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十二月十一日消息:东京报纸今天就我国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发表述评。现分别摘要如下: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领导为使彻底贯彻法治、扎扎实实地进行经济建设这一基本方针固定下来而竭尽全力。这次人代会通过的宪法和第六个五年计划,是邓小平一九七八年以来一贯推进的路线的具体化,是要为实现最大的课题——经济现代化创造环境。
    这种方针,通过今年春天开始的国务院的行政改革、九月的共产党代表大会,在中央一级差不多已经固定了。稳定程度大幅度地加强了。
    但是,在党的基层中,文化大革命时代的极左思想还遗留着。为了排除这种势力,胡耀邦总书记已经宣布:从明年下半年起,用三年时间,开展党内整风运动。
    与此相关联,将对国务院和党的干部进行再教育。省和自治区政府的行政改革,也将进入实行阶段。
    整风运动的开展和行政改革,意味着要把已经在中央、上层机构里确立了的主流派的领导力量扩大到全国的基层去。
    另外,改善科学工作者、技术人员等现代化建设所不可缺少的专家的待遇,也将实行。在中国。经过文化大革命,广泛地存在着轻视乃至蔑视知识分子的风气,许多科学工作者、研究人员的工资低于体力劳动者。中国领导打算着手重新研究整个工资体系。就是说,在建立和充实生产基础的同时,也要增加对“人的资源”的投资,从而巩固把工农业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基础。(驻北京记者三森的述评)
    《每日新闻》——在这次人代会上,谁都清楚地看到:为了实现被称为“四个现代化”的经济建设,领导这个国家的中国共产党本身及其党员,已经被要求实行意识的变革。
    新宪法通过后的七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管理国家必须有文化》的短文,它表明目前共产党员所处的地位,作为党员被要求具备的条件等,存在着重要的问题。
    文章猛烈地批评了不想掌握管理国家的知识的党员,强调了知识分子的作用。这篇文章如实地反映了现领导的姿态:为了促进经济建设,想要充分地运用知识分子、专家的能力。
    这一点在新通过的宪法中也明确地写上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
    中国的报纸连日来发表了强调知识分子作用的论调。这表明,经过建国后的反右派斗争、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之类混乱,大家都有着创伤的现领导,强烈地希望安定地管理国家。作为保证长期的稳定的措施,制定了新的宪法。(驻北京记者的述评)
    《东京新闻》——胡耀邦邓小平体制的社会主义在宪法上得到了保障等方面,人们得到的强烈印象是:这次人代会确实实现了政治改革的大转折。
    作为战略方针载明了人民公社实质性解体和经济建设的新宪法,从法律上也清算了继续革命论;强烈地意识到了经济增长率的第六个五年经济计划,将成为导致提高生产的新起点。(驻北京记者鹿毛隆郎的述评)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中国的议会今天结束了历时两周的会议。会议确认了搞谨慎的基础建设,而不搞鼓动和“大跃进”的方针。
    在会议的最后一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三千名代表一致通过了一九八一年——一九八五年的经济计划。该计划规定每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四。
    他们的决议称这个计划是现实的,向前看的,是为九十年代的大增长做准备的。
    另一项基础建设是上星期六通过的新宪法。这份文件旨在为推进经济现代化建设和提高生活水平提供一个可靠的稳定的环境。
    叶剑英在讲话中说,在酝酿第六届代表大会的代表时,“要把那些优秀的中青年干部选到领导岗位上来。新老千部,亲密合作,团结战斗,共同开创新局面”。
    这次会议是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
    大会结束时演奏了国歌,而且还一起唱了这首国歌——这是一种新的做法。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今天结束了他们五年任期内的最后的全体会议。
    在这期间,他们通过了诸如新刑法之类的法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着手制定一套可预见的规定,他们希望这些规定会给这个十亿人的国家带来一个稳定的时代。
    一九八二年的新宪法非常强调经济发展。代表大会在通过这部宪法时只不过是赞扬而已,尽管有三位代表在最后表决时弃权了。
    叶剑英说,新宪法将加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新宪法赋予人大闭幕期间举行会议的人大常委会更多的权力,预示着立法活动势必要增多。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官方的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今年所关心的是科学和教育方面的问题。
    新华社说,一九八二年的两周会议收到了三千多名代表提出的二千一百零二项提案,百分之十八的提案是属于科学和教育方面的。

【南通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
    在十五天的会议期间,议会通过了新宪法和国歌歌词——抗日战争期间一首流行的爱国歌曲《义勇军进行曲》。歌词对所有的爱国者——不管他们的意识倾向如何——都有吸引力。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日电】题:人代会闭幕,批准五年计划(记者冢越发自北京)
    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十日下午批准、通过第六个五年经济计划等提交大会审议的全部议案以后,已经闭幕了。
    这次人代会修改了一九七八年宪法,通过了与现代化路线相称的新宪法,批准了以巩固中国经济的基础为目标的稳定增长的第六个五年计划,对于领导机构来说,成了推进现代化路线的巨大一步。
    【时事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题:中国人代会通过十项议案后闭幕
    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十日通过十项议案以后,落下了历时十五天的会议的帷幕。在这次人代会上,提出并且通过了新宪法和第六个五年计划这两大议案。新宪法肃清了曾经遗留在法制方面的“文革色彩”;第六个五年计划将为实现到二十世纪末把经济翻两番的指标奠定基础。在这一点上,大概可以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

【塔斯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闭幕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宪法,通过了国家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六个五年计划草案,还批准了一九八三年国家计划和预算。在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了许多法律和决议,其中有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法。
    据新华社报道,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新成员的选举将在一九八三年举行。

【路透社安卡拉十二月十日电】(记者:卡内基)土耳其总统埃夫伦十二月十二日将飞往中国,开始访问亚洲五国,目的是加强该地区的双边关系,重点是贸易关系。
    这是埃夫伦将军在上个月根据新宪法在全国的公民投票中当选总统之后头一次出访。他将在中国呆四天,印度尼西亚呆三天,南朝鲜呆三天,孟加拉国呆两天,巴基斯坦呆一天,然后于十二月二十六日回国。
    陪同他出访的有:外交部长蒂尔克曼、对外经济事务部长帕辛、中央银行行长和土耳其商会主席。这个阵容说明安卡拉对这次访问将着重注意经济问题。
    过去两年来,土耳其执行严格的金融经济计划,其主要原则之一是开始搞以前的保守的保护主义经济。
    虽然土耳其在增加出口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是,由于对欧洲共同体的贸易限制有意见以及中东市场有限,因此,土耳其很想在远处发展贸易伙伴。
    蒂尔克曼最近在接见路透社记者的谈话中说,这次访问的范围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土耳其重视同总统将访问的那些国家的关系。
    蒂尔克曼谈到出访的第一站中国(这是两国首次在国家元首级的接触)时说,安卡拉和北京对保持高级接触都感兴趣。
    中国已经表示支持两年前在日益加剧的政治动乱中上台的埃夫伦将军的军政府。在北京的外交人士说,北京的共产党政府认为,从地理位置来看,东面同苏联、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接壤的土耳其保持强大和稳定是一件好事。
    这些人士说,埃夫伦将军主要将同赵紫阳总理举行会谈,政治会谈的重点可能是中东(双方的观点一致)、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
    在经济方面,安卡拉的官员们说,大概将签订一系列经济和贸易协议,另外还将签订一项新的文化协议。蒂尔克曼去年十二月访问北京时双方签订了一项经济、工业和技术协议。
    去年,中国从土耳其进口价值一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货物,主要是棉花和铬矿石,而出口货物的价值只有一百二十五万美元。中国官员可能希望改变这种逆差。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官方的新华社今天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夫伦十二月十三日将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和土耳其在一九七一年建立了外交关系,而且有着良好的政治关系。土耳其总统访问中国还是第一次,预料他将同中国官员讨论范围广泛的国际问题以及改善经济关系问题。

【印度报业托拉斯新德里十二月十日电】印度今天驳斥了中国对在亚运会闭幕式上表演阿鲁纳查尔邦的舞蹈一事进行的“无端的攻击”。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记者说:“政府对中国通过官方通讯社进行的无端的攻击的内容和语调感到遗憾。”
    这位发言人说,新华通讯社的评论“与指导两国努力改善关系的精神背道而驰”。
    他又说:“我们绝不接受新华社的评论,也不接受其含意。”
    外交部联合秘书兰吉特·塞蒂今天召见了中国大使申健,向他递交了上述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