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华沙十一月十九日讯】波兰《人民论坛报》报道,自新工会法公布以来,波全国各省法院已为约一百二十个新建工会组织进行了登记。此外,在法院还有一千二百多个工会的登记申请正着手研究。
    另据波通社报道,截止十三日,向法院提出登记申请的新工会组织有一千一百三十个,得到批准的有一百二十个左右。提出申请最多的省分是绿山省、拉多姆、波兹南、塔尔诺布热格和鹿山省。

【法新社纽约十一月十九日电】美国政府的专家们说,阿尔巴尼亚国家元首霍查正在共产党领导层中进行清洗。这些美国专家指出,谢胡内阁中有好几名成员已经不露面了,其中包括于一九八○年四月才任国防部长的卡·哈兹比乌。一九六六年被任命为外交部长的奈·纳赛据说已经被捕,预计不久就将受审。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九日电】警方人士说,今天凌晨,两个身份不明的男人骑着轻便摩托车,向苏联驻印度首都大使馆住宅区扔了一枚威力强大的手榴弹,有一座房屋遭轻度损坏。负责苏联大使馆警卫工作的数十名武装警察没有抓住这两个男人,德里警察局长后来下令实行追捕。首都通往外地的各公路检查站已奉命戒备。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十六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阿富汗的叛乱分子炸了喀布尔的三家饭店,炸死了正在饭店同娼妓一起喝酒的十六名政府官员和秘密警察特务。他们说,安放在位于波什沙赫里瑙区的这三家饭店里的定时炸弹十一月十一日先后在四十五分钟内爆炸。

【德新社瓦莱塔十一月十二日电】以莫斯科卫生部对外关系司司长格里岑科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同马耳他高级官员举行了十天会谈。昨天就公共卫生和医学教育等问题签署了一项双边合作协议。
    经济合作也是马耳他部长和以外贸部副部长吉内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代表团五天会谈的议题。会谈结束时签订了一项协议,规定增加贸易,联合建厂和保加利亚对马耳他的工程进行投资。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十一月二十日电】有人今天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六个月来两次秘密访问莫斯科,弥合了同克里姆林宫的关系,并正在再次接受巨大数量的苏联武器。
    这些人士说,第二次访问是在两、三周前进行的,这次访问使莫斯科—大马士革关系完全得到恢复,这种关系的建立与其说是出于喜爱,不如说是出于互有需要。
    这些人士在过去一周向记者们发表的谈话中说,经过以色列入侵的一段极其怨恨不满的时期之后关系得到改善,阿萨德很高兴。
    但是,阿拉伯和西方人士都说,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大马士革,都对它们关系的实质不抱幻想。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对叙利亚人来说,黎巴嫩教训确实很深刻。他们知道他们只能靠他们自己。但是他们需要有一个超级大国支持者。
    “至于苏联人,他们认为叙利亚人是机会主义的,民族主义的。但是俄国人也是讲求实际的,他们认为叙利亚是他们最重要的阿拉伯盟友。”
    阿萨德最后一次正式访问莫斯科是在一九八○年十月,是为了签署一项友好条约。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士说,他在今春(以色列)入侵初期,叙利亚在地面和空中遭到丢人的失败之后,又秘密地回到了莫斯科。
    他们说,第一次(秘密)访问是言语尖刻的。第二次才是友好的。
    据一位阿拉伯人士说,阿萨德第一次访问既会见了勃列日涅夫主席,也会见了在勃列日涅夫上周去世后继任的那个人——安德罗波夫。
    据说,苏联人“大发雷霆”,向阿萨德提出了一项十四点备忘录,批评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军事效率太差。
    西方人士说,大约同时,苏联空防部队副司令尤罗索夫对叙利亚进行了一次“侮辱性的”十天访问。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俄国人不是致电表示声援,反而开始了一次调查。”在尤罗索夫之后还派了其他苏联高级军官到叙利亚,他们后来得出的结论是,叙利亚军队面对以色列明显的军事优势进行了顽强战斗。
    一位人士说:“阿萨德拿出了希伯来文件,文件说的是叙利亚军队进行了英勇战斗。这些苏联军官就(叙利亚)军队写了赞许的报告。”
    军事分析家们说,在经过这一重新估价之后,苏联“在除飞机以外的所有主要种类方面”,向叙利亚再次供应了比所损失的“略多和略好的武器”。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十四日报道】苏联最近决定以日本商行为窗口,公开向韩国出口木材。这一行动被认为是苏联在勃列日涅夫之后重视东北亚政策的第一项工作,引起人们重视。苏联政府的决定说明了以安德罗波夫总书记为首的新的领导机构是要进一步继承和发展勃列日涅夫时代末期表面化了的接近韩国政策
    。
    据日苏关系人士十三日透露,我国的大型综合商行三井物产公司(经理八寻俊邦)最近从全苏木材出口公司拿到了向韩国出口苏联产木材的正式许可。
    第一艘船“桑巴德号”(属于津岛汽船公司,日本海汽船公司运航,重五千吨)十一日在约霍德卡港装货,十五日到达韩国的仁川港。
    我国进口苏联木材一九七九年为七百八十五万立方米,但后来由于苏联国内木材产量不振,一九八○年为六百零九万立方米,一九八一年下降到五百六十八万立方米,今年只限于进口合同数,为五百七十三万立方米。
    负责出口苏联木材的有三家,全苏木材出口公司出口五百万立方米,剩下的部分山苏联消费合作社中央联社(总部设在莫斯科)和远东外贸公司(总部设在纳霍德卡)承担。

【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十八日社论】题:阿富汗问题的出路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同苏联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了四十分钟的会晤,这一事实就足以引起关于阿富汗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的大量猜测和谣传。
    安德罗波夫是否可能对于阿富汗发生的这场斗争中的英雄气概不那么动心?这场斗争已历时三年,可是苏联仍然不得不在那里保持一支庞大的占领军,而且苏联人还不得不付出令人难受的大量伤亡。有些人士说,安德罗波夫从来就不热心赞成出兵阿富汗。不过对这种说法应该非常小心:苏联当然希望让西方相信这位新领导人是一个非常开明和很有政治家风度、只可惜过去从无发扬自己明智精神的人,苏联这样做的好处是太明显了。
    也许有一点是真的:安德罗波夫作为一位新领导人,在摆脱以往代价昂贵的错误方面比他的前任有稍微大一点的机动自由(也许还有稍微大一点的思考灵活性)。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指望他在阿富汗或者任何别的地方承认失败。承认失败,大概是苏联现制度所经受不了的一种事情。苏联在阿富汗的失败可能播下它的中亚地区九十年代叛乱的种子
    ——任何一位苏联领导人都不会冒这样的风险。
    无论如何,苏联在阿富汗还没有打败。它不得不正视的,不是失败,而是一种僵局,也许值得按照体面的条件结束这种僵局,当然不能按照屈辱的条件这样做。对安德罗波夫来说,什么样的条件将会是体面的呢?现在具备这样的条件吗?
    实际上,假如苏军撤出阿富汗以后,那里的共产党政府马上就跨台,苏联的面子就无法挽回了;假如因此而在那里出现一个公开反苏的政府,苏联的利益就会受到苏联建国以来在世界那一地区还从未受到过的威胁。
    因此,只有当阿富汗能找到这样一个政府,它可以宣传自己是“进步”的以及对苏友好的,同时又可以不靠苏军的援助自己掌权,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撤军才是可能的。
    总的说来,这样的政府不是齐亚·哈克将军所提供得了的,但是他可以促进这一点,而现在的迹象表明,他是愿意这样做的,只要他能够这样做。迄今为止,由于巴基斯坦充当在第一线抵御世界共产主义扩张的一个伊斯兰国家,齐亚·哈克已得到了种种能捞到的好处。但是,由于接纳三百万阿富汗难民,巴基斯坦正出现种种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这一代价已变得日益沉重。难民与当地居民彼此开枪的事件日益频繁,这种情况已使得某些巴基斯坦官员预言他们的国家将会变成“下一个黎巴嫩”。
    鉴于这种情况,如果齐亚哈克试图找到一种妥协的办法,他是不应当受到责备的。鉴于西方所能提供的帮助有限,西方也不能振振有词地劝阻他这样做。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具备的条件,仍然是规定一个严格的苏联撤军时间表和保证难民安全重返家园。但是,如果让阿富汗对苏联保持一种芬兰式的关系,这本身不见得是一场灾难。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十六日报道】题:外务省加强搜集情报能力
    随着中苏修复关系等国际形势动荡的加深,情报能的加强对日本外交来说,成了紧急课题。外务省于十五日决定从明年度起在外务省内新设调查课和情报课,准备把收集和处理各种情报的活动系统化,已进入同自民党和有关省厅进行协商的阶段。
    外务省认为象以往那样,只是外务省通过驻在国的大使馆等收集情报,应付不了多变的国际形势,因此,要第一次进行划时期的试验,即经济官厅、防卫和警察等其它政府机关,只要有机会,也积极收集情报,使之反映在决定外交政策以外,并采用专门情报人员二十四小时工作的体制,以防备突发事件。
    埃及总统萨达特被暗杀(去年十月)和这次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之死等,每当国际上发生重大事件时,外务省的搜集情报能力就成问题,外务省虽然认为,“竞争获得情报的速度是毫无意义的”,但是,也承认:(一)当突然事件发生时,政府内部传达情报等,处理缓慢;(二)由于轻视报道机关和公开的资料等情报,因此,就产生了判断迟缓、估计失误等问题。外务省目前在调查企画部里设有调查室、企画课和分析课,处理外务省内非公开的情报。新设立的调查课(升格为调查室)将广泛地收集和分析外务省以外的政府机关和民间所拥有的公开文件和情报。情报课采用二十四小时工作的体制,除处理突发性的消息外,还将获得的情报,不仅传达给外务省内,也传达给其它有关机关。

【埃菲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美洲大陆各国今天通过了美洲国家组织的一项决议,重申它们的和平愿望,在这项决议中,要求阿根廷和英国通过谈判渠道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争端问题。
    这次美洲体系就这个问题投票是不到八个月中的第三次投票。正如所预料的那样,美洲国家组织第十二次大会议事日程中的第二十个问题(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得到了该体系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成员的支持,但是没有得到讲英语国家的支持。

【美联社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十一月二十日电】美国贸易代表布罗克说,如果在明年元旦之前还不能制订出一项公平的贸易协议的话,美国将不得不单方面对中国的纺织品规定贸易条件。
    布罗克在哥伦比亚举行的山纺织业的一百多名经理参加的一次聚会上发表讲话说,他对美国将能够同中国达成一项公平的协议抱“谨慎的乐观态度”。
    现在正在履行的协议十二月三十一日就要到期了。
    过去若干个月,中国一直在生产并向美国大量出口纺织品,结果在美国的纺织品公司当中引起了很大的恐慌。
    布罗克说,“告诉其他国家必须限制出口量,而不告诉他们(中国),这是没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