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十二月六日电】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的儿子小爱德华·肯尼迪说,这位参议员的孩子们在作出了很难作出的决定,要求他不要参加竞选时,他们知道父亲进行一九八四年总统竞选的工作已准备好了。
    小爱德华·肯尼迪(二十一岁)在十二月五日发表的对《波士顿环球报》记者的谈话中说,肯尼迪家族一九八○年同意他父亲同卡特竞当总统候选人(这次竞争失败了),但是,这次却「费尽心计」进行说服,劝他不要参加一九八四年总统竞选。
    小肯尼迪说:「我们拼命恳求」。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二月五日电】前副总统蒙代尔说,他将于「本月内」决定是否谋求在一九八四年被民主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并将在明年某个时候宣布他的决定。
    蒙代尔在记者招待会上丝毫没有掩盖他的野心。这是自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自动退出竞选以来蒙代尔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二月四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在一次重大的人事变动中更换了三名年迈的参谋长,这次改组的目的是为了使军队现代化并削弱军队在政府中的控制地位。
    苏哈托任命了空军、海军和警察局的新领导人,更换了参谋长,这些参谋长曾在一九四五年为领导印尼获得独立出过力。
    据认为,这次改组是苏哈托为整编军队而采取的第一个步骤,这支军队在民政部门拥有很大的势力,有时,每四百个军人中就有一名将军。这次人事变动将使苏哈托总统不那么容易受到军人领导的政变的威胁。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美国情报部门人士星期一说,苏联在一次对其最先进的潜射战略核武器进行的重要试验中向不同的目标区发射了四枚远程导弹。
    他们说,苏联的一艘潜艇从最北部的白海向堪察加半岛发射了两枚SSNX—20导弹。另两枚导弹抵达太平洋中部。
    据说,在太平洋落下的导弹每枚携带四个弹头,不够满载。向堪察加半岛发射的导弹携带几个弹头,则不能肯定。
    据认为,按设计要求,SSNX—20导弹每枚最多可载十二个核弹头。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二日电】题:争取“重新确立日美同盟关系”日本方面对日美首脑会谈的方针的轮廓已定
    明年一月十八日,中曾根首相和美国里根总统将在华盛顿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到十二日为止,日本方面对首脑会谈的方针的轮廓已经确定下来。
    据政府人士说,中曾根首相把这次首脑会谈视为“重新确立日美同盟关系的场所”,“重视建立和里根总统的私人间信任关系”,要这样去对待会谈。因此,牛肉、蜜柑等农产品的市场开放,防卫费和日美军事技术交流等悬而未决问题,已经决定要“尽量在首相访美前取得实质上的解决,在首脑会谈中,准备就我国的外交、防卫、经济、贸易政策等提出明确表示中长期的目标和方向的‘中曾根主义’”(政府人士语)。
    在同盟关系的基础上,日美两国在政治、经济、防卫的各个领域怎样地“分摊责任”的问题,其方向已经由铃木首相访美时发表的联合声明明确地阐明。因此,在明年一月的首脑会谈中,肯定会“只是确认上次的联合声明,日美同盟路线是确立了的”(外务省人士语),从而不发表新的联合声明。
    关于中长期地展示我国的政策的“中曾根主义”有关省厅根据首相的基本指针,正在进行形成具体内容的工作。中曾根首相的基本指针是:
    一、我国是具有自由和民主的共同价值的西方的一员,只有建立起牢固的日美信任关系,日苏关系和日中关系才会进展,亚洲各国也才会放心。日美关系才是我国外交的最大重点。
    二、政府不重新研究防卫计划大纲。但是,大纲所规定的防卫力量水平要尽可能迅速地达到,为此,防卫费即使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也不得已。要在不成为分摊海域的范围内积极地推进海上交通线防卫。
    三、要采取会导致出口减少、进口增加的扩大内需的经济措施,除了真正不得已的项目外,要确定具体目标,把开放日本国内市场的理想付诸实行。

【法新社华沙十二月十三日电】今天,波兰议会只有一名议员对波兰暂停军事管制而不是取消军事管制的做法表示遗憾。
    他是议会里的天主教“标志”派主席扎布沃茨基。当议会就军事管制一事进行投票表决时,他弃权了。
    今天,他说,“绝大多数人希望取消军事管制,如果采取这样的解决办法那将会在心理上产生更加重要得多的影响。”
    【路透社华沙十二月九日电】正当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军管将在今后几个月中逐步取消的时候,波兰军报今天发表文章,反对在此时彻底取消军管。
    态度强硬的军报《自由战士报》说,如果现在决定取消军管,那将不是波兰自主地作出的决定,因为那将是在国外和国内反对派不断施加压力的时刻发生的。
    这反映了官方发言人给人留下的越来越强烈的一个印象:结束军管的过程在最初阶段将只是暂停执行军管。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十三日电】一位被禁止活动的团结工会秘密领导人利斯在同记者谈话时说,波兰当局只是把取消军管看作是结束西方经济制裁并获得新的贷款的手段。今天广播了他同记者的谈话。
    利斯说,当局将保留强大的控制力量,以至取消军管只不过是摆摆样子而已,他说,当局通过实行军管“已达到了他们的目的:使团结工会非法化”。
    他说,地下的团结工会领导人将等待一个时候再决定对政府的决定采取的态度。他说,他们需要了解教会和瓦文萨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二月十三日电】波兰人今天以怀疑的目光看待议会在暂停军事管制问题上的辩论,认为暂停军管是对一年来的紧张局势、压力和破灭了的梦想采取的一种无力的、虎头蛇尾的解决办法。
    在华沙一家食品店,有十多人在排队等候购买定量供应的黄油和食粮。其中一位年长的妇女说:“我想,我活不到能看到波兰恢复正常的那把年纪了。”
    一位出租汽车司机说:“我对这一切都厌烦透了。”
    一位西方记者在街上向十二个人提出了问题,其中只有四人同意发表看法。这表明,波兰人从心底里是持怀疑态度的。
    一个月前从拘留中获释的团结工会首脑瓦文萨本人拒绝发表看法。不过,他的妻子达努塔说,瓦文萨和他的一家对当前形势的“看法”与当局的看法“不同”。她没有详谈。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一日电】本周在这里发表的一位苏联叛逃者的证词表明,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在七十年代在日本吸收了二百名间谍,并利用这些人不但得到秘密情报而且还影响日本政策。
    原克格勃少校列夫钦科是一九七九年投向美国的。
    他说,“最得力的间谍”包括一位前内阁大臣、议员和日本社会党高级负责人。
    列夫钦科今年夏季在众院一个委员会上作证时还说,在日本的大量俄国人中大约有一半不是属于克格勃,就是属于苏联情报总局即军队情报局的。
    这位投奔过来的人不指名地说,他亲自吸收的间谍中就有与内阁阁员和执政党自由民主党高级负责人员有联系的新闻记者。
    他说,“这些间谍向苏联人提供秘密的口头情报和关于日本政府内外政策计划的文件。”
    他所吸收的一名间谍同发行量在三百万份以上的一家日本大报有着密切的关系。
    这位投奔者说,苏联人在日本的间谍活动的主要目的有:防止日本与美国以及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密切;在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内搞一个亲苏派;设法使政界人士支持缔结日苏友好条约的主张。
    列夫钦科从一九七五年二月到一九七九年十月作为苏联《新时代》杂志的常驻记者在日本工作。
    他说,在七十年代,克格勃能“有效地控制日本社会党的政治纲领,因为它吸收了十多名日本社会党高级领导人为有影响的代理人。”
    他说,苏联通过与苏联做买卖的日本公司为中间人,间接地为日本社会党提供了部分经费。这些贸易公司被迫把它们的部分利润付给日本社会党的一些派别。
    在东京,日本社会党主席飞鸟田一雄否认通过商社从莫斯科接受过这样的资金。
    他说,列夫钦科的说法看来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项阴谋的一部分,其目的是在散布恐苏情绪和帮助为使日本加强军事力量对付苏联威胁辩解。
    据《时事通讯社》援引,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日本警视厅和保安官员对于列夫钦科与议员和新闻记者的接触的始末全都清楚。
    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位前克格勃人员与日本政界人士的接触可以被视为游说活动,而不是彻头彻尾的间谍活动。

说中曾根的外交手腕是未知数,但从过去的政治手法来看,他有哗众取宠、能言善辩的一面,但却拿不出具体办法,人们很快对他表示出了担心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三十日文章】题:中曾根政权的外交政策——“全方位外交”将受到考验
    “使铃木首相下台的是美国总统里根”。虽然话说得有些过重,但是政府和自民党内越来越多的人指出,外交方面的一筹莫展的状态,尤其是日美关系的破绽是铃木内阁不得不下台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曾根首相在二十五日就任总裁后首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过“最重视同美国的关系,要加强相互信赖关系”。
    在二十七日中曾根内阁成立那一天,里根总统亲自给中曾根首相打电话表示祝贺,并邀请中曾根尽早访美。
    然而,中曾根内阁要满足美方的要求,情况并不那么简单。估计今年美国对日贸易赤字将超过二百亿美元。在铃木执权时,虽然按照一揽子解决方式接二连三地采取了第一和第二批开放市场的措施。但是,美国对其效果多次表示不满,显然又在要求日本采取第三批措施。农产品谈判和香烟协商以决裂而告终。
    掌握能否消除贸易摩擦关键的是日美防卫问题。
    陷入困境的不仅仅限于日美关系。发展成严重外交事态的教科书问题促使我国重新构筑亚洲外交。随着东西方关系越来越严峻,日本作为亚洲一员的自觉性淡薄了,而在外交上强调是西方同盟的一员,完全推行侧重美国的外交政策。密切注视着苏联加强远东军队而大喊大叫“北方威胁”的日本,实际上被东南亚国家联盟各成员国视为“北方的威胁”。
    今年秋天访美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都向里根总统表示了对日本增强防卫力量的疑虑。
    中曾根首相的外交手腕是未知数,但从过去的政治手法来看,有哗众取宠、能言善辩的一面,但在另一面却拿不出具体办法,人们对他很快地表示出了担心。怎样重新构筑日本外交呢?如果不去深入地观察,而只去讲些讨好对方国家的话,恐怕是“百害而无一利”。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一日电】十一日上午,中曾根首相在首相官邸接受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驻日本大使礼节性拜访,会谈了大约十分钟。
    在会谈中,首相表示了要访问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意向。他说:“我想尽快地去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