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著名的哈雷彗星将于一九八六年回归,世界一些国家和组织计划发射自动探测器前往与该彗星会合,进行直接探测。
    哈雷彗星是颗大彗星。当它回归到太阳附近时,有时彗尾可长达二亿公里,从地球看来横跨半个天空,可以和银河争辉。它又是第一颗经推算预言必将重新出现而得到证实的彗星。由于事后得到证实的这一预言是英国天文学家在十七世纪末第一次提出的,因而它被命名为哈雷彗星。我国史书关于哈雷彗星有世界公认的最早最完整的记载。
    哈雷彗星每隔七十六年回归到太阳附近一次。上一次回归是在一九一○年。一九八六年将再度回归,在这一年二月九日通过近日点。从今年起世界上那些最大的天文望远镜就可以看到它。据合众国际社十月二十日报道,美国帕洛马天文台的望远镜已在十五日发现了哈雷彗星。彗星回归是对它进行考察的最佳机会。
    哈雷彗星和其他彗星一样,主要是由冰块、尘埃和冰冻的气体构成,分彗核、彗发和彗尾。探测哈雷彗星的目的在于确定彗核的体积、质量、化学和物理成分以及彗核抛射物质的原因;查明彗尾的成分;调查彗星大气的化学、物理和同位素成分以及彗星同太阳风相互作用的本质等等。考察哈雷彗星对于进一步认识太阳系形成的初始条件和解决地球的生命起源问题都有重大意义。
    以往对哈雷彗星是用肉眼或借助望远镜观测。这次将发射自动探测器飞近彗星进行直接考察,这是人类第一次向哈雷彗星发射探测器。
    美国航天局与欧洲空间组织最早拟定了一项联合考察哈雷彗星的计划。它们打算在一九八五年发射一个自动探测器。探测器到达离彗星十三万公里处放出一个副探测器,后者将一直飞到离彗核几百公里处进行考察。主探测器则继续前行,于一九八八年飞到“顿珀耳—2”彗星附近,考察“顿珀耳—2”彗星。整个计划要花费二亿五千万美元的代价。由于资金短缺,此项计划还未开始执行就被美国当局砍掉。美国只计划用空间望远镜对哈雷彗星作几次观测。
    欧洲空间组织与美国合作告吹之后拟定了一个叫做“基奥托”的考察哈雷彗星计划。自动探测器是用欧洲“静止科学卫星”改造的,定于一九八五年七月十日用“阿丽亚娜”火箭发射进入一条绕太阳运行的螺旋形轨道,在路上大约要飞行二百四十七个昼夜。当哈雷彗星通过近日点以后,探测器于一九八六年三月七日与它相遇,在彗核一侧五百至两千公里处穿过,将拍摄彗核表面的照片,在进入彗发和彗云时,对周围的粒子进行分析。
    日本也决定自己发射探测器考察哈雷彗星。它的计划起名为“行星—A”。计划规定将先后发射两个自动探测器前往哈雷彗星。其中第一个探测器的任务是在远离彗星的区域考察太阳风的本质,定于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三十日发射;第二个即“行星—A”自动探测器,于一九八五年八月十四日首途,在一九八六年三月八日与哈雷彗星相遇。
    苏联计划的名称是“金星—哈雷”,定于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发射一个自动站。自动站先飞向金星,一九八五年六月抵达金星附近,放下一个下降装置考察金星,然后自动站继续朝哈雷彗星飞去。自动站在一九八六年三月六日到十二日之间与彗星相遇进行考察。法国也参加了此项计划。(单樨)

【路透社纽约十月七日电】美国得克萨斯农机大学的科学家们今天宣布,一项由太阳提供动力的工艺可以经济地从水中提取氢燃料。他们说,这是在寻找石油的代用燃料方面的一项重大突破。
    这所大学的氢研究负责人博克里斯博士说,这项新工艺意味着氢燃料可以变得象石油那样便宜,目前氢的成本太高,不能大量生产。
    他说,除了不能作为润滑剂之外,氢燃料可以干目前石油所做的一切,开动汽车,为工厂提供动力,家庭取暖。
    虽然他坚持说,把这项新工艺商业化是可行的,但是他说,要改用氢燃料,并找到实用而又安全的办法储存和运输这种易挥发物质,这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花费几十年时间。
    这项新工艺是用由太阳提供动力的电极来分解水分子,从而产生氢气。它是由这所大学的两位年轻科学家——三十一岁的斯克拉尔齐克和三十二岁的康特拉克特发明的。
    博克里斯博士说,这两位科学家在上月取得了一项突破,他们能够用有铂涂层的阴极和阳极以低廉的价格从水中提取出氢。这些阴级和阳极是为利用太阳能动力而专门设计的。
    他们能够从水分子中分离出了氢原子和氧原子,并且保留百分之十二至十三的气体形式的氢。其余的氢原子是在另外的化学反应过程中被吸收了。
    专家们一直认为,除非提取氢的工艺生产的氢至少能在流程中回收百分之十,否则在经济上将不是可行的。博克里斯博士说,这项新工艺有可能回收高达百分之二十五的氢。
    得克萨斯农机大学的一位发言人说,利用廉价的太阳能作为动力来源,采用电解法把水分子分解成氢和氧,大大降低了氢的生产成本。
    这两位研究人员以只有几美分的造价生产一个硅阴极和阳极,硅阴极和阳极是为利用太阳动力而专门设计的。他们说,他们所使用的阴极和阳极产生了这么多的氢气,使他们大吃一惊。
    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们一直在努力研究一种提取氢的新工艺,作为寻找花费多的矿物燃料的代用品活动的一部分,预计今后二、三十年内矿物燃料的供应量将会明显减少。
    氢一直特别吸引人,因为它没有污染。设在洛斯阿拉莫斯的美国政府实验所正在研究的一种工艺已经表明,它可以使液态氢的生产成本降低三分之一。
    西德正在研究的另一种办法是把氢变成粉状,使之能比较容易地储存。

【美联社印度尼西亚牙律十月八日电】(记者:惠廷)遍布加隆贡火山多次喷发的火山灰的西爪哇,在等待本月晚些时候季风雨浸透这个地区时遭受第二场灾害。
    这座二一六八米的火山在沉睡了六十四年后于今年四月苏醒,预料不会再发生惊人的喷发。雅加达矿业能源部的火山学家卡蒂利说,在三十五次大爆发和三百多次较小的爆发后,看来这个爆发周期正在结束。
    威胁来自高高地积在火山侧面的二千万立方米的火山灰、岩石和其他碎片。
    在最近于万隆举行的一次关于“火山引起的危险处理办法”的专题座谈会上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已经喷发出来的冷却的熔岩、火山灰和其他碎片将来将被雨季的大雨冲来,造成严重的损害。
    美联社记者十月初访问这个地区,发现加隆贡火山六个月的喷发已使这座火山产生一种象科学幻想影片那样的超现实主义的气氛。
    在火山口五公里以内是可怕的寂静。在这片灰色的荒地上没有鸟叫,看来只有苍蝇活得很兴旺。火山灰吸收水分,使数以千计的椰树的叶子都枯萎了。
    房顶上的红瓦现在蒙上了一层灰色。离火山最近的房屋的房顶由于积存火山灰过重而塌了下来。
    道路两旁堆积着火山灰。分发给村民用来装灰的塑料袋堆放成垛,形成挡土墙,挡住仍在随风的灰沙。
    细灰沙刺眼引起炎症。住在这个地区的人们说话时的特点是不断咳嗽和清喉咙。许多人戴面罩,一些农民戴着临时缝就的头罩在他们的荒芜的地里转游。
    一些稻田里,火山灰积到田埂那么高。另一些稻田里积着灰色的水,长着一些几乎收获无望的稻杆。

【美联社曼谷十月十九日电】一位林业官员今天说,农业部花了一百七十万美元,开始实行一项在全国各地建立四十个森林村并由十五万人定居的计划,企图制止住这个国家严重的森林砍伐情况。
    农业部过去两年已经把附近村庄的一万户人家迁移到了森林新村定居。他说,这些林业农民在全国二十二个省里采伐过的荒地上种树,种庄稼。
    每户得到一份六英亩土地的地契,得到树苗供应,每天还得到管理树木的工资二十五铢(合一美元十分)。
    这位官员说,在二十一个月里,这些村民在六万英亩土地上重新种了一千五百万棵树。
    根据联合国环境计划的一个报告,在一九七六
    ——一九八○年期间,泰国砍伐了三十二万五千英亩森林,这是东南亚森林采伐面积最大的。
    这位林业官员又说,从今年一月至八月,林业警察以非法伐木的罪名逮捕了一千六百人。去年逮捕了一千五百七十二人。

【法新社巴西利亚十月十八日电】生态学家们感到愤慨,这里的大自然奇景之一——塞特克达斯(七瀑布)——本月末将会逐渐消失。
    这些瀑布共有十二处,而不是七处。它们将被并入建在巴西一巴拉圭边界上的世界最大的伊泰普大坝。
    这桩“破坏生态的罪行”激起热爱大自然的人们的广泛抗议。巴西的生态学家们在上月,瀑布向旅游者永远关闭前几天开始举行一次全国性的抗议运动。
    九月二十日,估计有两万游客蜂拥前来最后一次观看这些被生态学家们称之为“有百万年历史的雕塑”。
    伊泰普大坝将形成一个大水库,可容纳二百九十亿立方米水,从而将淹没这些瀑布。
    生态学家们提出,如果使水库的水位保持低于最高水位二十米(六十五英尺),那么是可以挽救这些瀑布的。
    但是工程师们指出,这样将使整个大坝工程毫无作用。
    生态学家们已经强烈控告了巴西的第二大坝——图库鲁大坝,他们说那座大坝淹没了十八万公顷(四十五万英亩)森林。
    他们还指出了可能发生的危险:即如果地震使大坝断裂,将会放出大量的水。
    政府官员答复说,“进步”应当居第一位,整个工程已经研究过了,必须牺牲这七处瀑布。

【合众国际社曼哈顿十月四日电】州立堪萨斯大学的一位研究人员说,他发明了一种加工牛肉的革新方法,单是牛肉重量损耗这一项,采用这个方法每年就可以节省四亿八千八百万美元。这种想法并不是新的,早在冷藏法发明之前就有了。
    州立堪萨斯大学的动物学教授卡斯特纳说,这种方法(先把牛的躯体切开,然后采用常规办法冷冻)将可以节省能量、储存空间和减少产品重量损耗。
    他说:“如果把躯体先切开后再冷冻,那么可以在冷冻之前剔出全部或部分骨头或可以剔出的脂肪。”
    卡斯特纳说,冷藏的只是可食用的肉。
    他说:“这就是说,占用的空间大约可以减少百分之五十左右。”
    他说,除此之外,既然牛肉不是悬挂着冷藏的,就能保持住水分,重量损耗可减少大约百分之二。这就是说,加工厂以同样价格加工的每头牛躯体增加了重量。”
    卡斯特纳说,虽然水分将会增加重量——消费者在肉店买肉时要为之付钱,但是消费者应该能从节省加工费用方面得到好处。
    他说:“如果我们能够降低加工费用,那么好处将会转到消费者方面。”
    卡斯特纳援引了他在研究中得到的数字和在丹麦牛肉加工厂进行的一项试验中得到的数字。这些数字表明可节省劳动力百分之二十五,节省冷冻消耗的能量百分之五十,节省冷藏库空间百分之五十至五十五。他说,节省劳动力将不是减少工人,而是提高效率。
    卡斯特纳说,这个方法叫做热加工法,也比较容易。
    这位研究人员说,那么这些年来,牛肉加工厂为什么一直采用冷冻法呢?
    卡斯特纳说:“早在我们有冷藏之前,牛躯体就是这样乘它还是热的时候加工、屠宰和切割的。这是历史上沿用的加工方法。”
    他说,“我们有了冷藏之后,就开始在切割之前先把牛的躯体冷冻了。降低了温度,提高了保存质量。但是当冷藏的耗能和成本开始上升时,我们又回过头来考虑采用热加工这种做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