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国《晨报》十月一日报道】题:白沃尔特河上的飞虫战
    [原编者按:人们简直以为这是一场战争。一位美国飞行员惊叹道:“这就像是在越南,不过没有死人”。一位西德飞行员触景生情,想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情景。而一位法国专家在起草报告说:“整个行动就像是一场军事行动。”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受,是由于一种叫做蚋的小黑飞虫所致。这种飞虫只喜欢生活在河流湍急的水上,它传播一种几乎无法避免的慢性疾病(盘尾丝虫病),并造成白沃尔特河沿岸的广大地区和其它一些地区近百分之二十的居民变成盲人。〕
    在姚戈,在瓦加杜古的南部,在贝宁的公路上,人们常看见一些面带忧伤、步履蹒跚的人群:一个小孩在前面引路,后面跟随着一列双目失明的老人。他们手里拄着一根木棍,挨村流浪,使其他人想到他们还活在人世。在白沃尔特河桥的附近,“飞虫之战”仍在继续。一架小型飞机在水面上往来飞行,向河里撒着白色药粉,一架直升飞机也在投撒药粉,以杀死这种飞蝇的幼虫。过去,人们曾试图医治那些患者的病,但需要大量的药品,这在远离城市的偏僻山村是不可能办到的。因此,人们在一九七六年决定对幼虫大量繁殖的河流展开一场围歼战,派出飞机在一百五十多公里的范围内喷撒药粉。每周坚持喷撒药粉看来是消灭幼虫的有效的办法。
    象盘尾丝虫这类幼虫可在人体内生存十五年以上,因此,世界银行资助的这场灭虫运动也必须持续十几年。专家们在同这种飞虫斗争了数年之后才发现,他们失算了。实际上,这种飞虫的活动范围要大得多:三百公里。因此,必须重新修订全盘计划。曾在这些地区居住的居民重返家园的日子也更为渺茫了。
    今天,在白沃尔特河边再也看不到炊烟缭绕的村庄。据当地的农民说,其实,这种飞虫并非是造成居民大批出走的唯一原因。他说:“一九三四年脑膜炎大量流行,曾造成姚戈周围地区三千人死亡。”姚戈还是舌蝇的老巢。此外,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时期,该地区还曾蒙受了一场大灾难,苦役。
    如今,人们开始重返家园。上沃尔特政府给那些愿意返回“魔鬼”河岸生活的人以资助,世界卫生组织已告知上沃尔特政府在一些地区蚋已经消失。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位专家说:“自一九七九年以来,已得出了明确的分析,在姚戈桥上游的白沃尔特河流域已根除了这种飞虫。这一地区可以重新开始正常的生活。”
    但是,人们的担心并未完全消除。自从消灭了可恶的蚋,并根治了盘尾丝虫病以来,其它的飞虫又卷土重来。那就是可怕的舌蝇,它给黑非洲带来了巨大的灾祸:昏睡病。蚋的消失与舌蝇的再现是否有直接关系?现在还不得而知。人们期待着专家们作出回答。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苏联科学院副院长奥夫琴尼科夫对塔斯社记者说,要使农业生产获得最大赢利,就应当不断更换品种。这种更换品种的工作,基本上应当每隔五至七年进行一次。“这样就可以使育种遗传学最新成就最充分最迅速地得以实现。”他解释说,苏联具备这样做的现实基础。在最近五到七年里,科学家培育出七百个农作物新的高产品种和杂种。其中许多品种已在各个不同气候区的几百万公顷土地上栽植。这些品种中有春小麦,冬黑麦,玉米杂种,甜菜,水稻,燕麦,向日葵等新品种。例如矮杆小麦现正在几千公顷土地上栽植。
    “由于密植,在同样大小的面积上,矮杆向日葵可以收获得更多些,这种向日葵新品种得到科学家和农业工作者的高度评价。”奥夫琴尼科夫院士认为还有一种向日葵新品种很有前途,这种向日葵的种子处理后实际上提供的是橄榄油。科学家解释说,这个效果是靠植物合成油脂酸来达到的。
    遗传学家和育种专家的成就,还表现在其他技术作物的工作中。“乌兹别克用远缘杂交方法培育出十五个有发展前途的抗凋萎棉花品种。仅在这个南方共和国里,种植这种棉花的面积目前已达一百多万公顷。”而俄罗斯联邦已划定种植“春天”和“白夜”马铃薯抗病品种的地区。科学家认为,培育植物新品种是农业集约化的康庄大道。除去制造生产效率更高的农业技术设备和农业化学化以外,定期更新种子贮备,有助于实现苏联通过的食品纲要。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题:传递光的植物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位植物生物学家经过四年的研究之后发现,有些植物有一个纤维光学系统,可以给它们的组织上下传递光,所采用的方式类似电话公司用来传递它的许多电话呼叫的那种方式。
    曼多利博士一直在设法寻找植物传递光的特性,她在一个完全不透光的蜂房式的小屋里,不得不依靠她的触觉把完全是在黑暗中生长的燕麦、绿豆和玉米的组织安放在单独的容器里。接着,她用一束氦—氖激光集中照射植物组织切片切开的一头或者照射未切开的一边。随后就可以用一排感光设备在被切开的一头测量所传递的光。
    她的研究表明,植物组织起到了多纤维光束的作用,这束光可以沿植物茎,甚至绕弯把原来光型的真实映象传递一英寸或一英寸以上。实际上,她发现植物组织传递光的能力大约相当于玻璃纤维的百分之十。这种性能不足以传递人的信息,但是对植物来说显然是很不错了。她在其他一些实验中发现,植物茎的遮光的一面传递的光比光亮的一面传递的要多。而且,由于光加速植物的生长,人们认为,植物的这个独特传输光的能力就是大多数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其茎、柄往往向太阳的原因。这项研究成果被认为也有助于说明为什么幼苗即使大部分埋在地下也能对光产生反应。长期以来,这个过程一直使植物学家们感到不解。

【塔斯社赤塔十一月十二日电】安装在赤塔水文气象台(在东西伯利亚)的记录太阳辐射的自动装置,提供了第一批信息。这个地区的新设备可以在无人参加下观察太阳。电子仪器自行记录并高效能地处理收到的信息。有关太阳辐射强度的数据是建筑师和农民、医生和林业专家所必需的。它们帮助以最好的方式划定新的小区,确定什么作物、什么树种将长得最好,产量最高。

【英国《泰晤士报》九月十三日文章】题:为什么植物选择在春季生长
    谢菲尔德大学的格兰姆博士和莫法斯博士提出,植物细胞遗传物质总量直到现在为止,令人迷惑不解的巨大差异和它们的生长季节之间有联系。这一发现是重要的,因为,它可能有助于说明为什么明显相似的植物的生存,要求的遗传物质或脱氧核糖核酸(DNA)的数量十分不同的原因。
    为什么不同种的植物细胞的DNA数量差别如此之大?其原因一直不明。这个困难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迄今还不确切知道会有好比说万亿分之一克的植物细胞中的遗传得到的DNA是怎样的不同。显然,这种DNA必须包括足够数量的基因形式的遗传活性物质,才能说明构成植物细胞的那些化学物质的结构。
    仍然不能肯定的是,这种额外物质是由这些基因的额外复制品组成的,还是由不具备公认的功能的DNA组成的,抑或是由这两者的某种混合体组成的。当把现在使用的遗传分析技术,应用于足够数量的类似的植物种时,这个问题就应该得到解决了。
    与此同时,格兰姆博士和莫法斯博士使用他们所获得的关于不同种的植物的行为的知识,对一些植物细胞中额外的DNA的功能作了一些具有启发性的猜测。他们的论点,是根据对不列颠群岛生长的一百六十二种植物的细胞中的DNA的数量进行的测量结果得出的。
    他们发现,一年生和多年生植物的细胞所含的DNA的数量并没有规则的不同,因此与早先的猜测是矛盾的。但是,他们发现,英格兰南部生长的植物细胞中的DNA的平均数量,为英格兰北部生长的植物细胞中的DNA的平均数量的两倍。
    根据对正在生长的植物的观察结果,他们还指出,含有最大数量遗传物质的植物,包括春季发芽最早的那些植物。
    他们提出解释说,有一些植物由于细胞中的DNA含量大,单靠细胞的生长就能在生长季节早发芽。而DNA数量较少的植物就必须依靠细胞分裂发芽的过程。因为细胞分裂的速度随着周围温度增高而加快,这种植物通常必须等到春季的晚些时候才能发生大量的新芽。
    作者说,一般说来,在热带或干旱条件下生长的植物跟温度较高地区生长的植物一样将会有少量的遗传物质,而含有大量DNA的植物将是在地中海气候下生长的。
    他们说,他们的观察结果应当能对植物育种有所帮助,类似的规律可能适用于动物,它们所含的DNA数量也是大不相同的。

【塔斯社阿拉木图十月二十九日消息】题:机器人灌溉田地
    在哈萨克南部炎热的沙漠边缘上建成的灌溉综合设施,今天开始按照给定计划在无需人经常在场的情况下浸润着大片荒原。该综合设施包括几台能自动工作的新型苏联“库班”人工降雨机。每台这种联合机从钢筋混凝土水渠里吸水灌溉一百六十公顷庄稼地。当机器驶到田边时,电子传感器便使它停下,然后再向回行驶。只需两名操作人员,就足以完成由十台“库班”机组成的综合设施的技术操纵任务了。咸海和阿拉湖之间的十五个水利工程枢纽和干渠已经实行遥控机械管理办法。它们灌溉着十多万公顷农业沃地,包括向日葵和玉米高达三米多的农田。

【苏联《消息报》九月二十七日文章】摩尔达维亚科学院为制定农作物的灌溉制度不断地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提出了既可以大大节约用水又可获得高产的各种先进灌溉方法。滴灌就是这样一种方法。摩尔达维亚共和国是个多丘陵地带,特别适于采用滴灌方法浇灌果园和葡萄园。这里果园和葡萄园占有很大面积。滴灌的基本原则是只对植物最需要水分和养分的部分土壤进行局部滋润。在根部灌溉植物容易吸收。可以节省大量灌溉用水。同时,采用滴灌方法可以避免水分渗漏,减少表土水分蒸发。
    在斜坡地上采用其他灌溉方法,很大一部分水要从灌溉地段流走,同时冲掉肥沃的表土和养分。通过滴灌方法慢慢供水,既不会冲刷表土,水又不会顺着斜坡流走。
    在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现在已有四千公顷土地采用滴灌方法。到一九九○年采用滴灌方浇灌果园和葡萄园的土地面积将达到三万五千至四万公顷。

【汉城《中央日报》十月二十八日报道】日本的日东电气工业公司说,它同北里大学药学系一道共同用组织培养法成批生产高丽参。
    最近日本、欧、美等地出现草药热,高丽参的需要量大大增加,但是,自然栽培的缺点是对气候、土壤等条件要求麻烦,难于获得稳定的产量。如果实现组织培养的批量生产,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组织培养基因的人参细胞是北里大学古谷力教授花了大约十年时间分离、培养的,日东电气工业公司三年前用此细胞分裂出来的细胞株研究出组织培养技术。日东电气工业公司说,用这种组织培养法生产的人参比田里栽培的人参在药效方面更为优良。

【汉城《东亚日报》十一月一日报道】近来食品成份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塑料大棚栽培的蔬菜同在野外生长的蔬菜相比,维生素C减少,而牛肉、猪肉等肉类中维生素A的含量增多。这是最近日本科技厅资源调查会以日本现在正在销售的粮食类、肉类、蔬菜类、水果类等一千六百二十一种食品成份,同十九年前调查的结果作对照比较。
    调查表明,肉类的维生素A比从前大大增加,一百克牛肝中有维生素A四万国际单位,比从前增加了八倍,猪肝的维生素也比从前增加四点三倍。这是由于使用浓缩饲料,饲料中的胡萝卜素留在肝中,结果出现维生素A增多的现象。
    但是,蔬菜、水果类的维生素C有减少的现象。过去一百克菠菜中有一百毫克维生素C,这次调查中减为六十五毫克,油菜从一百毫克减为七十五毫克,桔子减为三十五毫克。
    蔬菜中维生素C减少的原因,是由于日照量减少,同时随着冷冻设施的发展,可以长期保存,结果维生素C就自然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