联的对外政策表示不快。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中国今天进一步对苏联作出姿态,它派了一些高级代表(包括前外交部长黄华)参加了苏联驻这里的大使馆举行的庆祝苏联成立六十周年招待会。
    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乌兰夫、国务委员黄华出席了招待会,这是自从六十年代初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关系恶化以来第一次有一位政治局委员出席苏联大使馆举行的正式招待会。
    这次招待会是苏联大使谢尔巴科夫举行的。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西方外交官说,就礼宾规格来说,黄华和乌兰夫的地位是相当高的,但是,在北京正在设法使莫斯科作出让步的时候,他们两人出席这个招待会在政治上并不具有过分的重大意义。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题:苏联和中国举行贸易谈判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贸易谈判新的阶段结束了。
    在格罗杰科沃镇(苏联远东南部)举行的工作会晤过程中,黑龙江省(中国)对外贸易组织的代表和全苏远东外贸联合公司的代表就拟定交换的消费品名称和价格达成了协议。
    双方同意明年初在哈尔滨举行最后会晤,将在那里签署边境贸易的第一批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