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五日电】中国想在一九八二年亚运会上称雄,在食品供应方面已取得成功。
    亚运会将为五千名运动员提供三种饭——中餐、印餐和西餐。运动村负责人费尔南德斯说,中餐是每餐都可以得到的唯一的食品。他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认为,对运动员来说中餐容易消化,因为它比较清淡。”

△阿富汗参加亚运会自行车项目的唯一运动员已经到达这里,但是没有携带自行车。
    印度报纸的报道说,运动员的自行车在阿富汗代表团前往新德里之前,被阿富汗的海关没收。但是由三十三人组成的阿富汗代表团的负责人否认这些报道。他说,该团决定不带自行车同行,因为我们知道可以向印度朋友借到一辆自行车。
    △由于不满男子单打项目的抽签结果,印尼网球队已向大会方面提出抗议,并要求赛会能重新抽签或将该队的两名代表选手分隔于不同组别中。
    印尼网球队领队表示,该队两名男选手在单项中同被编入上线中,纵使能冲过首轮比赛.在复赛时便要对碰,这是不公平的。
    △这次亚运会年纪最轻的运动员只有八岁,她就是南也门的女乒乓、球选手莎拉碧。这位小妹妹虽然年纪轻,但在自己国家的乒乓球赛中居全国第四名,故这次能被选派来新德里参加比赛。
    △为这次大会各运动场安装电子积分显示牌的公司是一间匈牙利电子厂,该厂于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时已担负了同样的任务,富有经验。由于这次积分牌同时要以英文和印地文打出,故该厂要将积分牌内部的电脑软件系统重新设计。
    △英德勒普勒斯特体育馆是一个新建的现代化室内体育馆,原来这个体育馆的场址六百年前是一个「斗象场」,当时的统治者于闲暇时便爱在这里欣赏大象打架角力。(综合外电消息)

【美联社新德里十九日电】(记者:格雷)为期十六天的、争夺亚洲体育皇冠的竞赛将于二十日拉开帷幕,人材济济而又抱有奥林匹克雄心的中国队,急于想在这次锦标赛中挫败长期以来获得亚洲体育桂冠的日本队。
    虽然预料北朝鲜和南韩将会有精彩的表现,但人们普遍认为这次亚洲体育锦标赛将是中国同日本之间的一场角逐。
    中国队的三百零八名运动员中不仅包括表现出色的篮球、跳水、田径、射击和举重运动员,而且还包括乒乓环、女子排球、体操和羽毛球的世界冠军队的成员。
    日本队拥有三百五十五名运动员,它的每个运动项目几乎都很强,在以往的比赛中,日本主宰了游泳和田径等项目,而这些正是可夺取金牌最多的项目。
    在一九七八年亚运会期间,中国人赢得五十一枚金牌,日本赢得七十枚。但是,最近几年,这种差距缩小了。过去几十年,由于内战、内乱和很少参加国际比赛,中国的运动潜力没有发挥出来。
    在田径项目中可能决一雌雄。中国人在田径项目中总共获得三十五枚奖牌,超过日本人的三十四枚。
    参加第九届亚运会的所有运动员取得的一个成果,是他们的成绩——可能还有他们的纪录——将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列美联社记者说,虽然国际奥委会由于不邀请以色列参加而拒绝资助这届亚运会,但这些成绩将会得到承认。
    萨马兰奇对这届亚运会的开幕式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在将来的某些时候”,印度有可能主办奥林匹克运动会。

【本刊新德里二十日专电】昨天,在亚运会开幕式进行中,在尼赫鲁体育场内,记者看到几名警察把一个人从看台上层拖出体育场外,问看守体育场的警察、警官出了什么事,他们都说不知道。
    今天报载,有九名锡克族人,其中包括三名妇女,在体育场上层喊口号,散发传单,抗议警察不让观众入场并殴打他们。警察把他们都抓走了。
    亚运会有关部门规定,新闻记者在开幕式时记者入场人数受到限制,但有的新闻记者软磨硬泡,终于多搞到了几张。
    开始进场的时候,检查得很严,随后就慢慢放松了。一些没有请帖的记者也混进场内。在体育场外若干进口处,一再发生混乱,许多持有入场券的人被军警挡驾。有些在好几天前就买好票的人,到时被命令在进口处排队等候,等到四点半,军警才说,看台坐满了,不许入场。观众大声抗议并拥向进口。在一个入口处军警动用武力,打伤一些人。
    开幕式入场券票价分五、十、三十、一百卢比四种。听说,一百卢比的票黑市价格高达五百卢比。(记者王敏芳)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九日电】有几个队不愿跟在别的队的后面行进,这是今天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开幕式的壮丽场面中唯一美中不足之处。
    崭新的尼赫鲁体育场内融洽和兴高彩烈的气氛,场外长期不安的气氛形成鲜明的对比。
    大约一百五十名锡克人举行支持旁遮普自治的示威后被逮捕,一百名年轻的社会党人由于对亚运会费用浩大表示不满而被收容。进入体育场的一些滋事分子很快被清除出去了。在体育场外,锡克人不顾警方实行的严格控制,按计划进行了他们的游行。锡克人说,他们打算在两周的亚运会期间继续进行他们的活动。

【德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九日电】科威特选手和负责人乘坐两架包租的大型喷气客机来到这里。由于瞧不上在专门修建的“亚运村”为他们提供的住宿条件,激怒了印度官员。这一百七十六名阿拉伯运动员宣布,他们打算用这两架喷气飞机每天从孟买接送他们参加运动会。因为孟买不象清教徒式的印度首都,可供娱乐的事情较多。
    可是,在最后一分钟,他们终于被说服呆在德里了,但是不呆在印度东道主引以为荣的运动村里。而是在首都最好的饭
    店之一——孔雀王朝饭店里租了一百套豪华的房间,租期两周。一套房间住一夜的费用将近五百美元。他们还拒绝乘坐专门送选手们去体育场的大轿车,而用大型奔驰牌小轿车。

说一首由李斯特和柴可夫斯基合作谱写的一度“失落”的协奏曲,重新被人发现;但有人对此表示怀疑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文章】题:李斯特失落的协奏曲(作者:莱布雷赫特)
    一首由李斯特和柴可夫斯基合作谱写的一度“失落”的协奏曲,重新被人发现,并且第一次被录制下来。
    这首协奏曲是李斯特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年作为礼物送给他心爱的女学生的。她就是出生于慕尼黑的钢琴家索菲·门特。李斯特在一八八五年给门特的一封信中第一次提到这首协奏曲。一个月后,一个随从在他的日记中看到这么一段话:“十分困难地为门特写了一首钢琴协奏曲。”
    李斯特还未给这首协奏曲谱成管弦乐就去世了。于是她就请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来完成这一任务。不过她知道柴可夫斯基一向看不起李斯特的音乐,她就假说送去的手稿是她自己的作品。柴可夫斯基及时地为她配好了乐谱。一八九三年,柴可夫斯基在圣彼得堡首次指挥演奏了这一配有管弦乐谱的乐曲,并由门特担任独奏。不久,柴可夫斯基就去世了。几个月后,乐谱以《由柴可夫斯基谱写管弦乐的门特的匈牙利协奏曲》为题在俄国发表。
    三年前,一位音乐教授在华沙让法国钢琴家卡萨里看了《门特协奏曲》俄国乐谱的复制品。这位教授怀疑,这很可能是失踪的李斯特的作品。卡萨里同李斯特作品的苏联版本的编辑米尔斯金教授取得了联系。他也同意上述看法。米尔斯金回想起门特的一位朋友和同学、一九四一年在列宁格勒去世的季曼诺夫曾告诉过他,门特承认她把李斯特的协奏曲作为自己的作品给柴可夫斯基送了去。
    同时,华盛顿美国李斯特学会的欣森博士,对未发表的李斯特手稿进行了一年的研究之后,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他为布达佩斯出生的指挥奥曼迪演奏了这首匈牙利协奏曲,奥曼迪同意欣森博士的意见。他们作出安排,由奥曼迪指挥,由卡萨里演奏钢琴,在费城首次演奏这一乐曲,并把它录制下来。
    不过有些人仍怀疑这协奏曲的真伪。英国一位第一流的李斯特作品的阐述者,匈牙利出生的钢琴家肯特纳感到奇怪,为什么李斯特本来有时间把它谱成管弦乐而偏偏没有完成呢。而李斯特的曾孙女、李斯特作品的权威阐述者瓦格纳则说,她从未听说过所谓失踪的协奏曲。协奏曲的风格又进一步引起了人们的怀疑。因为它同李斯特中年时期那些音调悦耳、民歌风味的音乐的风格倒是一致的。但是它却同李斯特晚年那种苍白的试验性乐曲大相径庭。
    所有从事过这一协奏曲恢复工作的人中,谁都还没有发现最有权威性的证据,亦即乐曲的手稿。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题:在职业音乐家中,越来越多的人采用铃木教学法
    许多美国人上中学时就加入学校的铜管乐队,开始活跃的演出,美国因此总是拥有为数众多的一流单簧管、长号及小号演奏家。现在,弦乐器的演奏也在美国蓬勃开展起来了,这部分要归功于把大批青少年在他们的童稚时期领进了艺术大门的新教学法。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十五年前从日本引进的“铃木教学法,”这种教学法就是让幼儿通过他们的直觉——听觉和每天反复练习的习惯受到训练。
    “铃木教学法”最初在人们眼中与魔术相差无几。一九三三年,现年八十三岁的铃木还是一位教育学家,他注意到三、四岁的幼儿在不会阅读的时候就能理解复杂的语法、成语和地方的特别口音。他很想知道孩子们能否以同样自然的方式,并且不受任何强迫地学会拉小提琴。答案是肯定的。
    通过家长的配合和充满音乐气氛的家庭环境,铃木很快就培养出一批小提琴手,他们是在同时以乐器和玩具小熊为伴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
    铃木本人承认,他的教学法所造就的业余提琴手多于专业音乐家。不过,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专业演奏家是由于他的教学法的启蒙才开始他们的音乐生涯的。
    铃木教学法要求家长们予以大力协助,他们应该尽可能地同他们的孩子一起接受音乐教育。学校鼓励不会弹奏乐器的成年人从小提琴、大提琴和钢琴中选修一件乐器,并且跟着他们的孩子一起学习。铃木认为才能主要是后天通过学习造就的,而不是生来就具有的,因此铃木教学法强调要反复练习一些乐章,难度逐渐增大的片段和曲谱。

【希腊《每日新闻》十一月六日报道】文化部长迈利娜·迈尔库里昨天说,今年,希腊电影业将获得一亿七千五百万德拉克马(约七十德拉克马合一美元)的补贴。与此同时,国家为使电影业在经济上自立,制定了一个法律。
    迈尔库里说,“我们把电影看成是一种艺术,而不是商品。因此,我们用补贴的方法来加强电影业,而不是通过提供贷款使电影业依附于政府。”

【苏联《在国外》第四十二期报道】法国利穆赞省举办了伟大诗人和浪漫主义者雨果生平和创作展览会。展品陈列在七个大厅里。法国四十五个博物馆和许多私人收藏家为展览会送来展品。
    伟大诗人的手稿在展览会上占有特殊地位。其中有《赞美诗》以及《巴黎圣母院》。这里还展出胡斯塔夫·多列为著名的《东方杂咏》所作的插画。《悲惨世界》占了整整一个大厅,这部著作是雨果在流亡时创作的。作家曾经说过:“一旦法国重获自由,我就重返法国。”
    他信守了自己的诺言,在路易·波拿巴倒台后的第二天回到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