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十六日报道】明年二月,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将率领贸易使节团访苏,据十五日透露,贸易使节团的规模估计是超过一百人的庞大的代表团。
    此外,还打算把它组成一个有外务、通产、农业水产、大藏和经济企画厅等有关省厅的负责官员参加的「官民联合使节团」。永野会长的访苏,其目的是:重整在对苏经济制裁下,大大落后于西欧各国的日苏关系。

【路透社纽约十一月十六日电】西德总理科尔今天在会见美籍犹太人的领导人时,保证加强西德同以色列和犹太人民的关系。据参加会见的人士说,他还说,他要访问以色列。
    科尔的观点同他的前任施密特的观点相反,施密特对以色列总理贝京很不满。
    这些人士说,科尔在这里会见十一位美籍犹太人的领导人时,称自己是阿登纳精神的继承人,阿登纳是在战后曾经努力争取德国同世界上的犹太人建立友好关系的西德领导人。

【路透社维也纳十一月十七日电】胡萨克总统今天到达维也纳,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元首第一次对奥地利进行正式访问。
    官员们说,在他的三天访问期间将签署一项关于靠近奥地利边界的捷克斯洛伐克核电站安全措施的协议和其他一些协议。
    由外交部长赫努佩克和外贸部长乌尔班陪同访问的胡萨克博士,还将与克赖斯基总理与其他奥地利领导人举行会谈。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十一月八日电】巴哈马今天在本首都加入了美洲互助条约,成为该条约的第二十二个成员国。
    巴哈马外长保罗·阿德利今天上午抵达里约热内卢,下午在巴西外交部地区司举行的仪式上就该国加入这个条约签了字。
    这个条约是美洲的一些国家于一九四七年在里约热内卢签定的,现在保存在巴西。

【卡塔尔通讯社阿布扎比十一月十一日电】自一九七四年至一九八一年,阿联酋向十三个阿拉伯国家、十八个非洲国家和九个亚洲国家提供了约六十一亿五千万迪拉姆(约合十七亿美元)的贷款、赠款和援助。

说瓦文萨获释、安德罗波夫上台以及美国取消对西欧公司的制裁,这三件事在时间上巧合一起,为东西方关系打开了比较光明的前景,可能使东西方关系走上一个较平稳的道路
    【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十五日社论】题:东西方关系:一个新阶段
    波兰的头号政治犯瓦文萨显然已获释放;苏联十八年来第一次有了一个新领袖安德罗波夫;里根总统取消了他对西欧那些向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提供美国技术的公司的制裁,从而消除了北约联盟内部整整一年来最富有分裂性的争执之一。
    这三件事之间实际上没有因果关系——华沙或华盛顿的人谁也不可能预见到勃列日涅夫去世的准确时间。但是这三个相当重大的事件在时间上巧合在一起,都发生在一两天之内,这就打开了某种比较光明的前景,可能使东西方关系走上比过去动荡不宁的一年较为平稳的道路
    这包括一种前景,即里根与安德罗波夫的关系可能得到一个稍好一点的开端,而不是象安德罗波夫的好斗的就职演说或者里根总统对克里姆林宫人事变动的最初即席反应乍一看来似乎显示的那样糟。瓦文萨的获释则可能是波兰早日结束军管的一个信号。
    最后,如果西方能够开始协调自己对东方的政策,那就很有可能给东西方关系注入一种迫切需要的稳定性的因素,即使不是友好和睦的因素的话。言过其实俄国人和任何别的人都能看出,里根取消对那些向苏联提供管道设备的西欧公司的制裁,基本上不过是这些公司及其政府施加压力的结果,如此而已。几个星期来,西方外交官们一直在华盛顿摸索一种能让里根同他的制裁脱钩的方案。现在这个方案找到了,里根宣布它是西方盟国在它们与东方尤其是与苏联的未来经济关系问题上达成的“一项重大的行动计划协议”。
    里根强调他所说的西方联盟现在一致同意的新措施的重要意义,是言过其实的——他为了在政治上保全自己的面子,也必定会这样做。
    北约国家看来是一致同意,在它们完成对于替代性能源供应来源的研究以前,不再与苏联签订任何新的天然气合同。这也许是对的。但是由于以下的一个事实,这项保证的效力就缩小了,这个事实就是:除非苏联在八十年代后期再敷设第二条从西伯利亚通到西欧的国际管道,否则,就不会有任何新的苏联天然气合同再让人签订。时机对头里根在制裁问题上转变态度,时机是对头的。假如莫斯科和欧洲在一定程度上把这一点看作是对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作出的一种和解姿态,或者真的是对雅鲁泽尔斯基将军释放瓦文萨所作出的一种和解姿态,那对里根也是丝毫无害的。
    毕竟,里根当初实行管道制裁的借口就是要惩罚莫斯科支持波兰军管当局的镇压。
    实际上,瓦文萨的获释看来与波兰国外的事件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无疑会认为这一举动是非常冒险的,所以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可能是有意把它安排在莫斯科全神贯注于接班问题的时候。
    政策如果瓦文萨的同狱难友也得到释放,那么北约就可以考虑取消它对波兰的制裁。
    策略性的制裁好象是根据政局的瞬息变化而不断开关的电灯泡一样,今年的事实已经证明,它代替不了西方在经济上和防务上经过深思熟虑的长期的对东方政策。假如说里根先生已经促使北约各国首都朝这样一种政策的目标进行思考和研究,那么他这几个月来的单方面的刺激人的行动就算是起了一种有益的作用。
    但是近几个月的教训也说明,仅仅在纸面上糊盖裂缝的协议,例如凡尔赛首脑会议的那种协议,是不管用的。纸面上的协议是会撕碎的。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六日报道】题:西哈努克拒绝河内收买(柳门巴黎航讯)
    正当联合国大会准备讨论柬埔寨代表权归属问题的时候,巴黎盛传着一个异想天开的传闻。传闻说是河内有意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回金边“主持国政”,并由韩桑林从旁协助,以便谋求柬埔寨的“早日独立、自主”。这个异想天开的建议为西哈努克亲王嗤之以鼻。
    原来自从一九七八年年底越南出兵侵占柬埔寨之后,曾用战车装运了一个韩桑林到金边,扶植成为河内“御用”的傀儡政权,并希望很快地得到国际上普遍的承认。可是,将近四个年头过去了,不仅是柬埔寨领土无法全部征服,就连费尽心血扶植起来的伪政权也陷入摇摇欲坠的境地。最近,由于民主柬埔寨三方
面组成联合政府加强反越战争,河内的党政当局着了慌,连忙散布消息,说是打算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回金边主持国政,收拾残局,以便维持印度支那的安定与和平。最近,西哈努克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之后,取道巴黎东归,并在法国欢度他的六十大寿辰。在巴黎时,《世界报》东南亚问题专家记者德·贝尔向他提
    出这个问题,他笑着说:“这是一种‘收买’、这是一种‘择优选购’,他们打算以‘收买’足球选手帕拉蒂尼一样的手法来‘收买’西哈努克。这又成了个什么样儿呢?何况他们在联合国的表现很横蛮、很不讲
    理。如果他们要谈判,应当是一个介乎联合政府与越南人之间的双边谈判,韩桑林不能参加。如果他要参加,他仅能摆脱越南人到我们这边来与我们合作。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将为他热烈说项,将我们的三方面联合扩展成四方面联合”。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表示,如果越南人真的有这样做的企图,他们应该使个或多或少带着审慎的眼色,表示他们有意举行谈判。“至于我个人,我
    一直是主张以举行谈判来解决问题的。但是,既然我是联合政府的主席,这种事情我就应该向我的伙伴们先行商量,才能作出决定。”西哈努克亲王说他知道红色高棉必定不赞成这种作为,但他希望:“国际舆论是看重谈判的。国际舆论的压力大了,对红色高棉和对河内
    都会施加压力,迫使大家走向和平解决的道路。”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七日电】十七日,驻日美军人士就美国陆军第九步兵师第一次参加在东富士演习场进行的联合实地演习说,“同陆上自卫队进行联合演习意义重大,但对美国陆军来说,把本土的部队紧急运输到太平洋方面来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说明这次参加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向海外进行快速部署训练。
    参加演习的第九步兵师的一个连约二百人于联合演习开始前三天即七日早晨,乘民用运输机DC8以全副武装的姿势飞抵神奈川县厚木基地,进入东富士演习场。
    第九步兵师的驻地在美国的华盛顿州。快速部署训练的步骤是,首先紧急召集兵员,其次是派遣专机,运输部队。
    这种快速部署训练,是美国陆军的独特的训练。
    美国军队已经编成了设想中东发生战事的由四军种(陆、海、空、海军陆战队)混成的快速部署部队(RDF),这次参加联合演习的第九步兵师的性质是准RDF,它是一支反复进行了寒冷地带、山区、沙漠、着陆、登陆等各种训练的应急部队,也拥有直升飞机空运能力。
    在十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美国陆军驻日司令、陆军中将亚历山大·韦安德说,这个师负有应付朝鲜半岛发生紧急事态等太平洋方面的任务。这个师是初次参加在远东的训练。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哈里斯)美国官员们今天说,里根总统将在下星期一晚上发表一项有关军备控制的电视讲话,他在讲话中将提出一些旨在美国与苏联新领导集团之间建立信任的建议。
    这个讲话是在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于上周去世之前就计划要发表的。但是美国政府官员们认为,这个讲话将是里根向继承勃列日涅夫任共产党领导人的安德罗波夫作出的一个表示要改善美苏关系的姿态。
    他们还说,这个讲话是为了设法使全世界放心,让他们相信,里根虽然正在加强军事力量,但是他仍在想方设法在与苏联的会谈中削减核武器系统,并减少发生意外战争的风险。
    预料苏联将密切注视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晚些时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以寻找有关华盛顿对克里姆林宫新领导的态度的线索。
    反过来,美国官员们一直在研究克里姆林宫研究美国问题的头号专家格奥尔基·阿尔巴托夫昨天在莫斯科的讲话,他要求华盛顿采取具体行动,来表明其要求改善与莫斯科关系的愿望。官员们预计,里根的讲话将提议改善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的紧急“热线”联系,并将提议采取诸如双方改善事先互相通报办法这样的措施。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美国已向苏联表示,美国准备谋求解决世界上的问题,现在正在等待莫斯科改变做法。
    舒尔茨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苏联政策的一个主要方面是“愿意解决问题”。许多观察家说,他们已发现有一些信号表明,苏联愿意改善关系。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七日电】据《中东日报》报道,在一次未遂政变之后,近百名利比亚军官被捕。
    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中东日报》十一月十七日说,在十一月三日至四日夜里,属于利比亚陆军、空军和治安部队的近百名军官已经被捕,当时,这些军官正准备袭击卡扎菲上校从南斯拉夫回利比亚所要乘坐的飞机。