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四十七岁的森谷正规先生是野村综合研究所政策研究部的主任研究员,一九七八年以来转攻“技术比较论”,相继有《现代日本产业技术论》等九部专著问世,成为这座民间脑库的一名后起之秀。
    不久前,记者到野村综合研究所访问了这位科技评论家。
    记者第一次同森谷见面,是在不久前他应邀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作关于日本科学技术的报告的时候。他不拿讲稿,也不看提纲,从日本的“科技立国”开始,直到科技发展动向和今后的展望,一直不停地讲了两个小时;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他也对答如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次采访,是想请森谷深谈一些问题,如日本实现引进技术的国产化问题,这属于他的“技术比较论”的范畴。所谓“技术比较论”,是着重研究一个国家的历史条件、地理环境、社会风俗习惯以及产业结构等对科学技术发展产生的影响。他多年来研究这门学问,并写出了《日欧美技术开发战争》、《国际比较日本的技术力量》、《吸收技术的经济学》等著作。
    森谷说,“日本实现引进技术的国产化,即消化、吸收、改良、发展国外技术,有一些有利的条件:第一,日本有向外国学习的传统,从七世纪以后,就通过遣隋使、遣唐使向中国学习;近世来又向荷兰学习,向欧洲学习;战后,则主要向美国学习。日本对于外来的先进文明,没有任何抵触和反感,善于学习,有经验,又有方法。第二,在技术上,日本有战前七十余年的基础。第三,日本的企业家有改良引进技术的热情和愿望。日本企业引进机器和设备,往往要把它拆卸分解,然后再组装起来,以加深对它的认识、了解。企业不满足于开工生产,总要设法加以改进,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这样,既可减少原材料和能源的进口,又可转向海外出口商品。这在钢铁工业界表现得最为突出”。
    森谷后来又加了一个更重要的条件,即日本存在着一种“现场优先主义”。“现场”,即指生产、销售等第一线和基层。日本企业重视生产第一线,在那里配备大批有能力、有水平的技术人员,以吸收和消化引进技术;并且许多企业经营者自身就是技术专家;新录用的大学生,首先被分配在生产或营业的最基层,取得实际经验后,才有可能被提拔为各级领导。森谷认为,这是日本企业“继承了’尚武’的传统”。
    这一点在他的《技术强国——日本的战略》一书中有较详细的论述。森谷曾经访问过中国。他认为,中国就是缺乏这种“现场优先主义”。
    森谷认为,日本的一部分经营者,战前如小平浪平(日立公司的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丰田汽车公司创始人)等,战后如本田宗一郎(本田技研公司)、井深大(索尼公司)、立石一真(立石电机公司)等,有一种“企业家精神”,即把事业看得比利润更重要,为了事业的成功而全力以赴。
    森谷说,“倾注在事业上的这种热情,正是技术革新力量的源泉”。
    记者请他谈谈著书立说的经验。森谷说,他本是在日立造船公司搞工程技术的,后来想从更广、更高的角度来研究技术问题,于是辞退了在日立公司的工作,进入了最早成立的野村综合研究所。在研究所里,他的工作是搞调查研究,或作报告、演讲,下班之后,回到家里,才写作。森谷说,写书是他的“业余爱好”。他多年来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晚上九、十点钟就寝,早上四点多钟起床、读书写作到七点多;然后从住处镰仓乘电车到东京来上班,途中大约需要一小时三十分钟。为了充分利用这段上下班时间,他自己掏腰包买“绿色车厢”即“软座”票,在这种乘客少较清静的地方看书、写稿。他幽默地说,“车厢就是我的书斋”。他的九部著作就是这样写出来的。
    (张可喜发自东京)

【法《晨报》十一月十七日文章】题:密特朗号召进行“工业动员”
    (原编者按:弗朗索瓦·密特朗在有关工业政策的工作会议结束时说,“企业应集中全部力量搞好节约、创造和管理”。他号召进行“工业动员”。他对在失业和通货膨胀问题上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他承认外贸逆差是由于“结构缺陷”所致,而唯有工业才将能克服这种缺陷。
    因此,出口、投资和技术,都是共和国总统优先考虑的问题。)
    弗朗索瓦·密特朗对出席关于工业政策工作会议的大约七百名与会者说:“法国是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最少的国家之一,而某些国家却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对我们的出口关闭了大门”。在距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谈判开始仅八天之际,可以看出,这最一种明显的警告。
    法国拒绝贸易保护主义,但是,振兴法国对外贸易已成为当务之急。必须增加出口,才能支付我们的进口和支持经济增长。工业是唯一能够克服这些“结构缺陷”的。这些缺陷造成了我们贸易上的不平衡。全国都必须支持工业。共和国总统说,首先是培训,这是我们的第一张王牌。教育部和科研工业部要一起重新广泛地考虑为第九计划制定一项培训方面的深刻改革方案。其次是财政问题。密特朗总统说:“必须恢复企业的财政能力。”国家做出了榜样,它将在一九八三年为国有化企业花费二百五十亿法郎。此外,“必须力求稳定企业的社会负担和减轻财政负担”。因此,政府将在明年春天宣布总统在菲热克谈到过的“延期支付”措施。一些企业欠的某些高利率债款“在一定情况下”可以分期偿还。

【《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四日报道】题:安德罗波夫新体制,课题是搞活苏联经济
    十二日开始起步的苏联安德罗波夫领导机构的巨大课题,是使处于停滞状态的国内经济恢复活力。多数人认为,已故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对经济改革明显地采取了消极态度,导致了最近苏联经济的低速增长。似乎可以说,安德罗波夫能否下决心提出独自的经济政策将成为左右新领导机构命运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于如何处理苏联经济中最近比重一直在增加的私人经济部门的问题,西方某经济专家预料,安德罗波夫新总书记可能会发挥领导作用。
    苏联经济今年一至九月份的工矿业生产比上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七,劳动生产率却停留在增长百分之二以上,低速增长终于成为基调。但是,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居民的消费水平却有相当大的提高。多数人认为,这是由于私人经济部门的提高超过了公开数字所表明的公营经济的增长。
    在苏联,黑市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比西方主要国家高,甚至有人认为,其比例可达百分之三十。无疑正是这种“自由市场”起着“润滑油”的作用,以补充苦干物资不足的国民的生活。
    还在安德罗波夫任克格勃主席的去年,就加强了对黑市经济的取缔,被揭发的事件有明显增加。安德罗波夫本人似乎也知道,如何将黑市经济引上正轨,把它置于公营经济中是当务之急。
    拥有这些私营经济部门的经济运营试验已经开始。
    譬如,在戈尔巴乔夫书记领导下最近正在进行奖励的自留地的经营问题,作为农民的副业过去叫私人经济,而现在的政策是要充分利用这种生产的积极性,以提高整个农业生产的效率。

【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九日文章】题:斯里兰卡贸易区起步缓慢
    为了给这个岛屿共和国带来新加坡式贸易制度的好处,四年以前创建了斯里兰卡自由贸易区。这个贸易区现在仍然需要加油,才能吸引外国投资并实现执政的统一国民党的如下愿望:以自由市场为样板,迅速发展。
    虽然在已获批准的七十四个项目中有四十九个工厂现在正在这个地区生产,但是它们大部分都是服装业。因此,它们正与这个地区拥有实力的第三世界对手象香港、台湾和新加坡等进行竞争。
    其他单位是生产包装物品、电子零件和附件的。管理这个区的大科伦坡经济委员会的官员们承认,资金只是少量而缓慢地投入。
    建立这个区是与新加坡竞争,斯里兰卡政府认为这个区的地点安排得很理想。所制定的减免赋税和关税条例是要吸引投资者,而且斯里兰卡还提供充足的受到良好教育的劳动力。这个委员会认为,这个区苦于宣传不够,因此,一些可能投资的人却不知道有了投资机会。
    官员们现在希望取得更大的成就,这个贸易区已不象它创建时那样荒凉了。基础结构的设施已得到改善。行政大楼、一个运输台和汽车停车处已经建成。

【美洲华侨日报八月十日文章】题:宏声播映大陆节目推出一批新录像带
    宏声广播事业公司是专门播映中国大陆节目的电视公司,该公司自开办录像带部以来,收到不少鼓励和支持他们的观众的来信,感谢他们给远离祖国的侨胞带来了祖国的声音、祖国的艺术和祖国的关怀。
    他们说:“你们的节目乡土气息浓厚,把我们又带回到了日夜想念的祖国,使我们享受到了祖国艺术家们的精湛艺术。”有的华侨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到某些电视电影的毒害,来信说:“你们的业务十分有意义,我们的孩子终于在海外也能经常看到祖国既富有教育意义,又有高尚娱乐享受的电视、电影了。”这些来信深深地感动了公司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鞭策着他们克服一切困难要把宏声的电视和录像带业务越办越好。满足华侨想了解祖国,欣赏祖国艺术的深切愿望。
    据悉,今后每个月宏声录像带部都将推出一批新录影带节目,八月份将有五个新节目:京剧《十三妹》和《真假美猴王》、越剧《胭脂》、电视剧《响铃公主》和电影《刘三姐》。《十三妹》是历演不衰的优秀传统保留剧目,此次经中国京剧三团改编加工,唱腔、舞美都有许多提高,由名演员刘秀荣扮演十三妹。
    由福建省京剧团演出的《真假美猴王》集中了闽剧中机关布景武打特技的特点,使热爱京剧的观众们耳目一新,是一部非常新颖,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片。
    海外的越剧迷们自从看到宏声电视台播放了《胭脂》后。纷纷写信、打电话要求购买该剧的录像带。
    《胭脂》故事情节曲折动人,富有现实教育意义。演员唱功也深厚有味。无怪乎观众要求一看再看。
    电视剧《响铃公主》是描写古代蒙古王府内一位美丽的公主为反对封建礼教而以身殉情的爱情悲剧。音乐布景都富有蒙古民族的特色。
    《刘三姐》自拍成电影后,在不少地方比歌剧原本更有所提高。
    诗人的词既浅显易懂,又含意深刻。歌曲采用了广南僮族的民歌曲调,使整个歌剧音乐流畅动听。《刘三姐》已成为一部百看不厌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