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十日述评】题:为取得东盟国家的信任而采取的步骤(记者:土田真情)
    中国的赵紫阳总理十九日在同泰国总理炳的会谈中恢复了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批判,这给借已故勃列日涅夫的葬礼的机会进一步高涨起来的中苏和解热泼了一瓢冷水。不过,若照字面所说理解这种“强硬的调子”或者对它作过高评价,那就看错了大势所趋。
    因为赵的这次讲话的内容,是同九月党代会上胡耀邦作报告以来中国的一贯主张分不开的。也就是说,中国的对苏姿态既未硬化,也未软化。
    赵讲话的本意可以认为,事先向泰国等印度支那四周的东盟国家作出保证,即使中苏今后会迅速改善关系,中国也不改变在印支地区反对“大小霸权”的立场,从而维系住这些东盟国家对它的信任。反过来可以认为,这次对苏联的“强硬”讲话,是为今后迅速改善对苏关系而事先采取的步骤。
    上月在北京举行中苏副外长级会谈、以及在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猝然去世后于莫斯科举行中苏外长会谈之后,中苏两国走向缓和的行动已经越过试探阶段,正在进入就实质性问题进行会谈的阶段。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官方的新华社说,赵紫阳总理说,只有莫斯科取消对中国边境造成的军事威胁,中苏关系才能改善。
    新华社报道,赵说,这个威胁包括苏联军队驻在中苏边境和中蒙边境,苏联武装占领阿富汗和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
    赵是在同来访的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会谈时讲这番话的。
    据报道,炳表示完全同意赵的讲话。
    赵的讲话表明中国在这些问题上并没有采取新的灵活态度,尽管中国希望缓和同苏联的紧张关系。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说,中苏关系的改善取决于莫斯科是否会采取行动来消除他所称的苏联对中国的威胁。
    新华社报道,在他发表这番讲话的前一天,外交部长黄华从莫斯科回来时表示对中苏关系在冻结二十多年后言归于好的可能性感到乐观。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中国再一次声明,只要越南军队驻在柬埔寨,中越关系是不可能改善的。
    尽管北京对中苏对话感到乐观,赵紫阳总理今天对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说,越南表示要同中国改善关系是一种“烟幕”。新华社今天报道了赵总理的讲话。

美对苏不要过份担忧,也不要过份乐观,应采取等着瞧的态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七日文章】题:安德罗波夫领导下的俄国——一位前任大使的看法(作者:美前驻苏大使图恩)
    大多数莫斯科问题观察家对于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逝世是有准备的,在这些人中显然也包括以不同寻常的速度迅速选出他的接班人安德罗波夫的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
    我认为,美国在安德罗波夫领导时期,将面临的问题同在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面临的问题不会有多大不同。
    预测苏联在安德罗波夫领导下的做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于勃列日涅夫在担任苏联共产党总书记的十八年中的一贯手法有如实的了解。勃列日涅夫在担任党的首领的漫长时期跟他的前任赫鲁晓夫不同。在勃列日涅夫时期,政治局通常每周开会一次——我们想是在每星期四开会,而且往往是在进行彻底讨论之后才作出决定。对于一些有分歧意见的问题总是要推迟作出决定的(如果可能的话),直到取得明显的一致意见。但是,决定最终还是在取得一致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政治局的全体委员都赞同这种一致意见。如果他们不赞成这种一致意见,或者从他们的态度可以看出他们对勃列日涅夫的权威造成了一种威胁,他们就要被撤职。那些留下的都是赞同一致意见的,因此他们本人都支持政治局的决定——这也适用于莫斯科的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
    因此我估计苏联的政策或者行为至少在近期不会有根本的变化。我们可能总有一天会看到一些实质性的变化,特别是在对待苏联萎靡不振的经济方面。
    美国应该对莫斯科领导集团的变化作出什么反应呢?一句话,应当采取一种成熟的方式,不要过份担忧,也不要过份乐观。从根本上说,应该采取等着瞧的态度。
    我们不应该被从莫斯科传出的有关安德罗波夫的这样一种歪曲事实的说法所迷惑:他真是个好人,穿着讲究,有教养,讲英语(附带说一句,我几次同安德罗波夫有过短时间的接触,但从来没听到他讲一句英语),喜欢抽象派艺术,持温和派、甚至自由派的观点。有几点可能是对的,但是最后一点肯定不是事实。如果把这样一个在一九五六年野蛮镇压匈牙利暴动中起过重要作用、在苏联压制不同政见并残酷对待提出不同政见的主要人物的人看作自由派或者温和派,那完全是自欺欺人。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今晚欢迎里根总统所表示的同莫斯科改善关系的愿望,说“这完全符合苏联的愿望和意图。”
    吉洪诺夫在美苏联合贸易委员会会议结束时对美国企业家发表讲话说,苏联主张同美国建立正常的、甚至最好是友好的关系。这次讲话的调子热情得不同寻常。这实际上是勃列日涅夫逝世后苏联领导人第一次就美苏关系公开发表谈话。
    据塔斯社说,他是代表“苏联领导”——这个提法显然既包括政府,也包括共产党的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和党的政治局
    ——发表这次讲话的。
    但是,西方外交官提醒说,应该联系到这是对莫斯科渴望与之恢复贸易的美国企业家发表的讲话这一事实来看这番话。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苏联领导人今天向美国建议,继续就改善两国关系和加强两国贸易问题举行会谈。
    这个建议是在两次不同的讲话中提出来的,一次是向一组来访的美国国会议员提出的,另一次是向在莫斯科设有办事处的一百二十五家美国公司的代表提出的。
    苏联总理吉洪诺夫对来这里出席苏美贸易和经济委员会——一种双边商会——会议的美国企业家说,他的国家希望加强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的国家的交流。
    与此同时,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库兹涅佐夫向这些美国国会议员追述说,安德罗波夫赞成两国关系有个新开端,“以便净化国际气氛”。看来,在这里的美国官员同样抱有这两次讲话中所含有的乐观情绪,至少就扩大贸易这个问题来说是这样。
    吉洪诺夫先生说,美国总统里根最近曾谈到他的国家希望同苏联“改善关系”,希望“扩大”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合作领域”。
    吉洪诺夫先生说:“这完全符合苏联的愿望和意图。”他还说,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合作是“符合”这两国的“利益”和“有利于世界和平”的。
    吉洪诺夫总理的讲话与苏联副外长格奥尔基·科尔尼延科星期二(十六日)在苏美贸易委员会会议的开幕式上就美国制裁苏联一事进行愤怒的谩骂形成了鲜明对照。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十九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今天说,她对法国向阿根廷运送精密的「飞鱼」式导弹一事感到失望和不安,但是英国政府没有立即提出正式抗议。
    撒切尔夫人在对昨天报道的法国这一行动作低调反应时说:「如果我们盟国的武器被用来反对我们,我们是很痛心的。」
    普通的议员们对法国再次向阿根廷提供曾在福克兰群岛战争中用来击沉两艘英国战舰的那种导弹表示义愤。他们称这种行动是「可恶的」和「近乎背信弃义的。」
    外交部说,它「当然感到失望」,又说:「我们已向法国人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的观点,并将继续这样做。」
    但是,英国官员们显然不愿让法国的这一行动变成两个西方盟国之间的全面对抗。
    他们说,没有向法国提出抗议。
    撒切尔夫人在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谈话时说,由于存在着阿根廷再次入侵福克兰群岛的可能性,所以英国需要在这个距阿根廷五百二十公里的有争议的群岛保持四千人的驻军。法国港口官员昨天报道,一艘阿根廷货轮载着「飞鱼」式导弹和用来发射这些导弹的五架「超级军旗」式战斗机驶出港口。

【法新社的黎波里十一月二十日电】(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今天凌晨由于发生了危机而破裂。有十四个国家退出会议,使会议失去了法定人数。
    这十四个国家(的代表)说他们暂时停止参加会议,以等待解决因乍得问题而引起的争吵获得解决。
    十四国的退出使参加会议的国家减少为三十一国。会议的法定的人数是三十四个。
    【法新社的黎波里十一月十九日电】今天由于在乍得问题上进行摊牌,七个代表团退出了这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级会议。
    非统发言人奥努说,非统任命的一个九国协商委员会全体一致建议乍得单方面避免出席部长理事会会议,于是,塞内加尔、象牙海岸、尼日尔、冈比亚、多哥、扎伊尔和摩洛哥全体离席退场。
    他说,会议根据突尼斯的建议作短期休会,使各国代表团能够考虑一下。他说:“目前的趋势对理事会的前景并不太好。”
    九国委员会由刚果、坦桑尼亚、尼日尔、突尼斯、埃塞俄比亚、赞比亚、马里和尼日利亚组成,加上担任主席的利比亚。奥努说,委员会还建议,下周的最高级会议开幕仪式之后,马上作为第一个项目讨论乍得的席位问题。
    奥努说,本来希望会就这些建议展开辩论,但是相反,一些代表团上台宣布它们退出会议。
    奥努说,冈比亚、尼日尔和多哥退出会议而没有发表什么意见,但是象牙海岸和扎伊尔说,它们暂停参加,等待它们政府的进一步指示。
    摩洛哥代表团空出了它的席位,但是没有发表什么意见。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十八日电】伦敦《泰晤上报》星期四报道说,如果苏联同意在今后一年半至两年中从阿富汗撤走其军队,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显然愿意停止援助阿富汗叛乱分子。
    《泰晤士报》援引身份不明的巴基斯坦人士的话说,齐亚不再坚持把在阿富汗重新建立包括抵抗运动成员在内的伊斯兰政府作为结束阿富汗冲突的办法。
    《泰晤士报》说,这一变化表明,齐亚将愿意“停止对阿富汗叛乱分子的一切援助,以换取苏联提出在今后一年半到两年期间撤军的明确的时间表。”
    在这则消息发表以前,齐亚在莫斯科参加苏联领导人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的葬礼时受到克里姆林宫特别热烈的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