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一九八八二年,在欧洲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问
    题,是北约的一个关键问题。在波恩、伦敦、罗马和布鲁塞尔相继发生了“和平主义”示威之后,北约人士认为,“和平主义”运动明年将卷土重来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题:一九八三年,欧洲导弹之年(记者:朗弗朗奇)
    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一九八二年是大西洋联盟更团结、更坚定的一年,尽管在经济领域里,联盟内部存在着严重分歧。但布鲁塞尔观察家们认为,一九八二年也是北约关键性的一年。
    譬如,在距开始部署欧洲导弹前不到十二个月之际,北约重申,一旦日内瓦谈判失败,它就决心使它的核武库实现现代化,大西洋两岸将在防务问题上互相支持。
    增强苏联武装力量实力的毋庸置疑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逝世和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人上台后,西方各国政府今天正等待着来自莫斯科的“信息”。
    布鲁塞尔外交人士强调指出,莫斯科的信息可能会在波兰事件、阿富汗问题和裁军谈判上表现出来,这将使人们可以考虑恢复“‘建立在寻求真正的缓和的基础上”的对话。恢复“以寻求真正的缓和为基础”的对话,这是北约各成员国在今年六月波恩首脑会议上确定的目标。
    欧洲—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的问题和向苏联以及华约成员国出口尖端工艺的问题,在一九八二年使美国和旧大陆之间发生了深刻分歧。
    然而,一九八二年,在欧洲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潘兴I式导弹和巡航导弹的问题才是北约的一个关键问题。
    在北约国防部长秋季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关于执行这一“历史性”决定的问题上得到了盟友(除希腊以外)的全力支持。这一“历史性”决定是应欧洲人、尤其是联邦德国的要求,为对付瞄准欧洲的苏联SS—20导弹的威胁而于一九七九年作出的。
    部分分析家们认为,这说明大西洋联盟是团结一致的。实际上,在北约内部,由于这一决定的两个部分之间关系不明确,对这一决定存在着两种解释。
    一些国家认为,只有北约开始部署它的欧洲导弹,莫斯科才会同意减少其SS—20导弹的数量(目前是三百四十枚)。
    另一些面临强大的“和平主义”或“中立主义”运动的国家认为,必须首先进行谈判,争取不实施这一计划。
    在这种左右为难的情况下,伦敦、罗马和波恩都明确表示它们的决心,即如果日内瓦会谈未能达成一项协议,那就要部署欧洲导弹。布鲁塞尔和海牙则尚未明确表态,它们强调要根据谈判的进行情况做最后决定。
    谈判自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三十日开始以来一直毫无进展,而美国政府最近宣布谈判已取得了一些小的进展。
    据外交人士说,苏联人可能已承认,SS—20导弹的机动性已使这些装有三颗独立的核弹头、射程为四千五百公里的武器相当令人生畏,不管这种武器是部署在乌拉尔山西面,还是部署在乌拉尔山东面。
    然而,某些评论家曾认为,北约在寻求一种妥协。
    因此,温伯格明确重申,美国应欧洲人的要求提出的“零点”方案(苏联拆除SS—20导弹,而美国则不再部署潘兴I式和“巡航”式导弹)仍然是日内瓦会谈的首要目标。
    北约外交界人士指出:“有一事是可以肯定的,在今后几月内,将出现新的进展。对莫斯科来说,关键是要保持它在中程核武器方面所占的优势,阻止北约部署欧洲导弹。因此,在莫斯科看来,主要的是应把有关这一问题的谈判与今年六月二十九日开始的关于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联系在一起。”
    最后,在一九八二年波恩、伦敦、罗马和布鲁塞尔相继发生了令人厌烦的“和平主义”示威之后,北约人士认为,“和平主义”运动明年将卷土重来。但是,北约人士还说,西方国家毫不含糊地谴责苏联在“资助和操纵”这一主张单方面裁军的运动的大部分组织,这将给这一运动带来沉重的打击。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同法国总统密特朗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十分有益和非常值得”的会谈。密特朗在会谈时重申法国支持美国在欧洲部署新的核导弹。
    舒尔茨在同财政部长德洛尔举行最后一轮会谈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和美国的利益在许多方面都是一致的,还说他希望今天的会谈会扩大和加强多年来一直保持的关系。
    舒尔茨国务卿表示不同意一种妥协解决办法,即苏联人撤走他们的某些导弹,同时北约方面也撤消一部分它原定要部署的导弹,他说这种双方作出妥协的办法“不是一个十分令人感兴趣的建议”。
    他说,那种解决办法只会使美国的导弹所剩无几,而苏联人却还保留“数量很大的”一批导弹,又说,总而言之,被拆除的导弹“只是被撤走,但不是被毁掉”,所以很容易再弄回来。
    记者又问及法国和华盛顿之间最近出现的不融洽的气氛(主要是因为美国最近对一些为苏联—西欧之间的天然气管道服务的公司实行禁运),舒尔茨说,他看不出两国之间存在着什么深刻地、严重地缺乏谅解的情况。
    他指出,由于美国和法国的立场不一致,所以在同安全有关的一些领域里为协调贸易和经济交流作出的任何努力,都会带来“一些困难”。
    舒尔茨强调,无论是从军事上讲,还是从政治上讲,法国和美国都是十分接近的,但是从经济上讲,他们之间都没有进行充分的合作。
    舒尔茨拒绝评论下述猜测,即华盛顿可能在帮助支持法国法郎。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十四日电】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美国不能接受苏联提出的仅仅是把一部分苏联导弹撤到可以达到西欧的射程以外的减少中远程核导弹的建议。
    舒尔茨在会见了密特朗总统、谢松外长以及其它法国官员以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说,巴黎和华盛顿之间仍有一些意见分歧,但是他强调,合作是缩小分歧的途径。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暗示,对于美国提出的共同协商就西方对苏贸易确定一项新方针的建议,法国继续表示抵制,不肯参加协商。
    舒尔茨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会晤了一个小时,另外还分别同外长谢松举行了会谈。他说,关于对东西方贸易进行研究的建议是他们所讨论的重要题目。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土耳其总统埃夫伦今天开始同中国总理赵紫阳举行首次会谈,他们讨论了中东局势、阿富汗问题和双边关系。
    外交人士说,双方会谈时将讨论范围广泛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埃夫伦和赵紫阳估计会讨论阿拉伯和平计划、伊朗和伊拉克间的战争以及中苏关系。
    土耳其是北约组织的成员国,它谨慎地同苏联保持着关系。据信中国领导人会对土耳其外长前不久访问苏联的情况感兴趣。据报道,土耳其方面对中苏两国前不久为改善关系而举行会谈的情况很感兴趣。
    陪同埃夫伦前来访问的有一些经济专家,目的是要同中国讨论扩大经济关系问题。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十日文章】题:安德罗波夫从次高层开始整顿(记者巴比里发自莫斯科)
    虽然苏联新领导安德罗波夫在填补克里姆林宫最高权力层的空缺方面行动不快,但他抓紧时间整顿共产党和政府机构的次高层,可以说这是一场全面大扫除。
    自安德罗波夫一个月前接替勃列日涅夫成为共产党总书记以来,已有两名政府部长被更换,共产党控制的关键部门之一——宣传和意识形态部门的领导班子进行了改组。另外,苏联人士说,安德罗波夫已决定,在勃列日涅夫班子的几十名中央委员会官员中,只留用少数人。
    一位人士说:“他正在考虑处置勃列日涅夫时代留下来的无用的人。这仅仅是个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如此,安德罗波夫尚未对党的最高领导层,尤其是对政治局和书记处进行大的人事变动。考虑到苏联最高领导层的人多已年届高龄,看到这一点是有正当理由的。
    一些不赞成这位前克格勃秘密警察头子的人士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还未能巩固自己的权力,他还很虚弱,无法强行进行他所需要的变动。
    一些赞同他的人士说,他完全控制着局势,但他还未决定想做些什么,并且不想上任这么短时间就开始干如此重大的事情。本周在党的宣传和意识形态领域进行的人事变动具有更加重大的政治意义。
    现在还不能确定斯图卡林的升迁是受到谁的政治庇护,但他作为苏联出版界的头目,管理着大量的国家审查活动,因而同克格勃有着密切的联系。从这一点看来,他必定得到了安德罗波夫先生的青睐。
    如果说到目前为止的人事变动是微不足道的话,那么当同勃列日涅夫时代的长期不变的情况相比,这些变动差不多就成了一场全面的震动了。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外交部今天说,尽管中印两国围绕着亚运会上的一个民族舞蹈发生争执,但中国仍希望中印第三轮会谈能如期举行。
    外国外交人士说,中印边界和关系正常化会谈估计将于一月中旬在北京举行,为期约一周。
    记者问亚运会上发生的那桩事件是否会给中印两国的下轮会谈造成影响。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印双方正通过外交渠道商定两国官员第三轮会谈的日期。我们希望会谈能如期举行。”
    同时,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今天在北京接见了印度的一个人民友好代表团。该代表团将参加为期两天的柯棣华大夫纪念活动。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十三日电】密特朗总统的发言人沃泽勒今天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问前夕说,法国是美国最坚定的欧洲军事盟国,但是它打算保留对经济问题单独提出最响亮的批评的权利。这番讲话表明了这两个国家以及华盛顿和所有西欧国家之间存在的基本问题之一:在经济政策在何时成为整个东西方冲突中具有战略意义这个问题上存在根本分歧。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倪二辖)柬埔寨抗越联合政府主席西哈努克亲王重申他打算到柬埔寨抗越组织的控制区去,这显然是表示拒绝接受河内前不久作出的表示。
    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位随从人员今天在平壤同本社记者进行电话谈话时说,西哈努克明年将前往泰国和柬埔寨,日期尚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