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帕斯科)中国今天宣布了以上海和华北山西省的主要煤矿区为中心的两大新的工业发展区的计划。
    新华社公布了全国人大通过的国家五年计划的新的内容,新华社说,该计划还要求扩大私人拥有住房。
    根据提出的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的计划,中国一些工业先进的沿海城市——其中有许多都是外国殖民主义者在本世纪初发展起来的过去的通商口岸——将优先采用先进的技术发展工业。
    与此同时,比较落后的内地将集中精力发展能源、交通运输、农业和开采原料。
    这家官方通讯社几乎没有提供有关这两个新工业区的详细情况,但是看来这两个新工业区同中国为了吸引外资而在香港附近建立的“经济特区”的概念有所不同。
    中国现领导认为,必须让比较先进的地区比其它地区发展得快一些,以推动整个经济的发展,最后使比较落后的地区也能跟上来。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赵紫阳总理说,阻碍中国经济前进的不合理的价格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时间尚未成熟。
    赵谈到这项复杂任务时说:“我们切忌贸然从事。”经济学家们认为这项任务可能在整个经济中引起连锁反应。
    经济学家们说,生产那些价格被国家定得过低的产品的企业有时会出现亏损,因而不能拿出很多钱来改进这些产品。他们还说,价格定得过高的产品的生产者则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不公平的利润,对提高生产效益没有刺激作用。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谴责重男轻女的“封建习俗”,要求严惩那些溺害女婴和虐待女婴母亲的人。
    赵紫阳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的关于一九八一至八五年经济计划的报告中说:“必须着重保护女婴和生女婴的母亲”。
    中国的报纸上经常刊登一些父母为了再生个男孩而溺害女婴的事例。中国目前的人口控制政策是每对夫妇只许生一个孩子。
    虽然报上也说生男孩还是生女孩实际上取决于父亲,但还是经常听说生女婴的母亲遭诅骂、殴打甚至被逼自杀的事情。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赵紫阳总理今晚重申中国支持“柬埔寨人民和阿富汗人民反对外国的斗争”,但他没有指名攻击越南或苏联。
    赵先生是在为土耳其总统埃夫伦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这番话的。埃夫伦于今天到达北京,进行土耳其国家元首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
    西方外交官说,赵没有直接攻击莫斯科这一点反映了北京对新的苏联领导集团所采取的等着瞧的态度,因为它希望找到一种办法来结束两大共产党邻国长达二十多年的敌对关系。
    中国已经表明,它象以往一样坚决反对苏联屯兵阿富汗和越南占领柬埔寨。
    赵先生对土耳其军政府“重视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关系,积极促进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友好团结”表示赞赏,他的话反映了中国目前重视它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作用。
    埃夫伦将军在他的致答词中也间接地谴责了苏联和越南对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干涉。他说:“我们认为,只有不再占领和执行联合国的决议,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他对中国报纸对土耳其的军人统治作出同情的报道表示赞赏。他说,进一步发展中土关系大有余地,这明显指的是希望缩小土耳其的贸易顺差而言的。埃夫伦将军将在中国呆到十七日,预定他要访问印度尼西亚、南朝鲜、孟加拉和巴基斯坦,而后于十二月二十六日回国。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欢迎土耳其总统埃夫伦的宴会上说,中国决心为反对霸权主义而奋斗,但是,中国需要和平的环境来实现它的现代化计划。
    埃夫伦将军是今天早些时候到这里来进行访问的,这是从这两国一九七四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土耳其国家元首对中国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中国总理在谈到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时既没有抨击越南,也没有抨击苏联,只是重申中国“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和阿富汗人民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安卡拉的报道表明,埃夫伦将军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想为土耳其的出口品找到新的销路,因为土耳其的出口受到欧洲越来越厉害的贸易保护政策影响。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十三日电】美国的一位高级外交官今天说,如果苏联的新领导集团不先作出让步,中国不大可能大大改善它同苏联的关系。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还表示希望,经过我们两年的“努力”以后,美中关系“正在再次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霍尔德里奇在促进学术和文化交流的团体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讲话时回顾了最近的两国关系的状况。霍尔德里奇将于下月卸任,出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霍尔德里奇后来指出,中国和以安德罗波夫为首的苏联新领导集团打算再举行一些高级会谈。他说,“现在为时过早,没法猜测”结果如何。
    霍尔德里奇说:“由于中国人坚持原则,由于他们认为苏联人必须用行动而不是言论来证明自己是正确的(我们也赞成这种看法),因此苏联人必须给他们得到某种具体的东西。”
    他说,中国最重视的问题很可能是苏联从越南撤回军事人员。
    霍尔德里奇说,其他关键性问题还有:苏军撤出阿富汗,减少驻苏中边界一带的苏军以及苏联停止支持越南占领柬埔寨。
    他告诫说,“中国人在进行这些会谈的时候不应抱有任何幻想,他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苏联继续在乌拉尔山以东部署包括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在内的先进武器。”
    在美中关系的这个“关头,中国人已经或多或少扩大了他们的可供选择的办法,它制定了一条强调支持第三世界,甚至恢复同莫斯科的对话的独立的对外政策路线”。霍尔德里奇要求北京领导人停止“北京最近一直发表的那些过份简单化的言论”。
    美国期望“中国人讲些比较好的话,而不是把它同苏联一起说成是世界上一切罪恶的根源”。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里根总统在竭力争取国会批准建造第一批MX导弹的同时,几乎已正式放弃这种新式核武器的“密集型”部署方案。
    白宫和国防部官员同参议院共和党官员举行了会谈,试图取得折衷解决办法,以及在参议院十三日讨论国防开支法案时阻止议员们投票反对购买这种导弹。
    在投票之前,里根抽出时间打电话给参议员做工作,他的发言人斯皮克斯预料投票结果的票数将很接近,他说,“当然这是做得到的,够得着的。”
    但是,这位发言人拒绝讨论任何可能正在研究的折衷方案。
    斯皮克斯还说,密集型方案“是我们的调查研究表明比较可取的办法……总统认为密集型方法比较好。”
    众议员们已明确表示他们不喜欢密集型,其理由是来袭的苏联导弹可以把它们各个击毁。
    参议院里也有许多人批评密集型方案,他们说,他们拥有否决采购款项的票数。
    但是里根谋求折衷解决,他十日敦促国会批准生产,并说他愿意考虑其它部署方案。
    里根要求密集型部署的理由上周遭到了破坏,因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维西透露,五个参谋长中有三个人由于技术上的意见分歧反对这个方案。
    虽然里根后来说,参谋长们一致同意支持他选择的不论什么方案,但是国会官员们上周末说,维西的声明几乎已埋葬了密集型方案。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一日报道】题:美国准备在英国建立战争指挥部
    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说,里根政府准备在英国建立一个“支援指挥部”,一旦欧洲爆发战争,驻欧美军司令部的一千名参谋军官就转到这个“支援指挥部”。
    这些官员说,这个支援中心将设在伦敦西面的海威克姆,定于一九八六年建成。它将容纳从西德斯图加特的和平时期指挥部转过去的和来自美国的情报、作战、人事和后勤军官。
    战争时期支援指挥部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在欧洲的美军指挥官,而不是指挥战争。支援中心负责把来自美国的增援部队和物资转送到战斗前线去。
    这些官员们说,美国和盟国部队的指挥官将仍然呆在欧洲,在一个新指挥所工作,这个新指挥所目前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南面的蒙斯建造。

【路透社纽约十二月十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晚上答应美国企业界领导人,他将为外国在巴基斯坦投资提供一种安全和有利可图的环境。
    齐亚先生正在对美国进行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他在美国商会的晚餐会上要求在座的大约四百名企业界人士帮助巴基斯坦把日子过得好一些。
    他说,“我请求你们帮助巴基斯坦——它的八千四百万人民——改善生活方式。”
    齐亚先生是昨天晚上从华盛顿到达这里的。在华盛顿,他也宣传了在巴基斯坦投资的机会,并会见了里根总统。他概述了他所说的在他的国家办企业的有利条件。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一日电】据巴黎的《问题周刊》美国社论作者克拉夫特在该周刊这一周的一篇文章中说,密特朗总统曾表示,欧洲导弹问题可以在苏联人捍卫的冻结现状和美国人主张的零点方案之间找到解决办法。克拉夫特说,共和国总统接见了他,接见持续了一个小时。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二日电】题:《真理报》评哈克美国之行
    拜科夫就巴基斯坦总统齐亚
    ·哈克访问美国在《真理报》发表评论时写道:“一些南亚国家的报纸表示耽心:伊斯兰堡追随华盛顿冒险主义政策既对巴基斯坦孕育着有害后果,也对它的邻国孕育着有害后果。”

【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二日报道】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一日透露,苏联结束了中程导弹SS20预定数量的部署。
    据该人士说,苏联实战部署的SS20导弹现在共有三百三十三枚。其中,一百九十八枚部署在乌拉尔山西侧,其余在东侧。共有二百四十三枚对西欧构成军事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