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当前首要任务是把理论分析同实际解决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结合起来
    【本刊讯】保共中央周报《经济生活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保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提高经济科学在建设发达社会主义社会阶段的作用的决定。《决定》强调,保加利亚共产党认为经济科学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目前,首要的任务是把理论分析和综合同实际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
    保共中央政治局认为,当前经济科学要特别重视研究以下几类问题:
    ——我们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规律性;在科技进步最新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生产的技术、工艺和组织水平;发展社会主义所有制和改进其经营效果;社会主义经济发挥效用的体制和运用商品货币关系;社会主义劳动的内容、特点和组织,以及按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支付劳动报酬问题;按部门原则或地区原则实行生产集中和专业化过程中运用综合高效法问题;
    ——社会生产的效益;在实行智力化过程中分析扩大再生产的特征与要点;提出国民经济的最佳结构和比例;经济效益的标准与指标以及经济发展的动力原料保证;
    ——改进管理、计划和作价的方法、形式与手段,改善财政收支、分配关系、经济核算和劳动作业队组织形式;使集中和分散得到更充分的结合;在经济领导工作中更充分地实行国家与社会相结合的原则;注意投资政策同科技政策的结合;有效地利用经济杠杆来调节社会
    ——经济进程和现象;
    ——社会政策,首先是社会主义生活方式的经济问题;有关劳动资源再生产的社会——人口进程的各种经济问题;分析社会——经济进步的标准和指标;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和食品问题;发展和运用社会基金的新方法;生态学的社会——经济问题与环境的再生产;
    ——研究改进我国生产力的地区分布;组织和发展区域性生产综合体;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要参加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体化,把同苏联的全面接近过程当成实现其经济集约化的重要因素来加以发展;在经济增长速度、经济结构、科技进步、原料与能源方面制订和协调经互会各成员国的经济政策与计划;在对再生产的特殊条件和我国经济的开放性质作出总结的同时建立经互会各国国民经济综合体的一体化分工;使经互会各国的经济体制和结构互相接近;对社会主义经济一体化,包括有关企业的管理机制的理论与实践方面进行研究;发展经济组织之间的直接关系;在广泛运用产品标准化、定型化、统一化的基础上,在国际范围内实现生产的集中化和系列化,要把社会政策当成社会主义一体化的因素;
    ——注意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中的各种倾向,要特别注意这些倾向所引起的结构变化;要研究国家控制对资本主义制度下的通货膨胀过程、经济发展与危机动荡的调节;要研究各资本主义大国所奉行的信贷与外汇
    ——财政政策的目的、方法、手段与结果,研究这些政策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影响;要研究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对它们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与经济合作的影响;研究西欧一体化进程的扩大与加深,注意西欧一体化进程对它们同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同保加利亚的经济联系的影响;
    ——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中的特点,改进保加利亚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形式,认识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对解决保加利亚加速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原料与动力资源的意义。(王金柏)

【日《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九日报道】题:东工物产公司和三井三池制作所接受中国一百一十亿日元煤炭装卸设备定货
    东工物产公司和三井三池制作所八日宣布,接受中国方面在石臼所港建造一座煤炭装卸设备的定货。这座设备每年可处理一千五百万吨煤,价格总额大约是一百一十亿日元。这套成套设备目的是要建立每年对日出口煤炭一千万吨的体制,将对中国正在进行的煤炭开发计划起到重要作用,就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来说,这次定货也是很长时间以来的第一次。这次定货的特点是,为了向中国方面转让制造技术和外汇,已定好合同,成套设备中的一部分机器在中国国内制造。可以说是日中合作型的成套设备建设。
    两家公司接受的定货是一座在港口装卸煤炭的设备,其中包括将内陆煤矿用货车运来的煤卸下来的翻车机等货车卸车设备、把煤分成各一百万吨煤堆并贮存到料场的堆垛机的传送带、以及把贮藏的煤炭装船运到岸边的贮存场装载输送机和船装载机。同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八日正式签字,结账是利用日本政府的对华日元借款。
    合同规定:争取一九八六年一月开始装运煤炭,从一九八三年二月起设备机器开始出厂,设备的设计、制造和安装以日中合作方式进行。
    日本方面承担的是成套设备的设计和电机、计测仪器等主要机器的采购和制造以及所有的制造和安装工程的管理。中国方面制造的是钢铁构件和传送带等,换算成金额,相当于全部资金的大约百分之三十。
    中国之所以采取日中合作方式是因为他们强烈希望学习制造技术,并想得到外汇(日元)。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日报道】题:本田技研工业公司开始在美国生产小汽车
    本田技研工业公司(总经理是河岛喜好)建在美国俄亥俄州的小型汽车工厂一日夜开始投产。我国汽车厂家在美国生产小轿车这还是首次。日本增加出口成品车在美国遭到反对,成为日美贸易摩擦中的最大问题。本田技研工业公司开始在当地生产汽车正使这种摩擦逐步解除,是扩大该公司在美国市场占有率的海外战略的第一
    号。
    一日开始投产的工厂是设在俄亥俄州尤尼恩乡的美国木田公司的四轮汽车工厂。该厂有资金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其中本田技研工业公司投资占百分之五,该公司设在美国的销售公司——美国本田公司投资占百分之九十五。该公司从一九七九年九月开始,一直在当地生产摩托车。从一九八○年十二月起,投资两亿五千万美元,开始建设最新式四轮汽车工厂,这一工程已于今年夏季完成。
    生产车种为“阿科得”牌小汽车,计划今年生产两千辆,明年一年生产四万五千辆,到一九八四年中期前后,将扩大到生产十五万辆汽车的规模。职工人数最初为五百人,估计到全部运转时将增到两千人。
    现在,我国向美国出售小汽车总数被限制在一百六十八万辆的范围之内。一九八二年度,木田技研工业公司被规定的出口限额为三十四万八千多辆。但是由于在当地生产的汽车将被承认为‘‘美国生产的汽车”,木田汽车今后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就能够超过规定的限额。
    现在,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销售的限额为五十一万七千辆,日产汽车公司的限额为四十五万六千辆。

说中共发行的《集邮》杂志,颇能引起海外华人的好感,将来海外的集邮界将是《集邮》杂志的天下
    【台湾《邮林》月刊九月号文章】题:刊边谭邮
    继一九八一年在日本举行的东京国际邮票展览会,一九八二年另一次获得国际集邮联合会赞助的国际性大邮展,已在法国巴黎举行过了,规模比东京邮展更为庞大。
    展览场所为近巴黎凯旋门的科技中心,计有八百五十件邮集参展,要用六千五百个镜框,由此可见其规模,英女皇邮集及摩洛哥亲王的两部皇室邮集亦参加展出,会场充满价值连城的珍贵邮品。文献类亦有二百件参加竞赛。
    新加坡区有五位集邮人士的邮集被接受参加竞赛,结果每人都获得奖牌,尤其是屡次在国际大邮展中获得金牌奖的郑炳贤先生的早期海峡殖民地邮集,此次更上一层楼,荣获大金牌奖一面,为新加坡邮坛增光。
    我目前尚不是国际集邮联合会的会员,故参加国际邮展会困难重重,东京国际邮展会,通过日本籍国际集邮联合会负责人的推荐,多部著名邮集得以参加展出,得到很好的评价,作为进军国际邮坛的初步。
    中共全国性的集邮联合会尚未组成,故目前还没有参加国际集邮联合会。
    到明年情形就不尽相同了。
    中共注意对外宣传集邮,争取外汇是近三年的事,一九八○年复刊《集邮》月刊,有如我《今日邮政》月刊,十六开约三十二页,每期彩色版最少四页,多则八页,内中只谈集邮与邮票,不论邮政,颇能引起海外华人的好感,大有取代《今日邮政》的地位而代之。
    《今日邮政》论印刷及用纸都比《集邮》月刊为优,但《集邮》月刊为纯粹的集邮刊物,《今日邮政》则除了有一二篇集邮文字外,其他者都是有关邮政方面的文章,海外环境与国内不同,集邮人士有兴趣者,只是有关集邮与邮票的文章,怎能引起海外邮人的支持呢?
    将来海外的集邮界将是《集邮》月刊的天下。
    中共的《集邮》月刊在本年初另外发行一本英文的《集邮》季刊,将发表过的中文版《集邮》月刊的文章,选用适合外国集邮人士口味的,译成英文,增强向外国宣传。

【法新社台北十一月二十二日电】《中国邮报》今天报导,来自中国大陆的出售纺织品的竞争在世界市场上打击了台湾,特别是在纺织品方面。
    在台制纺织品的三大市场上,中国大陆的出口在香港和日本都占了上风,台湾产品只是在美国还保留地位。
    中国在输往美国的棉织品数量方面居于台湾之上,该报说,在今后两年内,对于台湾的合成纤维和毛织品也是威胁愈来愈大。
    美国商务部预言,在一九八五年前,中国输美纺织品的数值可能达到中国大陆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六,这超过台湾纺织品输出的总值。
    (转载十一月二十三日香港《明报》)

【美国《商业日报》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预料中苏贸易将逐渐增加
    据外交界观察家说,预料中苏贸易将逐渐增加。
    据外交界人士说,一九八○年中国向苏联出口了价值约为二亿二千六百五十万美元的货物,从苏联进口了价值约为二亿六千零四十万美元的产品。
    观察家们说,有消息说,一九八一年下降大约百分之二十五。这反映出中国去年采取的紧缩措施。但是,由于北京正在为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因此,预料两国的来往贸易今年将增加大约百分之四十。这是在最近采取的改善中苏关系的行动之前作出的估计。

【美国的《新闻纪事日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
    美国同中国贸易代表举行的旨在达成一项新的双边纺织品协议的谈判已于星期五中断,恢复谈判的可能性极小。
    里根总统的负责纺织品谈判的首席代表彼得·墨菲说,「双方仍有很大的分歧。」墨菲曾经说过,如果要达成一项新的协议的话,这次的第三轮谈判是「关键」。中国代表仍可能作出新的让步,在这种情况下,谈判也许会恢复。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今天以三比○裁定,从中国进口罐头蘑菇正在损害美国的蘑菇业。
    这个案子现在提交商务部。商务部将查明美国蘑菇业受害的程度,然后再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最后裁决。
    美国蘑菇种植者希望减少这一进口。
    中国政府和美国进口蘑菇的公司(加利福尼亚州海沃德天然农产品公司)都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了驳斥美国蘑菇种植者的论点的请求书。为美国这家进口公司打官司的律师伯特·费希尔说,一九八一年,美国进口的罐头蘑菇只占在美国的销售额的百分之十二。美国还从台湾、香港和其他国家进口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