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六日文章】题:明年经济仍难好转——台湾官员有此预测
    台湾贸易主管当局,最近拟订了一项一九八三年对外贸易发展计划。计划预估进出口总值,要比今年成长百分之九点九和百分之八点七。仅就商品来说,出口和进口目标,预订要分别增长百分之七点一和百分之十。
    据台湾贸易当局统计,今年一至十月进出口分别减少了百分之十一点五和二点五,两相比对,即使明年目标真能达成,也是成绩有限。可是,就这样的目标,是否能完成也还是个谜。因为“经建会”主委俞国华,在谈到十月份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百分之一○点二和一○点六时,曾明确表示台湾“外贸情势不乐观”。
    “经建会”发布十月份台湾景气指数时指出,景气综合判断分数,十月创下了一九七九年以来最低水准。它还说,十月份出口指标又较九月份下降。
    最近“行政院长”孙运璇,曾公开提到台湾的出口萎缩现象,并要有关部门找出病因,迅采对策,可见问题严重。孙运璇指出出口减少地区,计有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和东南亚。这些地区都是台湾原拟要发展的贸易地区。他还要求找出“国际经济景气低迷之外的其它具体因素”。这就说明如不能解决其它问题,国际经济即使好转,台湾经济也难脱困境。
    谈到年关纾困措施时,“国贸局长”萧万长指出,纾困效果不能在年关前两个月完全显示出来。两个月来台湾外贸未见明显复苏,外销订单也无显著增加。他认为,纾困只能解燃眉之急,对今年贸易目标的达成“多半仍不乐观。”
    最近的一项景气动向调查报告说,明年元月份台湾经济将仍处于低沉局面。据专家分析,就各项指标总体而言,尚看不出景气状况有任何复苏趋势。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二日报道】经建会昨天发布十月份景气对策指标指出,十月份的景气综合判断分数续降,景气对策信号已连续十四个月出现蓝灯。资料显示,个别指标方面,十月份出口、生产指标,均较九月份下降。制造业新接订单指数变动率虽较九月上升,但仍处“蓝灯”水准。股价指数变动率较九月上升,在连续七个月出现蓝灯后,十月首次转呈黄蓝灯,但由于货币供给额增加率及票据交换金额增加率均较上月下降,致综合判断分数略较九月份降低。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三十日报道】题:大陆农产转口外销流入台湾数量激增
    经济部农业局说,经由香港转口到台湾的中国大陆农产品数值近年来快速增长,去年流入台湾的大陆农产品占转口的中国大陆农产品数值的第四位。
    业者应对其增长项目详加分析,并及早谋求对策,以免打击国内农产品。
    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物贸易》周刊引述香港的官方统计,去年经由香港转口的中国大陆农产品计达十三亿八千多万港币,较前年七亿八千万港币增加百分之七十七。而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六,仍维持高比例的成长。
    《农林水产物贸易》周刊报道,大陆今年上半年内,以美国、新加坡及日本为其转口外销的三大主要对象,占总值的百分之五十七。其中输往美国的农产品总值为一亿八千万港币,新加坡一亿五千万港币,日本一亿一千万港币。台湾地区占第四位,去年转口输入总值为四千万港币,而今年一至六月的总值为三千一百万港币。
    以输出品类而言,今年由香港转口的中国大陆农产品,在生鲜蔬菜方面较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八点五,但在加工蔬菜方面却大幅增加,比率为百分之五十。
    根据该报道,蔬菜方面,洋菇罐头转口输出一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七,菱角罐头为九千吨,增加百分之八十七。
    果实方面,枣干为三千吨,增加七点六倍,哈密瓜二千吨,增加四倍。水产品方面,增加百分之三十八。其中冷冻虾的输出量略为减少,但因虾的单价提高,总值并未降低。此外,玉米粉、大蒜、落花生及肉桂的输出也都显著增加。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二日报道】题:十月份的失业人口创下最高纪录
    行政院经建会指出,今年九月份台湾地区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二·六八,十月份升至百分之二·七七,这是六十四年六月以来的最高失业率。
    经建会昨日委员会议听取七十一年九月份劳动力调查,其结果点如下:
    ——九月份劳动力为七百零一万四千人,就业人数则为六百八十二万六千人,由于就业人数增加不及劳动力人数的增加,因此失业人数继续增加至百分之二·六八。
    ——九月份就业市场中,劳动力及就业人数的增加,主要为农业及服务业所吸收,工业部门就业人数因国内投资意愿低落,续见下降,因此所增加的就业需求,仍无法容纳劳力供给的增加,就业市场仍呈弱势。

【台湾《联合报》十二月九日文章】赵紫阳将于十二月十九日前往非洲十国访问一个月。值得注意。
    这是自周恩来一九六○年代访问非洲以来,中共“总理”首次访问非洲,显示中共决心发展与“第三世界”国家间的合作关系,其对现今国际的影响,不应忽视。
    如果仔细研究一下,这些国家大都分布在西非、中非。
    而我国在西非唯一有邦交的象牙海岸,正是中共急欲“挖角”的对象,因此赵紫阳的此次非洲之行,就格外令人“关切”。
    象国政府中有少数官员倾向主张与中共“建交”,可以说,象牙海岸是我国相当艰苦的外交战场之一。此次赵紫阳访非,外交当局固然张,但也应有。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三日电】外交部长朱抚松与莱索托王国外交暨新闻部长莫拉波,今天上午签署联合公报,重申中莱两国政府同意在国际事务方面继续密切合作,以增进共同利益。
    公报中说,莱索托首相乔纳坦访华期间曾晋见中华民国总统蒋经国先生,就国际现势及中莱双方共同利益事项交换意见。

【法新社台北十一月三十日电】「法国尖端工艺周」的一个讨论会和一个为期三天的展览会三十日在台北的一家大旅馆开始。
    二十五家法国企业的代表将在讨论会上作报告。

【本刊讯】台湾《传记文学》月刊十一月号,刊载台湾远东图书公司的一则新书广告说:由吴相湘编撰的《孙逸仙先生传》(上下两册二十四开大本,一千八百余页),于十一月十二日出版。

【本刊讯】保加利亚自今年二月开始,在生产领域和非生产领域全面推行新经济体制。在这期间,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工会报纸《劳动报》陆续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对推行新经济体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进行解释和说明,并作了一些具体政策规定。现就其中的主要问题归纳如下:利润原则和自负盈亏:新经济体制的经济手段和经济杠杆作用是突出的,以此来保证始终如一地实行经济核算和提高利润的作用。利润是评价整个经济活动的主要标准,也是评价每个劳动集体和企业领导干部工作的标准,干部的工资直接取决于利润的增加。利润是扩大再生产和劳动集体执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财政来源。今后,国家预算原则上将不给没有经济效益的经济活动拨款。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国家将根据严格确定的方向在一定时期内向它们提供资助。作业队的组织原则:在新经济体制条件下,作业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按经济体制章程规定,作业队是经济组织的生产、经营和社会基层单位。在作业队中,生产过程的诸因素直接结合,有效利用资源同经营社会主义财产的鼓励因素和责任能得到直接体现。作业队要在事先同经济组织(分支机构)的领导人签订的协调计划协定(组织管理合同)的基础上进行自己的活动。
    保加利亚先是在农业生产中组织作业队,实行专业化耕种。每个作业队都实行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目前,在工业方面也推广新型工业作业队组织形式。
    根据有关规定,作业队组织的主要目的在于合理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因素,对劳动集体提高社会经济活动效益的经济活动予以鼓励和刺激。
    在企业和经济组织中,作业队的义务是,发挥劳动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自觉的纪律和对待社会主义财产的正确态度及互助精神。
    新型作业队要遵循如下规定:第一,作业队应当包括最终产品或部分最终产品的完整的生产工艺过程;第二,作业队要具备执行生产任务所必须的机器、设备和生产基础,以便独立经营;第三,作业队务必在始终不渝地贯彻自负盈亏、物质利益和物质责任原则的情况下,通过实行内部经济核算来组织经济活动。新型作业队应当在不断制订计划的基础上建立,这种计划是企业和经济组织中根据各项生产活动的特点而制订的完善社会主义劳动组织计划的组成部分。新型作业队同此前实行的劳动队有很大差异。以前的劳动队大多按科别或工种建立,不作为一个劳动集体承担完成任务的责任,劳动者往往只按个人任务完成工作,对劳动队活动的最终成果不承担实际责任,劳动队内部不实行内部经济核算。新型作业队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作业队内的每个劳动者的利益都同作业队的最后活动成果挂钩。经济组织间的协作:国营的、集体的和其他类型的经济组织、科研组织、高等院校及其他在保加利亚有办公地点的具有法人资格的混合组织,都可以参加各种形式的联合。社会主义组织的联合完全是自愿的,不受部门和地区的限制。一个组织可以同时加入几个经济联合会。
    到目前为止,保加利亚已确定的几种合作形式有:经济联合会,联合经营,协作生产和经济协会。
    经济联合会不是独立的经济组织,不承担国家计划任务,但参加经济联合会的各成员组织要承担国家计划任务。对联合经营活动要单独建立银行帐户。
    经济协会是促进、指导和发挥其成员组织的经济主动性和积极性的组织。它在国家机构与社会组织面前维护其成员的利益。经济协会不直接进行经济活动,但可以具有某些国家机关职能,从事国家主管机关的活动。工资基金的形成:工资基金的有效性和最终成果剩余原则是新经济体制的主要原则和自负盈亏的核心。工资基金的数额直接取决于作为最终成果的总收入的增长情况。这实际上意味着,所实现的总收入在向财政和银行系统上缴税收和其他款项后,需再扣除投资和其他社会基金,最终剩下的资金可以用于支付工资。任何一项超支、任何损失或效益很低的经营活动都将导致减少经济组织的总收入和利润。
    新经济体制为把增加工资同节约原材料直接联系在一起提供了保证。在构成最大限额的工资基金时,可从每个单位产品的成本与上一年相比所实际减少的材料消耗中提成百分之三十。此外,经济组织还可设立旨在鼓励科技发明的“技术进步鼓励”基金。
    在调节平均毛工资的增长时,规定得从税收中免去因节约直接材料消耗和减少人员而取得的部分。这将使节约材料消耗和劳动力消耗成为工资增长的主要来源,其目的是通过经济途径来保证工资基金的增长。新经济体制下的基本建设:对基本建设条例的修改和补充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一)实行新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程序;
    (二)缩短筹划阶段,提高国家对所进行的研究和计划工作的鉴定作用;
    (三)提高投资者和设计者对使计划方案达到世界和国内科技先进水平所应负的责任。
    根据《新经济体制章程》,今后的基建投资计划工作将在全国竞争的基础上进行。这就是说,在建项目只能包括那些按效能指标和标准在本部门的竞争中取得名次的项目。但具有全国意义、为全国发展战略任务的完成提供保证的项目除外。这类项目的名单由部长会议确定,不受预算的约束。那些完全利用经济组织自有资金进行建设的项目可以不通过竞争列入计划。投资竞争将通过保加利亚人民银行、国家计委、国家科技进步委员会和有关部委进行。通过竞争入选的项目方可从银行取得贷款。投资建设项目的经济预测要以技术——经济报告及在此基础上制订的技术
    ——经济设计方案为依据,设计工作要在同一阶段完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