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十二月七日文章】题:穷人越来越多的富国
    美国人一向以“富甲天下”而自炫,但自从立国二百零六年以来便有穷人,现在这个富国的穷人越来越多,多到什么程度呢?值得看一看。
    《旧金山纪事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了一篇女记者加蒂·布特勒的特写,题为“旧日金山街头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描绘年关岁暮、感恩节期间,在天寒地冻、凄风苦雨中所目击的一幅流浪图。当更深夜静之时,流浪汉一个个背着破毡子、棉睡袋,从闹区向僻静的街道移动。找寻度宿的地方,有的睡在教堂门口,有的屈缩在一些有遮篷的大厦人行道边,还有的睡在两层高速公路的下层,卧而待旦。比较幸运的流浪汉,捷足先登地获得救世军或天主教堂的“接待”,让他们睡在地板上,受“接待”的包括一批妇女。但是闹区附近的教堂地方狭窄,又不能让他们睡进礼拜堂里,因此每天晚上收容的人极为有限,大部分流浪汉便只能以街头为家。旧金山有多少流浪汉呢?市政府社会局的官方估计是一千人,但是天主教基金会的估计则有五千人至一万人,而且人数日见增加,他们是有所根据的,因为圣安东尼教堂所办的救济食堂,每天前往吃午餐和晚餐的人数是可以统计出来的。根据救世军的统计,今年一月至六月间,要求收容住宿的穷人达六千人。圣安东尼救济食堂每天有一千九百人接受救济,但估计有许多流浪汉却不到食堂要求救济,而宁愿在街头求乞或到医院办的“血库”去卖血赚钱,也有不少酒徒每天把讨来的钱买极粗劣的酒喝得烂醉,倒在街头,等待警察把他们送进牢里去住几天,但有的便死在街头。
    旧金山人口只有七十万人,竟有这么多的无家可归流浪汉,穷人之多,可想而知。是不是只有旧金山才有这种现象呢?总部设在纽约的“无家可归者全国委员会”的主席罗勃特·哈尹斯(此人从前是纽约银行街的名律师)最近的谈话,便是对这问题最好的答复。他说全国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总数在五十万人至二百五十万人,纽约市的情况最为严重,他们在夏天时还可以在中央公园或街头巷尾露宿。到了冬天,天寒地冻、冰天雪地,便只好找一些正在拆卸中的房子度宿,里面的水电暖气设备早已拆除,许多门窗也没有了,他们只好找些木头生火御寒。
    美国各大城市里的流浪汉,不少是从小市镇或农村来的,他们原望在城市能找到职业,但是谈何容易,找不到职业,又无法获得救济,便只好流浪街头了。
    除了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外,由于经济不景、失业人数不断增加,美国目前出现了另一前所未见的现象,那便是由“小、康之家”的中产家庭降低而成为新穷人。这些家庭有自己购买的房子,但那长期性的贷款还没有付清,每月必须继续向银行付款,拖欠三个月,银行便有权利把房子拍卖。为了害怕失去房子,长期失业的人只好减衣缩食地省出钱来按月付款,最初还可以勉强应付,可是到了有限的积蓄用光、失业金也领完时,情况便严重了,不少家庭因此失去了房子,迫得迁居公寓,但公寓是要缴付房租的,房租也不便宜,一家的粮食又怎么解决呢?最严重的现象是这些新穷人还想讲体面,羞于向人乞援,当然也没有勇气带着家人到教会办的救济食堂去排长龙等候进食,这种精神上的压力,迫得有些人陷于神经失常的境地。
    总之,穷人越来越多以及新穷人的出现,的确是这个“富甲天下”的国家八十年代的奇事,难怪一些刚从祖国观光归来的老侨胞感慨地说:“美国人说中国是穷国,但我们在中国旅行时,无论在城市或农村,都没有见到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但是在这富国里,却是街头巷尾,比比皆是。真是奇事呀!”

【在巴黎出版的《未来》周刊十一月二十日一期报道】题:科威特的投资收入超过石油收益
    据科威特国家银行发表的一项经济公报说,在一九八二——一九八三财政年度内,科威特从投资中得到的收入将第一次超过这个国家的石油收益。
    科威特国家银行的报告说,在从一九八二年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内,科威特从它的投资中得到的收入将达到三十亿科威特第纳尔,相当于一百零三亿四千五百万美元,而在此期间,由于世界油价下跌,石油收益将少于这个数字。
    这项报告只字未提科威特财政储备的数字,但科威特财政和计划大臣哈姆德以前曾在议会宣布,截至一九八一年底止,科威特对外投资总额为一百四十五亿科威特第纳尔,即约五百亿美元,分布在四十四个国家。这位大臣说,这些投资的获利率为百分之八点六,从而能带来四十三亿美元的收入。
    【卡塔尔通讯社多哈十二月二日电】今天多哈发表的消息说,海湾投资公司的一些初步措施已接近完成,以便能于明年初在埃及国内执行它的第一批投资项目。
    卡塔尔《旗帜报》援引一位它称之为高级的埃及经济部官员的话说,最近几天,埃及有关机构同这个海湾投资集团的代表举行了多次会谈和磋商,以便就海湾投资公司的行动步骤的最后阶段达成协议。这些步骤受到了埃及当局的巨大欢迎,被看作为阿拉伯最近几年内在活跃埃及——阿拉伯合作方面的一个最重要的贡献。海湾投资公司是由卡塔尔、沙特、科威特、阿曼的企业家以及居住在海湾的埃及人组成的。这位人士还说,海湾投资公司将把它的投资项目集中于生产和服务领域,其中的一些项目将由该公司单独执行,另一些由它同阿拉伯和美国资本合伙执行。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二日报道】题:新竹市府会又上演“闹剧”
    新竹市议会一日上午又起风暴,市长施性忠向审查会主席吴汉奇议员争取发言不遂,阻止市府财政科长王文熙、主计主任涂育延答复,并在气愤中坚持要市府列席人员退席,因而被主席赶出会场。
    施性忠进入市议会,以迄于他的离开,前后只有六分钟。
    施市长离去时,引起议员一片叫骂声,还有人拍打桌子。
    上午十时起,市议会审查市政府预算,开始时一直在样和气氛中进行。施性忠进入会场时,恰值吴汉奇议员担任审查会主席,审议选委会预算。坐在一旁的市长,频频向列席说明的主计、财政人员以手势有所指示,但两单位人员仍照议员提出问题作答。
    当郭荣发议员要求市府说明学校教师有多少人调入教育局服务时,教育局未派人列席,吴汉奇请财、主人员说明,施市长则要求代为说明,但未获主席同意。因此他转而向财、主人员示意说,“收拾起来,我们回去”。
    随后,施市长站起来。吴汉奇制止说,“你没有我的同意……”,施性忠转过身来,指着手上的议事规则对主席说,“我要告诉你”,‘‘你不研究……”。但吴汉奇表示,先前担任主席的郭荣发议员已决定,不邀请市长列席及说明,不理会市长的抗议并要他出场。
    施性忠眼见及此,脸色铁青,走到财政、主计人员席前,要他们坐到一边联络员席,他自己坐在列席官员席上。他的用意是,如果只有他一人列席时,应由市长答复。但财、主人员在犹豫一阵后,却未敢轻举妄动。正当施市长忙于应付时,议员谢嘉兴突然拍桌大声指责说,“民选的”!“你闹什么?”、“你一来就闹,闹个什么”?
    施性忠却不理会谢嘉兴议员的指责,与吴汉奇议员作“维持秩序”的呼吁,施又向列席的联络员说,“市长不派你们列席,你们不必来,大家回去”。市长一面讲,一面走。在一片混乱中,议员争相发言。市府列席人员也纷纷离去,只留下财政、主计主管。市长离去后,吴汉奇议员促请市议会同仁继续审议预算。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四日报道】新竹市议会三日下午通过临时动议案,将市长施性忠涉嫌违法失职的三个案件移送治安单位侦办。
    提案所指市长施性忠涉嫌违法失职的案件为:①国民戏院收入涉嫌存入五家私人帐户案;②庆祝升格期间市长未经核准即以个人名义对外募款案;③市长室涉嫌收受十万元臭包疑案。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九日报道】施性忠市长七日以停止拨付议会经费为手段,要迫使市议会投降的谈话,八日下午五时过后引起大风波。市议会决议要研究将市长八日在市议会的行为,移送法办。
    市议会指控施市长有妨害公务扰乱秩序之嫌。

【本刊讯】据台湾报纸报道,台北市“议会”自十一月十九日至三十日,进行市政总质询。市“议员”们就台北市存在的问题,纷纷向“市长”杨金欉提出质询,指责他任职以来“许多问题非但未解决,反而变本加厉”,要求他着力解决台北市严重的治安、交通、公害问题,“否则不妨‘挂冠’求去,不必恋栈。”
    “议员”林正杰说,杨金欉任职以来,“台北的治安、交通、公害三大问题未解决。”他指出,台北市机动车辆(含摩托车)共六十多万辆,但停车位仅八万多个,车辆随处乱放,严重影响交通;窃案每年二万八千件。他还指责杨金欉不负责任,只会耍嘴皮子。
    “议员”王昆和说,四年多来台北历经四任“市长”,许多问题至今未能解决,反而变本加厉。
    他说,台北市除以“铁都”——铁窗之都“享誉”世界外,还可称为“雾都”
    ——空气污染严重,“乱都”——交通一团糟,“偷都”——小偷猖獗,“脏都”——街道和公厕不洁,“地下都”——地下色情、赌博、舞厅、酒家行业甚多。
    “议员”陈水扁说,“台北治安、交通、公害相当严重,杨市长应有魄力去做,否则不妨早日‘挂冠’求去,不必恋栈。”“议员”赵少康等指出,目前,台北市的人口患“高密症”全市共有人口二百二十多万,有的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高达四万二千多人,使公共设施无法赶上人口增长。
    台北车辆也患“高密症”。车多路不足,既造成交通拥塞,车祸频生,又带来空气污染,严重影响市民身体健康。
    “议员”们指出,台北市主要污染源来自汽车和摩托车排放废气。“议员”于秉溪说,台北市空气中含铅量偏高,每立方米空气平均含铅近三微克,比美国大都市的平均数零点七九高出许多。他说,“每当入夜后,空气污染层下降,会使老人中风、心脏病发作,小孩咳嗽、气喘,对人体极为不利。”“议员”吴碧珠、赵少康等说,台北市地下经济活动日益猖獗,计有地下工厂、黑市钱庄、地下舞厅和酒家、旅舍、赌场、密医和私宰等等。由于它们纷纷逃漏税款,致使台北市的税收减少很多。这些地下业者的总营业额,据估计已占台北市经济活动的四分之一,可见情况严重。他们指出,地下钱庄从事的借贷款,已占金融机构贷款的百分之四十二。台北市的经济犯罪率占台湾地区百分之七十。台北走私也很严重。
    郑贵夏、陈振芳等质询说,目前台北市色情泛滥成灾,其中以中山区最为严重,那里色情场所林立,成了有名的“黄色区”。郑贵夏说,目前台北市“警局”以五分之一的警力来消除“黄祸”,但是“剪不断,理还乱”,色情问题未见消声匿迹,反而更形猖獗。《中国时报》报道,北投自一九七九年十一月禁娼后,三年间不但未能使该地区成为台北的观光胜地,反而出现愈趋严重的地下色情活动,成为台北色情的大本营。“议员”林正杰说,台北市警察派出所“藏污纳垢”,部分派出所警员与赌场、色情场所业者勾结败坏风气。

【本刊讯】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面积为二十八点八平方公里的马祖列岛,现有人口一万余。马祖列岛由十个岛屿组成,包括:南竿(马祖本岛)、北竿、高登、亮岛、大丘、小丘、东莒、西莒、东引、西引。与台湾的联系主要靠海运,从基隆乘船经过一夜航行,可达南竿岛。
    马祖岛大都是丘陵地,岛上公路全在山巅、山谷及丘陵间盘旋起伏,坡度甚陡,往往呈四十五度角。南竿的清水山坳处有一座水库,可蓄水二十一万立方米。现在,全岛林木超过六百万株,有五个发电厂,一座地下医院;有高中一所,初中五所,小学(包括分校)五所,学生二千五百五十人;还有一座图书馆和五个电影院,东引和西引的绝大部分地方没有树木,一片光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