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四日电】中国队二十四日又夺得了一些金牌。
    十六岁的吕伟是一个学生。她有着芭蕾舞女演员的优美风度和体操运动员的技术,在女子跳台跳水比赛中创造了一项亚运会记录。她八次跳入水中,动作十分优美,几乎没有激起什么水花,为此她得了五百一十一点一七分。这个成绩打破了陈肖霞一九七八年在曼谷创造的这项亚运会记录,陈肖霞的那次成绩是四百七十七分。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英·甘地总理拒绝接受贵宾待遇,她宁愿坐大轿车而不坐私人卧车去亚运会各赛场观看。甘地夫人在星期天同她儿子拉吉夫以及其他家庭成员到一些比赛场地观看比赛。
    当中国女子体操队在体育馆赢得金牌时,英·甘地在场观看,并在授奖仪式上往获胜者脖子上放了花环。
    甘地夫人去德里南部的亚运村时,她乘坐的是亚运村的接送班车而不是自己的小汽车,这使警卫人员大为吃惊。
    她还从通常用的大门口进村而不从留给贵宾的特别进口进村,此外还在进村时专门展示了她的请帖。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四日电】亚洲田径教练们在这里会见记者时预言,明天开始的亚运会田径赛中,亚洲两大田径运动国中国和日本至少将拿走四十枚金牌中的二十五枚。日本官员誓言要在本届亚运会上恢复他们的自尊,然而他们对自己是否能获胜并不太乐观。
    日本的希望主要寄托在亚运会撑竿跳高纪录保持者高桥卓己,亚运会链球三次金牌获得者三浦重则以及女子跳高选手福光久代等人身上。
    在田径赛方面,日本有其最佳短跑选手矶崎公美,她将参加女子二百米、四百米和两项接力赛。中学教员清水祯宏将为争夺“亚洲最快的人”的荣誉,在百米赛中向泰国卫冕冠军素察挑战。
    但田径赛的真正明星将是中国的令人兴奋的三级跳远运动员邹振先。他的成绩是达到世界水平的少数亚洲人之一。
    具有世界水平的另外两名中国田径运动员是以八点一一米的成绩保持亚洲跳远纪录的刘玉煌,以及跳高选手朱建华。
    中国总教练预料,女子跳高项目的争夺将最为激烈,因为中国的郑达真已经平了日本选手福光保持的亚洲纪录。
    田径赛项目中中国有希望取得金牌的唯一项目是邱世永的五十公里竞走。但是,中国和日本不可能独霸亚运会田径赛的各个项目。
    菲律宾的德贝加是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她在女子百米短跑的最好个人成绩是十一秒七,二百米的成绩是二十三秒五四。菲律宾运动员德尔普莱多将参加亚运会四百米和八百米两个项目的比赛。
    泰国也有一些在亚洲最优秀的短跑运动员,他们也有可能象在上届亚运会上一样爆出冷门。
    阿拉伯国家中有希望夺冠运动员是科威特的金卡维,他的铅球纪录是十八米六五。
    看来,东道国印度寄希望于鲍罗姆的八百米和亚达夫的一千五百米中长跑。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纽比)中日之间在亚运会上一决雌雄,明天在这里开始的田径项目比赛将是关键性的。
    日本今天在奖牌表中落后于中国,今天结束时,它总共得了十七枚金牌,累计奖牌总数为四十三枚,而中国得到了二十一枚金牌,累计奖牌总数为五十二枚。
    但是预计日本人将在其余的游泳项目中,如果不是囊括全部冠军的话,也将夺得其中的绝大部分。因此,中国要想取代日本而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体育国家的话,在这个运动项目中能否取得仍是至关重要的。
    迄今为止,没有人预言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一周的田径冠军赛中,这两个国家谁将是最成功的。
    南朝鲜是今天比赛中第二个最成功的国家,它赢得了草地网球赛女子团体第一名,并且夺得了小口径步枪射击比赛的两枚个人金牌。连中三元加强了南朝鲜在奖牌名次中的第三名的地位。
    印度赢得了亚运会首次举办的高尔夫球冠军赛的团体赛和个人赛冠军,使它的金牌总数增加了一倍。可是印度在男子草地网球团体决赛中败在印尼手下。
    男子曲棍球比赛开始变得激动人心,因为世界冠军巴基斯坦以十二比一大败日本而结束在A组的循环赛。马来西亚在B组中击败香港而加强了他们要夺的亚军的可能性。
    亚运会新添的赛艇冠军赛,结果成了中日两国间的一次直接摊牌。唯独中日两国是有资格参加明天所有四个赛艇项目决赛的国家。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四日电】人们对亚运会的注意力转向田径场。预料中国和日本将进行竞争,结果很可能决定这个地区的体育强国中的哪一个将拿走亚运会桂冠。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中,以田径赛的奖牌数最多。如果在田径赛中能够取得明确的胜利,就能在亚运会上获全胜。在亚运会上,日本和中国都是毫无异议的强国。
    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都来了肯定有希望获金牌的运动员。
    亚洲的田径纪录大多数都是中国人和日本人创造的,但是亚洲的田径“不象体操、乒乓球、羽毛球、曲棍球和射箭”那样,仍然低于西方国家和苏联集团国家的运动水平。

【《印度斯坦时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文章】题:的确不光彩
    印度篮球负责人内心的不满今天表现出来了,但是表现的方式和表现的地点是极其不光彩的。
    这个事件发生在男子篮球赛中印度篮球队刚开始比赛的时候。
    事情是俄国教练谢尔盖·斯托罗伊洛夫,在印度队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队的比赛时让第二阵容上场引起的。比赛进行到十一分钟,印度队以十二比十六落后。这时,印度篮球联合会荣誉秘书桑卡兰去问教练不让第一阵容上场是否明智。
    他不顾一切,甚至请两名运动员准备上场替人,但是运动员不听他的话。随后发生了公开的对抗。印度篮球联合会一位高级负责人说,这个教练的做法,是故意使印度队在比赛中输掉。
    谢尔盖先生最近曾通过报界表示他对一名不胜任的运动员被编入这个队感到愤怒。
    另外一些人对印度篮球联合会秘书长比赛期间的“干预”有争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人的篮球打法对亚洲有很大影响。
    至少有四个美国教练在参加九届亚运会的一些球队工作,一些国家的运动员是由美国人教练的。
    东卡罗来纳大学的前教练奎因刚刚签订了一项为期两年的合同,由他把篮球技术带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他说,报名参加这届亚运会的中东国家大大落后于它们的东亚和东南亚邻国。奎因说:“这些阿拉伯人还没有成长起来,事实上,这项运动六年前才传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制定篮球训练计划时,首先必须学会如何爬行,然后学会如何走路和如何跑步。”
    奎因带了一位以前和他一起在大学打球的运动员斯图尔特做他的助手。他说,他的教练作风包括对他的运动员大声喊叫和斥责。

△向「第九届亚运会提供正式计时装置的」日本钟表制造巨商精工公司,借给本届运动会价值千百万美元的先进设备。一位爱讲俏皮话的人认为,其中有些设备可以提供给乘坐新德里的出租汽车,在各比赛场地间来回跑的观众使用。
    出租汽车上各种仪表齐全,但是,因为这些仪表还没有被校准到符合新的收费标准,所以乘客必须在仪表显示的数字上加三分之一。
    如果在看完一场深夜的足球赛后过了晚上十一时才乘坐出租汽车,那么你就得在交费总数外另加百分之二十五。
    △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印度政府为纪念亚运会发行了一枚邮票,但在发现这枚邮票上的印度神话的图案有误后,已悄悄收回。
    这枚彩色邮票上画的是克里什纳王把弓拉开,箭对准一尾靠机械动力游动的鱼,「弓箭神手阿尔朱纳在一旁观看。遗憾的是,神话书上说的射下目标的不是克里什纳王而是阿尔朱纳。这样的差错往往会使集邮家们纷至沓来。集邮家们渴望获得这样的邮票,因为它会成为非常有价值的邮票。
    △官员们继续肆意改变亚运会的程序,使整个组织工作陷入一片混乱。
    共有十三个队参加比赛的篮球项目的组织者宣布,他们准备取消原来打算分四阶段比赛的计划。
    比赛委员会主任考希克说,预赛后产生的八个队将进行单循环赛决胜负。
    △亚运会负责人对宣布的一项游泳纪录有误一事表示遗憾。纪录管理人员二十一日宣布,菲律宾游泳运动员威尔逊在男子二百米自由式游泳中以一分五十八秒六八的成绩打破亚运会纪录。
    菲律宾游泳教练、威尔逊和记者们向印度方面组织者们指出,一些文件记载表明,罗萨里奥(也是菲律宾人)仍保持着他在曼谷亚运会上创造的一分五十六秒五八的纪录。(以上综合外电消息)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达格特十一月二日电】利用先进技术获得燃料的“太阳能一号”——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电厂——已经开始发电,它获得燃料的原理,与用放大镜聚焦太阳光燃烧一片树叶一样简单。
    加利福尼亚爱迪生公司董事长古尔德在落成典礼上说,这项耗资一亿四千一百万美元的工程,是走向“全世界利用可再生的阳光发电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台阶”。
    这项工程是一项示范性工程,不是一项商业性工程,它一天能发十兆瓦电,长达九个半小时。
    爱迪生公司负责这项工程的副总经理帕佩说,按照设计它将试验为修建一个比它大十倍或者更大的工厂用的部件,所以费用太高,发电无利可获。
    “太阳能一号”不是用放大镜,而是用散布在加利福尼亚州巴斯托附近的沙漠地上的一个定日镜阵列,这个阵列由一千八百一十八块反射定日镜组成。
    定日镜把太阳射线聚焦到设置在一个九十一米四高的塔顶上的一个不锈钢圆筒形接收器上。在那里,用水泵压过接收器表面管道的水变成超热蒸汽,用它来驱动一个常规的涡轮发电机。
    这个接收器深灰色的表面吸收大部分能量,但是又反射出足够数量的能量,使得接收器沐浴在一片灼热的白光中。
    这里靠计算机控制操作,让每一块定日镜跟踪太阳,使它的射线总是聚焦在计算机想要它们聚集之处。每块定日镜是一个有十二块玻璃镜组成的框架,这些玻璃镜倾斜着,作为一个整体转动以反射阳光。当所有的定日镜都聚焦在接收器上时,温度高达九百六十度。
    其中大约有百分之二十的蒸汽被输送到一个热交换器里,以加热一种特制轻量石油,这种石油是用来贮热,以备天黑后使用的。

【塔斯社塔什干十一月一日电】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将在乌兹别克建成。这个消息是研究所总工程师德里亚诺夫说的,那里已开始电站设计工作。他说,“现在各国正在运转的太阳能电站的装机容量为五千至一万千瓦。我们的太阳能电站的装机容量计划为三十二万千瓦。”
    太阳能发电站的主建筑是一座高二百米的塔,塔上安装用耐热金属制成的蒸汽锅炉。周围以同心圆形式分布七万二千面反射镜,每面反射镜都由电子计算机控制。这样可以使蒸汽的温度达到五百度,压力达一百三十个大气压。涡轮发电机在蒸汽塔底部运转,电流从这里传送给中亚统一电力系统。连阴天时,天然气就成了后备燃料。工程师说,“这种解决办法可以保证发电站的工作非常稳定,也就是说它的经济效益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