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行将过去的一年是美国经济危机日益深化、里根的经济政策走向失败的一年。美经济已陷入战后最严重的危机之中,出现了四十年来的最高失业率,五十年来的最高企业破产数,有史以来的最大预算赤字
    行将过去的一年是美国经济危机越来越深化,里根总统的经济政策走向失败的一年。
    里根在一九八一年二月提出“经济复兴计划”时,曾许下许多诺言。他声称将通过减税来刺激投资,美国经济将得到增长,人们将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预算将于一九八四财政年度趋于平衡。两年来的实践证明,他的诺言大都成了没有兑现的空头支票。
    美国报刊在评论他的经济“政绩”时指出,里根执政两年,美国经济已陷入战后最严重的危机之中,出现了四十年来的最高失业率,五十年来的最高企业破产数,有史以来的最大预算赤字。他虽然决定减税百分之二十五,但又同意三年内增税九百八十三亿美元。人民对里根的经济政策已经失去信心。
    美国于一九八一年七月爆发了战后第八次,也是历时最长的一次经济危机,它延续至今已有十七个月,目前还没有全面复苏的明显迹象。
    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美国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一,第二季度虽有所回升,但第三季度又处于呆滞状态,估计第四季度将下降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
    更为严重的是,随着经济情况日益恶化,美国的失业问题变得越来越无法控制。美国一所调查就业情况的研究机构在谈到失业问题的严重性时指出:几乎绝大多数美国人现在都有亲友失业。
    美国不少经济学家认为,里根的经济政策本身孕育着许多矛盾,美国目前经历的这场危机影响如此深刻,正是这些矛盾发展的结果。
    美国经济学家西奈在分析这些矛盾时指出,里根经济政策的主要矛盾是松弛的财政政策和紧缩的货币政策之间的矛盾。这种政策带来了高昂的利息率,使经济危机比人们预料的还要严重。危机使赤字大幅度增加,而巨额赤字反过来又使经济更难从危机中摆脱出来。
    自里根就任总统以来,一直把对付通货膨胀作为首要任务。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沃尔克领导下,从一九七九年十月开始实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这项政策执行的结果,通货膨胀率虽已从两位数字下降到目前的百分之五左右,但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的利息率却急剧上升,对经济的复苏起着严重的窒息作用。
    高利率使企业的利润减少,筹款的成本增加,资本家因而不愿投资建厂或添置机器,特别是在大批设备闲置不用的情况下,他们认为更没有理由增加投资额。
    里根虽已接连两次减税,但并没有达到刺激投资的效果;相反,由于在减税的同时未能削减军费和福利开支,政府预算出现了巨额赤字。
    一九八二财政年度的赤字为一千一百零七亿美元,一九八三财政年度的赤字可能高达一千七百五十亿美元,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
    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费尔德斯坦最近在国会作证时指出,庞大的预算赤字是美国所有经济弊病的根源。他和行政管理和预算局长斯托克曼都主张尽快减少赤字,因为高赤字意味着政府要向金融市场大量举债,其结果是已经下降的利息率可能再度上升,联邦储备委员会为刺激经济回升而适度放松货币供应量的努力将趋于无效。
    美国经济明年将向何处发展?政府内外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上半年经济回升有望,但速度不会太快。
    美国经济的复苏还同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以往人们习惯于把美国和西德看成是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火车头,任何一国经济情况的好转都将带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由于目前爆发的经济危机涉及欧美各国,美国和西德都缺乏这种强大的推动力。
    西欧各国经济危机发展至今已有三年。今年共同体国家的失业总人数已增至一千二百万,达到战后最高峰,经济增长率估计不会超过百分之一。欧洲委员会的报告预计,一九八三年西欧各国经济仍将处于呆滞状态。
    在经济危机阴霾笼罩下,西欧国家为保护自己的工业,缓和失业危机,对美国筑起了高大的贸易壁垒。
    令美国更加感到不安的是,资本主义世界在陷入经济危机的同时又爆发了一场规模极其深刻的金融危机。在这场危机中,发展中国家承受着原料价格下跌和巨额债务负担的沉重压力,必须依赖西方国家提供短期周转贷款才能度过难关,根本无力从西方国家进口商品。出口市场的缩小,无疑将使美国在摆脱经济危机时遇到更多的困难。
    经济学家塞缪尔森说:“里根经济学寿终正寝了,它的死亡并非由于失败,而是因为它根本就不存在”。这也许是对里根总统奉行的“供应学派”经济政策成败得失的最好评价。
    (新华社记者
    沈德彝发自联合国)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从二十日起前往非洲十国进行约一个月的访问。
    这次访问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的:中国重新确定了自己的对外政策,声明坚决站在第三世界一边,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在北京的外交人士强调,这些访问说明北京要发展同第三世界的关系,特别是要发展同非洲的关系,中国上一次对非洲进行的这种级别的访问,是一九六三年末和一九六四年初周恩来的那次访问。
    外交界认为,这些访问清楚地反映出这样一种意向:阻止苏联势力在非洲的扩大,同时表明中国是第三世界的特殊朋友。因此,据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赵先生在会见非洲领袖们时将要对两个超级大国同样进行谴责。
    一些外交官还指出,为中国总理访非而选择的时机,正好与即将召开的新德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之前的外交活动相巧合,中国虽然不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但她对这次首脑会议仍很关注。
    赵先生最近表示深信,中国、非洲之间存在着发展经济关系的“广阔前景”。
    如果说,苏联将其对非洲的援助主要集中在一些社会主义的或倾向于社会主义的政权的话,那么,中国则把关系网扩大到一大片国家,而不论这些国家是不是西方阵营的盟国。因此,赵先生将既访问诸如摩洛哥和扎伊尔这样的“温和”国家,又将访问社会主义的坦桑尼亚和马列主义的刚果。

说现在的世界形势完全不同于第一、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情况;今天人类生存在「恐怖的均势」之中,二次大战后这种均势避免了大国间的战争
    【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十五日文章】题:第三次世界大战会发生吗?(作者:猪木正道)
    自七十年代后期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频繁发生苏联的代理人战争以来,缓和便变为逆流,担心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呼声日趋高涨。
    里根政府声称在战略武器领域内被苏联超过了。于是决定配备MX和B—1等战略武器。安德罗波夫的苏联也表明决心,要接受美国的“挑战”。由此而使人联想到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是由于猛烈的扩军备战的结果。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于去年六月开始的削减战略武器谈判能否成功,关系到人类的命运。这并不是过分之言。同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没有就裁军和控制军备进行认真的谈判的情况下陷入最坏事态相比,这次还有挽救的余地。而且,使用核武器,更是极其困难的。人类今天是生存在“恐怖的均势”之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过去三十余年,其间所以能够避免大国间的战争,就是由于存在着这种“恐怖的均势”。
    今天的世界形势,是同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夜相似,还是接近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如果比较主要当事者的情况,现在同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夜显然是不大相同的。
    那么,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型,也根本不象。在把军事力量使用于扩张政策这一点上,苏联的领导人乍一看同希特勒有点类似。但是,在坚决避免同美国进行直接较量这一点上,勃列日涅夫也好,安德罗波夫也好,远比希特勒要冷静和深谋远虑。
    只要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国家在防御力量上用心周到地加强整备,至少当前就不会出现苏联挑起绝望的自我爆炸式的战争的事态。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七日电】来访的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说,即将于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不是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合适论坛。他还说,这个问题应当留给东南亚国家去决定。他还表明,他的国家希望在预定于明年三月份在印度首都召开的首脑会议上让柬埔寨的席位空着。

认为这次人事变动显然撤换了勃列日涅夫的人而安置了安德罗波夫自己的人,使苏保安机构的两个分支有效地置于共同的控制之下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莫里森)在苏联高级保安职位的重大改组中,过去七个月担任克格勃秘密警察头子的费多尔丘克今天被任命为内务部长。
    费多尔丘克是一名铁石心肠的乌克兰人,据认为,他得到共产党新任总书记安德罗波夫的充分信任。预料他在就任新职以后将在苏联社会各阶层中掀起一场反贪污运动。
    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表的正式公告说,谢洛科夫将调任他职。
    接替费多尔丘克担任克格勃国家安全委员会新主席的将是切勃里科夫。到现在为止,他是这个组织的两位第一副主席之一。这里的分析家们说,任命一位克格勃出身的人物负责内务部工作是一种迹象,表明安德罗波夫想消除警察中的贪污现象。
    在谢洛科夫领导内务部时,谣传纷纭,说内务部阻碍克格勃打击大规模经济犯罪和贪污的活动。
    这里的分析家们说,任命费多尔丘克担任新职,将使保安机构的两个分支更加团结一致,并使两个机构有效地置于共同的控制之下。
    谢洛科夫是所谓“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帮”的重要成员之一,他同勃列日涅夫关系密切,而且是勃列日涅夫提拔他到莫斯科担任要职的。人们普遍预料这个帮的人将退休。
    同勃列日涅夫关系密切的另一位人物是他的女婿丘尔巴诺夫。预料在安德罗波夫当政后,他难于保住内务部副部长职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七日电】一位分析家说:“显然,安德罗波夫已经撤换了勃列日涅夫的人,而明显地让他自己的人负责。一个是警察(受内务部控制),一个是秘密警察,现在管理这两个机构的都是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