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二月十日至十六日一期文章】题题:中国的非洲牌副题:中国赵总理本月的非洲之行包括十个政治性质不同的国家(罗兰·蒂雷尔发自内罗毕)
    中国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贸易近几年来大大增加,从一九七八年的八亿七千六百万美元上升到去年的十三亿美元。其中,中国的出口占九亿九千四百万美元。中国的产品尽管在设计、制作方面简单粗糙,但由于结实、耐用、首先是价廉而在非洲赢得了声誉。
    在贸易稳定增长的同时,悄悄外交一直在不断进行。现在,中国已同非统组织五十一个成员国中的四十五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不久将成为四十六个国家)。
    中国已同许多非洲国家政府建立起良好的甚至是密切的关系。这些国家包括从坦桑尼亚、赞比亚到诸如扎伊尔、摩洛哥等极右政权。
    很能说明问题的是,中国总理赵紫阳在拟议的非洲十国之行中,将访问意识形态互相对立的国家,如扎伊尔和刚果,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坦桑和肯尼亚。埃及由于同以色列妥协,在阿拉伯世界处境孤立,但是这并不妨碍赵紫阳把另外两个阿拉伯国家列入他的行程之内。赵紫阳还将访问几内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自从已故总理周恩来在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间访问非洲以来,赵紫阳将是访问非洲的中国最高级官员。
    即使利比亚的反复无常的领导人卡扎菲,上个月也访问了北京。
    中国人几乎到处都有。他们不傲慢、小心谨慎。大多数非洲国家政府认为,中国人对他们是有帮助的。
    在肯尼亚首都的一位中国外交官说:“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不附带条件、不要求特权的援助。”在驻内罗毕的非洲使团中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总的说来这是真实的。
    在非统成员国中,同北京没有关系的国家不多。它们是莱索托、斯威士兰、马拉维、象牙海岸、安哥拉。头三个国家牢牢置于南非的政治轨道。中国表示坚决反对南非,支持黑非洲,因为南非推行种族隔离政策。至于象牙海岸,它仍同台湾有重大的贸易关系。中国外交官们说,他们希望这种情况在今后几年将会改变。
    这些国家中最重要的是安哥拉。预料它不久将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四十六个外交伙伴。这两个国家在九月间同意相互承认,并正在为建立正式关系而举行会谈。
    坦桑一直是接受中国援助的主要国家。尼雷尔曾四次访问北京。中国最大的援外工程是修建一千一百六十公里长的坦赞铁路,耗资约六亿八千万美元。
    中国同莫伊总统的肯尼亚有着亲密的关系。尽管肯尼亚是一个坚定的西方盟国,容许英国和美国使用其军事设施,但是它接受中国在建设和水稻生产方面的援助。莫伊曾于一九八○年九月访问了中国。
    中国在津巴布韦支持了一个胜利者。北京支持穆加贝总理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民盟在选举中获胜,穆加贝去年访问了北京。
    穆加贝无疑希望通过赵紫阳的访问能得到更多的援助,但是在非洲正在出现这样的谅解:中国承担不起象美国和西欧那样的大量施舍。一位非洲外交官说:“我们当然希望得到更多的援助,但是中国也是一个穷国。中国已经从提供有力的经济援助改为提供有力的政治援助。这是重要的,因为中国的声音是算得上的。”
    这种政治影响的最近一个例子是去年在联合国。当时,中国坚决支持坦桑外长萨利姆作为非洲的候选人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在两轮投票中,中国否决了发达世界的候选人瓦尔德海姆而支持萨利姆,直到最后接受第三世界的另一位候选人德奎利亚尔。
    非洲仍未忘记这一团结的榜样。一位西非外交官说:“中国的否决对第三世界来说非常重要。这证明,中国一直在尽它对第三世界的义务,也表明,中国可以顶住美国。”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报道】题:中国外贸权力下放
    中国下放外贸活动权力的行动获得极大成功。在一九七九年(开始实行这项政策的一年)至一九八一年,出口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达二百零九亿美元,而前三年的出口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七。
    权力下放的政策可能将继续执行下去,尽管北京最近采取了一些措施,进一步监视省一级贸易公司的活动。为了实现现代化计划和加速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需要大量的外汇,因而要增加出口以达到这些目标。
    自一九七九年以来,成立了十多个专门的贸易公司,设在北京的十二个贸易机构的省级子公司得到了较大的出口权,广东省和福建省被授予大权,从事贸易和吸引外国投资。也鼓励其他沿海省市增加出口。
    今年,一些省贸易公司,尤其是沿海地区的贸易公司,被授予较大的权力同外国公司做生意。还鼓励这些公司同国外的值得信任的机构建立关系。本月初,沿海城市的一些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被授权通过省进出口公司直接出口自己生产的各种产品。
    中国于去年年底决定在一些沿海地区建造一些新工厂,生产出口商品。在这些地方,工业企业和外贸组织将合为一体,这些合为一体的机构在生产和计划方面将有较大的决策权。
    中国还可能会加速实行“经济责任”制,实行这种制度后,工业企业将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自负盈亏。人们希望这一政策将激发工人们的积极性,提高生产率。
    一九七九年以来,在香港设立了许多贸易公司,以代表各省、市的贸易公司。这些新的贸易公司繁荣兴旺,但它使香港的许多传统的中国货代理人感到恼火,这些代理人的大部分生意落到这些新来者的手里。北京当初认为,这些新牌子公司可能会有助于推销中国货。但是,由于这些公司削减价格,互相竞争,一些国营机构被迫做亏本生意。
    北京今年已采取了一些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各省贸易公司的监督。北京已派出一些“贸易专员”,对各大城市的贸易工作实行监督,实行了出口许可制。
    专员制看来搞得不错。商人们说,在最近举办的广州交易会上,总的来说,价格是统一的。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月二十八日报道】题:一九九○年德国的失业人数将达到四百万?副题:纽伦堡研究所说:外国人流入日益增多——反对放宽停止招工的措施
    在今后二、三十年内,外国人流入对德国劳工市场的压力还会大增。如果经济不重新有高速度的增长,如果不采取其他减少劳工市场压力的措施的话,那么目前失业人数继续增加的危险会增大,并将持续到九十年代。这是纽伦堡联邦劳工局的劳工市场和职业问题研究所在最近的一份关于经济前景和劳工市场前景的调查报告中所作的结论。
    甚至在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经济增长速度相当大——假设为百分之三至四的情况下,外国人流入西德的压力也会继续增大。在扩大了的共同体内,到一九九○年估计失业人数将增加到一千五百万,如果把土耳其包括在内,估计失业人数将增至二千三百万。报告说,假定外国人流入西德每年平均多五万五千人的话,今后几年经济就是有中等程度的增长,即增长百分之二至二点五的话,那么一九九○——一九九五年这段时间联邦共和国的失业人数将增加到四百万左右。
    纽伦堡的调查报告认为,劳动力的需要要到每年经济实际增长平均超过百分之三点五的情况下才会有增加;如果经济实际增长平均低于百分之三,经济界的需求甚至会减少。但是在另一方面,一九九○年在现有的失业人数上除了要加六十五万德国人,还要加大约四十万至八十万在联邦共和国的外国人,这些人都要找工作。
    该研究所说,从实际情况来看,经济形势和劳工市场形势的恶化对外国人的打击平均要比德国人大。现在,外国人的失业率就已大大超出平均数。据联邦劳工局说,今夏外国工人失业在总失业中所占比例,在一些大城市中(法兰克福、奥芬巴赫、慕尼黑、科隆、斯图加特)已在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五之间。
    劳工市场和职业问题研究所认为,必须使“实施一项范围非常广的外国人政策的总方案”。任何一届联邦政府都不应该放宽停止招收外国工人的做法并应力求修改同土耳其签订的迁徙自由的协定。

【路透社开罗十一月三十日电】企业界的一位发言人说,埃及今天降低了它的石油价格,苏伊士混合油从每桶三十二点六零美元下降到三十一点七五美元。
    低级石油的价格也在下降,因为看来还有迹象表明,石油需求量在世界范围内的普遍下降一直在钳制着价格。埃及每日产油量为七十万桶,大约出口三分之一。

【在巴黎出版的《未来》周刊十一月二十九日一期文章】题:如果埃及的石油枯竭了,它怎么办?
    从七十年代开始,埃及国民收入的来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埃及成了一个出口石油,依靠侨汇,依靠苏伊士运河和旅游收入,依靠国际和阿拉伯援助的国家,再也不像六十年代那样依靠出口棉花、大米、洋葱、农产品和工业产品了。
    促成这一转变的是一九八一年埃及的庞大贸易赤字,当时的赤字是三十九亿二千四百万埃镑,约合六十亿美元。
    这是在今年年初穆巴拉克总统召开的大型经济代表会议上提出来的,会上还提出另外一些问题,证明在埃及传统出口下降的情况下使人高兴的形势。他们提出集中一切力量发展生产,以便达到自给自足进而实现自给有余,进行出口,以换取埃及不能自产货物的需要。
    这一方针体现在埃及总统的多次报告中,他着重谈到生产投资是解决埃及根深蒂固的经济危机的重要方法之一。这也正是新五年发展计划所体现的。
    为使埃及避免在将来,即当其石油枯竭和出口下降时发生灾难,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制定一个以出口为中心的发展战略作为战略性目标。其次是研究出口市场和进出口之间的联系,意即出口上升时增加进口,出口下降时减少进口,建立出口最高委员会,为出口部门提供资金。
    专家们提出的最重要措施是,鼓励生产以取代进口,建立出口工业,生产世界各地市场所需要的产品,确定出口生产与其它生产的比例。
    新五年计划的经费是四百二十亿美元,私营企业提供一百二十亿。主要是发展埃及经济的基本建设和生产项目,五年计划对粮食保障给予特别重视,鼓励私人搞这方面的项目,例如改良土壤和种植方法,建立蛋禽厂和农业工业等。埃及正准备执行新的发展计划,国营企业要承担四分之三的担子。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投资事务和国际合作部长瓦吉·欣迪宣布,埃及未来五年的投资总额为三百四十五亿镑。
    他说,这些资金的来源很大一部分列入每年的国家总预算;另一部分即八十二亿镑来自私人。
    欣迪在昨晚的电视专题节目中说,在政府的计划中,第一次把私人投资提高到占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五。
    他说,投资的收益比存放在银行里的收益要优惠。

【土耳其《自由报》十一月三十日报道】土耳其一年大约有三百六十万人加入到「失业大军」的行列中。国家计划组织公布的数字阐明了最近几年失业的增加情况:
    「一九八○年的失业人数是二百九十三万五千人,到一九八二年达到了三百二十八万九千人。去年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六点七五,今年上升到了百分之十八点一九。」

【土耳其《自由报》十一月十八日报道】从一九七六年开始动工建造的阿夫欣—埃尔比斯坦火力发电站,到目前为止已投资了一千亿里拉。还将花费二千亿里拉的这个土耳其最大投资项目,在一九八三年十二月第一个机组将竣工,投入使用这座火力发电站建成后,它将单独满足土耳其目前电力需求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