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三日述评】题:中国开始推行多边外交,坚持独立自主,适应国内的现代化路线(记者:今田)
    中国今年秋天在国家之间和党之间开展的首脑外交,已终于告一段落。截至十月底访华的各国首脑,仅元首一级的就超过二十个国家,在地区与制度方面也是多样的。中国通过这种多边外交浮现出来的是这样一种新外交战略的轮廓,即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同时,谋求稍许调整对苏关系,重视第三世界,重新改变对西方外交。
    《人民日报》十月三十一日登载了负责国际问题的宦乡的题为《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的文章,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实力及其弱点,以及第三世界国家间的关系等问题,暗示出中国外交今后的方向。以重振经济和稳定内政这种国内形势为背景,中国确实正在动荡的国际政治中开始探索自己的新地位。
    即便说多边外交,也不是“等距离,全方位”,中国的原则是坚决采取独立自主的立场。其具体表现是重开同苏联的对话,认为一贯的反霸斗争与对话并不矛盾。虽然开始了对话,但还是坚持这样的立场:只要苏联不履行削减在中苏边界和蒙古境内的兵力,就不会实现正常化。在对日关系方面,虽然保证要世世代代地友好,面对日本复活军国主义却提高了警惕。在对美关系方面,大幅度地修正了一向依靠西方的倾向。对于第三世界,显然也采取了既坚持原则,又承认现实的灵活态度。中国的新外交战略,可以说是适应已成为国策的现代化路线的,它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属于东西方两个阵营中的某个方面,参加大国间的实力游戏,而是与以自力更生为主的国内建设路线同时并举,在国际上也争取成为独立自主的现代主权国家。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五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同密特朗总统会谈今天结束,在欧洲共同体财政问题上,双方的分歧一如既往。
    这两位领导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两天的会谈情况时,明确表示法国和英国坚持各自在共同体预算问题上的立场。在如何解决他们同华盛顿在里根总统制裁欧洲加入西伯利亚输气管道建设问题上的争端方面,他们也阐明了不一致的立场。

曼谷分析家说温伯格在安全问题上作出的保证基本上符合盟国的心愿;美国防部同亚洲国家交涉想使之组成松散联盟的努力正取得进展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五日电】美国的东南亚盟国对国防部长温伯格的这次五国之行均表示赞许,虽然温伯格在公开场合只不过是给它们吃了一些定心丸。
    此间分析家说,温伯格在一旦东南亚遭到严重威胁美国将采取什么措施问题上作出的保证,基本上符合这些盟国的心愿。
    美国在越南遭到丢脸的失败刚七年,华盛顿由于把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和印度洋地区置于东南亚之上,因而不愿在这一地区增加军事力量。
    里根政府是希望东南亚国家在对付它所说的苏联利用代理人越南搞扩张方面,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在过去五年里,美国对东盟的军事援助增长了百分之二百五十左右,在七十年代头五年里从三亿二千七百万美元增加到了八亿二千万美元。
    分析家们说,美国国防部看来在分别同亚洲国家直接交涉,想让它们成立一个松散的联盟,而不是想让它们建立一个正式组织。
    初步迹象表明,美国国防部的这种努力正在取得某种进展。
    今年东盟有三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前往华盛顿,同里根总统讨论了东南亚的军事力量对比,其中之一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
    同苏哈托一样,新加坡的李光耀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同里根会谈时也强调指出,他们希望美国在保卫东南亚方面发挥作用。
    有迹象表明,里根是按照他们三人各自的条件对他们关注的不同问题作出了回答,而没有从让他们同美国、中国和日本结成新的反苏准联盟的角度作出回答。
    在他们三人中,只有李光耀一个人鼓励美国增加其驻南海的海军力量,特别是鼓励美国再部署一艘航空母舰特混群。
    美国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显然是使东南亚国家对美国在亚洲运用武装力量的能力恢复信心——东南亚国家对美国的信心之所以严重削弱,不仅是因为美国在越南遭到失败,而且是因为华盛顿没有在伊朗、阿富汗和安哥拉问题上采取果断行动。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莫斯科共产党领导人格里申今天指责美国试图把缓和时代的“所有积极因素一笔勾销”,不过他又说,苏联仍寻求就限制核武器问题达成“建设性协议”。
    但是格里申重申了勃列日涅夫主席十月二十七日在克里姆林宫发出的警告。
    勃列日涅夫是在红军将领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讲话时发出这一警告的。
    勃列日涅夫本人和另外七名政治局委员参加了今天的会议,而基里连科却没到会,外界一度认为他最有希望接替年老有病的勃列日涅夫。
    西方外交官说,看来格里申在一个小时的讲话中没有提出任何新东西。
    格里申主张苏联要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他说,中苏关系“正常化”将加强亚洲和全世界的稳定。不过他表明,与北京就弥合意识形态分歧与边界争端问题举行的探讨性会谈,几乎一无进展。

【美联社内罗毕十一月五日电】题:索马里说它将抵制非统组织的黎波里最高级会议
    索马里五日说,它将抵制预定将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因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即将成为该泛非组织的主席。

【南通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北京今年庆祝十月革命节的规模是中苏关系有所进展的又一个标志。与往年不同的是,十月革命六十五周年是在人民大会堂庆祝的,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荣誉。会上只字未提对苏联的对外政策的批评,尽管这一批评仍继续存在。
    尽管事实上中国和苏联在经过二十年的紧张状态和敌视以后恢复了以改善关系为目的的对话,但中国方面并没有从根本上减少对苏联对外“霸权主义政策”的谴责,这是中国在中苏会谈中坚定立场的标志。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中国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好协会今天联合举行招待会,庆祝俄国革命六十五周年
    虽然北京每年都庆祝这个纪念日,但是,由于中国试图同苏联缓和关系,人们对这一次的庆祝活动倍加注意。
    【埃菲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中国领导人隆重庆祝“十月革命”六十五周年。他们在同苏联的关系上表示了接近的愿望,在他们的条件方面表明了坚定的立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苏友好协会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次招待会,中国领导人和苏联外交官共聚一堂。

【纽约中文《美洲华侨日报》十一月二日报道】题:冯洪志致蒋经国的信经国仁兄大鉴:
    海天苍茫,音向阻绝,年来传开政躬违和,谊原世交,悬念良深!犹忆吾兄弟姊妹与兄台共同求学于苏联,与令弟纬国共读于德国,以学书学剑之志,同怀报国之心,往事如昨,历历在目。三十年前,祖国大陆发生天翻地覆之历史变化,吾兄随令尊介叔出走台湾,致祖国于分裂之局,昔日热爱国家民族之襟抱,未获展布,且一反宿志。弟旅居美国,长年碌碌,殊少贡献,遥念故人,不禁为之憾然!
    今值先父焕公(冯玉祥号焕章——编者注)百年诞辰,祖国政府及各界人士,缅怀先父为国家民族劳瘁一生之功绩,特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弟由海外归来,与各兄弟姊妹,共沐先父之德荫,承祖国政府之优渥待遇,并乘机亲临泰山,与各界人士祭扫先父之墓,略伸人子之心。此次遄返祖国,藉机一览祖国河山之壮丽,全国同胞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以风起云涌万马奔腾之势,奋勇前进;目睹各项事业欣欣向荣之大好气象,对振兴中华之前景,不禁欣然鼓舞,信心百倍。凡为中华民族之子孙,该当额手称庆,顿怀光荣之感。追念先父焕公与令尊介公当年为实现中山先生之革命理想,彻底贯彻三民主义,以同袍之义,结金兰之盟,怀同仇之志,谋国家之福。于是介公盟誓文曰:“安危共仗,甘苦共尝,海枯石烂,死生不渝”。先父盟文曰:“结盟真意,是为主义,碎尸万段,在所不计”。若能依此,合作到底,则必对国家民族,多所贡献,不图最高当局恃豪建霸,致两公中道分离反目相向。尤以中山先生所亲建立国共合作之局,横遭破坏,继以祸起萧墙之内,兵戈连年,国家元气,伤耗殆尽,当此时也,亲者为之痛,仇者为之快,日本军国主义者乘机入寇,国家民族濒于危亡,斯时国人群起呼吁,贤者明达,以天下为重,捐弃前嫌,促成全民抗战之大好局面,先父奋袂而起,来临疆场,御敌中原,翊赞中枢,共赴国难。全国人民,赢粮景从,浴血苦战,怀哀赴义,其精神惊天地而泣鬼神。八年战斗,终于赢得胜利,本应掬诚团结,休养生息,共图建设,振兴中华。不谓最高当局醉心霸业,惑于武力,国共二次合作之局,又复遭到破坏,兵连祸结,四海沸腾,此先父之所以不得不远赴异国,全国人民之所以不得不忍一时之痛,共赴大义也。最后新中国于焉诞生,介公偕吾兄等人,远适台澎,立元称国,致统一之局未成,而分裂之势又作,时序超忽,迄已三十余年头。全国人民热望实现统一,如饥似渴,去年此时,叶剑英委员长发表九项统一方针,大仁大义,昭信全国,合情合理顺人心。就弟耳闻目睹,海外侨胞,无不欣然盼其早日实现,斯所以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者也。素念吾兄爱国情殷,卓识高见,必能顺乎人心,适乎潮流,率土归来,完成统一大业。不图仍斤斤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之为词,坚持分裂之局。溯自中山先生逝世以后,令尊介公总全国之兵柄,揽中枢之大权,二十余年,为时不为不长,而三民主义之真谛,究竟贯彻几许?吾兄父子独居台湾三十余年,请问究有几何设施,符合三民主义之理论与实践?弟此次回国,目击祖国大陆精神物质之各项建设,不但中山先生所毕生孜孜以求之三民主义完全实现,且已远远超过当年之理想,若中山先生健在于今日,目睹现实,必欣然自慰,而不复仅仅局限自守半世纪以前所倡导之建国蓝图,斯正中山先生思想随时代演进不断进步之可贵,永为后人所景仰。而吾兄今日仍以此拒绝和谈,则不能不令世人责兄以三民主义为词而坚持祖国长期分裂也。岁月无情,人生易老,吾人均已年届垂暮,先人所系之铃,由吾兄解之,则上无愧于先人,下无累及子孙后代,对国家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利害去从决于一念;是非功罪定诸百年,吾兄明达,善自抉之,时维新秋,诸希珍摄!
    顺候
    潭第均安!
    弟冯洪志
    一九八二年十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