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文章】题:东方集团国家似乎在讨好土耳其(马文·豪发自安卡拉)
    匈牙利总理本周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进行了三天的国事访问,目的是要发展经济和文化合作。
    土耳其总统埃夫伦将军在拉扎尔访问土耳其之前先后访问了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同时,土耳其外交部长蒂尔克曼不久将要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这里的政府官员坚持认为,土耳其同共产党国家之间高级官员的互访只不过是土耳其“多边”外交政策的继续,不能把这看作是背离它同西方的传统结盟。然而,土耳其的一些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一九八○年九月十二日土耳其的武装部队夺取政权以来,西方高级官员对土耳其的访问减少了。
    事实上,土耳其不是围绕人权问题,就是围绕贸易或工人迁移问题同象法国、德国和荷兰这样一些伙伴国家的关系搞得很僵。另外,自帕潘德里欧的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政府去年上台以来,土耳其同希腊的通常冷淡关系进一步恶化。
    到目前为止,埃夫伦将军除访问了共产党邻国以外,还访问了巴基斯坦和科威特这两个穆斯林国家。
    官员们说,但他没有收到访问任何西方盟国的邀请。安卡拉的官员们说,由于通过北约组织和欧洲的一些组织,土耳其同西方国家“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技术性联系”,所以没有必要对西方国家进行国事访问。
    安卡拉官方是决心要同它的东方集团邻国改善关系的。
    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希望增加同共产党国家的对话,因为我们必须跟它们在同一地区生活,尽管思想意识、政策和立场以及社会和经济制度不同。我们不可能改变我们的地理环境,我们必须适应它。”
    外交部长蒂尔克曼最近在一次关于土耳其一九八二年外交政策问题的公开讨论会上说,我们同苏联在许多问题(比如阿富汗问题)的看法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但是,他强调说:“我们高度重视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同其发展友好睦邻关系是符合土耳其的利益的。”
    然而,西方一些外交官对共产党国家在西欧明显疏远土耳其的同时采取讨好土耳其的作法的影响提出怀疑。美国一些官员私下对此表示不安。他们指出,由于土耳其同苏联的边界线最长(达三百八十英里),而且又控制着莫斯科通向地中海的主要通道,它作为北约组织的成员国,对于西方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孟加拉国《新国家报》十二月九日社论】题:不结盟首脑会议和西哈努克
    印度对待柬埔寨问题的作法使得不结盟国家极为震惊。印度已邀请包括柬埔寨有争议的韩桑林政府在内的十七个国家的政府参加将于一九八三年三月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但是西哈努克政府却被排除在外。印度很可能由于它的这个仓促草率的决定而受到不仅是远方的国家而且还有它的东西近邻的巨大压力。除了东盟国家之外,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也非常希望西哈努克政府能参加明年的首脑会议。但是印度对韩桑林政府的这种偏爱已经造成了很不愉快的局面。
    印度对公正适当地解决柬埔寨危机的态度从来都不是支持的。尽管如此,它今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对柬埔寨问题没有讲什么话这一点还是使得许多人变得有点乐观了:印度已接受了西哈努克政府存在的现实。英联邦国家元首十月份在斐济召开的会议研究了柬埔寨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和越南政府作出的从柬埔寨领土撤军的保证。去年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明确地要求外国军队从这个地区,具体地说从柬埔寨撤出,以加强它的主权、自由和领土完整。这两个会议印度都参加了,对于所通过的决议也没有提出反对意见。
    然而,它最近的行动却很令人反感,使得许多方面提出了抗议。印度尼西亚外长在议会上说,东盟国家将要求给西哈努克政府以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发表它的观点的机会。泰国政府及其地区盟国已经扬言,如果印度想要破坏它们的主动行动,它们将对它采取强硬的措施。不结盟国家没有承认韩桑林政府,因为通过军事干涉硬性成立政府显然是违反不结盟这动的五项原则的。如果印度邀请韩桑林政府而不是邀请世界舆论所支持的西哈努克政府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印度就是蔑视嘲弄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

【土耳其《自由报》十一月三十日文章】题:冷淡的稳定(专栏作家埃克希)
    土耳其外长蒂尔克曼对莫斯科进行的正式访问,会见苏联高层领导人,肯定会有一个目的或一个什么重要的原因,自一九六八年夏季以来,两国都没有高层领导人互访。
    但是,这次出访的目的或原因是什么呢?目前尚不明确。
    因此,蒂尔克曼在莫斯科访问中,对随同访问的土耳其记者进行的谈话和就有关两国问题进行的明确阐述是问题答案的唯一出处。
    蒂尔克曼对记者说,“我们并没有发表一个谴责苏联对我国的国内恐怖事件负有责任的声明。我们也没有这样一个打算。”尔后,蒂尔克曼又强调说,两国关系不是“冷淡的”,而是稳定的。但是他也承认,高级接触减少了。我的这次访问将终止这一“停滞状态”。
    从这番话中人们可以得到两个印象:
    首先,蒂尔克曼想强调,谁也没有正式表示过,苏联在导致土耳其发生九·一二事件的无政府和恐怖事件和旨在分裂土耳其的活动中扮演了角色。但是蒂尔克曼也没有用令人信服的方式表示说,“苏联与这些事件无关”。这一点是重要的。
    其次,蒂尔克曼想向人们展示出好象这一停滞状态——或冷淡的稳定——阶段一下子就不复存在了。
    然而,土苏关系的停滞不前,不只是苏联武装部队把阿富汗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或者是波兰事件的结果,而是苏联通过间接的方式对土耳其进行了某些活动的结果,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据认为,蒂尔克曼的莫斯科之行,将在排除两国间的障碍上取得某种程度的成功。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五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一名美国军火商在伦敦上层人物出入的摄政大街开设了一个商店,向其他的商人和第三世界的政府出售苏制火箭和美制武装直升飞机。
    这家报纸说说,当英国和美国的情报机关得悉这位美国人非法活动的消息时,他逃离了伦敦。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二月八日电】以色列一家报纸今天报道,以色列不顾美国关于冻结被占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的呼吁,将在西岸建立三十五个新的城镇,容纳总人口为七万名的犹太定居者。
    《国土报》援引政府的一项秘密文件的话说,这项新发展将花费六百二十万美元,这些城镇将「在今后几年内」建成。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六日电】题:一九八二年世界大事记(亚非地区)
    二月:
    二日:叙利亚,“穆斯林兄弟会”和政府军在大马士革以北二百公里的哈马发生严重冲突(约死了一万人)。
    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非洲统一组织内部在接纳“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入该组织时发生分歧,包括摩洛哥在内的十九个国家退出部长理事会。
    三月:
    三日至五日:第一位欧洲国家元首密特朗访问以色列。
    二十二日:伊朗发动自冲突开始以来最大的军事行动。伊拉克反攻失败。
    二十四日:孟加拉国参谋长艾尔沙德将军发动政变,推翻阿卜杜勒·萨塔尔总统。
    四月:
    十日:伊朗前外长戈特布扎德在德黑兰被捕,他被控阴谋杀害霍梅尼。他于九月十六日被枪决。
    五月:
    十四日:以色列和扎伊尔两国在断交九年后恢复邦交。好几个阿拉伯国家同金沙萨断交。
    六月:
    六日:以色列在一次名叫“为了加利利的和平”的行动中入侵黎巴嫩。
    七日:乍得侯赛因·哈布雷的北方武装力量夺取首都恩贾梅纳,在利比亚军队撤出乍得后于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开始的攻势遂告结束。
    二十二日:柬埔寨三个抵抗运动首脑西哈努克亲王、乔森潘和宋双签署成立一个柬埔寨抗越民主联合政府的协定。
    七月:
    十三日:伊朗军队第一次进入伊拉克领土,并发动“斋月”攻势。
    八月:
    一日:以色列人占领黎巴嫩首都机场,并向贝鲁特西区挺进。
    二十一日:首批“多国干预部队”的法国军队到达贝鲁特。贝鲁特西区的一万一千名巴勒斯坦战士开始撤离。巴解领袖阿拉法特于三十日离开黎首都去突尼斯。
    九月:
    一日至十一日: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修改的党章。
    六日:第十二届阿拉伯首脑会议在非斯(摩洛哥)开幕,阿拉法特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了根据法赫德方案拟定的和平计划。
    十四日:三十五岁的当选总统贝希尔·杰马耶勒在贝鲁特被暗杀。一星期之后,他的哥哥、四十岁的阿明·杰马耶勒当选为总统。
    十七日、十八日:在贝鲁特西区的萨卜拉和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发生大屠杀。
    十一月:
    五日:喀麦隆阿希乔总统辞职。
    七日:一次军事政变推翻了赛耶·泽博总统,韦德拉奥果少校医师成了上沃尔特新国家元首。
    十日:据悉,十月底在喀布尔北部的萨兰山口隧道中有约七百名苏联士兵和四百名阿富汗平民因窒息而死。

【法新社河内十二月九日电】此间某些观察家认为,金边外长洪森提出的一项不大引人注意的建议——让反对金边政权的流亡的柬埔寨人回国——也许是向西哈努克亲王“伸出了一只手”。
    越南外长阮基石十二月三日在同本社记者谈话中把这两点联系了起来。
    阮基石认为,洪森作出的这一姿态是“意味十分深长的”,他说,金边政府的建议得到了河内的支持,还说,“如果西哈努克同波尔布特断绝关系,那么,将没有任何障碍阻止西哈努克返回柬埔寨,并参加柬埔寨的竞选。”
    许多观察家现在认为,这是河内想讨好西哈努克,使他脱离他新结交的一度曾是他的对手的那些伙伴,以解决陷入僵局的柬埔寨问题。
    比“西哈努克解决方案”更加值得注意的其他一些方案在河内的某些观察家当中引起的怀疑已开始减少。
    某些观察家认为,西哈努克现在成了河内可以接受的人物,这一事实表明了河内的灵活态度。
    观察家们还在猜测十二月四日的越南党报《人民报》为什么要发表一篇有关西哈努克亲王的文章,因为在这之前,该报几乎是从来不提他的。同金边以前对西哈努克的攻击相比,这篇文章的语气是温和的,而且把西哈努克说成是受害者。
    越南对西哈努克亲王作出的明显表示使得观察家们纷纷猜测河内究竟抱什么目的。
    一些人认为这是旨在瓦解联合政府的一个拖延战术,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越南可能因为中国没有响应它提出的谈判要求而真诚地希望同这位前国家元首达成协议。

原文说明:诺贝尔和平奖
    奖杯上的字为“和平”,飘然落地的树叶上写着(从左至右)纳米比亚,黎巴嫩,波兰,埃塞俄比亚,伊拉克,伊朗,拉丁美洲,阿富汗,柬埔寨。(原载希腊《每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