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报纸十二月一日普遍在国际版发表述评,评赵紫阳在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摘要如下:
    《朝日新闻》:《走向二十一世纪的第一阶段,将加强对外经济关系》
    十一月三十日公布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是中国领导为了到二○○○年使工农业生产翻两番这一宏伟目标而设定的第一阶段。
    很多人认为,第六个五年计划的目标值整个说来是可以实现的。因为从一九八一和一九八二年的成绩来看,一部分计划已经实现,而且,“进一步坚持经济调整”这种方针也没有改变。不过,从长期来看,由于“经济调整”而暂时被控制了的重工业,虽然目前正在逐步恢复,但是,不进行旨在扩大生产的大规模投资,成长究竟能维持到何种程度,以及农业能否实现百分之四的增长,这些仍是不稳的因素。
    问题在于九十年代的高速增长是否可能。为此,通过同包括国际石油资本组织和日本在内的外国资本的合办来开发黄海和南中国海的石油能否走上轨道,则是一个关键。可以说,这次的五年计划暗示,中国不仅同日本和美国,而且同东方各国也将继续加强多边的经济关系。《每日新闻》:《重视经济效率的姿态》
    赵紫阳总理的报告是极为坚实而又可能实行的。似乎可以说,这不愧是长期在广东和四川两省担负重建经济工作的赵总理的报告。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的报告一向叫做“政府工作报告”,有浓厚的政治色彩。但赵总理上任以后,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变成了几乎可以称为经济报告的性质。
    与其说这是赵总理的性格,莫如说它反映了目前中国的现状,即重点不是加强政治活动,而是促进经济发展。
    贯穿在这次赵总理报告中的想法,看来一是不追求过高的指标,二是重视经济效率。《日本经济新闻》:《优先充实交通网》
    赵紫阳总理阐明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是要争取建立今后经济发展的基础,重点是放在加强中国经济的“腰腿”上,内容是扎扎实实的。报告特别重视开发能源和充实交通运输网,而推迟兴建新的大型工程项目。这些事业一旦成功,生产翻两番的计划前景就是光明的。其成败取决于同外国的资金与技术合作以及培养人材是否顺利。

【纽约《北美日报》十一月二十九日社论】题:坚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中国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召开
    中国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已经召开,这是本届最后一次会议,可望总结几年来的经验,参酌撷取中共十二大路线的重点,为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过程,具体概括出今后奋斗的方向和迈进的路线。这个奋斗的方向和路线,应该是采撷马克思主义的优点,连同中国的具体实际情况相结合,并总结长期的历史经验,坚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过辉煌的成就,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的成功以及六十年代初期的经济调整,为长期饱受帝国主义欺凌、深遭万种忧患的苦难民族,重新昂首挺胸,意气风发起来;自然,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也曾屡受挫折。这些成就和挫折,不断教育着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得以在终结“文革”浩劫后,能够勇敢地面对实际,正确地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来。
    中国建设的总目标,应该是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三十二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以经验教训中孕育形成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战略,以满足人民物质和文化不断增长的需要为目的,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以解决基本民生问题为先,由农业而重工业为经济发展的次序,结合了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并重的原则。
    在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建设下,扎实地推行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的政策,深刻反映了中国今后社会主义建设的特点,亦即以发展民生来厚蓄国力,扬弃虚浮的教条口号,摒除不必要的政治运动。中国人民还需要探索奋斗,但无疑地已朝向了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本届人大应在这个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转折,负起承前启后的历史使命。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电】(述评)题:争取建立高速增长的基础,以能源和交通为重点(记者中岛发自北京)
    赵紫阳总理三十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发表的第六个五年计划,如所预料,到一九八五年将继续执行现行的调整政策。根据这种方针,整个说来,计划的内容是扎实的,与此同时,为了准备到本世纪末实现高速增长,将争取确立经济的综合基础。
    总而言之,第六个五年计划控制在坚实的水平上,可以看出,中国当局的意向是为第七个五年计划以后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对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的能源和交通运输所作的投资,它占计划期间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二千三百亿元的百分之十八点五。
    据料,这是为了实现到本世纪末使工农业生产翻两番的目标才将巨额投资集中于这些薄弱部门的。不过,从重建国家财政方面来看,不得不将基本建设投资总额控制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水平上。对各个部门的分配,也以扩充能源和交通运输为重点。这个比例是扎实的。
    此外,为了改变许多老朽而效率不高的企业现状,作为投资计划拨了一千三百亿元。对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也投入了九百六十七亿元(占国家财政的百分之十五点九,比上个计划期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这表明,中国是重视建立经济基础的。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布朗)赵紫阳总理十一月三十日宣布,在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五年间,中国打算使其经济每年增长百分之四,预计进口略高于出口,并且力争把每年的预算赤字控制在三十亿元以下。
    赵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说,为一九八五年结束的五年计划所制定的这些目标是稳妥的,并努力争取超额完成计划,争取每年增长百分之五。
    他呼吁进一步努力端正对劳动、工作和服务的态度,禁止利用职权营私舞弊。
    赵还答应提高工资,而且中年知识分子提高得还要多一些,但是,没有谈具体数字。他在谈到知识分子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时,会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五年的全面计划所以迟迟才提出,是因为一九七九年决定实行紧缩政策,当时,中国领导人认定,中国花在扩大重工业上的资金超过了它能承受的限度,而中国需要更多的消费品。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罗斯)赵紫阳总理十一月三十日概述了中国今后三年的经济目标,答应一些部门将增加工资,并提醒要严格控制人口增长。
    赵紫阳在全国人代会上发表了讲话,报告了一九八一年开始的本五年计划的进展情况。
    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里坐在共产党领导人的面前,宣读了一连串的统计数字,以表明中国经济调整正在稳步前进。
    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千多名代表掌声最热烈的几次当中的一次,是在赵宣布下列消息的时候:去年没有提工资的国家工作人员在今后三年里将增加工资,从“中年知识分子”
    ——四五十岁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开始。
    赵说目前,他们每月收入约合三四十美元,他们的工资应该比其他人有“较多”的增加。这一措施再加上教育经费的急剧增长,反映出中国的领导人正试图把更多的受过教育的比较合格的人吸收到大半仍然十分落后的机构中去
    。
    赵说,到一九八五年,中国预计它的工农业总产值将从一九八○年的三千六百一十六亿美元增长到大约四千四百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四——西方经济专家们认为这是很容易实现的目标。但是,西方专家们说,他们怀疑中国是否能坚持做到赵所提出的人口年增长率不得超过百分之一点三的目标。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克雷布)赵紫阳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说,由于在一九七九年开始实行的经济调整计划,消费品匮乏的情况已有所减轻。
    他说,目前这项计划规定的工业增长速度比过去二十八年的平均速度低得多。
    关于农业方面,赵说,预料到一九八五年粮食产量将达到三亿六千万吨,仅仅比今年创纪录的谷物产量的官方估计数字高大约百分之八。
    外交分析家们说,如果中国要能够应付工业加紧现代化所造成的压力,继续协调地发展农业是必不可少的。

【塔斯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题: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
    据新华社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的报告。
    报告人说,在这一时期打算继续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国家经济的政策。为此目的,将努力解决「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以便争取「国家预算的最大平衡」。报告人指出,在提出的第六个五年计划草案中,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同最近二十八年的指标相比大大降低了,这是由「调整国民经济」任务的复杂性所决定的。

【埃菲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题:赵紫阳对中国的发展表示乐观(记者:伊格拉斯)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报告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初步结果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表示非常乐观。
    赵紫阳断言,预计农业和工业的总增长率每年为百分之四,但是在过去的二年中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
    他接着说:“尽管还存在着许多困难,但是第六个五年计划将使我国人民近期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并且把当前的工作同长远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赵紫阳总理说,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之一是在教育、科学、文化和卫生项目中的经费将比前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加百分之十八。这意味着大约四百八十亿美元,占国家财政支出总额的百分之十五点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