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劳动报》九月三十日报道】根据日本通产省的要求,日本汽车工业生产了一种新的微型汽车。它的主要特点是经济节约,汽缸的工作容量只有二百五十立方厘米。
    这种汽车重二百五十公斤,长二米,宽一米,高一点四米,适用于日本国内人口拥挤的工业中心,尤其是那些狭窄的街道和建筑物密集的居民区。在能源危机的情况下,尤其显示出它的优越性:载两个成年人,行驶四十公里的路程只消耗汽油一公升。

【西德《斯卡拉》杂志第六期报道】西德的施罗德发明了一种新型运输工具。这种运输工具是装有双层底板的载重卡车。按下按钮,一块重约九百公斤的铁板便象风箱一样,从下向上升起,同时展开两个口形仓。利用这一发明,可使载重卡车在出车时装运固体货物,而返回时,可在口形仓内装载液态或粉末状货物。可大大减少空载返回的现象。

【美国《华尔街日报》九月三日文章】题:繁文缛节由于权限重叠,苏联科学为工业服务得不好(记者:布兰德)
    几年以前,一位著名化学家叶尔马科夫发现了一种聚合乙烯的新工艺流程。但是,苏联工业对它不感兴趣,而西方公司却很快获得了这种流程的专利许可。现在苏联必须从西方购买这种技术。
    再近一些,著名的苏联遗传学家萨尔加尼克发现,有一种酶可以保护植物和动物不受一些病毒的侵害。但是,当他劝工厂经理们进一步利用这一发现时,他们把他称为“冒险家”。于是,他不得不自己组织批量生产这种酶。今天这种酶已成为一种广泛使用的疫苗。
    这仅仅是在新西伯利亚的研究所里听到的苏联工业部门顽固抵制新思想的许多事例中的两个例子。这些事例使人感到许多西方专家的看法是可信的。这些专家认为,由于美国的技术禁运,苏联工业部门要按期建成西伯利亚至欧洲的天然气管道一定会十分吃力。由于惰性的关系在西伯利亚中部可以看到苏联技术落后的一些原因。一
    九五七年,就是在这里,在西伯利亚的原始森林中开辟出了一座科学城。莫斯科计划人员的想法是要把科学发明同工业革新结合起来,以抄袭美国的那一套方法,正是这些方法使得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能够制造出一代代新的计算机,或者使波音公司能够生产出一代代新的飞机。
    过了四分之一世纪以后,西方专家的结论是,苏联用于工业和研究上的巨额预算既没有提高工业的效率,也没有使它的产品得到改进。甚至连苏联科学家也把这归咎于繁文缛节、组织混乱和十足的惰性。
    苏联人在修建西伯利亚管道方面竟会如此严重地依赖美国的技术,这是毫不意外的。
    同美国相比,苏联的研究过程显得混乱不堪。产品不是来自有条不紊的公司研究试制计划,新的设想必须通过层层官僚机构的迷津才能到达工厂。华盛顿全国科学基金会两年前提出的一份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在苏联,科学和工业在很大程度上一直是相互分离的两个部门,它们更多地是分头并存而不是互相合作。”科学院苏联的大部分工业研究工作都掌握在各部管辖下的各个研究所手中,这些部监督着从化学工业直至计算机的所有经济部门。但是,这些研究所同本应受益于研究工作的工厂是归不同的方面掌管的。
    苏联科学院也在进行越来越多的工业研究工作,不过这些研究又是同工业部门严重脱节的。苏联科学院是个威望很高的机构,它的研究所遍布全国各地,其中就包括新西伯利亚的这个大研究中心。苏联科学界总计拥有约一百五十万名科学家,大约占全世界科学家总数的四分之一。裹足不前的工厂经理苏联报刊上充斥着抱怨消费品和工业品质量低劣的文章。部分难处在于苏联缺乏能够造成竞争压力的市场经济。但是,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工厂经理的缘故。这些经理裹足不前,不肯影响他们的生产定额来换取产品改进或工艺流程改进的可能。新西伯利亚的一位老地质学家特罗菲穆克赞同地说:“他们不大愿意利用新的技术知识。”历史根源苏联重视学术研究的原因可追溯到上个世纪。当时,外国公司拥有大约百分之五十的俄国工业。由于有那么许多技术都是靠外国的研究,俄国的研究人员便退缩到数学和物理学等理论性领域去了。
    革命带来了变革,数十个研究所相继成立,旨在重建工业。科学城被称作学院城的新西伯利亚科学城是苏联科研中心中最大的一个,在苏联其它城市里也开设了一些规模较小的科研中心。
    学院城现已成为新西伯利亚的环境宜人的郊区。到一九六三年,学院城已经建立了四十多个研究所。
    从莫斯科迁来了一座藏书五百万册的图书馆,建立了一所大学,还开设了一所理科中学,以便把这个国家出类拔萃的年轻人经过大学再输送到各研究所去。
    尽管对学院城进行了巨额投资,但是,西方专家怀疑该城是否实现了原来对它所抱的希望。分散权力一个重大的缺陷是该城由全苏科学院最重要的地区分院西伯利亚科学院管理,而西伯利亚科学院完全没有管理工业的权力。
    在计算机中心,计算机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科托夫抱怨说,苏联工业部门要到九十年代才会广泛运用计算机控制技术,他说,他的研究所已经研究成功了合适的计算机和程序编制方法,但是,许多工厂的机器十分陈旧,无法配用计算机。科学家当推销员理论研究的副产品是在研究所的车间里研制的。这些副产品包括一台为粮食消毒用的电子束机器和一种保护实验室人员和医疗人员不受X射线过度照射的装置。但是,最困难的工作是向工厂经理推销这些机器。所里没有推销员,也不做广告,因此科学家们自己只得一个工厂一个工厂地推销产品。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正当克里姆林宫准备大力建设核电站的时候,苏联公众对放射污染造成的公害日趋不安。
    据苏联《劳动报》报道,报社不断收到读者来信,反映对核电站释放出的放射性公害感到担忧。
    该报说,来信谈到了在核电站附近生长的蔬菜水果受到放射污染的传闻。
    核电站的技术人员也来信反映他们对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受到致命的射线的威胁感到忧虑。
    该报援引一位苏联专家的话说,“只同放射物质打过一至十年交道,而且接受训练又很不够的人,就喜欢夸大他们工作的危险性。”
    列宁格勒放射卫生研究所所长拉姆扎耶夫坚持认为,释放出的“微不足道的”放射性物质对同这类物质打交道的人或在核电站附近生活的居民没有什么危险。他说,在核电站周围设置保护区,限制公众入内,这是又一安全措施。作为规定,保护区的范围应在三公里以上。核电站相距大城市不少于二十五公里。
    参观过苏联核电站的西方人说,苏联电站的安全标准远不如美国的严格,释放的放射性物质可能会造成较严重的后果。
    全苏原子能协会负责人涅夫斯基对《真理报》记者说:“大型原子能发电站已经运转十五年了,但从未发生过辐射病。”
    但是,他并未提及一九五七年在西伯利亚发生的神秘的爆炸事件。据认为,那次爆炸释放出核物质,污染了乌拉尔山脉以东的大部分地区,同时,,他也未提到据传在目前运转着的核电站的辐射和污染问题。

【塔斯社塔什干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计划在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于建城两千周年时在古城部分建立建筑学——民族志学保护区。保护区划在最珍贵的建筑古迹集中的地区内。这里将原封不动地保留在处理工程设计、建筑艺术和装饰方面最有价值的房屋(房内将布置各种民族志的陈列品)和作坊,部分将加以修复。
    露天博物馆将占地十公顷,并附设一个带有旅馆、电影院、咖啡馆和游泳池的旅游中心。塔什干的客人们将感到似乎生活在一个活生生的东方历史古城里。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苏联生理学家的发现
    海豚怎样睡觉?苏联科学院动物进化形态学和生态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能够回答这个问题。海豚和所有的高等动物不一样,高等动物必须在一昼夜的某段时间里睡眠,而海豚从来没有完全静止不动的时候。一些科学家甚至认为海豚根本不睡觉。
    据苏联专家确定,海豚的大脑两半球不是同时睡眠,而是轮流睡眠。这二发现的作者之一、生物学博士斯图平对塔斯社记者说,“当一个脑半球睡眠时,另外一个半球在活动,然后它们交换任务。”
    这位科学家解释说,“海豚大脑的两个半球从不同时熟睡,至少其中总有一个半球不睡。这个不睡的半球就来保证海豚呼吸时所必需的活动。”
    科学家的这项研究成果,今天已经作为科学发现在苏联国家发明和发现委员会进行了登记。
    这种奇怪的睡眠方式。科学家在两种动物——海豚和亚速海海豚身上观察到了。这项发现的作者认为,但是看来,时而用这个半球,时而用另一个半球轮流睡眠的能力是各种海豚,也许是其他海洋动物所固有的。
    研究工作在饲养动物的专门水域里进行。
    科学家的发现具有科学意义和实际意义。它将从根本上改变科学家过去关于睡眠、关于大脑的不同部分在睡眠和不眠时期相互关系的机制的概念,这对宇宙医学、运动医学和病理医学尤为重要。
    斯图平博士指出,这项发现也有利于解决利用海洋动物开发海洋的问题。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防噪音房屋
    列宁格勒建筑学家把祖国在防止噪音方面的声学研究成果用于试验街区的设计之中,试验区的隔音程度将提高一倍。隔音楼将承受“噪音的打击”。它将成为一堵反射屏障,在它后面将形成一个安静区。科学研究设计院的工作人员已从技术上论证了这个思想。
    现在市内正在实现防止噪音的综合计划。例如在建造新大楼时,根据设计院的建议开始采用专门的吸音板。设计专家把住宅的附属房间安排在临街的一面,而住房的窗子朝向庭院。专家们认为,在旧房屋里,不需改变窗框的、结构新颖的窗式消音器是取得适意音响的最有前景的方向。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三日报道】代替“富士”号的第三代南极地区观测破冰船“白濑”号(一万一千六百吨)已经建成,已在承造的日本钢管公司鹤见制作所举行了移交仪式。
    由于“白濑”号就役,日本在南极地区的观测活动将飞跃发展。
    “白濑”号全长一百三十四米,和“富士”相比,排水量、物资运输能力、破冰能力各提高一倍。为了使在南极的物资输送顺利进行,“白濑”可搭载运货用大型直升飞机两架、侦察水情用直升飞机一架。“白濑”被编入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地方队,明年秋天将载第二十五次观测队员们首航南极。

【保通社索非亚十一月三日电】保加利亚正在试验一种养殖鲑鱼的新技术。
    养殖场类似一个暖房。它架设了聚乙烯的顶盖,里面有供产卵用的设备和技术设施,并且在池下设置了电池组。鱼群得到很好的保护。
    这种新技术有许多优点,如定量供应清水,自动供食,观测方便,卫生程度极高。

【本刊讯】新德里十二月六日消息:《印度快报》六日报道说:“特别组织委员会五日在新德里亚运村举行的一次简单仪式上向中国四百二十八人的体育代表团每人赠送手表一只。荣获金牌首位的中国队是最遵守纪律的代表队之一,他们没有给陪同或联络人员造成任何麻烦或引起什么问题。”
    《印度时报》说:“拉吉夫·甘地先生在中国的四百二十八人代表团今天离开亚运村时,向他们作了美好的姿态。向他们每人赠送一块‘HMT’牌手表。他们受到在国外购物的限制,无法买到这些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