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四日电】英国拒绝接受联合国今天发出的就福克兰群岛主权问题同阿根廷谈判的呼吁。
    英国政府人士说,玛格丽特·撒切尔亲自呼吁美国总统里根不要支持联合国的这项建议。
    政府人士说,撒切尔夫人给美国总统打了一份很长的电报,表示英国对美国决定支持联合国决议感到失望和愤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以色列一位高级陆军将领作为美国一位高级陆军将领的客人正在美国访问。这是自从去年六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来第一次进行这种正式访问。
    以色列空军司令下周也将来美国进行类似的正式访问。
    西姆乔尼和伊夫里这两位以色列将领的未经宣布的访问,表明美国总统里根的政府正在允许美国各军种同以色列军队之间恢复这种官方接触。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三日电】内阁会议任命布朗卡为南美、中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巡回大使。布朗卡的使命是将法国的立场告知该地区的各个国家,并了解这些国家的立场。
    布朗卡在对法新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除了我目前保持的在拉美和第三世界问题上给总理当顾问的任务以外,我的使命是更灵活、更迅速地与这些国家及其许多组织进行接触。」

【法新社开罗十月十四日电】据中央统计局今天发表的声明,埃及的人口昨天已过了四千五百万大关。
    这项声明说,这个国家的人口在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内增加了一百万,每二十七秒钟增加一人。

【法新社河内十一月四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越南打算呼吁国际提供援助,以弥补「南希」台风所造成的破坏。十月十八日,台风横扫了中部的义静省,造成了七十一人死亡和失踪。
    这位人士说,这个省是这个国家最穷的省之一。越通社说,台风摧毁或严重损坏了将近七万间房屋、三十所医院和许多学校及工厂。稻谷的损失估计达三十万吨,四万八千多公顷水稻完全被毁。

说原因有二:一是以色列部队在战斗中有高度的灵活性,在战术和使用武器方面善于想办法;二是西方和以色列的军事技术同苏联相比明显地占上风
    【西德《世界报》十月十二日文章】题:以色列在黎巴嫩战争中取得成果,副题:国际专业人士在打听军事技术知识和方法(作者:托福芬)
    军事专家们的脑子里在越来越多地考虑以色列最近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叙利亚军队在黎巴嫩进行的战争。这关系到在使用武器和器械方面的新知识,以及在作战时以色列人的特殊经验。因为今天除了军备生产外,士兵和他的战术也受到战略家的检验。
    经过对黎巴嫩战争作了初步的、透彻的评价之后,今天有两种认识已被认为是可靠的:
    以色列部队在进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恐怖巢穴时和在同叙利亚正规部队的战斗中表明有高度的灵活性,在战术上和在使用武器方面善于想办法;
    与对方基本上由苏联生产的战争器械相比,很明显,西方的和以色列的军事技术在各方面都占上风。
    关于后面提到的这个问题,以色列方面将慢慢地揭开其保密的面纱。可是,今天已有足够的迹象使人完全可以了解到“绝密”的东西了。
    除了以色列空军对付叙利亚飞机驾驶员和叙利亚的苏式防空火箭取得的引人注目的成就外,主要是以色列坦克部队打叙利亚坦克部队时取得的成就,引起了东西方军事专家们的兴趣。无论是T—62坦克,还是在西方阵营中被传为神话故事的苏联最现代化的坦克T—72,都被以色列国防军的坦克兵似乎不费吹灰之力摧毁了。
    在这方面,以色列军队在远距离用尾翼式弹药使T—72坦克失去了战斗力。
    美国军事人员最近得到的材料说,以色列在进行坦克战中所取得的成就主要是由于以色列使用了新的武器系统。
    据说,这种武器系统——以色列自己研制的反坦克武器——同美国还在试验阶段的萨达尔姆相似。
    在一场战斗中打下九十架轰炸机
    除了这种反坦克武器系统外,尤其是以色列自己的主战坦克“战车式”坦克的性能在黎巴嫩证明也是很好的。它那口径为105毫米的美国大炮可以发射特殊的重力炮弹,对此T—72型坦克几乎没有招架之力。
    以色列军队除了能进行极有效的坦克战外,看来同样也能毫不费劲地清扫了在贝卡平原的叙利亚防空炮兵,这使国际专业人士感到惊讶。当时,攻击的目标是苏联生产的萨姆—6、萨姆—3、萨姆—2和萨姆—8这些型号的导弹阵地。在一次空战中击落大约九十架叙利亚作战轰炸机,其中包括米格—23,这使人简直难以置信。
    同时,美国提供的早期预警和侦察系统证明具有突出的意义和性能。它在敌机起飞时就可发现敌机,从而就可消灭之。此外,还有以色列飞行员的高水平。
    消灭叙利亚导弹的成功秘诀,主要是以色列人集中使用无人驾驶飞机。以色列拥有两种由自己军火工厂生产的无人驾驶飞机系统。这就是“猛犬式”和“侦察员式”,这些无人驾驶的飞行体,除了其本来的侦察工作之外,也能用来作为电子作战的媒介(例如用于干扰)。
    以色列人用远距离操纵的无人驾驶飞机进行真正的作战侦察。
    这些飞行体装有电视摄象机。在最前面的一辆装甲运输车里,人们马上可以对所取得的结果进行分析利用。
    黎巴嫩战争还提供了另一个认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游击队组织虽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可是它最后没能变成一支正规部队。
    最后,这次在黎巴嫩对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战争还给军人提供这样一点认识:这场战争证实了这个论点,即机械化部队在山区狭窄的地带也能卓有成效地进行战斗。

【合众国际社金沙萨十月三十日电】题:扎伊尔:一个陷于瘫痪的国家(记者:凯特尔)
    经济破产,到处贪污腐化的扎伊尔不再是“非洲的明珠”,而是本大陆瘫痪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大部分人都对一个人不满,这个人就是蒙博托总统。
    扎伊尔在摆脱比利时独立之后进行了漫长的内战,此后,它在六十年代的昌盛就由于出现上涨百分之百的通货膨胀、无法偿还的巨额外债和死气沉沉的经济而陷入了全国性的绝望状态。
    蒙博托自从一九六五年以后一直进行着铁腕统治。
    现在流亡在比利时的前总理伊邦德估计,蒙博托的私人财产本身几乎就可以还清这个国家的巨大外债。
    自从三月份以来,扎伊尔一直没有按期偿还它的外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委派一位西德银行家来监督扎伊尔国家银行,他估算这个国家负债五十二亿美元以上,高达扎伊尔整整四年的出口收益。
    十年前,银行家排着长龙争着借钱给扎伊尔。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铜和钴的生产国,拥有丰富的其它资源,这样做似乎是一种安全和有利可图的投资。但在一九七一年,铜价暴跌,并且从那以来,价格一直很低。
    在七十年代大部分时间,扎伊尔靠它的储备和贷款维持。在一九八零年到八一年,一项节约计划减少了它的债务,但却使它的国民经济陷于停顿状态,生产下降,开工率只有百分之三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九八一年向扎伊尔提供了一个非洲国家有史以来未曾得到的数量最大的一笔贷款——十亿零六百万美元。
    自从五月份以来,金沙萨就一直严重地缺乏石油,石油的短缺使非洲中部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的货物运输陷于瘫痪。食品价格、出租汽车和其它服务费用超过巴黎或伦敦。居民要想勉强维持一家四口的衣食住就必须有十倍以上的平均收入。
    为了保护他本人,据称蒙博托拥有法国和以色列安全顾问,同时有一支法国伞兵部队驻在这个国家,尽管法国总统密特朗一再声称,法不再插手扎伊尔。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一月四日电】据今天报道,一位以色列官员在约旦河西岸的一个新定居点剪彩并说,不顾里根总统提出的中东和平倡议,正在建立五个边区定居点。
    以色列报业联合通讯社援引副总理戴维·利维的话说,正在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上为犹太居民建造二千个单元的住房,其中包括六个处于各种不同发展阶段的城镇。
    利维说,政府的计划人员制定了开始建设七个定居点中的五个定居点的计划,这七个定居点是政府在里根总统今年九月初要求冻结在被占领领土修建定居点之后宣布的。
    《耶路撒冷邮报》说,政府正在计划投资一千五百多万美元在约旦河西岸建立新的定居点和扩大现有的定居点。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五日电】埃及今天谴责以色列要在它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建立五个新的定居点的决定,它说这个决定是对“里根总统提出的”中东和平倡议的“一个新的打击”。
    埃及外交部说:“以色列政府的决定是以色列方面破坏和平进程行动的新的升级。”
    外交部说:“埃及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这种颠覆政策,尊重它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各项决议所承担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