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八日电】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肯尼思·威尔逊教授因提出“关于相变的临界现象”的理论,解决了物理学的一个典型的问题而获得了一九八二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威尔逊教授今年四十六岁。他从事有关在各种因素,比如热或磁的影响下,物质从一相变为另一相问题的理论研究工作。全世界的物理学家长期以来都一直在研究这个所谓的临界现象问题。
    授奖单位瑞典科学院说:“威尔逊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写了两篇十分重要的论文,明确、深刻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个奖的奖金是创纪录的,按最近贬值的瑞典克朗计算为现金一百一十五万克朗(约十五万七千美元)。
    威尔逊出生在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一九六一年毕业于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自一九七一年起任纽约州伊萨卡的康奈尔大学的物理学教授。他是美国一长列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比较年轻的几位获得者之一。这个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多次为美国人所获得。
    这个理论性很强的临界现象问题,包括所谓的临界点问题,同物理学的其他大多数现象不同。授奖单位在评议了九十分钟后发表的一份公告中指出,临界现象研究的是大不相同的各种长度的起伏波动谱问题,这个问题很复杂,用直接方法进行正面研究,即使借助于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也是不可能的。
    瑞典科学院解释说:“威尔逊用一种巧妙的方法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不从正面研究,而是研创出了一种方法,把这个问题分成一连串比较简单的问题,其中各部分都能得到解决。威尔逊是在对理论物理学的一种方法作了必要的改进的基础上建立起他的理论的。理论物理学的这种方法叫做重正化分组理论,这个方法在五十年代期间就已经研究出来了。”
    该科学院说,威尔逊的临界现象理论从理论上全面阐述了物质接近于临界点的变化情况,还提供了这些临界量的数字计算方法。
    这份事先准备好的公告说:“他的分析结果表明,十分接近临界点时,这个方法测得的大部分变量便成了多余的了,这是具有很大普遍性的结果。”它意味着,不同的和完全无关的许多种方法测得的结果可能表明物质接近临界点的同一变化情况。比如我们可以举这样的例子,液体、混合液休、磁铁和二元合金表现为同样的临界变化情况。”
    该科学院又说:“从六十年代开始进行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表明了这种具有普遍性的形式,但是威尔逊的理论从基本原理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这个普遍性。”
    它说:“威尔逊是研究出一种普通的、易控制的使各种不大相同的长度同时出现的方法的第一个物理学家。因此这个方法作了适当改进后也适用于解决其他一些重要的、尚未解决的问题。液体和气体的湍流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中出现许多不同长度。因此,我们能在大气中发现所有大小的湍流,从最微小的尘埃回旋到飓风。”
    该公报又说,威尔逊的新理论还适用于粒子物理学,特别是研究所谓的夸克现象。
    该科学院最后说:“威尔逊的理论方法代表一种新的理论,圆满地解决了相变临界现象这个典型的问题,但是它似乎还具有解决其他一些重要的迄今尚未解决的问题的巨大潜力。”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八日电】一九八二年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授予剑桥大学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者、南非出生的艾伦·克卢格,以褒奖他对晶体电子显微镜和重要的核酸—蛋白物质的研究工作。
    克卢格五十六岁,二十年来一直在这个英国大学城的分子实验室为医学研究委员会工作。一九七八年以来他就领导委员会的结构研究部。
    瑞典科学院的正式诺贝尔奖公告表彰“他研制晶体电子显微镜和他在结构上阐述生物学方面重要的核酸—蛋白质复合物”的成就。
    奖金数额是创纪录的,达十五万七千美元。
    授奖机构在一份公告中说:“克卢格创造了确定生物学上起作用的分子聚合体的结构的方法。他的技术是以电子显微镜学和衍射法原理的巧妙结合为基础的。”
    这项公告说:“很早就使用了电子显微镜来制取生物体的二维图像。然而,用这种方法取得生物结构的清楚图像的能力受到几个因素的限制。……克卢格证明,生物体的图像看来好象缺乏信息,相反却往往包含大量的结构信息,对原图片进行数学上的处理,就可以得到这些信息。”
    这项公告又说:“克卢格本人主要研究了介于核酸和蛋白质之间的复合体(生命的主要物质),例如核酸DNA,它是细胞核的染色体内遗传特性的携带者。它同称为组蛋白的蛋白质组成巨大的复合物。在病毒里发现的酸—蛋白质的复合物没有那么复杂。可以说,这种复合物是没有自己的细胞的遗传物质。”
    据瑞典科学院说,南非出生的克卢格持有英国护照。他在一九七八年曾获芝加哥大学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荣誉博士学位,两年前曾获斯德哥尔摩大学荣誉博士学位。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他一直是美国艺术科学学会名誉会员。诺贝尔授奖委员会说,从比较长远的观点来看,预计克卢格的工作对解开癌症之谜是具有“关键性的重要意义的”。
    瑞典科学院的公告说:“克卢格使用了结构化学整个宝库内的武器,包括他自己的方法在内……调查若干种病毒的结构……克卢格通过调查也获得了关于病毒粒子是如何从它自己的核酸和蛋白质成分的混合体形成的细致情况图。他这样就阐明了一个很重要的生化原理,即从大分子成分自发形成复杂的功能分子聚合体。”
    该科学院指出,有关细胞核的胱氧核糖核酸一蛋白质复合体(称为染色质)的知识,对了解细胞的控制功能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的。
    该科学院说:“染色质是一个分子聚合体,它太大,甚至用克卢格的方法都无法直接对其进行结构测定。可是,克卢格与他的合作者却成功地把染色质分解成为片段,片段小到足以用X线衍射和电子显微镜来加以研究的程度。于是,克卢格根据他获得的片段知识构成了一个染色体的模型。”
    该科学院说:“克卢格通过对生化结构的调查研究获得了关于在生物学上重要的核酸—蛋白质复合体的功能排列的详细情况图。克卢格的研究已经提供了解决细胞分化问题的线索,因为在细胞里,遗传信息的转录是受结构控制的。”

【南朝鲜《韩国周刊》十月三十一日一期文章】题:韩国篮球碰到了大个子墙壁,男女队双双跪倒在中共脚下
    韩国女篮终于把冠军交给了中共。在从十月三日开始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七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的最后决战中,韩国女篮以五十六比五十九的三分之差跪倒在中共脚下,从而从长期保持的亚洲冠军宝座上后退了下来。
    在锦标赛的最后一天
    ——十月十七日,韩国女篮和中共女篮的决战,从头至尾是按照中共队的战术进行的。虽然在比分上只差三分,但比赛却以韩国女篮完全失败告终。
    两个队的平均身高相差六厘米以上,韩国队为一米七五点一七,中共队为一米八一点五八。特别是在体重方面存在着悬殊的差距。
    韩国女篮从上半场一开始就不断犯规。但是,即使没有这些犯规,中共队也能依靠准确的中距离投篮和得心应手的传递,创造机会得分。
    韩国队个头最大的队员全英姬,在同中共队个头最大的队员郑海霞的一对一的对抗中一败涂地,在个人技术方面处于劣势,在组织比赛方面也落后于中共队。
    在投篮方面,中共队的命中率为百分之五十五,而韩国队只有百分之四十,给人的印象是韩国队是一个没有特色的、被人拖着打的球队。
    这次青年女子篮球锦标赛证明,今后中共队是不会轻易地输给韩国队了。
    韩国女篮要想打败中共这个强手,夺回亚洲冠军的宝座,决不是容易的事情。身高方面当然是个问题,但首要的任务是培养体力,同时应该抛弃我们在中距离投篮方面的自负心。
    自从中共男篮夺魁之后,韩国男篮就暴露出悬殊的实力差距,几乎完全被挤出了冠军位置。以这次锦标赛为转折,人们强烈地感到,韩国女篮也正在被挤出冠军的位置。
    【南朝鲜《中央日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在第七届亚洲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比赛中,排在菲律宾、中共之后获得第三名的韩国男篮代表队一行十五人十九日晚上回国。
    金东园教练这天说:“虽然菲律宾凭着人地两熟的优越条件取得了胜利,但中共是最强的队。中共队员的平均身高比韩国高五厘米,体力、技术也很出色,确实比我们高一头。将成为一九八六年亚运会和一九八八年奥运会主力的我国队员,也成功地实现了大个子化,我相信,只要锻炼体力,积累经验,就能够取得好成绩。”

有几个项目破亚运会纪录;由于组织工作等问题,场上发生多次纠纷
    【本刊讯】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从十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在台南体育场举行“台湾区运动会”。据统计,有几个运动员在比赛项目中打破亚运会纪录,同时有一些项目的成绩后退。由于组织工作等存在问题,纠纷迭起,出现多起打人事件。
    台湾二十九个县市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比赛。五十六公斤级举重选手蔡温义,二十六日在比赛中抓举一一○点五公斤,超过日本运动员安藤谦吉的亚运会一一○公斤的纪录。运动员吴清锦二十七日在一一○米栏比赛中以十四秒整的成绩超过亚运会纪录。二十九日,古金水在十项运动中的成绩为七五○五分,超过印度选手乔汉的七三七五分的亚运会纪录;刘金枪在跳高比赛中,以二米二二超过泰国运动员吉阿希二米二一的亚运会纪录。此外游泳运动员许东雄男子一百公尺的蝶泳成绩为五十八秒一,超过日本运动员厚秀章五十八秒二一的亚运会纪录,但未破台湾纪录。
         另据报道,许多运动项目的成绩不好,有的后退了,例如游泳成绩“‘普遍比去年差”,有些运动员的表现“令人失望”。
    由于运动会的组织工作、比赛规则以及裁判等存在问题,场上多次发生纠纷,影响比赛正常进行。在女子四百米栏决赛时,发现少摆一个栏架,判决重赛,原获第一名的女运动员被人超过,气得她当场哭泣;新竹选手在自行车比赛中认为裁判不公,要找桃园运动员算帐,裁判出面劝阻,被殴打;花莲足球队在比赛中失利,因与高雄市南队“有交情”,故意让球,使后者轻易获胜,而把台南队迫出局。据认为,除运动风气不好外,比赛规则也存在问题。台湾《中央日报》在报道中承认:“选手打裁判”、“裁判员骂裁判长”、“教练率选手打群众”等事件,是“区运会”期间由网球、自行车、棒球、橄榄球等比赛项目“留下的污点”。

【本刊讯】索非亚十一月四日消息:
    “一九八三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于一九八三年二月十七日到二十八日在保加利亚举行。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秘书斯塔伊科夫最近对保加利亚《人民体育报》谈初步筹备情况。他说:比赛计划中将包括几乎所有的奥林匹克比赛项目(速度滑冰、雪橇比赛除外)。比赛将在三个地点举行。在索非亚市内:将进行两项比赛——冰球和花样滑冰。在索非亚大学生城新建立起来的“赫里斯托·鲍泰夫”冬季体育馆,将为所有比赛提供必要的条件。比赛场地长六十米、宽三十米。除了花样滑冰和冰球外,在里面还可以进行篮球、排球、手球、摔跤、拳击等项比赛。客人和运动员的绝大部分将被安置在“普利斯卡”和“莫斯科”旅馆。
    在“维托沙”山上(索非亚郊区的一座低山)将进行滑雪和山地项目的比赛。新开辟的滑雪道可以满足所有比赛要求。陡坡滑雪道将配备有两条线路的椅式电缆车。缆车线路的长度为六千三百米。“鲍罗维兹”(索非亚东南一个高山滑雪场)将进行高台滑雪,滑雪射击和北方综合项目的比赛。七十米高的跳桥已准备完毕。更新射击场和雪道的收尾工作已经结束。
    在进行建设和修缮工作的同时,组织委员会和业务处每天都在顺利地解决有关物质——技术保证,比赛组织规则、吃、住、交通、准备开幕式和闭幕式及文艺演出等一系列问题。同各国的大学生体育组织和各国际体育联合会的联系已经建立。一些项目的裁判委员会已组成,正在组织提高裁判员技能的训练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