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今天保证同等对待柬埔寨三个抵抗组织,并且说它决不会支持一派,打击一派。
    新华社说,赵紫阳总理是在同宋双会谈时作出这一保证的。
    赵先生说:‘中国支持柬埔寨三派爱国抗越力量,决不支持一派,打击一派。”
    这家通讯社说,他还重申,中国没有在柬埔寨建立“势力范围”的意图。
    外交界人士说,赵的这番讲话显然是为了安抚联合政府中非共产党的两派组织。
    他们说,宋双到此间访问是为了给他的一派弄到更多的武器。他在柬埔寨大约有一万二千名追随者。宋双表示担心越南人将要发动一次旱季攻势。他说过他的一些军队装备很差,甚至没有武器。
    中国是红色高棉的武器的主要供应者。据信,在联合政府组成以后,中国已开始向另两个组织提供某些轻武器,以示友好。
    这些人士说,考虑到越南人可能发动攻势,北京很可能加紧向联合政府提供军事援助。
    赵先生说,抵抗力量必须加强团结,把民族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
    这个联合政府中的三派组织依然在独立地进行战斗,人们认为,赵的讲话是为了呼吁他们加强团结以对付共同敌人。
    据这家中国的官方通讯社说,宋双向中国人保证。联合政府的成员将尽其一切努力“同越南侵略者战斗,直到解放自己的国家”。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赵紫阳总理今天说,中国没有要在柬埔寨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的意图。中国正在支持柬埔寨的抵抗运动。
    新华社报道说,赵总理对正在进行访问的柬埔寨抵抗运动领导人宋双说了这一番话。
    赵总理强调了加强新成立的抵抗力量联合政府的团结的重要性,他提醒说,柬埔寨反对越南军队的斗争将是“‘长期的、艰巨的”。据新华社说,赵总理要他的访问者放心,中国决不“支持一派,打击一派”。
    过去中国的援助大部分是给红色高棉的,而对其他两个组织只提供了有限的军事援助。

【法国《世界报》十一月二十一和二十二日(合刊)文章】题:两大国将开始一个新起点吗?
    勃列日涅夫的逝世是否预示着东西方将在新的基础上恢复对话?苏联的美国问题专家阿尔巴托夫似乎正是这样认为的,他认为,克里姆林宫的新领导人准备“认真地考虑”预示美国外交变化的每一个迹象。
    看来,这有点象是在说,苏联新领导人认为他们已作出了足够的努力,摆脱了一个墨守成规的老领导人的束缚。他们现在认为,用术语说就是,球已在对方的“场地上”,对方应当作出适当的“反应”……
    显然,这种看上去有些简单化的看法并不适合华盛顿的胃口。美国的政策仍然是旨在加强防务和使东西方经济关系带有政治性。
    在这方面,美国国务卿对待法国的态度特别放肆。他说,重要的是停止关于是否达成了一项协议(盟国间就对苏贸易关系问题达成的协议,巴黎对此提出异议)的问题的争论,并开始执行这一协议!……
    塔斯社很快对美国国务卿的这一讲话进行了批评。塔斯社认为这一讲话是“施加令人不可接受的压力”,“是要继续对峙政策和掩饰拒绝同苏联实现关系正常化的真正意图。”
    能否因此就说事情无法挽回了呢?美国方面几乎毫不掩饰,派布什副总统前往莫斯科参加勃列日涅夫的葬礼,里根及其夫人前往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吊唁(撒切尔夫人就拒绝作出这一姿态),甚至撤销对欧洲——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设备的禁令都可以被认为是向苏联新领导人作出的“姿态”。
    从苏联方面来说,美国的二百五十名实业家在莫斯科受到了热情的款待,受到款待的还有好几名议员。当然,安德罗波夫没有会见这些人。苏联政府首脑吉洪诺夫肯定地说,里根表示的同莫斯科改善关系的愿望“符合苏联的愿望和意愿”。
    目前,确实没有考虑进行任何重要的外交往来,所宣布的唯一出访是葛罗米柯明年一月份将对波恩进行访问。但是,如果两个大国在今后几个月中不重新使一年以来双方进行的拖拖拉拉的对话活跃起来,那将是十分令人奇怪的。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中国很可能加紧向柬埔寨抗越力量提供军事援助,以对付越南可能发动的军事攻势。
    这些人士注意到,参加柬埔寨抗越联合政府的三派组织的领导人十一月份先后到北京来争取多得到一些武器和弹药。
    他们引用了中国总理赵紫阳在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上星期访问北京时一再提出的以下警告:越南军队很可能在刚刚开始的旱季发动攻势。
    最近一位访问中国的柬埔寨抗越力量领导人是联合政府总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宋双,他今天在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受到隆重的欢迎。
    宋双是昨天到北京的,此行的目的是争取从中国人那里多得到一些武器。他说,他手下有一万二千人,虽然这些人并不是全部都是武装人员。他强调,为了对付他所说的迫在眉睫的越军的攻势,迫切需要中国提供援助。
    中国同红色高棉的关系最密切。红色高棉是柬埔寨联合政府中的一个重要伙伴,拥有六万人左右的武装游击队。它的领导人乔森潘在一星期以前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以后已返回设在泰柬边界的基地。
    联合政府主席、忠于王室的小组织的领导人西哈努克十一月初先到北京,然后去了北朝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真理报》今天附和了共产党首脑安德罗波夫的意见,谴责西方采取咄咄逼人的军事政策,但是要求美国改善关系。
    与此同时,这家党报表示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注意力在转向内政,赞扬了已故理论家苏斯洛夫,他的哲学显然将被用来证明经济改革是正确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真理报》今天要求同美国改善关系,但是把军备竞赛归咎于“帝国主义集团”。上一周两个超级大国都作出了表示,表示它们愿意改善关系,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双方在使它们发生分歧的基本问题上会作出让步。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九日电】题:正式宣布密特朗将出访印度
    爱丽舍宫人士星期五(十一月十九日)正式宣布,密特朗总统将于十一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在去印度以前,密特朗将于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对埃及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十八日述评】题:中国修正第三世界外交,废除以反苏“划线”的做法(该报记者荒井十七日发自北京)
    据中国人士十七日说,中国对迄今的以是否“‘反苏”为标准的第三世界外交大幅度地修正了轨道,对所谓的亲苏反美国家也表示理解和给予支持。
    据认为,山同安哥拉相互承认、利比亚最高领导人卡扎菲上校访华等所表明的同亲苏派或非洲反美国家的“和解”的最近动向,就是中国方面基于这一政策所作的转变。当然,这也是对要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同苏联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这种整个外交进行重新估计的一环。
    这位人士将中国对第三世界外交的新特点归结为下述两点:(一)不以对苏联的态度如何来排队;(二)对一部分国家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而把美国看成是斗争的主要敌人表示理解并给予支持。它已明确放弃过去那种对非洲和中南美的政策:动不动就搬用“‘敌人的敌人是朋友”这种简单的理论,只要“反苏”就给予支持。
    这位人士说,中国不反对一部分第三世界国家接受苏联的援助,不仅不反对,而且认为从苏联接受一定的援助并不是坏事,中国并不因此而给它贴上亲苏派国家的标签。但是,上月二十三日,赵紫阳总理在会见古井喜实议员时说,越南和古巴是苏联的工具。这表明了把两国给予特殊对待的意向。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由于本周内将任命国家元首和选举党的政治局,所以预料这个星期对于新任党的总书记安德罗波夫的未来将是有决定意义的。
    明天苏共中央将开全体会议,以填补政治局的空缺席位。在勃列日涅夫主席去世、基里连科估计已被解职和老资格的政治局委员谢尔佩“消失”之后,政治局委员已减至十人。在政治局九名候补委员当中,经常被提到可能填补空缺席位的人有波诺马廖夫、多尔基赫和库兹涅佐夫。预料,中央委员会权力很大的书记处也会有人事更迭。
    据认为,选举的结果将会确定苏联的新领导班子实质上是集体领导,还是个人领导。因此,注视克里姆林宫情况的专家们明天将主要注意新的政治局委员同安德罗波夫的关系如何,而不是注意他们应当归入强硬派,还是改革派。
    观察家们说,如果被提名的是安德罗波夫的朋友,那就表明这位新任党的领导人能牢牢地控制局面。如果被提名的不是他的朋友,那将意味着他已不得不作出妥协。
    同样的推理也适用于二十三日最高苏维埃选举新的国家元首。人们提到有四种可能:
    1、提名安德罗波夫任最高苏维埃主席,这样他将一开始就同时继任他的前任的两个职务。
    2、选举七十一岁的契尔年科。
    3、选择外长葛罗米柯。
    4、选举一位次要人物出来担任这个实质上只是荣誉性的职务。
    苏联非官方人士暗示,最高苏维埃主席的职务可能由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担任。安德罗波夫的上台与乌斯季诺夫关系重大。然而,大多数观察家对一位军人是否可能出任国家元首仍持怀疑态度。
    预料,无论如何,在今后几个月内,这位党的新领导人在争夺绝对权力的活动中将会把他的人推举出来,唯一真正存在的问题是他会做到什么程度,又会做得多快。
    安德罗波夫很注意历史的教训,所以不大可能下令进行任何重大的清洗,但是,可以预料,在勃列日涅夫统治了十八年之后,苏联的政治机构的阵容将会有重大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