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由于中国发展了生产,对美的贸易赤字今年头九个月几乎减少了一半;中国向美出口增加,进口减少,预料今年全年总贸易额中,中国将出现顺差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十一月十日报道】(记者:秦家骢)题:中国对美国的贸易赤字减少
    由于中国发展了生产,中国对美国的贸易赤字今年头九个月几乎减少了一半。
    据美国商务部的数字,一月到九月期间,美中贸易总额为四十一亿三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四十亿零九千万美元稍有增加,但中国的赤字,从去年同期的十二亿七千万美元锐减到六亿五千二百万美元。
    这是由于中国大大增加了出口并减少了对美国货的进口所致。中国的出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达到十七亿四千万美元。
    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减少最多的是农产品,而农产品一直是向中国出口的大宗产品。例如,棉花出口较之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九,降到一亿七千五百六十万美元;大豆出口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五,降到六千三百二十万美元。美国向中国出口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国农产品增产,这反映了强调发展经济作物和对农民给予鼓励的新农业政策的成果。
    中国一九八○年曾是美国棉花最大的买主,进口了七亿美元的棉花;一九八一年则买了四亿六千四百万美元的美国棉花,降到了第三位;今年的进口又进一步下降了。
    美国农业部估计,中国今年棉花产量将增产百分之六点七,达到三百二十万吨。一九八一年,中国棉花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种植面积增加到五百一十万公顷,比一九七九年增加六十万公顷,而每公顷产量也增加到五百八十二公斤。
    中国购买大豆数量减少,也表明它的大豆产量骤增。中国大豆去年比前年增产百分之十六,达到了九百二十二万吨,今年预料再增产百分之六点五。滑稽的是,大豆最早来自中国。三十年代,中国大豆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一九五六年,中国大豆产量达到一千二百万吨。可是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中国强调以粮为纲,把种大豆和其他作物的土地面积大大压缩了,大豆产量急转直下。现在,大豆种植面积又稳步增加了。
    中国对美国出口增加,主要是由于服装和服装附件这类产品的出口大大增加了。这类产品在今年头九个月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达到四亿七千六百四十万美元,原油出口达到一亿三千四百五十万美元。中国石油产品对美国的出口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达到二亿九千零一十万美元。
    预料,按今年全年总贸易额来计算,(美中贸易中)中国将出现顺差。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四日美国航讯】题:以中国为背景的美国小说(作者:董鼎山)
    包繁漪的小说《春月》在《纽约时报》的最佳畅销书书目中占了好几个月,现在出了平装本,据说销路也很不错。韩素音的新作《待黎明来临》虽然被“每月读书会”列为可供选择的书籍,但是至今还没有挤入《时报》的畅销书之林,很使我失望。
    我与蓓琪读了《春月》与《待黎明来临》后一致同意,无论故事情节、结构、人物描写,后者都比前者更引人入胜。
    这也并不是说《春月》不是一部好小说,这只不过说明我们个人的喜好。
    包繁漪的作品经过很广泛的宣传,而且很受到书评界的注意。韩素音新书于六月出版后,美国报刊的书评却大多置之不理。这又是不是因为韩素音是一个在政治上引人争论的人物?
    以中国为背景的小说,近来在美国不断出现。《春月》叙述一个中国家庭几代人的沧桑,好似一部自传性的历史小说。《待黎明来临》比较当代化。故事中心是一个出身美国得克萨斯州富有家庭的美丽女记者在中国的罗曼史,她的对象是一位献身于共产党革命的中国医生。韩素音的想像力在这里强有力的展开了。
    最新出版的一本小说是南茜·密尔顿的《玩中国王牌》。作者可以说是一个“中国通”。她与她的丈夫大卫·密尔顿曾于“文革”时期在北京外语学院教过英文。回美国后,密尔顿夫妇于一九七六年出版一部描写“文革”时期在北京生活的经历,书名《风不会平息,一九六四——一九六九年》。其中也提到他们的两个儿子参加红卫兵活动的情况,相当动人。
    《玩中国王牌》这本书显然是政治间谍小说,虽然作者能用她在中国的生活经验将小说的背景描绘得栩栩如生,故事的情节则生硬得很。
    曾经写过一部在中国的美国传教士史的女作家派特·巴尔也出了一木名叫《玉》的小说,没有什么文学价值,只不过是向美国女读者卖中国噱头而已。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九日报道】题:加强日中交流,使山茶花到处飘香
    日本西武舞鹤植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最近签署一项备忘录,主要内容是,以栽培山茶花和培育新品种为中心,进行植物研究和学术交流。签署这项备忘录的目的,是要向全世界推广日本和中国的山茶花;由两国研究人员合作,改良杜鹃花、石南花和百合花等日本原有的品种并向各国推广。这项备忘录是今年八月西武百货公司总经理坂仓和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吴征镒签署的。
    进行植物交流,将会引起全世界园艺界的注意。实行植物交流后,过去“不出门”的云南山茶花新品种将和日本的山茶花的原种进行交换。

【萨波里蒂新闻社马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数百万名西班牙电视观众都被熊猫“妈妈”对其出生六十天的幼子的那种疼爱劲所感动。
    这只幼小的大熊猫是在动物园里通过人工授精繁殖的第一只,现在体重三公斤多一点。它的母亲名叫“晓晓”、父亲名叫“强强”,是四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赠送给西班牙国王和王后的。
    中国专家们说,目前还不知道这只大熊猫是雄还是雌,因为它非常娇嫩,不能过多地摆弄。
    本首都动物园的负责人宣布,这只大熊猫将于十二月二十四日受洗礼,次日将与公众见面。

说明年工业世界和亚洲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会增长,拉丁美洲的经济将下降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布雷克·柯里)美国的一个研究组织今天预报,一九八三年工业世界和亚洲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会增长,但是拉丁美洲的经济将下降。
    大通计量经济研究所预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是百分之二点五,亚洲国家的增长率将是百分之五点五。该研究所预报,拉丁美洲的经济将下降差不多百分之三。
    经合组织的成员国是:日本、西德、法国、意大利、英国、荷兰、比利时、瑞典、西班牙、加拿大和美国,等等。
    大通计量经济研究所说,它的拉美预报包括: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墨西哥、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它的亚洲预报包括:澳大利亚、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南朝鲜、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和泰国。
    大通计量经济研究所是纽约的大通曼哈顿银行的一个附属机构。它的报告受到全世界各国政府、国际银行和大公司的研究。大通计量经济研究所的报告逐一预报了一些大国的经济情况:
    英国:明年的通货膨胀年率可能只有百分之六到百分之七;利率将下降到百分之十左右。英镑将保持坚挺;预计,在输入的通货膨胀不上升的情况下,收入的增长将继续下降,以便同价格的膨胀率保持一致。一九八四年通货膨胀的压力可能会保持在这个低水平上——连续第三年仍为一位数字。预计,国际收支仍将减弱,但是在今后两年里仍会有盈余。预计石油贸易利润一年可望增加二十亿英镑左右。
    瑞典:一九八三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将在百分之二左右。消费品价格将上涨百分之十点五左右。贸易平衡将大大好转,从今年估计的二十亿克朗的赤字转变为六十五亿克朗的盈余。到一九八二年结束时,国内生产总值与一九八一年的水平相比,将增长不到百分之零点五。个人消费和投资预计都将下降。
    法国:预计国内生产总值一九八二年将仅增长百分之一点三,一九八三年将仅增长百分之一点七。在国外市场显示更大的力量之前,投资仍将是疲软的。通货膨胀率一九八二年将平均是百分之十一点八,一九八三年将平均为百分之十点六。法国法郎在欧洲货币体系中对德国马克的比值预计将在一九八二年底或一九八三年初将下降,法郎的贬值会使法国出口商利用经合组织国家的经济在一九八三年可望有所恢复。国内生产总值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将分别增长百分之二点九和百分之二点八。预计,消费价格的上涨率在八十年代中期仍将在百分之十左右。
    荷兰:一九八二年的财政赤字估计占国家收入的百分之十点五;控制财政赤字的紧迫需要实际上将迫使在今后的年代里进一步采取紧缩通货的财政措施。由于近五年来国民投资和储蓄率空前地下降,使潜在的产量减少,潜在的经济增长将受到限制。失业率已达百分之十二点九,失业人数达五十多万。一九八二年,据预言,实际国民生产总值继一九八一年下降百分之一点一之后,将下降百分之一点四。通货膨胀率八月份降到了百分之六以下,并将进一步下降,年底将为百分之五左右。实际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在一九八四年将增长百分之三点三,一九八一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一点五。通货膨胀率一九八二年以后预计将降到百分之四。
    西德:一九八二年第四季度里,经济开始稍有复苏,它在一九八三年可望加快。实际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在一九八三年将增长百分之二点一,在一九八四年将增长百分之三点四。国内需求预计仍将是疲软的,这主要是由于个人消费呆滞。一九八三年的实际个人消费预计将增长百分之零点五左右,原因是由于失业率高,工资的增加将是不多的,而且财政政策将使转让性付款减少到最低限度。通货膨胀预计将继续下降。消费物价指数预计一九八二年将上涨百分之五点二,一九八三年将上涨百分之三点七。西德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失业率高,预计一九八三年失业人数平均将为二百万人以上。即使假定德国的经济将摆脱目前的停滞,由于劳动力增加,失业率仍将是很高的。
    意大利:贸易的增长近几个月来慢了下来。意大利的出口从数量上讲第二季度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三;进口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二。意大利一九八二年修正了的前景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预计今年平均将是百分之零点六,不到预报的增长率的一半。国内生产总值第三季度将下降百分之三点四左右,第四季度将以大约相同的幅度增长。工业生产预计今年将增长百分之一点三;消费价格预计今年平均将上涨百分之十五点九。国内生产总值一九八三年将增加百分之一点七,从下半年开始,增长会更快一些,使一九八四年的实际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三点二。由于国际经济复苏不快,一九八三年的贸易量预计将缓慢增长。
    比利时:尽管总的情况已好转,国外需求的持续性疲软仍使比利时经济处于疲软状态。比利时一九八三年的实际增长预计将为百分之零点一。出口在一九八二年只会稍有回升,增长百分之二点三左右。一九八三年情况会开始好转。完全失业的人数一九八五年预计将为五十八万三千——比现在的数字增加很多。工资的增长在一九八二年和一九八三年将分别为百分之六点七和百分之六点九,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可能会下降到百分之四点七。通货膨胀率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将进一步下降到百分之五左右。
    日本:一九八三年的通货膨胀率将稍有上升。单位劳工成本和商品价格的增长可能会使通货膨胀率在一九八四年达到差不多百分之五。经常项目盈余一九八三年可能增长到将近一百三十五亿美元,在一九八四年可能会增长到一百八十五亿美元。由于同西欧和美国的贸易盈余可望进一步增加,在今后一年到一年半里,贸易政策方面的摩擦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这就产生了在经合组织中对日本的出口实行更严格的限制的可能性。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公布了它的一项到目前为止雄心最大的计划,即通过出售英国国营北海石油公司的股份,让私人投资者参加国营企业。
    能源大臣奈杰尔·劳森宣布,这次招标为二亿五千五百万股,占北海石油公司的股份的百分之五十一。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十二日电】官方公布的数字表明,英国十月份的通货膨胀年率下降到了百分之六点八,这是十年来最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