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一月十九日电】以色列电台今天报道,自以色列今年六月六日入侵黎巴嫩以来,驻叙利亚的苏联军事顾问的人数增加了一倍。电台说,苏最近向叙利亚提供了现代化的雷达系统以及以前叙利亚武器库里所没有的其他武器。根据黎巴嫩冲突的教训,苏军事顾问在努力改善叙装甲作战能力和防空系统。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七日电】正在印度访问的孟加拉国外长多哈今天说,印度为孟加拉国提供了两笔总数为六亿卢比(六千六百多万美元)的信贷,用以从印度购买资本货物和装备。多哈对报界说,印度还同意考虑为水泥业和海绵铁这样一些联合企业工程再提供经费,以及在纺织、糖厂和铁路工厂设备等领域提供帮助。

【埃菲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白宫今天宣布,里根总统在从本月底开始的拉丁美洲之行中将访问洪都拉斯。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美国总统十二月四日将和洪都拉斯领导人会晤。
    总统的助手迪弗解释说,美国政府决定在里根将于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四日访问的国家——巴西、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的名单上增添洪都拉斯,是为了「更加强调」他的加勒比建议。

【德新社麦纳麦十一月十八日电】据今天报道说,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下令关闭唯一的巴勒斯坦日报《战斗回声报》,原因是该报批评了巴解组织领导人。

说美最近政情是民主党已不能成为里根政府的对立面,里根政府对立面是左派青年人以及社会上知识界领袖
    【香港《明报》十一月十一日登载梁厚甫谈美中期选举的一篇特稿】题:石破天惊的大事情
    美国的“中期选举”已成过去了。选举的结果,不能说有很大的改变。其唯一的意义,就是美国的群众对于“劫贫济富”的“里根经济”,依然不同意。
    不过,当中另有石破天惊的意义,那就是:“冻结核武器的全民表示意愿投票”,到执笔时为止,已经有七个大州以及美国全国人口最多的城市,获得通过了。这是对“里根军事”的一大打击
    。
    在“中期选举”之前几星期,里根政府对这一个“冻核民众表示意愿投票”,曾紧张至气急败坏。里根本人以及国防部长温伯格,同时向这一个“表示意愿投票”浇冷水。外行人自然想不到,原来股票分析家看中了这个“冻核民众表示意愿投票”,认为这一个投票如果占上风,等于“里根军事政策”的破产。里根如果不敢大规模扩军,美国预算的赤字将会减低,赤字减低,政府就可以减少向市面高息来举债,举债既少,利息便可以低跌。利息低跌,股市必然上扬。原来股市上扬并不是表现“里根经济”之八面威风,而是表现“里根军事”之被人抽后腿。
    这一个“冻核全民表示意愿投票”,威力自然甚大,这些群众是由甚么人构成的呢?最大的多数,当然是同性恋主义者,不要认为美国的同性恋主义者是一种情欲上的勾当,而应该认为这是美国的一种政治运动(在西欧也是如此)。因而,“同性恋主义者”实际是“和平主义者”的别名。事实上,今天美国的“同性恋主义者”,实际是美国左派的核心,也是里根政府的对立面。同性恋者不肯全面和民主党合流,因而民主党不能充分发挥对立面的功用。
    第二批群众,是美国的核子科学家以及医务从业人员。核子科学家,都知道核子战争之可怖。医务从业人员都知道核子战争到来,他们实际是束手无策。因而,今天美国在十个医务从业员中,至少有八个是主张冻核的。在十个核子科学家中,至少有九个是反核战的。
    第三批是“核子战略”的研究者。核子武器不同于一般武器,因此“核子战略”不同于一般的战略。在美国,有一些仅识传统战略而不懂核子战略的人,会口沫横飞,自然也有真的“核子战略”的研究者。从其主要的分野来讲,核子武器会两败俱伤,因而核子武器只能有威吓价值而不能有使用价值。如果相信核武器有使用价值,势为导致核子战争。今天的里根政府,主张在欧洲部署战术核子导弹,说明其相信核子武器有使用价值,因而在战略方面,引起一个大争论。
    从上所述,我们看到了美国的最新政情:民主党已不能成为里根政府的对立面,而里根政府的对立面,却是美国左派的青年人以及社会上的知识界领袖。这一个现象,虽然不能过度渲染其严重性,但是,认为其没有严重性,也是不恰当的。
    综合来讲,今天的“里根经济”,已碰到失业的壁子上边,而今天的“里根军事”,也碰到左派青年人以及美国的知识界领袖的壁子上边。留下来似乎还未碰壁的,像是外交。不过,外交的基础,建立在经济与军事的基础上,没有经济和军事基础的外交,难道可以长恃吗?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八日电】对于最近日本增强防御力量,韩国、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怀有戒心,这是外务省和防卫厅在十八日以前提出的报告再次阐明的。
    日本方面迄今为止,强烈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化和军事大国化,要求各国理解。但是,以教科书问题为导火线,出现了对复活军国主义的担心,保卫海上交通线,也被理解为是扩大日本的防御范围,认为它将再次成为亚洲国家的威胁的担心是根深蒂固的。
    防卫厅搜集了亚洲十二个国家、二十家报纸对八二年版《防卫白皮书》的反应,刊登在十一月号的宣传刊物《防卫天线》上。其中韩国的《朝鲜日报》说,“如果日本增强军备达到足以保卫补给线的水平,那么,在不远的将来,日本无疑会成为世界的八强或四强之一,军事大国日本,对于亚洲各国来说,将再次成为威胁”。《京乡新闻》也分析说,“可以感觉到,现在日本的战略概念正在立足于强调作亚洲的‘盟主’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和制定”。
    就是对日本的防御力量表示理解的泰国,也表示不安,敦促日本重新考虑:“人们对日本要建立强大的军队的幻影感到不安,最好重新考虑增强军备的问题。”另外,外务省也整理了东盟五国的要人的讲话和报界对日本整备防御力量的反应。
    据这一报告说,在印尼,以苏哈托总统为首,政府领导人在公开场合表示担心,说“对于日本的防御向南方扩大,不能不感到强烈担心。日本若代替美军而成为‘亚洲的警察’,那就不好了”。
    在菲律宾,马科斯总统也一再发表讲话,罗慕洛外长也说“担心”日本的新的“大东亚共荣圈”。
    在马来西亚,许多人要求日本在防御上作出努力,说日本“应为确保东南亚的海上交通线而发挥作用”,但是,报界却持批判态度,认为日本“企图走军国主义的老路”(《星洲日报》)。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说,正在作种种努力以促使韩桑林的亲越柬埔寨政权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反越联合政府双方都参加明年三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首脑会议。
    外长在国会上说:“我们知道,这样做对东道国印度将成为一个问题,因为新德里承认的是金边的韩桑林政权。”

说安德罗波夫是美国问题专家,是一位了解美国强点与弱点的美国对手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六日文章】题:安德罗波夫研究美国,英语流畅(记者:索尔兹伯里)
    华盛顿爆发了一场关于苏联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争论。有人说他是“空谈的开明派”,有人说他是残酷的强硬派。看来这好象是发生在错误时刻的错误争论。正当我们应该集中精力分析这位在核世界中里根总统必须与之分担责任的人物的性格、个性和背景的时刻,这种错误的争论提出了错误的问题。
    关于安德罗波夫,首先要知道的是,他能讲英语读英文。约十年前,一位偶然到他的乡间别墅去的人发现他正在听美国之音英语广播。这并不是故意为了宣传目的安排的“巧妙的意外事件”。这是他长期以来养成的习惯。他喜欢直接从消息来源得到情报。几个月前,有位俄国人说,“他是世界上最了解情况的人既了解你们的国家,也了解我们的国家。”作为担任了克格勃首脑十五年的人,他应该如此。
    安德罗波夫是自从沙皇尼古拉二世以来第一位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俄国领导人。但是不要误解他的掌握英语,这可能使他成为美国问题专家而不是美国迷。他在勃列日涅夫任命他为克格勃首脑之前就对美国感兴趣。他年青时就开始学英语。他长期阅读美国的新闻杂志和报纸。
    他认为同美国的关系是苏联对外和军事政策中唯一最重要的因素,这个信念促使他在二十多年前命令他的儿子伊戈尔到当时新成立的美国加拿大研究所去工作。伊戈尔早就是该研究所的专家,侧重于研究加拿大事务而不是美国事务。
    该研究所创建人和所长阿尔巴托夫——他许是苏联最了解美国情况的专家——在研究所成立的初期同安德罗波夫曾经是亲密的同事。
    安德罗波夫的生活方式是简朴的,用苏联领导人的标准来衡量的话,是比较随便的。他的主要住宅是在莫斯科城外十五至二十英里许多高级官员居住的区里的一座别墅(这座住宅现在可能要换,因为他已当上共产党总书记)。他当克格勃首脑时,看不到他有什么安全保卫,但是到他那里去的通路是警戒森严的附属公路,晚上被灯光照得通明,有警卫在不显眼处站岗,巡逻车不断来往。在莫斯科,他有一套公寓,与勃列日涅夫的公寓在同一座楼里。
    虽然根据苏联领导人的标准来衡量还算简朴,但他的乡间住宅并不是普通的俄国住宅。这是一座宽敞的石头加拉毛水泥建成的宅第,家具非常考究——镶木地板上铺东方地毯,精采的画(包括当代抽象画和非写实的作品),高级电视机,第一流的短波收音机,电唱机和录音机,还有许多好听的录音带和唱片。安德罗波夫喜欢吉普赛音乐,他还有一套美国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的老式爵士音乐唱片。
    作为克格勃的头子,他拉拢知识分子。他和他的助手对于有创造才能的人物表示同情,坚持认为他们想把“好人”与“坏人”区别开来。俄国的一位有名的音乐家经常被邀请到安德罗波夫的住所进行私下演唱,甚至在这位艺术家支持持不同政见者以后,他们的关系也未断。不过最后,这位艺术家前往国外定居了。
    逮捕作家和诗人,有时把他们送往精神病院和劳动营,这个办法是安德罗波夫想出的。同时,他或者是他的助手鼓励其他艺术家表示自己的意见,“想怎样表示都行
    ——就是不要搞色情的东西或者颠覆活动。”安德罗波夫下令把索尔仁尼琴驱逐出境。一直在喝酒的诗人叶夫图申科打电话问安德罗波夫,“你怎么能使祖国失去它的伟大天才人物呢?”安德罗波夫要他在酒醒时再打电话来。在一九五六年匈牙利革命期间,安德罗波夫是驻那里的大使。人们通常把革命遭受血腥镇压归咎于他。事实上,他在革命发生前两个月就把这种可能性通知莫斯科了。有些同事说,他想把匈牙利式解决办法运用到波兰。释放瓦文萨可能是走向这个目标的第一步。
    他的第二个重大政治行动可能是把索尔仁尼琴的先例应用到萨哈罗夫身上,萨哈罗夫是根据他的命令被放逐到高尔基市的。他的第三个行动几乎肯定将是结束紧张的阿富汗局势,办法可能是撤出苏军,用“志愿军”取代之。
    这对美国意味着什么呢?由于安德罗波夫的行动而在目前住在这里的一名持不同政见者在两个月前说,“你们必须很小心。不要只是把这个人看作是一名警察。他是很了不起的。”从已了解的关于安德罗波夫的情况中可以清楚看出的是,苏联已有了一位很有才能的领导人,美国有了一个对手,这个对手既了解他本国的强点与弱点,也了解美国的强点与弱点。
    无法预言他将如何行事,但他是这样一种人,能够极其迅速地采取行动消除苏联的虚幻地位——在国内社会、在波兰、在阿富汗、甚至在对中国方面的虚幻地位,以便使莫斯科的外交力量接近于它的军事力量,为同美国进行全面谈判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