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时代》周刊十一月二十二日一期访问记】题:发生在喀布尔的政变和屠杀——克格勃的叛逃者讲述阿富汗是如何变成勃列日涅夫的越南的原编者按:克格勃前少校弗拉基米尔·库济奇金今年六月叛逃到英国。他于上周单独对《时代》周刊记者弗兰克·梅尔维尔讲述了苏联卷入阿富汗的令人惊奇的情况。(1)勃列日涅夫本人不听从克格勃一再提出的不要把阿富汗变为苏联卫星国的劝告,(2)阿富汗主席卡尔迈勒长期以来就是克格勃的间谍;(3)卡尔迈勒的前任阿明是被由克格勃率领的经过特殊训练的一支突击队在他的官邸杀死的。下面是库济奇金讲述的详细内容:
    克格勃的高级官员很少因为政治问题而动肝火,但是阿富汗问题却惹怒了他们中的不少人。就象克格勃一位将军所说的那样:“阿富汗是我们的越南。看看所发生的事情吧。开头我们只是支持一个友好的政权,慢慢地就比较深地卷进去了,然后我们就开始操纵这个政权——有时候是采用非常手段。现在我们已经陷入了一场我们既不能打赢也不能放弃的战争”。
    我们是于一九七八年开始干预阿富汗问题的。达乌德这一年对帮他上台的共产党人动起手来。‘他不但逮捕了阿富汗共产党领导人,而且打算处决他们。阿富汗共产党人处于一种绝望的境地。他们与苏联驻喀布尔大使馆进行了协商。莫斯科迅即决定,支持他们计划搞的反达乌德政变。共产党领导人刚好及时地发布了发动政变的命令——实际上他们是从监狱中发出这一命令的。
    政变成功了。但是勃列日涅夫及其同事却对克格勃向他们提出的极为重要的告诫置之不理——灾难便随之而来。起初政治局认为,现在是能在阿富汗取得实际进展的好机会,苏联将向阿富汗提供大量的金钱和派遣人数众多的顾问。阿富汗将会逐渐断绝同西方的联系。阿富汗不但将成为象芬兰那样的与我们有良好关系的邻国,而且将成为“共产主义大家庭”中的新成员。
    克格勃想把事情解释得圆滑一些,说共产党人在阿富汗接管政权后,带来了一些危险的问题。我们指出,尽管达乌德杀了很多人,但是各部落还是认为他是一位合法的统治者。建立公开的共产党政权会引起直接反对苏联的敌对情绪
    。
    最重要的问题显然是,阿富汗应该有个合适的领导人。可供选择的是卡尔迈勒和塔拉基,他们俩人各为阿富汗共产党一派的领导人。我们对这两个人都很了解。我们在提供给政治局的材料中对他俩的强点和弱点作了精细的估计。我们明确指出,如果挑选塔拉基的话,那将是灾难性的。他性情粗暴,不大有处理复杂政治问题的能力,很容易受他的好朋友的影响,而不容易受我们的影响。
    卡尔迈勒则不同,他懂得搞微妙政治的需要。此外,多年来他一直是克格勃间谍,相信他会接受我们的意见。
    政治局决定支持塔拉基,因为勃列日涅夫说,他本人了解塔拉基。他相信塔拉基会做好工作!事情几乎立刻就开始失去控制。塔拉基把卡尔迈勒派到布拉格去当大使,然后就动手杀害卡尔迈勒的支持者(其中有很多人是我们自己的情报人员)。勃列日涅夫不愿采取任何措施来阻止这种屠杀——已经不高兴的卡尔迈勒对苏联的这种态度极为不满。
    事情开始出现了转机。一个叫阿明的无名之辈当上了塔拉基的副手。此人悄悄地从塔拉基手中取得了控制权。更重要的是,他使莫斯科相信,他能够消除穆斯林威胁。但我们克格勃从一开始就对阿明持怀疑态度。我们的调查表明,他是个油嘴滑舌的法西斯主义者,是个秘密的亲西方派(他曾在美国接受教育),与美国人有联系。我们还怀疑他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有联系,但是我们没有证据。总之,克格勃指出了这样一种危险:如果阿明暂时平息了穆斯林叛乱,当上伊斯兰阿富汗的领导人的话他将把苏联彻底赶出阿富汗。克格勃主张,从政治上考虑,虽然现在已比较晚了,但是让卡尔迈勒当主席还是比别人强。
    尽管我们提出了告诫,但勃列日涅夫还是支持阿明,这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塔拉基被邀请到莫斯科。勃列日涅夫及其政治局中的同事秘密取得一致意见:阿明回喀布尔后将安排让塔拉基辞去主席职务。塔拉基丢掉了主席职务后直接走进了坟墓。莫斯科情愿对此视而不见。然而仅过了几周,油嘴滑舌的阿明就使克格勃的说法显得是正确的了。阿明并没有履行他曾向苏联许下的诺言,他埋怨克格勃在阿富汗进行活动,并希望苏联召回“厚着脸皮”作他的顾问的苏联官员。此外,阿富汗的情况越来越糟。关于穆斯林叛乱分子对他们所抓到的苏联顾问正在采取的行动的可怕消息不断传来。更糟的是,尽管叛乱活动不断扩大,阿明似乎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对付叛乱活动。(上)

【南通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苏联对解决它同阿尔巴尼亚领导之间的十分糟糕的关系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
    十六年来,阿尔巴尼亚国庆节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建党日每次都成为莫斯科正式向地拉那建议调整两国之间受到严重损害的党政关系的一个机会。几天来,莫斯科利用同一个机会向地拉那发出这样的信息就达四次之多。
    苏联政论周刊《新时代》在提到苏阿两国两党之间的“兄弟关系”时,首先向阿尔巴尼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苏联政府日报《消息报》马上接着对苏联党的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讲话作了解释,特别说它是向阿尔巴尼亚建议“恢复相互信任和谅解”。
    这样,莫斯科向地拉那领导采取的主动行动就提高到了最高一级,仅过了一天,莫斯科的《真理报》就证实了这一点。
    “苏阿友协”也发出了内容完全相同的信息。
    不过,在莫斯科这里并没有费心去说明究竟是谁应当对一九六○年两国两党关系的急剧恶化负责。
    因此,莫斯科采取的主动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
    与苏联其他官员不同,苏联党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迄今为止一直没有受到过阿尔巴尼亚的攻击。
    安德罗波夫曾作为苏共中央委员会负责所谓社会主义大家庭“兄弟党”关系的部门的领导人在六十年代访问过地拉那。
    他还参加过由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恩维尔
    ·霍查率领的一个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一九六○年十一月最后一次访问莫斯科期间举行的会谈。
    在霍查和赫鲁晓夫大吵大闹之后,除安德罗波夫以外的所有苏联官员都遭到了地拉那的猛烈攻击。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五日报道】题: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为争夺对海湾酋长国的控制权而斗争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正在为争夺对位于波斯湾阿拉伯一侧盛产石油的酋长国的控制权而斗争。这场斗争的结果,可以决定其中哪个国家将成为海湾的统治力量,以及沙特阿拉伯的君主制是否能存在下去。
    伊朗人正软硬兼施,要这些酋长国脱离沙特阿拉伯的轨道,要它们停止对伊拉克大量的援助(主要是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贷款)。有迹象表明,伊朗人取得了某种成功,这使伊拉克人和沙特阿拉伯人感到恐慌。
    这场为控制占世界已探明的储量百分之五十六的世界石油心脏的斗争的基础是咄咄逼人的伊朗伊斯兰革命。伊朗的什叶派教徒说,他们一方面要推翻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府,另一方面要推翻沙特阿拉伯的君主制。
    这两个原教旨主义伊斯兰国家(沙特阿拉伯是美国的亲密盟邦,而伊朗却是美国的仇敌)之间的这场冲突似乎不断恶化,而且,加上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这场冲突完全破坏了海湾的政治格局。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冷战”不仅仅是一场舌战。双方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也在斗争,伊朗不顾给它规定的产量指标,而且石油的售价每桶降低到二十九美元,比沙特阿拉伯的标价削低五美元。
    尽管世界石油市场不景气,但是,伊朗由于它的价格战的结果,把产量提高到每天二百万桶,而沙特阿拉伯则减产到每天五百五十万桶,在不到两年内几乎减少了一半。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助手们今天说,反越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合政府内部出现明显的裂痕的情况下,已经把他驻这里的首席代表召回去商量。
    一些内部人士说,三方联合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成员布海将于明日动身前往平壤。
    平壤是亲王目前的流亡住宅所在地。
    亲王已经取消了预定下个月到叛乱分子控制的柬埔寨地区内,同他的伙伴民族主义领袖宋双和红色高棉挂名的首脑乔森潘举行“核心内阁”会议的计划。
    这里了解情况的柬埔寨人说,亲王已经写信给乔森潘,把这次取消计划归因于他和他的夫人莫尼克所遇到的“健康问题”。
    但是,政治分析家们认为,亲王的“病”可能是外交病,只不过是争取时间来权衡新的战略抉择的一个借口而已。
    来自河内的消息似乎表明,河内对西哈努克亲王采取了新的和解态度,河内过去曾经常谴责他。
    据报道,越南副外长武东江最近对一位外国的外交官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越南战争期间,“西哈努克曾经在他的国家的神圣领土上欢迎过我国的战士。”
    此间分析家普遍认为,现在要说这是否可能是越南向西哈努克亲王进行的谨慎的和平试探,还为时过早。
    但是,人们普遍认为,如果越南开始要寻求一条出路的话,西哈努克是他们最有可能选择来接管满目疮痍的柬埔寨的折衷人选。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三十日电】胡志明市的陆军司令说,当局在越南南部破获一起叛乱阴谋,这起阴谋牵连到地位很高的敌特。
    陈海奉少将关于越南南部这次破坏事件的报告是在河内电台对内广播中广播的。他在报告中还透露,人们对前南越首都的共产党统治普遍反感,共产党统治在那里到处受挫。
    这位将军说,当局最近破获了一个“敌人组织”,该组织阴谋策划在他所说的“N区”举行武装叛乱。
    他在越南人民军杂志写的文章中没有提到这个阴谋的细节,但是他说这个集团的成员包括在政府中担任要职的敌特。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三十日报道】中曾根首相二十九日傍晚从首相官邸的办公室先后向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泰国总理炳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打了国际电话,就出任首相事宜向他们致意。
    中曾根首相三十日将打电话给剩下的两个东盟国家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总统。最近,中曾根首相还预定同中国政府首脑举行电话会谈。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三十日报道】中曾根内阁受到田中派大量入阁的影响,刚刚开始成立;「不支持」率就超过了「支持」率。本报于内阁成立后的二十七、八两天,在东京都内地区进行了舆论调查,结果判明,对新内阁的「支持」率,为百分之三十,「不支持」率为百分之三十一一点六,政权刚成立,不支持率就超过支持率近百分之三。由此看来,中曾根内阁是个不受欢迎的内阁。

【法新社吉达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沙兹利·卡利比说,「七国委员会」作出了取消访问英国的决定,因为英国拒绝接待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这一决定代表了阿拉伯共同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维多利亚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加拿大外国学生教育局的负责人说,用提高学费的办法阻挠外国学生来加拿大学习,只能挡住穷国的最需要援助的学生。
    加拿大外国学生教育局局长唐尼在答记者问时说,应该采用名额分配制,以保证有很多国家的学生。有一些省已对外国学生实行「区别收费」,使外国学生在加拿大受高等教育要多付两倍的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