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把政治社会民主化和经济产业效率化置于车子两轮的位置上,通过法制使两者联动起来,取得了应有成果,形成扎扎实实稳步前进的格局,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十日社论】题:以建国和现代化为目标的中国的挑战和课题
    从十一月二十六日起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布了第六个五年计划(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纲要,同时通过了新宪法。
    中国现领导,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宣告要“全力投入现代化”以后,在政治方面通过排除左倾势力和否定激进路线,大力改组了中央领导体制。在经济方面,从一九七九年起提出“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摸索了相应的经济管理。大概可以说,是这样一种模式:把政治社会民主化和经济产业效率化置于车辆两轮的位置上,通过法制使两者联动起来。
    当然,如果客观地看这四年走过的道路,就不能否定反复摸索和迂回曲折显著突出的情况。
    一贯名副其实地谋求从头做起的“新政”派,他们多年的努力,基本上取得了应有的成果,形成
    “扎扎实实地稳步前进的格局”,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显示的两个侧面综览第六个五年计划和中国经济的现状,设置了到本世纪末工农业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基本限额。并且,作为实现九十年代增长发展的前提,把八十年代当成为它创造条件的时期,当前把八十年代前半期——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当成奠定基础的阶段。第六个五年计划把到一九八五年的工农业生产年平均增长率以“确保百分之四、争取百分之五”的形式,搞成了“扎实、稳健、稳定”型,这也是专门为了把重点置于奠定这样的基础之上。
    事实上,在工业部门,虽然轻工业的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五,但是,重工业控制在百分之三,整个工业的增长率定为百分之四,这也表明了一种看法:总之,先决条件是,要加强和充实煤炭、石油和电力等能源供应和包括铁路、公路乃至江河、港湾在内的交通运输能力这两个领域,现在这两个领域存在严重的缺陷。据国家计划委员会推算,今年工农业生产与去年相比将增长百分之五点七。尽管如此,到一九八五年年底止,始终不打算把年率为百分之四的计划指标再提高。如果高估实际成绩把指标向上修正,那么,在能源和原材料的供应方面就会立即产生弊病,撞上运输力量不足的墙壁。这一综合判断是采取这种谨慎态度的背景。
    一九七九年以来的经济调整,由于削减不相适应而投资太大的工程项目,好容易使“量”的限制降低了一截。之后,从今年春天起,开始把重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率这个“质”的改进方面来了。
    中国经济与一个时期相比,的确改善的迹象很显著。可以指出以下一些情况: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和提高农产品价格的结果,刺激了农民生产积极性,收入普遍增加了,随着轻工业部门增加消费物资的供应,已经开始扩大改进质量的努力;设备投资和公共投资等基本建设正从压缩转为上升;财政赤字大幅度地缩小;外汇收支也开始转为盈余了,等等。现中央领导的意图,大概可以说已经收到了成效。这种意图是:以任何人都能承认的形式提高人民生活,藉此掌握民心和设法把政策固定下来。
    但是,在这期间人民生活的提高,不是分配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在此基础上国民经济的成就扩大的结果。
    预定八十年代五年里农民增加收入的时间表,实际上已经完成。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年增长率为百分之四点一的指标,在名义上也接近达到。
    政治方面的领导体制和干部们的价值观,仍然没有彻底克服改变过程中的难点,正因为处在这样的时候,如果超过经济力量扩充的步伐,消费社会化放任不管地进行,那么,面临麻烦的问题的可能性就很大。因为,经济社会的结构放松,而多少已经开始走向满足的欲望过程,这时候要维持体制和秩序,无论比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欲望都受到压制时更加困难。
    从这个意义来说,中国的“现代化路线”及其政策,也包括现领导的稳定性在内,应该说面临着建国以来最需要小心翼翼地掌握航向的微妙阶段。

【合众国际社沃尔夫斯堡十二月七日电】西德大众汽车公司今天宣布,西德主要汽车生产商大众汽车公司,已成为同中国达成经营合资企业的基本协议的西方第一家汽车公司。
    大众汽车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家西德汽车巨商同中国签署了到八十年代末,在中国每年生产两万辆大众牌汽车和十万个引擎的初步协议。
    中国将在上海经营一家汽车制造厂,生产大众汽车公司的桑塔纳牌和帕萨特牌汽车
    根据这项协议,大众汽车公司将对上海这家汽车制造厂投资百分之五十。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从一九八三年一月起,将开始用西德提供的试验装置生产约一百辆“桑塔纳牌”小汽车。
    他说,如果实践证明,这种试验装置成功了,大众汽车公司就同中国签署到一九八三年年底大规模生产桑塔纳牌汽车的合同。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不想故意夸大这项协议的重要性,但我们认为,我们在一个潜在的非常大的市场上得到了重要的立足点。”
    【德新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装有二十四辆桑塔纳小轿车零部件的一只集装箱,已经运抵上海,交给了上海拖拉机汽车公司。
    大众汽车公司还将把在西德装配好的四辆桑塔纳轿车运交给中国作为样品。
    预料中国以后将根据西德的特许,在中国自己的工厂制造桑塔纳发动机,最后将生产这种轿车的全部零部件。
    此外,大众汽车公司的代表们正在同中国人讨论在中国生产大众汽车公司的其他牌号的发动机。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中德之间的这项协议,已经使大众汽车公司在同中国打交道方面远远超过它的对手们。
    德国的梅塞德斯——奔驰汽车公司也正在同中国谈判销售它的斯图加特汽车厂制造的重型卡车事宜。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七日电】雅加达的日报《独立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已恢复了同中国的直接贸易,第一批货(橡胶)已运往中国的大连。
    该报援引印度尼西亚橡胶商人的话说,南苏门答腊巨港的一位橡胶商人,已设法克服了迄今为止阻碍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直接贸易的障碍,把第一批橡胶运往中国。
    商人们说,目前同中国直接贸易的困难是运费太高,从印度尼西亚的港口运往大陆中国每公斤运费达五点六美分。
    眼下还不知道政府是否批准了这笔交易。这些人士说,如果直接运货得到批准,预料这些货将为在雅加达和北京之间建立正常的经济关系铺平道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直接贸易联系在两国间的外交关系于十五年前断绝时便中断了。但是两国一直在通过香港或新加坡进行间接贸易,中国有许多产品运进了印度尼西亚市场。

投资单位的领导人和国家技术——经济鉴定委员会的成员如果批准了毫无经济效益和技术水平很低的项目,将被依法追究个人的物质、纪律、行政和刑事责任。对谎报工程计算价值的有关人员要追究行政责任,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新经济体制章程》,投资过程参加者之间得签订手续明确的合同,要在比较实际的基础上规定违约罚金的最低标准。违约罚金的数额得相当于每天建筑和安装工作价值的百分之零点二,但不能多于百分之零点三。“扩大再生产和技术完善”基金的形成和使用:该项基金的来源包括:(一)经济组织收入的提成,按平均利润标准提取,但不能低于部长会议规定的定额标准,(二)固定生产基金的折旧提成;(三)销售业务收入和所节约的生产资金;(四)保险赔款及经部长会议批准的其他收入。
    “扩大再生产和技术完善”基金的全部资金得用于同改善、扩大和完善主要生产基金有关的各种开支与拨款。
    该项基金也是经济组织的自有流动资金、进行科研、应用科技成果、培训干部和提高干部技能的资金来源。改善劳动条件和加强劳动保护也是该项基金的重要用项。
    挖潜与节约原材料的成果越大,机器和设备的利用率就越高,经济效益就越好,由此项基金积累的资金就越多,综合解决问题也就越好。“经济风险”基金:经济组织设立“经济风险”基金,为实现有风险的措施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大胆使用这笔资金将能为广泛开展旨在完善技术工艺和提高产品质量的革新活动提供可能。目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求经济领导人精通业务,要求他们积极、主动、果断、清醒地分析和估计形势,迅速作出决定并承担有经济风险的责任。
    目前,经济活动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经济风险。因为没有经济风险就很难开辟新的道路,很难实现效率,很难将最高科技进步成果用于生产。应该提倡合理的经济风险,它是国民经济集约化和提高社会生产效率的重要因素。经济领导人如果从取得重大社会成果或避免重大损失的愿望出发而采取决定和行动,承担经济风险就是合理的。价格的形成:技术推广项目的价格今后仍将由委派单位同技术推广单位协商决定。此价格的形成要遵循下列要求:
    (一)此价格只适用于达到先进经济技术指标和标准的计划。对于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措施可协商加价;
    (二)所达到的经济技术指标和标准高于国内先进水平,但低于世界水平时,可降低价格;
    (三)在建设项目拖期的情况下,技术推广组织必须就造成的损失向委派单位作出承诺。
    通常情况下,技术推广项目的价格系根据被采用后一年内所实现的经济效益来确定的。技术推广组织的工资基金的增长同上一年的总收入的增长无关,尽可能不以此为依据来形成工资基金。但是,年平均毛工资的最大增长得以此为依据。总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不超过百分之二点五的技术推广单位,平均毛工资不予调整。
    技术推广组织可设立两笔新的基金——“经济风险”基金和“领导人开支”基金。“经济风险”基金可在“后备”基金的基础上设立,其来源可从该组织的收入进款中筹集,数额可为总工资基金的百分之二。“领导人开支”基金得根据有关部长的批准确定。(下)

【南朝鲜《东亚日报》十一月三十日报道】题:出口增加率仅仅为百分之三点四
    截止二十七日,今年的出口额只达一百九十四亿二千九百八十万美元,仅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四。据估计,今年的出口增长率将停留在百分之五以内,这是自一九六二年宣布出口立国以来增长率最低的一年。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五日电】投资委员会发言人今天说,自从一九六七年投资法生效以来,外国在印尼的投资总额达一百一十三亿四千四百四十万美元。
    这位发言人说,日本在投资者中居首位,占外国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五点八,其次是香港,占百分之九点三,以下的次序是:加拿大、美国和荷兰。
    外国在首都雅加达及其市郊的投资占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十四,在西爪哇占百分之二十二,在北苏门答腊占百分之十九,在西里伯斯占百分之五,其余的投资在印尼的其他部分。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今天,由于政府的报告说,工厂得到的订货锐减和领取失业救济金的工人增多,因此美国经济全面回升的前景暗淡。
    商务部说,制造业在十月份作了努力后,但对工厂产品的订货仍然减少了百分之三点九,这是在一年中订货减少最多的一个月。
    劳工部单独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在十一月二十日结束的那一周中,首次要求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大幅度增加,共有六十五万四千人,从而改变了连续四周出现减少的趋势。
    商务部说,工业订货普遍减少,如汽车和重型机械等这些耐用品的订货减少了百分之四点七,非耐用品的订货减少了百分之三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