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他说,里根中东和平计划是目前最有可能成功的计划;埃及正设法说服巴勒斯坦人同约旦达成协议,以便最后举行谈判。他还表示欢迎苏联参加中东和谈
    【德新社汉堡十二月十一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称美国总统里根的中东和平计划是目前最有可能成功的计划。
    将在后天访问波恩的穆巴拉克,在一次接见西德《明镜》杂志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埃及同意里根的倡议,因为它包含了走向解决中东问题的积极因素。
    “对里根计划的某些规定,我们是有话要说的,但可以在以后会议桌上来说清楚。
    “现在美国总统本人卷了进来。计划是否有效要看美以关系的性质如何
    ——这一点无需多加解释。”
    穆巴拉克又说,既然以色列不接受今年九月在摩洛哥非斯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拟订的和平方案,这就意味着“美国的计划有最大的希望得到执行,特别是因为美国总统已宣布他坚决打算促使这项计划得到实现。”
    问到巴勒斯坦人对里根倡议的反对,穆巴拉克指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明年一月将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并将“有机会在没有来自任何一方的压力的情况下,对里根计划自由地作出决定,以进一步促进巴勒斯坦的事业”。
    这位埃及国家元首强烈批评叙利亚的政策。“叙利亚人不希望得到解决。他们显然很满意目前的状况:戈兰(高地)在犹太人手里,大马士革为此得到阿拉伯人提供的金钱。
    “我这样说是非常坦率的。叙利亚人通过他们的行为,正在阻止举行任何一种谈判。在拉巴特,叙利亚总统承认,他没有能力向以色列这个世界第三军事强国发动战争。”
    埃及领导人敦促“所有外国军队必须撤出黎巴嫩领土,以使黎巴嫩能够生存。这反过来也意味着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因为巴勒斯坦人同其他国家人民一样,有权建立家园。”‘他指出,“我们正设法说服巴勒斯坦人同约旦达成协议,以便能够最后举行谈判,举行以里根计划为基础的谈判。我们现在需要作出一个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决定。不这样做,就意味着以色列将建立更多的定居点,而巴勒斯坦问题就会这样自行解决,不了了之。”
    穆巴拉克说:“我们已多次强调以色列和巴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必须宣布愿意相互承认。即使以色列拒绝承认巴解,这也不会妨碍巴解宣布愿意承认以色列。”
    “这样,美国就会同巴勒斯坦人对话,就象它早已宣布过要这样做的那样。我认为事情应该这样办:巴解承认以色列,如果此举得不到以色列或美国的尊重,它可以撤回它的承认。”
    谈到埃以关系,这位开罗总统说,如果埃及真的同以色列因入侵黎巴嫩而断交,“这就会是(以色列总理)贝京一生难得的机会。他就会说:‘看看阿拉伯人,他们不遵守诺言,不尊重条约。’我们的态度是:合乎逻辑,合乎理性。我希望我们始终不脱离现实。”
    穆巴拉克宣布,只有“就以色列人撤出黎巴嫩问题达成了协议,”开罗驻以色列大使才会返任。
    问到苏联是否也应参加中东和平解决,埃及总统回答说:
    “如果苏联人有什么解决方案,他们应该向我们提出。如果苏联人能压以色列去实行和平解决,我们欢迎。”
    “但是苏联真能这样做吗?从一九六七年到现在,它得以实现了什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二月八日电】一位外交官今天说,莫斯科将有一个艰巨任务,即设法把阿富汗军队的规模扩大两倍、达到十二万人,因为阿富汗士兵经常开小差到反共产党的叛乱分子那一边。
    苏联控制的阿富汗宣传机构报道,阿富汗政府说,在靠近巴基斯坦的阿富汗西南部,它已劝使一万名阿富汗部落成员加入“边境民兵”。阿富汗的这篇新闻报道不能马上得到公正的证实。
    这位外交官说,莫斯科的目的“是要把(阿富汗)军队的人数增加到十二万左右,但是,由于开小差的人很多,这个目的几乎是不能达到的”。
    这位外交官说,苏联在这个多山而贫穷的国家的影响的“薄弱环节”一直“是士气低落的阿富汗军队,这支军队现在减到了四万人左右,人数比一九七九年十二月苏联入侵时少一半”。
    阿富汗的主席卡尔迈勒为把其亲苏联的阿富汗军队的规模扩大两倍,今年八月严格了征兵法。最新的法律规定包括十九岁到三十九岁的男子至少服役三年。
    外交官、难民和叛乱分子说,阿富汗士兵经常带着武器、弹药和秘密地图开小差,到原教旨主义的伊斯兰叛乱分子一边。
    这位外交官说,阿富汗政府也试图通过贿赂战略地区的部落成员支持共产党人对付造反分子来补充其军队。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二月十日电】伊朗今天指责法国警察“残酷拷打”两名伊朗外交官员,并且扬言,如果法国政府不对此做出适当的解释,它将采取报复性措施。
    伊朗官方通讯社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说,上述事件是八日在巴黎发生的,但它没有透露那两位外交官的姓名。
    该通讯社援引伊朗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那两名外交官是星期三被捕的,但当天就被释放。声明说,其中一人因脾脏受伤而不得不送进医院,另一位则口部受伤。
    声明说,“法国警察因犯下这一残暴行径而公然践踏了关于外交豁免权的日内瓦公约的条款。”
    声明说,伊朗就此事件向法国政府表示强烈抗议。
    声明说:“如果法国政府不能就其警察这一不人道行为做出可以令人接受的解释,如果它不能为伊朗外交官和公民提供人身安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将就此采取适当措施,法国政府要对由此而产生的后果负责。”
    德黑兰和巴黎的关系由于法国向伊拉克正在与伊朗交战时出售武器而处于紧张状态,伊朗还指责法国警方积极支持流亡法国的伊朗持不同政见者。
    伊朗上个月还拒绝了法国要任命一位新的驻德黑兰大使的建议。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七日文章】题:随着日本重新武装而产生的问题(斯蒂尔发自华盛顿)
    这次珍珠港事件纪念日与往常不同。国耻日如今已经过去四十一年了,人们已经忘得差不多了。一个受到战争和战败的惩罚的日本现在不再受惩罚了。新的力量正推动日本,把它的经济力量变成政治力量甚至军事力量。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理所当然地认为日本人应该顺从它,但是过不多久也许就不能这样做了。日本政界采取的下一个行动——中曾根康弘最近当选首相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信号——可能就是重新武装起来,除此而外,就是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更加不依赖于美国。华盛顿是欢迎重新武装的,但是闹独立却不受欢迎。但是这两者是不可分割的。
    美国希望日本重新武装起来,原因有几个。首先,这样做日本将购买昂贵的美国武器,从而有助于缓和我们的国际收支问题。(美国今年从日本购买的商品比它销售给日本的要多二百亿美元。)第二,这样做的话日本将帮助“分挑重担”(美国现在把它国民生产总值的约百分之七用于防务,比日本用于防务的费用多六倍)。第三,这样做的话它将从美国手中接管离日本本土一千海里范围内的海上航线的保卫工作。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不愿这样做。厌战情绪使他们对重新出现曾导致他们过去发动侵略的军人集团持警惕态度。这也符合日本自己的经济利益,因为这样做就意味着日本人可以把他们的资源完全用于在经济上的而不是在军事上处于安全的地位——结果就是我们现在所知道的这种情况。
    但是,这种安排现在正在瓦解。今年春天,就在国防部长温伯格访问日本,敦促它大大增加军费开支的时候,几百名著名的日本人(其中包括五十八名国会议员)要求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一些成员还要求把宪法中关于不得进行战争的条款删掉,甚至提出最忌讳的一个问题,那就是说日本可以得到核武器。
    东京的支持发展军事力量的一派在当时的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年春天力争通过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六百四十亿美元的重新武装计划之后是感到高兴的。鹰派的中曾根上月当选首相证实了日本政界向右转和反对加强军事力量的情绪正在削弱的这种趋势。如果日本开始大规模重新武装的话,它将不会让华盛顿来决定它的外交。许多亚洲人担心,它将开始使整个太平洋都感受到它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的影响。这是我们可以预料到的我们要为敦促日本重新武装付出的代价。

【本刊讯】东京十二月八日消息:据共同社昨夜报道,在日本偷袭珍珠港四十一年的日子十二月八日的前夕,东京市民、学生、妇女等大约三百人,昨晚在东京举行集会,“宣誓反对战争”。这个集会是由一个叫“日本这样行吗?市民联合”的组织主持的。
    历史学家色川大吉在集会上讲话,“指出了中曾根内阁的危险性”。他说:“中曾根内阁是历史上将首次着手抓修改宪法问题的、战后最危险的内阁。”作家小田实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争取摆脱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的讲演。
    昨晚,在东京闹区西新宿举行了群众集会。这个集会由宗教徒成立的叫“政教分离会”的组织主持。庆应大学讲师、,评论家村上重良在会上发表讲话。最后,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说:“中曾根内阁是一个企图修改宪法、增强军事力量、由国家护持靖国神社的‘靖国改宪内阁’”。

【本刊讯】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瑞典、挪威、丹麦和芬兰的共产党代表举行会议。讨论了北欧各国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情况,并发表了一项公报,认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为世界和平、缓和、欧洲安全与合作以及确保裁军而斗争;强调北欧共产党的目标是实现普遍和全面裁军,拆除一切外国军事基地,并在实现北欧无核区的斗争中加强合作。

【法新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这里的道德法庭今天证实,检察部门的一项决定禁止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的弟弟伊斯马特·萨达特和他的六个家属离开埃及。目前,司法部门正在对据控伊斯马特·萨达特的「非法活动」和「不义之财」进行调查。据埃及报纸说,他的「不义之财」达数千万美元。同时,还集中调查他的四个妻子和十五个孩子做买卖的事。

【法新社马尼拉十二月九日电】近四个月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下令逮捕了大约一百人,罪名是对他的成立了十七年的政权进行颠覆和犯有其他政治罪行。保安部队监禁了两名前议员、三十五名贸易工会会员、十名记者、一名前报业大王和一名罗马天主教神职人员。通缉单上的其他一些人仍然逍遥法外。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一日电】题:中国通贾丕才升为苏联外交部副部长
    据此间人士透露,苏联外交部第一远东司司长贾丕才(负责对华关系)最近被提升为副外长。
    贾丕才今年五月曾经秘密地访问过中国,在探索中国的对苏政策等中苏关系正常化的动向中作为苏联方面贸易推进对华政策的人物而闻名。
    贾丕才就任副外长显示了安德罗波夫政权将进一步致力于改善对华关系的态度,因而将引起人们的注意。
    担任了十七年多副外长,作为苏联方面的首席代表参加了十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中苏副外长谈判的伊利切夫,已达七十六岁的高龄。在一些人中传说他将引退。据认为,贾丕才新副外长是作为伊利切夫的后任任命的。因此,在预定明春于莫斯科举行的中苏副部长级谈判中,贾丕才很可能成为苏联方面的首席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