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亚运会纪事报》说,中国队是亚运村里受欢迎的一个队。队员们总是面带笑容和愉快地交谈。他们是所有运动员当中最谦逊的一个队。他们中有的是一号种子选手和二号种子选手,但是他们并不把自己看作是冠军。
    △印度曲棍球协会主席马哈扬对《亚运会纪事报》
    说,如果中国希望我们把印度曲棍球 教练派往中国的话,那将是我们最高兴不过的事了。
    他是在评论十七日《亚运会纪事事》刊登教练员凯萨万的一则报道时说这番话的。凯萨万援引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的话说,中国希望印度的教练派到中国去,印度是荣获曲棍球冠军的国家。
    △印度报纸报道,印北方邦十二岁的学生厄帕雅雅为了观看第九届亚运会,从瓦拉纳西一直跑步到首都。厄帕雅雅在三十天里共跑了七百五十公里。
    △为了使场地不致于弄脏,事先给参加开幕式的大象服了一种药,使它们暂时排不出粪便。
    △伊朗运动员在乘车去参加开幕式以前,打出了反对以色列和美国的标语牌。他们高呼「打倒以色列」「打倒美国」的口号。(以上本刊新德里专电)
    △印度厨师现在知道,虽然多数亚洲人喜欢吃大米,但并不是所有的人喜欢同一种大米。日本代表团的负责人佐野说,南朝鲜人尤其不喜欢摆在他们面前的那种大米饭。
    印度种的大部分稻米是长粒的,一煮就松松软软的。亚洲北部的稻米品种颗粒短,但粘性比较大。
    △新德里的二十五个住宅区各竖立了长八英尺。宽六英尺的巨型电视屏,以便当地人观看大型屏幕上映出的亚运会实况。每天转播四小时彩色画面。
    △将发行亚运会纪念邮票和纪念硬币。邮票图案是自行车赛、投标枪、掷铁饼和足球赛,以四种价销售。印度国家银行铸造了一种面值二卢比的亚运会硬币公开发售。
    (以上综合外电消息)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日电】赢得一九七八年亚运会水球比赛金牌的中国队,今天开始了卫冕的战斗,以二十五比二的悬殊比分大胜科威特队。
    在第一刻钟,中国队发动强大攻势,攻进六球。在第二刻钟,中国队让年轻运动员上场锻炼,又攻入四球。
    中国队的蔡添雄在第三刻钟首先巧妙地攻入一球,后来又罚进两球。在最后一刻钟,科威特队队长阿默德为本队攻入第一个球。

【本刊新德里十一月二十日专电】《印度时报》二1日文章,题:中日表演:体操
    第九届亚运会体操比赛预料将有几个接近纪录水平的表演,体操迷们届时可一饱眼福。亚洲的这个项目接近世界水平。
    一九七四年德黑兰亚运会开始比赛体操项目,中国首次登场,夺走了这个项目的大部分冠军。目前中国运动员竞技状态良好、他们有可能垄断整个项目。击败所有竞争对手。男子体操可能与日本争雄,女子体操似乎不会遇到过硬的对手。
    这种感觉是以如下事实作基础的:他们的运动员掌握了难度越来越高的动作。他们现在可以表演惊险动作,有些运动员创造并表演了高难动作。
    男子体操比赛最引人注目的将是李宁,他具备优良的身体素质,反应灵活,思维敏捷,技术全面。最近在南斯拉夫举行的世界杯体操赛中,他一人夺得七枚金牌中的六枚。
    中国队中其他值得注意的运动员是童非。中国女队中优秀选手包括马燕红。日本队将争夺男子第二的位置。
    印度选手在一位德国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了大运动量训练,但是估计他们不会取得好的成绩。
    【法新社新德里十八日电】一度是世界男子体操强国的日本,正在全力以赴地,要在亚洲运动会体操比赛中,从中国手里重新夺得盟主的地位。
    体操是在一九七四年德黑兰第七届亚运会列入比赛项目的。中国体操队在会上初露锋芒。自此以后,中国在男女体操团体赛中击败日本。
    但是日本体操协会对德黑兰和曼谷亚运会中日本体操队相当差劲的表现不屑理会。他们推说,他们只派“二流”的体操队参加德黑兰和曼谷的比赛。但是上月在南斯拉夫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日本一流的体操选手惨败于中国时,这对他们确是一次巨大的震动。
    日本最拔尖的体操选手具志坚在参加南斯拉夫锦标赛回来以后夺取日本男子全能冠军。他说,他在南斯拉夫的状态相当差,因为他患了感冒。他说:“我正处于顶峰状态,我决心击败李宁。”
    他承认要在团体赛中打败中国非常困难。但是他说:“这次我们的体操队都是由六项单项的专家组成。我不认为我们会输给中国。”
    中国预料再次垄断女子体操。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日电】在今天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首场篮球比赛中,卫冕的中国队完全依靠后备队员,以九十三比六十三的比分轻松地战胜伊拉克。
    前锋嵇照光一人独得十八分,是中国队得分最多的队员。教练钱澄海把他的最有名的运动员留在凳子上,但在上半场结束时仍然以五十三比二十八领先。中国队在下半场克服了开赛时的一些错误,到下半场中场李亚光投进一球时已领先三十四分。
    这场比赛进球最多的是伊拉克的穆罕默德,他一人独得二十三分。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日电】中国强大的体操运动员今天证明自己是不可战胜的,因为他们在因德勒普勒斯特体育馆举行的亚运会的男子体操团体比赛中,战胜了一度是这项运动的世界领先者日本人。
    以新起的全能选手李宁为首的中国体操队六个项目共得二九○点六五分,以二点一○分的优势舒舒服服地胜了日本队。
    以全国冠军具志坚为首的日本队赢得银牌,北朝鲜得了铜牌。
    一共有十二个国家参加比赛,但只有八个国家做完所有六个项目。
    中国人在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胜了日本人。而日本人也在单杠、双杠和跳马胜了中国人,但是中国人三个项目赢的分较多。
    自八年前在德黑兰第七届亚运会上开始有体操比赛以来,中国一直得到男子团体冠军。但是日本体操协会的官员们曾找到很好的借口,说日本前两届亚运会只派出了“第二流的体操队”。这次,他们没有这种借口了。日本派出了最好的体操队,但是日本体操运动被中国人彻底打败了。
    一位日本官员说:“我们确实感到震惊,我们认为我们在技术熟练和灵巧方面肯定不亚于中国人。我担心的是,这一失败将使明年在匈牙利的世界杯比赛和后年洛杉矶奥林匹克比赛前,给日本人造成很大心理影响。”
    这位官员藤本俊是国际裁判,他不同意印度裁判的判分。
    他说:“我认为,日本人分数不落后那么多,印度裁判给中国人的判分判多了。”
    他还抱怨比赛组织得不好。他说:“我们国际裁判只是当天才得到参加比赛的人的名单。这很异乎寻常。此外,我们还无法知道哪个国家领先,即使是在比赛结束后。”
    路透社报道中国第一天赢得了金牌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亚运会第一个整天的比赛,中国赢得了金牌,而日本则打破了纪录,但是锡克族教徒的抗议示威,给亚运会盖上了一道不祥的阴影。
    所有运动场的入口处昨天都有警察守卫,严格的安全措施封锁了各运动场周围的许多道路,连有入场券的人都很难通过警戒线。
    运动会随着壮观的开幕式之后比赛开始,形成了中国和日本之间争夺的形势。
    中国首战告捷,先拿了第一块金牌,赢得了举重五十二公斤级抓举的冠军,接着男子团体体操又得一块金牌。
    但是日本得了五十二公斤级举重总分的金牌,而北朝鲜也得了同一级别的挺举的一块金牌。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八日报道】(记者张建华、严汉华发自新德里)亚运会开幕前夕,亚运会特别组委会主席、印度体育国务部长辛格,接受记者访问,他表示,中国参加亚运会角逐以来,已使亚运会更具代表性和竞争性,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亚洲的体育王国。
    问:能否简短地谈谈亚运会的发展情况?
    答:自从第一届亚运会在印度举行以来,大约只有游泳、田径等七、八个的竞技项目,参加人数也不多,一直到一九七四年自中国参赛以来,他们派出了强大的队伍参加,大大增加了亚运会的竞争性,动摇了日本这个长期称霸亚运的体育王国。同时亦使亚运会增加了代表性。
    问:印度曾于一九五一年举办过亚运会,与今年相比,变化如何?
    答:那当然是有天渊之别了。当年,可容纳四万人的运动场都不能坐满,结果要出动军车前往附近地区“拉夫”,半带强迫地拉人去看比赛。至于本届虽还未正式开幕,但许多比赛的门票均已售完。
    问:你对本届亚运的期望如何?
    答:本届亚运会已是第九届了,由于得到各国的重视,纷纷派出队伍参加,使参赛人数成为历届之冠。我们能举办如此的一个盛会,更感荣幸,一定会尽力把大会搞好。我个人更希望亚运会的成绩也可因各国选手的相互切磋而得以大大提高。
    问:你预料中国在这次亚运会成绩如何?
    答:中国是几支参赛队伍中的强队之一,实力非常强劲,一九七四年才开始参加亚运,但进步神速,我想中国将会是亚洲未来的体育王国,我祝愿中国在今次的亚运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日电】世界乒乓球冠军中国队和劲敌日本队及南朝鲜队,今天在这里亚运会乒乓球赛全面展开时,都在比赛中获胜。
    男子团体赛中,中国队轻取了马来西亚队和巴基斯坦队,两场比赛都是五比○。女子团体赛,中国队以三比○赢了泰国队和越南队。中国男女队一局未输。
    日本女队对印度女队比赛,山下庆子输了第一盘后,日本女队以三比一胜印度女队。男队也以五比一赢了印度男队,五比○打败猛烈抽杀的马来西亚队。
    南朝鲜男队淘汰了印度尼西亚队和印度队,他们输了三局。女队打败了印度尼西亚队和泰国队。
    然而,乒乓球赛第二天的真正英雄是不知名的尼泊尔人。最近几年,他们的男队是由中国老资格的运动员们担任教练的。尼泊尔男队以五比○压倒了南也门队,尼泊尔女队以三比○胜了北也门队。

【本刊新德里十一月二十日专电】《印度时报》二十日报道
    要同中国和朝鲜篮球运动员比速度是困难的。他们是亚洲最好的运动员。从明天上午开始的亚运会篮球比赛中,其他十一个队都比不上他们。
    中国队在参加了加尔各答举行的亚洲锦标赛后进行了彻底改组,尽管如此,中国队仍然是难于对付的。虽然中国队的两个巨人这次没有参加,但看来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从他们过去几天的训练情况看,新手的表现同样是良好的。
    有些人认为冠军可能易手,由南朝鲜将代替中国。这些朝鲜人在球场上的速度也许是最快的。他们参加上届亚洲锦标赛的队长金东万这次没有来。
    日本队个子最高的运动员冈山将引人注目,他是日本队争夺金牌的主要人物。
    南朝鲜女运动员要保持亚洲女篮的霸主地位困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