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开罗十月三十一日电】埃及总检察长办公室今天宣布,已故总统萨达特的弟弟已被投入监狱,等待审判,其罪名是主谋策划规模惊人的一系列商业诈骗活动。
    一位官员说,伊斯马特·萨达特,五十七岁,及其三个儿子昨天已被监禁在开罗以南的托拉监狱。

【路透社伦敦十月三十一日电】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今天报道,乍得前总统古库尼已经成立一个全国和平政府,并许诺要和恩贾梅纳的哈布雷政权斗争。该通讯社说,二十七日到二十八日在乍得北部的巴尔达伊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成立了一个以古库尼为首的、有十五名成员的「临时政府」。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月三十一日电】《新消息报》今天说,国防部长沙龙和外交部长沙米尔商定,如果贝京退休,沙米尔就当总理,以免发生权力斗争。这家报纸引用议员西特里特的话作为消息来源说,这项分享权力协定将让沙龙继续担任国防部长。

【在巴黎出版的《亚非》杂志十月十一日至二十四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据非常可靠的消息说,沙龙将军似乎欲除掉阿明·杰马耶勒总统,因为后者的政治方针和选择使沙龙感到很为难。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宣布,美国陆军将于十一月四日第二次试射潘兴—Ⅱ导弹,这种导弹计划部署在西欧,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部队现代化。第一次试射是七月一一十二日在卡拉维尔角进行的,但由于导弹在发射后七十一秒钟爆炸而失败。

【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三十一日文章】题:一条行不通的路线(作者:约瑟夫·克拉夫特)
    俄国、中国和西欧人都在采取同美国保持疏远的作法。与此同时,一场混乱的、但是很强大的和平运动正在美国发展起来。因此,共和党人对于对外政策在中期选举中占无足轻重的地位,应该额手称庆。因为大多数麻烦事的来源,在于总统和他的国防部长所发表的那些刺耳的反共言论。
    勃列日涅夫本人在二十七日的一次讲话中调整了苏联的路线,这个讲话对于苏联的对内和对外政策都有着重大意义。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不应放弃我们的……谋求缓和的路线。”但是他表示,他非常接近于取消同美国就武器控制问题举行的谈判。他不仅谴责美国“加剧紧张局势”,而且他还为俄国元帅们早就谋求进行的一些代价高昂的计划项目开了绿灯。他批准了使武器——主要是飞机、坦克和导弹——现代化的计划,这些武器在黎巴嫩战斗中在性能方面表现得特别差劲。他还批准加强战备。因此,俄国人远没有在美国的压力下退让,而是在加强他们的军事力量。
    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最近已经向包括尼克松和基辛格在内的一些前去访问的美国人保证,中苏会谈不会走得太远。但是事实是,尽管苏联拒绝了北京提出的要莫斯科减少它在阿富汗、越南和沿中国边境的军事压力的要求,谈判还是在继续进行。勃列日涅夫在他对苏联军人发表的讲话中赞成进行这种对话。
    至于欧洲人,他们长期以来一直担心成为两个大国进行核战争的战场。至少一部分是为了在这种问题上有发言权,法国建立了一支独立的核力量,并不断地加以现代化。
    十月二十一日,密特朗在波恩同西德新总理科尔举行了会谈。两人讨论了科尔所谓的“安全问题”。密特朗以使人怀疑的方式否认了这种谣言:法国表示愿意把自己的核威慑力量同德国“联系”起来。所以,法国和德国至少好象是由于对美国缺乏信心而要合作建立自己的防务。
    对美国没有信心的一个原因是和平运动。美国有九个州在选票上写上了关于冻结核武器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批准的可能性很大。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十月二十八日文章】题:勃列日涅夫对意大利共产党感到头疼
    苏联对波兰的政策使意大利共产党越来越气恼和失望。俄国人正在极力阻止它脱离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在暗中使用着几种谋略。
    在波兰军管政权正式取缔团结工会之后,意大利共产党书记贝林格曾谴责波兰的军事镇压。他说,取缔团结工会并不会使波兰的问题得到解决。共产党工会的一位领袖特伦廷说,他只承认波兰的一个工会,那就是团结工会。另一位著名的共产党人拉迪切则提议,党应当同苏联和东欧的持不同政见组织建立联系。
    围绕着这条越来越强调独立的路线,党内正进行着激烈的争论。党内一个小小亲苏派的领导人科苏塔在中央委员会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斥责了贝林格,并且宣布,他将向明年二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提交一项持异议的动议。科苏塔说,他不能仅仅由于贝林格想设法在东欧所实行的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找到第三条道路而接受贝林格的“反苏概念”,也不能同意他拒绝接受“真正社会主义”的全部经验的作法。在代表大会上,科苏塔可能会得到大约百分之十的代表的支持。
    反对贝林格的另一种作法是,党的地方机构充满了亲苏宣传,强调意大利共产党和苏联关系的悠久,其中某些宣传还引用贝林格早年的亲苏言论。党正在设法查明,是谁在资助这场运动。
    贝林格已意识到他面临的危险,并正在进行反击。他最近说:“我们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我指的是党外旨在破坏党内团结的反党活动。我们已向从事这类活动的人发出警告:如不停止这类活动,我们就将通过全世界的工人阶级运动予以谴责。”从他使用的言辞来看,他的矛头所向无疑是苏联。
    党的另一位领导人纳塔说的更加明确。他说:“这场来自东方而正在逐步升级的宣传运动是有组织地针对我们的。那些暗中举行的秘密会议旨在助长不同的政见,对此,我们不能容忍。我们看到了外来的干涉和党内的对立。两者之间有没有联系呢?事实会作出说明。”
    本星期,这场冲突变得比过去更加明显了:在苏共中央居第二位的外事专家扎格拉金访问罗马期间,一位亲苏的编辑纳波莱奥内被突然开除出党。在扎格拉金会晤贝林格之后,意共发表一项措词冷淡的声明说,双方在相互尊重的气氛中明确地交换了意见。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一日电】这里正式宣布,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短促的首脑会议,双方同意设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讨论两国面临的问题。
    齐亚将军在这里停留三小时后双方联合向报界发表的一个声明说,两位领导人指示“要迅速完成在这方面该通过的程序和种种手续”。
    声明说,两国官员将于十二月在新德里会晤,解决这个问题。
    声明说,在十二月的会议上,双方官员还将考虑巴基斯坦提出的互不侵犯条约草案和印度提出的和平友好合作条约草案。
    联合声明还说,两国领导人期待明年三月,参加在新德里举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时继续进行讨论。
    在一次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双方的发言人说,讨论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到了双边问题及地区性和全球性问题。
    据发言人说,在两位领导人会谈时,两国官员就各种双边问题分别进行了讨论。
    发言人拒绝谈齐亚总统和甘地夫人是否触及“两国之间的某些棘手问题”,如克什米尔争端和巴基斯坦向美国购买先进武器的问题。
    有人问,这次讨论是否表示已在克服两国政府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的深刻分歧方面取得了突破,发言人对此也不表示意见。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同英·甘地总理会谈了大约三小时,他在这次会谈之后说,这次会谈进行得非常好。
    印报托说,据悉,在同印度总统宰尔·辛格进行短暂的会谈期间,齐亚将军要印度相情,印巴两国能够开始为建立新的友好时代打基础。
    今天的会谈即使没有导致戏剧性的突破,但是,看来已经使这两个历史上长期来一直相互敌视和猜疑的国家常常是很缓慢的改善关系的步伐加快了。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十月二十日电】(记者:菲韦)据此间西方外交官员说,刚果人民共和国(它正式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国家已近二十年了)为了发展其以石油为主体的经济,目前正在转向西方。
    刚果是一个中非国家。它的东方邻国是倾向西方的扎伊尔,南方邻国是苏联支持的安哥拉,它同苏联签有友好和合作条约。
    但是这些外交官员说,自萨苏—恩格索总统一九七九年三月在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中上台以来,为了发展刚果的经济,这个国家在日益转向西方。
    法国总统密特朗在本月访问布拉柴维尔期间受到热烈欢迎,他保证要增加对刚果的经济援助,政治评论员说,密特朗此举可能会削弱苏联对刚果的影响。
    过去几年中,由于在刚果沿海和内地发现了油田,刚果经济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一九八○年,刚果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七百一十美元,是中非最富足的国家之一。刚果有一百五十万人,集中居住在富饶的南方。
    这些外交官员说,他们认为,由于石油工业大发展,刚果正在悄悄地脱离东方集团。
    一外交官说,西方应当利用目前法国和刚果之间的良好关系来对抗苏联的影响。
    西方分析非洲政治事务的人士说,在过去几年中,刚果领导人越来越对他们的苏联盟友感到失望。
    法国军方人士说,估计有二百五十名苏联军事顾问在刚果,其中包括一个中队的刚果苏制米格21战斗机驾驶员。
    在濒临大西洋的刚果经济中心黑角附近的一个休养地,驻有两千名古巴部队。
    萨苏—恩格索总统已发起一项雄心勃勃的五年经济计划,旨在用石油收入来资助农业的发展。
    刚果的石油收入占一九八○年刚果出口总收入的百分之九十,占一九八一年国家预算的百分之七十五。
    法国人和意大利人首先在刚果沿海发现了石油。
    美国石油公司现在正在同一地区勘探石油。
    石油界人士说,刚果今年的石油产量将为四百七十万吨,估计到一九八五年产量将增加到七百万吨,到八十年代末期将增加到一千万吨。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月二十四日报道】题:德黑兰同俄国人作天然气换武器的交易
    德黑兰和莫斯科目前正在讨论用伊朗的天然气换苏联武器,包括坦克和先进的战斗机的一笔价值在十八亿英镑以上的三年以物易物的交易。这笔交易如果确定下来,那么,两国每年的贸易额将增加三倍。
    在以前已故伊朗国王执政期间两国签订的易货协议中,俄国人用黄金支付伊朗的天然气。但是现在,伊朗要求俄国人用武器来付款,因为伊朗在同伊拉克的战争中急需武器。
    伊朗要求得到高级的防空导弹网、预警装置和监听系统。
    伊朗还要求得到数量不详的坦克、远程机动火炮、反坦克火箭筒、装甲车以及修公路和架桥梁的设备。此外,伊朗还要求苏联帮助扩建伊朗在马斯吉德苏莱曼的坦克修理厂。虽然俄国人为了他们同伊朗接壤的高加索共和国在廉价能源方面的短缺而对伊朗的天然气感兴趣。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三十一日电】印度报业托拉斯在这里报道,印度总理英·甘地已呼吁巴基斯坦允许被处决的巴基斯坦领导人布托患病的妻子出国治疗。
    印度报业托拉斯说,甘地夫人已写信给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替努斯拉特·布托说情。布托夫人已要求允许她出国治病,据怀疑她得的是肺癌。西方外交界人士说,齐亚将军可能不大愿意让前总理的遗孀出国,因为她可能成为国外反对他的军事政府的中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