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文章】题:北京的文物珍品在日本吸引了大量观众
    为了纪念日中恢复邦交十周年,中国从北京故宫博物院选择了一百八十二件精致的珍品,自九月二十七日起在东京池袋艺术博物馆展出,十月二十六日到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大阪市博物馆展出,十二月四日到二十三日将在福冈市艺术博物馆展出,明年一月四日到二月十三日将在名古屋市博物馆展出。
    这些展品从未在北京以外的地方展出过。在日本,这些展品受到了热情而又具鉴赏能力的观众的赞赏,人山人海的参观者,不得不排着长龙似的队等候观看装在玻璃盒子里的瓷器、铜器、和玉器。
    八十八岁高龄的艺术品收藏家、博物馆的创始人松冈先生指出,日本人对中国的艺术品会产生自然的共鸣。许多日本人的艺术见解和审美观点,都是从中国借鉴来的。其他许多方面也有这样的情况,在日本的史前的铜镜中,就发现了中国汉朝以来的艺术图案。
    在这些日子里,日本有几十个博物馆,其中包括松冈先生的松冈博物馆都专门陈列了中国艺术品
    。
    中国展出的这些珍品都是中国历代皇帝的财产,从宋朝开始,经过历代皇帝大量地收藏,一直到一四二○年完整地搬入精心设计的北京故宫。乾隆皇帝是最积极的收藏者之一。
    正因为这样,许多展出的明代、尤其是清代的物品,都有过份讲究的特点,而这又往往是皇家珍宝的特点。有一顶雕刻复杂并镶嵌着宝石的清代皇后戴的凤冠,看上去十分沉重,以致人们怀疑她怎么能戴在头上。
    在一间复制的放着御座的殿堂里,一座威风凛凛的雕漆镶边的屏风作为御座的庄严背景,雕漆的御座两侧是一对漆扇,插在怪诞的漆雕大象背上。
    这些展品中所表现出来的令人信服的工艺,是早在皇宫建造之前就流传于民间的。
    展览会的目录和展品都有英文说明,展览会上展出的故宫彩色照片,显示了一些展品原来放置的位置,这就进一步增添了展览会的气氛。把这些实物放到“亚洲凡尔赛宫”的背景之中,其历史意义和美学意义就更使人一目了然。
    看了拥有一千间房间的宫殿照片后,使人更容易想象出在贯穿于整个中国历史的君主统治时期。尤其是在其最后摇摇欲坠的时期统治者们的堕落性和腐败性。
    无论如何,中国在日本的这次文物展览,使、们知道大批珍宝目前仍保留在北京的故宫。
    这次展出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更频繁地去北京参观游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世界银行今天宣布向中国提供两笔低息贷款,总额为一亿九千九百四十万美元。
    这使世界银行在中国政府一九八○年在这家银行中从台湾接过中国席位以来,提供给中国政府的贷款总额达到四亿五千九百四十万美元。
    今天批准的两笔贷款中较大的一笔为一亿二千四百万美元。它将用于改进上海港、广州港和天津港。
    这笔钱将于二十年后开始偿还,宽限期五年,年息百分之十一点六。
    这笔钱为一项耗资四亿二千七百四十万美元的计划提供了一部分资金。
    另一笔贷款将由世界银行的国际开发协会提供,数额为七千五百四十万美元,是用于加强农业研究和农业高等教育的。这笔钱为无息贷款,期限五十年,宽限期为十年。这笔钱将为一项耗资两亿零一百六十万美元的计划提供一部分资金。

【共同社维也纳九月五日电】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人口统计方面碰到了一个新问题,那就是人口的老年化问题。
    最近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人口讨论会获悉,估计到本世纪末中国年过六旬的老人将达一亿三千万。一代人之后,这个数字就会超过美国的人口总数,达到二亿八千万之众。如果按目前的人口状况保持下去,到二○二五年,每五个中国人当中就会有一个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也就是说,构成中国现在十亿人口的七千五百万老年人将增加三倍。
    中国的代表在世界老年人问题讨论会上预言:“人口组成的老年化将成为中国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实际上,老年医学在中国是发展最快的一门学科。目前有二十三所研究机构专门从事老年人的各种保健、福利和社会问题的研究工作。一九五七年,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为五十七岁,一九八○年,妇女的平均寿命达到七十一岁,男人则是六十九岁。
    中国的城市人口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估计其中有一千万左右的人领老年退休金。这个数字每年大概要增加一百万之多。
    国家对老年人提供的福利仍然是很有限的。在这个老人一向受到尊重的国度,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由自己的家庭来照顾。政府宣布,照顾老人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对于农村那些没有亲属的老人们,现在由社开办的养老院照料他们。
    退休的城市工人可以保留原来的住房,而且大多数人有足够的退休金来度过晚年。这些老人常常做些公益工作,许多人当交通管理员或者担任学校的课外辅导员。

【香港《经济导报》十月十八日一期报道】题:四十年来最高的失业率:在美国谁受害最大?
    根据美国的统计,美国失业率今年七月份为百分之九点八。这是一九四一年五月以来四十年的最高水平,当时大萧条刚结束,失业率是百分之十点九,而现在失业人口则达到一千零八十万人,这还不把一百五十万放弃寻找工作的“沮丧”的失业者计算在内。现在,就业人数降到九千九百七十万人。
    具体分析失业情况,如下表所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类别,受害情况有所不同。按行业分一九八一年一九八二年七月(%)七月(%)建筑业十五点二二十点三制造业七点三十二运输业四点一六点一贸易七点九十点五金融、服务业五点七七政府部门四点六四点六农业十点七十三点八按类别分一九八一年一九八二年七月(%)七月(%)全部工人七点二九点八成年男人五点八八点八成年女人六点七八点四青少年十八点七二十四点一白人六点三八点七黑人十四点九十八点五拉丁美洲人十十三点九黑人青少年四十四十九点七

【香港《经济导报》十一月一日一期报道】题:苏联经济增长率逐年下降
    据苏联《真理报》的材料,自一九七七年以来,苏联经济的增长率逐年下降。一九八一年首九个月苏联的工业生产比一九八○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点三,而一九八二年一至九月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七。在第三季度,煤炭生产增加百分之二,达五点三九亿吨;天然气生产增加百分之八,达三六八○亿立方米;但肉类生产下降百分之二,为六七○万吨;钢产量下降百分之一,为一点一一亿吨,火车新车卡的产量下降百分之三,为四三九○○辆;水泥产量下降百分之三,为九二一○万吨。

【本刊讯】在从十月十二日到二十六日举行的台湾“立法院七十期施政总质询”会议上,和谈问题成为“立委”们质询的一个中心,打破了国民党当局禁止公开谈论这一问题的禁锢,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恐慌和不安,而对质询者展开了围剿。国民党害怕讨论政治问题据台湾报纸报道,国民党当局在这次“立法院”质询会议之前,就担心它所禁忌的政治问题会被公开提出,有意安排了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在质询之初就提出一些政治问题,让当局答复表态,以便堵住无党籍“立法委员”的嘴,不再提出和讨论这些问题。但是事与愿违,无党籍“立委”还是公开就和谈问题提出了质询。十月十五日轮到无党籍“立委”上台质询。消息传出后,这天一大早,“立法院”会场的旁听席即告‘“爆满”,不少人还站着旁听。会议一开始,十几名无党籍“立委”轮番上合,并且都要“行政院长”孙运璇亲自上台答复。台湾报纸说,他们“声色俱厉”,“大声疾呼”,“咄咄逼人”。费希平提出“和谈三原则统一六方案”在这些质询者中,据台报报道,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叫费希平的无党籍“立委”。此人现年六十六岁,辽宁省人,一九四八年当选为“立法委员”。他在质询中批评国民党对于和谈“以不变应万变”,“在战略上犯了极大的错误”。他主张要以“进攻”的方法“对中共和谈统战以反击”,还提出他研制的“和谈三原则”,即:中国的统一不应由任何一党决定,应由全体中国人民来决定;海峡两岸先实行民主政治再谈统一;统一的目的是为了国家的前途与人民的幸福。还有一个所谓“统一六方案”。这“六方案”,台报只透露了其中三条:“海峡两岸政权必须释放所有政治犯;共产党放弃一党专政,国民党放弃一党独大;共产党的红军和国民党的党军统编为国军。”此外还有各政党协商草拟新宪法等。台湾报纸说费希平提出的和谈统一的主张是台湾这届“立法院”质询中最“富于爆炸性和震撼力”的问题,说这一主张一提出,就“成为立法院的热门话题”,就象一颗政治炸弹。国民党对费希平展开围剿费希平的所谓和谈统一建议,带有清楚的反共色彩。可是就连这样一个意见,孙运璇听后立即上台反击,指责费的主张“有违基本国策,根本不能接受”。
    台湾国民党报纸也连篇累牍地发表社论、文章和“群众来信”,抨击费希平的主张。《中央日报》在大字标题《他们到底在替谁说话》的文章中,指责费希平“危言耸听”,“不代表民意”,还说费希平等无党籍人士是些“政治侏儒”,他们的言行是“打击政府的威信,散布‘台独’意识”。《大华晚报》攻击费希平等无党籍“立委”“假借民意”,是“一小撮”“公开向社会和政府挑战”的“潜在的破坏力量”,声称对这种“毒草”绝对不能让它“潜在滋长”,要“开展一次除毒草的拔根运动”。《青年战士报》指责费主张“自乱步骤”,“为敌人所乘”,并警告他们“不可不慎”。《中国时报》也说,台湾近十几年来出现的大小政治问题,存在的许许多多“不安因素”,都与费希平等无党籍人士同国民党当局在“中国的统一目标”上,始终未取得统一认识有很大关系。最后一次质询会上的丑剧尽管国民党当局对提出和谈问题的质询者展开了围剿,进行了恐吓,但在最后一次质询会上,费希平又登台发言。他抨击“行政院”不接受他的建议是一种“闭关自守的政策”,将‘“损害国家利益”。他还以激动的语气宣读了他收到的一封匿名恐吓信,并且声明“他已准备作宋教仁第二,陈文成第二”。在费希平发言后,孙运漩又立即上台讲话,说“任何想和中共谈判的想法,都是劝我们向中共投降”,并威胁说,已有“立委”“要求政府调查不当言论后面有无共党分子策动利用”,要依法惩处。在这最后一次质询会上,无党籍“立委”一再登台发言,场中国民党“立委”则敲桌子、大声吼叫,双方还在台上争抢话筒,国民党“立委”不准无党籍“立委”发言,并把他们拉下了质询台。
    台湾国民党当局严禁公开谈论和谈问题的禁锢,被这次“立法院”的“施政总质询”冲破后,台湾当局怎样动作,海峡两岸的人们都在注视。
    (李方东)

【台湾《中国时报》十月九日报道】经济部国贸局副局长潘家声昨天表示,为加强对东欧国家之商务关系,外贸协会与省商会将筹组“中华民国工商业赴东欧访问团”前往东欧国家访问;另保加利亚亦将于年内组团来华采购,以增进双方互相了解,进而拓展双方贸易关系。潘家声指出,过去两年来我已先后在东德及匈牙利等地举办纺织品专业展,另参加东欧国家商展共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