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人们知道印度有一种“神牛”,我们在德里看到过它,并且了解到它的来历。原来,印度人有一种传统习惯,当他们遇到灾难和发生疾病时,往往求神许愿,等疾病消除后,要买牛放生,以表虔诚。这种被放的牛就成了人们心目中的“神牛”。据说这种“神牛”仅德里地区就有一万多头。“神牛”是绝对不允许侵犯的。“神牛”无人饲养,无家可归,整日在街头路旁游动,不管是人,还是车辆,推遇到它都得退避三舍。“神牛”碰到水果摊,就吃水果;遇上蔬菜摊就食蔬菜,摊主蚀了本钱,反而认为是自己的幸运。
    “神牛”到了郊外,就不是这样了,记者在泰姬陵的路上就看到有两条“神牛”先后被汽车撞死。

在三百三十年前建成的泰姬陵,与中国的长城和埃及的金字塔等古建筑并称为世界奇迹。它吸引了各国的大批游客。但是,使外国游客最感头疼的是那里的大批小贩,每当游客一下汽车,他们就蜂涌而上,层层包围,游客一上汽车,他们又堵住车门,把货物伸进窗口,货物包括泰姬陵的各种图片、孔雀羽毛、扇子等。他们对游客又拉又扯,使人难以脱身。还有一些衣服破烂、光脚赤膊的孩子向游客伸手要钱。
    、(新华社记者孙永盛赵尔鉴)

【本刊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三日专电】本届亚运会到底发多少金牌?各队获金牌数字应该怎样算?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国和印度新闻机构都各有不同的算法,记者从中国体育代表团处获悉,团长陈先的意见是:可按新华社目前的算法发表金牌数字,同时说明我国运动员在举重等项目中获得了多少枚个人金质奖章。
    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举重、射箭等有个人多项比赛的项目,要不要把个人获得的金质奖章都算作全队的金牌?比如举重,各级都有抓举、挺举,每项赛完都发奖,升国旗、奏国歌,可是,亚运会的比赛规程规定,抓举、挺举每项只算个人金牌,两者成绩加起来的总分才算各队金牌。按第一种算法,举重有三十枚金牌,按第二种正式算法,举重只有十枚金牌。同样,按第一种算法,中国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第一枚金牌的是蔡俊成(五十二公斤级抓举冠军),但按第二种正式算法,蔡俊成所得的金质奖章不能算中国金牌。
    关于这个问题,上届亚运会已有过经验,当时按有关方面的意见,把五枚奖章计入中国的金牌总数内。可是亚运会结束时,组织委员会根本不承认单项金质奖章是全队金牌。在这一届,仍然有人不管组织委员会的规定,要把单项金质奖章算作金牌,这样,暂时看来中国队的金牌是多了,可是到运动会结束,组委会公布的正式金牌数却没有那么多。
    记者曾就这个问题访问印度举重联合会副主席,他说,有的国家主张把举重的金牌数增加为三十枚,以吸引观众,但这个问题未经有关机构讨论同意。亚运会举重技术委员会主席也说,亚运会按奥委会规定,举重的金牌定为十枚。
    印度有些报纸按三十枚的算法发表金牌数字,但印度联合新闻社的负责人说,这种定法不符合组委会的规定,是错误的。(新华社记者:黄祖民、文有仁)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二日电】中国强大的体育机器今天在亚运会上超过了日本人,以熟练杰出的乒乓技术和高出奥运会一筹的体操表演,夺得了三个项目的五枚金牌。
    在以往八届亚运会上,日本人一直以压倒优势击败了所有其他参加者,但今天只在射箭和射击项目中获得金牌,而中国的男女运动员则在个人全能体操和乒乓球团体赛等项目中获胜,同时,男子又在举重项目中夺得第五块金牌。
    中国的夺冠选手中包括男子体操运动员李宁,他以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获得了一百一十七点二五的总分,成为个人全能冠军,他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一百一十六点六五分的纪录。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冠军童玲率领她的运动队,成功地击败了南朝鲜队。
    李的表演以及他的同胞童非,还有北朝鲜体操运动员李哲献的表演,都超过了苏联体操运动员安德里阿诺夫在一九七六年创造的纪录,并且是目前的亚运会首次打破奥运会的纪录。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继亚运会联合会就印度尼西亚羽毛球选手林水镜和维拉华蒂的业余运动员身份作出裁定之后,林水镜和维拉华蒂将得到允许参加第九届亚运会比赛。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研究了印尼羽毛球当局呈交的力求显示这两位选手保持业余运动员身份的证明文件。
    执委会裁定:从这两位选手为之作体育器材模特儿的广告公司得到的款项,已交给了印尼羽毛球联合会。
    羽毛球比赛项目于星期四开始,林水镜被认为是很可能获金牌的选手。
    亚运会执委会批准了印度奥委会禁止它的最佳选手普拉卡什参加亚运会比赛的行动,因为普拉卡什具有半职业选手的身份。
    亚洲羽联常务委员会选举中国的朱仄为主席。

说这种多年生植物的种子能提供大量的蛋白质粉和食用油,根可以产生一种在工业上有多种用途的淀粉
    【香港《南华早报》文章】题:低级的葫芦属植物的新用途
    印第安人在一万年前就已经知道的南瓜的一支远亲臭瓜,在八十年代可能成为一个明星。
    这种垒球大小的果实的种子能提供大量的蛋白质粉和食用油,这种植物的根可以产生一种可能在工业上有着许多用途的淀粉,它的叶和藤也许可以用来制造作为燃料用的乙醇。从墨西哥中部到南达科他州边界,从伊利诺斯州西部到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到处都有野生的臭瓜。由于它的藤有一种刺鼻的气味,所以它又叫密苏里葫芦或臭葫芦。臭瓜是一种多年生植物,在每年降雨量只有十八至二十五英寸的半干旱地区,长势良好。
    这种植物靠它发达的根茎生存。
    塔克森的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把来自美国许多地区的这种植物的野生品种加以杂交,得出了几种杂交品种。
    在生长季节,单是一棵植物,就可以长出一条有一万五千多片坚韧的绿叶和二百个果实的葫芦藤。
    它的种子可以榨出食用油,并且可以磨成一种白色的,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的象面粉一样的东西。这种东西可以加在象发酵面包和小点心之类烤制食品中。亚利桑那大学的营养学教授韦伯报告说:“这种油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一些食品制造商对这种葫芦的淀粉很感兴趣,因为它的粘度比玉米淀粉高一倍。
    在美国,这种植物可能对造纸厂和化工厂有吸引力。它的淀粉可以使纸光洁平滑。它的根茎中的一种化学物质同杀虫剂混在一起,可以吸引某些害虫。
    伊利诺斯大学的昆虫学教授梅特卡夫曾把这种植物的根茎中的某些成分,同少量的杀虫剂混合起来。
    他说:“这种根茎很合虫子的口味,可以诱来虫子,然后杀虫剂可以把虫子杀死。这种混合制对环境也无害。”
    世界一些地区对这种植物有很大兴趣,明年一月将在悉尼召开“关于臭瓜的第一届国际大会”。
    澳大利亚是理所当然的东道国,因为第一批在商业方面有着重要意义的臭瓜生长在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南部。澳大利亚初级能源公司利用亚利桑那提供的杂交种子,拨出一百英亩的土地种植这种植物。
    这家公司将要研究的某些项目包括用这种植物种子的油作为一种柴油燃料的代用品,用它的叶和藤作为生产乙醇的原料,用它的淀粉制造质地优良的化妆用粉。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十月十九日报道】题:瑞典在“家庭施行流产”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这里传来了瑞典医学发明方面的最新消息:自己施行流产。这一发明出自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医院。医院的比格德曼教授说,已经对一百多名妇女进行“家庭流产”试验,其中只有四人最后不得不求助于医院。
    在所有的病例中,流产都取得了成功。
    自动中止妊娠的方法,主要是使用所谓的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是激素之类的东西,两名瑞典人和一名英国研究人员,由于对激素研究取得的成果,而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医学奖。
    卡罗琳医院在进行这种方式的流产试验时,向妇女们发了三种药丸。其中一种药丸含有前列腺素,其它两种是减轻疼痛和镇静的药。然后,想要流产的妇女回家服用前列腺素片。服药数小时以后便开始排出大量的象月经一样的东西,但是其数量要多得多。
    在排出过程中,受精卵从子宫壁上脱落下来。医生们强调说,新的“药丸流产”比现有的方法要好,因为引起炎症等风险要小得多。此外,进行流产的妇女可以呆在家里。这种服用药丸流产的方法只适用于怀孕期最长不超过七周的妇女。

【美联社波士顿十月二十一日电】题:节育丸能防止年纪较大的妇女得卵巢癌
    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妇女服用节育丸能大大减少晚年得卵巢癌的危险。
    这项研究发现,虽然节育丸能减少中年以上妇女得这种癌的危险,但是它似乎能增加年轻妇女得这种癌的危险。
    这些研究人员写道:“我们的数据表明,停止用药后仍有好处,并且这种好处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项研究是由布赖翰的克拉默博士和波士顿的妇女医院负责进行的,研究报告发表在十月出版的这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早些时候的研究结果表明,节育丸能防止年纪较大的妇女得卵巢癌,是这项研究结果首次证实了节育丸的这种作用。
    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年龄在四十到五十九岁之间的妇女,如果服用过节育丸,得卵巢癌的可能性要比没有服用过节育丸的妇女少百分之八十九。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一月六日报道】日本电气公司和新技术开发事业团之间签定了根据新原理研制空气净化装置的技术的协作契约,并已批量生产这种装置,将于明年二月起正式出售。这个新原理就是,装置没有机械部分,而把直流高电压能变换成空气流动能。
    这种装置的原理是发明家川岛令三等的研究小组研制的,发动机和风扇等驱动装置一概不用,而靠电位差引起风。因此,向一个方向吹的风的层流率非常高。
    据该公司总经理远藤清武说,这个装置有很高的集尘效率,“能够捕捉空气中0.01微米的粒子的大约百分之九十”,预期将会在半导体工厂和医疗设施等的净化,电子计算机的冷却以及致冷装置和取暖装置等广泛的领域应用。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九日自新德里报道】科威特足球队对于在本届亚运会的足球锦标赛中,存不置可否的态度。据巴西籍教练认为,科威特所得到的金牌中,足球不会是其中之一,这是不是兵家所说的尔虞我诈,不得而知。
    不过,科威特经过世界杯赛之后,就进行了大改组
    。
    曾带领科威特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教练认为科威特难以夺得冠军,但他强调这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要求在短短的十多天内进行六、七场比赛,要考验球员的体力。以技术著称的科威特队肯定不行,而以气力较佳的南、北朝鲜,有可能再度夺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